十一,半夏类方

半夏类方

梁 陶弘景《本草经集注 序录上》:“凡方云半夏一升者,洗竟,秤五两为正。”

云闲山人:半夏,可以长期埋在土里,随时可以采挖,不会烂的,全国各地大部分地区都有出产,所以半夏可能一直是用鲜的,所以不称重,而按“升”,还要汤洗去粘液,干的就没有粘液可去了。

coorus:30枚半夏就有200毫升,且每枚重达2克,看来仲景用的是生鲜半夏,且个头偏大,直径在2厘米以上。我家中的干货生半夏,大者直径1厘米,10枚重5-6克,200毫升至少有200枚。这么算来,当时的半夏半升(30克),假设一枚生鲜半夏的药效等同于一枚干品,今天只要用8-10克。

acic:半夏二十铢=半升,即120铢=1升,又1两=24铢,所以120铢除以24铢=5两。

青木青木:舌边白涎连成线,就是半夏线。

汤一笑:半夏、芋头之类的干品水浸后都会溶出大量的粘液。那么则无法证明秦汉时代汤剂中所用的半夏是生鲜品。

看了一些资料,半夏毒性问题近些年才有大的突破。半夏主要刺激性毒性成分是特殊结构的草酸钙针晶(特殊的针尖状末端、针晶表面有凹槽和倒刺)以及其附带的某些毒蛋白,应该还有一些其他次要毒性成分,半夏毒性反应为机械刺激与化学刺激的双重作用。这个目前已经比较公认。破坏草酸钙针晶的有效方法是强酸碱浸泡(如10%的盐酸浸泡一夜,草酸钙针晶被锈蚀或溶解),传统的矾制、石灰水制属于这类方法,可以破坏草酸钙针晶。一般的水加热方法是没用的。因为草酸钙是水中溶解度最小的钙盐,水中的溶解度是0.00067 g/100 ml (20 °C)。草酸钙针晶极难溶于水和醋酸。参见钟凌云《半夏刺激性毒性成分、炮制减毒机理及工艺研究》《南京中医药大学》 2007年 。

汤剂用生半夏之所以较安全,主要是因为半夏药材中草酸钙针晶难以进入汤液或进入较少,加热只是破坏了毒蛋白等成分,减毒了。半夏表皮一带具有较多的尖锐针晶,古典的剥皮洗滑法只不过是洗掉表面这些因剥皮释放出的草酸钙针晶及一些毒蛋白之类的东西,以防其进入汤液。有些作用。

汤液中的草酸钙针晶太低也不会有刺激性。动物实验表明,生半夏中提取分离得到的纯草酸钙针晶制成混悬液,含量在0.5 %以下时基本不产生刺激性。半夏生品粉末27%混悬液即相当于含有纯草酸钙针晶0.5%。参见钟凌云、吴 皓*、张科卫、王倩如《半夏中草酸钙针晶的刺激作用研究》。

由于胃酸的主要成分是盐酸(浓度不高),所以从理论上来说,草酸钙针晶会被胃酸溶解,当然草酸钙不能是大量。

......

半夏散及汤

原文:少阴病,咽中痛,半夏散及汤主之。《伤寒论》(313)

原方:半夏,洗  桂枝,去皮  甘草,炙  上三味,等分,各别捣筛已,合治之。白饮和,服方寸匕,日三服。若不能散服者,以水一升,煎七沸,内散两方寸匕,更煮三沸,下火令小冷,少少咽之。半夏有毒,不当散服。

注:若上焦出血,合黄芩类方,若便秘,合大黄类方。李洪治:此方虽小但治咽痛、音哑、脖子肿而不痛或不肿而痛者,有妙效。尤以各种讲话多(教师、销售员、歌唱家等)引发音哑效著。治愈多人。比雾化吸入效果好。

1、治咽喉诸疾,不论新久,咽或扁桃体红肿或化脓与否,发热与否,用半夏汤(受寒史、舌淡,凉药反剧)

2、咽痛者不得息或水不得下(即急喉痹、走马喉风),皆速效。

3、咽痛不肿之轻者,用甘草汤。大肿用桔梗汤。但不肿或涎缠咽中而不堪痛楚者,用半夏散及汤与苦酒汤(肿痛可用?)。

4、开音专方(炎症、多语、用嗓多、外伤),排除虚证或肿瘤。经典主治咽部溃疡,咽喉病专方。凡急性咽炎、扁桃体炎、异物刺伤咽喉及食管、声带水肿,不拘患处是否化脓,但有声哑或失音。(苦酒汤~“少阴病,咽中伤,生疮,不能语言,声不出者,主之”~半夏米醋煎汤沏蛋清,徐徐含咽)。

5、冬时中寒,咽喉肿痛者。冬时发热恶寒者。上焦虚热,喉头糜烂,痛不可堪,欲食不能下咽,(喉头结核?)甘桔汤及诸治咽痛药不效,此方辄效。(桂枝治咽痛之效,合半夏之辛辣,甘草之和缓,甚效尤捷)。

6、一般医生治咽痛,用玄参、生地等甘寒药。此方视为大禁则效果平平。仲景不欺也。

7、临证见心下痞痛,或呕或吐或喛气或呃逆者,唇舌淡、口淡、畏凉食,单用半夏汤不加减有佳效。

吴某,男,六岁  2015年10月21日,音哑一天,咽喉不适,但疼痛轻。既往扁桃体增生肿大史,交替服用扁桃体方与柴胡清肝散痊愈。检查:扁桃体I度肿大,表面光滑无充血,咽喉略充血,体瘦。薄白苔。处方:半夏散及汤,清水半夏  桂枝 甘草各等量粗碎(因难粉碎),给予一小撮,嘱分两顿煎服。每次开锅后煎十分钟。2015年10月22日今晚复诊,咽清哑止。

医案:

扶正:近有一患者因喉痛在我处买加劲穿心莲和白云山阿莫西林服用后痛有好转,但声音嘶哑又买同仁堂清音丸吃不效,我建议吃几付中药试试,其人偏瘦肤白,眼圆小,考虑其偏瘦肤白有桂枝体质,眼圆小有黄师十大类方的半夏体质,想起黄师经方一百首里的半夏散及汤刚好方证相应,就抓了三付药,桂枝15法半夏15炙甘草15煲一次分二次喝,该患者几天后回来说吃药后第一天就舒服了好多,吃完三天药声音就不嘶哑了。

咖啡猫猫:周某,女性,45岁,教师。夙有慢性咽炎,经常咽痛,每次发病服用罗红霉素有效。此次咽痛已月余,换服数种抗生素均无效,要求服中药治疗。其人体型矮胖,有习惯性便秘病史。咽喉暗红微肿,舌淡胖苔薄。予半夏散及汤。制半夏10克,桂枝10克,生甘草10克,三剂。嘱煎汤后不拘时当茶饮用。近期患者因他病来诊,诉咽痛至今已大半年未发。本案用半夏散及汤考虑患者服中药前屡服抗生素,易伤阳气,且无口干口苦等热证表现。也不似精神萎靡,恶寒明显之麻黄附子细辛汤证。

黄煌:今天,我收到有位女士的来信,说最近她的咽喉炎又犯了,咽喉干痛、发痒,有不少粘痰。她问我去年给她开的方子不知能否服用?桔梗10克、生甘草20克、玄参30克、麦冬50克、制半夏10克。水煎,日分三次服。她是我老家的熟人,年近五十,白瘦,可能是过度操劳,这些年明显憔悴了。去年秋天她干咳近月,咽喉痒痛干燥,症状严重,服用抗生素等无效,后来我用短信给她开方,后来也没有联系。我问她去年那方服用了没有?她说:服用的,效果很好。这张方是专治咽喉干痛的。方中的桔梗、甘草是《伤寒论》桔梗汤,主治咽痛。半夏也主咽痛,半夏散、半夏厚朴汤、麦门冬汤等治疗咽喉疾病的方中均有半夏。特别是麦门冬汤,其中大量麦冬配半夏、甘草、人参主治“咽喉不利,大气上逆”,这与徐女士的情况差不多。玄参不见仲景方,但后世外科喉科及温病家屡用,是喉科的要药,清代郑梅涧《重楼玉钥》银锁匙一方,用玄参、天花粉研末调服,治疗喉风心烦,口干作渴。后世有玄麦甘桔汤一方,专治咽喉痛。均不离玄参。所以,我治疗咽喉干痛,见麦门冬汤证,多用玄参替代人参。去年给这位女士的这张方,用量较大,尤其是甘草。正常情况下,服用甘草常觉咽喉有甜腻感,但咽喉干痛者使用,到会感舒服和滋润。同样的现象,还见于生半夏、生姜等,有咽喉刺激作用的药物,又能治疗咽喉疼痛,这种现象,是很有意思的。

......

苦酒汤

原文:少阴病, 咽中伤,生疮,不能语言,声不出者,苦酒汤主之。(312)

原方:半夏 洗 破如枣核十四枚,鸡子一枚去黄,内上苦酒,着鸡子壳中。上两味,纳半夏,着苦酒中,以鸡子壳着刀环中,安火上,令三沸,去滓,少少含咽之,不瘥,更作三剂。

医案:

fangzy:2015年 我父亲 声哑,说话很费劲,到西医检查,诊断为声带息肉,要动手术。打电话给我,我看症状跟伤寒论的“苦酒汤”症状“咽中伤,生疮,不能语言,声音不出”很像。查网上资料,有苦酒汤治疗声带息肉的案例,我就让他试试苦酒汤。

具体方法:姜半夏15克 煎煮得大半碗 倒入白醋20ml左右 凉凉 再倒入一个鸡蛋清 慢慢吞服。5剂后感觉好很多,10剂彻底好啦,到医院检查声带息肉没了,太神奇。这方法还治疗过一个70多岁的老太太(一个亲戚)的声带息肉,也治好了。就两例。第一次试用经方感觉太神奇了。

......

生姜半夏汤

原文:病人胸中,似喘不喘,似呕不呕,似哕不哕,彻心中愦愦然无奈者,生姜半夏汤主之。《金匮要略·呕吐哕下利病脉证治第十七》

原方:半夏半升  生姜汁 一升  上二味,以水三升,煮半夏,取二升,内生姜汁,煮取一升半,小冷,分四服,日三夜一服,止,停后服。

......

小半夏汤

原文:1.呕家本渴,渴者为欲解,今反不渴,心下有支饮故也,小半夏汤主之(《千金》云:小半夏加茯苓汤)。《金匮要略·痰饮咳嗽病脉证并治第十二》

2.黄疸病,小便色不变,欲自利,腹满而喘,不可除热,热除必哕。哕者,小半夏汤主之。《金匮要略·黄疸病脉证并治第十五》

3.诸呕吐,谷不得下者,小半夏汤主之。《金匮要略·呕吐哕下利病脉证治第十七》

原文:半夏一升 生姜半斤

右二味,以水七升,煮取一升半,分温再服。

注:呕多耗津液,呕家呕多,当渴欲求水,反不渴,因有支饮。

医案:

李跃海:笔者于今年4月初治疗一45岁的中年男子,偏瘦,苦于恶心呕吐近半年,当饮食不合胃口或看到不洁东西时即感恶心,甚则呕吐,其人口不苦不干,二便调,视其舌淡嫩,苔白而润,阴症已明,经云“诸呕,谷不得下者,小半夏汤主之”,原文重用半夏为一升,故处以姜半夏30g,生姜5片,三剂诸症消,时隔一月相见,云未再复发。

昨日朋友之女来诊,年7岁,呕吐3次,患儿因于在外吃凉皮后出现呕吐,服西药吗丁啉也吐,无奈而询余是否补液,患儿除恶心呕吐外余无所苦,体瘦腹无压痛,视其舌红苔中心白厚而水滑,乃太阴寒饮。《金匮要略.呕吐哕下利病》第12条:诸呕吐,谷不得下者,小半夏汤主之。余告之曰:此乃小恙,何须大题小作,我开一小方必能一剂而痊,服友欣然,处以姜半夏15克 生姜5片。约三小时左右,朋友来电说又吐了四次,吃啥吐啥,连喝水也吐,药已煎好不敢给她喝,担心喝了就吐。我说:无碍,若对证之方喝下不但不吐,胃中还会感到舒适,并嘱其缓缓与之。今晨相遇问及此事,患儿将药服完再也未吐,后喝了点稀饭未出现任何不适,今日已活泼如常。

日月:宋某,男,43岁,2013年5月4日诊,5月3日,吃三天前所剩蒸蟹半只(冰箱冷藏),上半夜大吐、大泻十余次,120急诊,按“急性胃肠炎”输液至凌晨4点多,泻下止,呕吐势减,4日上午来诊。自述通身乏力,头晕目眩,时时欲吐,候诊期间晃晃悠悠地冲到洗手间呕吐两次,所吐之物为酸苦黄水,呕吐时感觉胃脘、心胸、喉部窘迫翻腾,有“一股劲”从心窝直逼喉咙,似要把胃翻出来一样,伴有心慌意乱、头晕眼花、汗出身乏,吐后则诸症渐渐平稳。自发病以来,饮食未进,口干不甚,腹胀不明显,小便黄少。患者167cm/55kg,面色黄暗,目无精彩,按压胃脘及脐周时有欲吐感,舌淡红,苔白苔厚而润,脉沉。处方:苓桂术甘汤合小半夏汤,桂枝10茯苓30白术15甘草3姜半夏15生姜30。予三剂。今日随访:服一剂后,病愈。把所剩两包药分给两位同食蒸蟹、呕吐不止、尚在输液者,均服完病愈。

......

小半夏加茯苓汤

原文:1.呕家本渴,渴者为欲解,今反不渴,心下有支饮故也,小半夏汤主之(《千金》云:小半夏加茯苓汤)。《金匮要略·痰饮咳嗽病脉证并治第十二》

2.卒呕吐,心下痞,膈间有水,眩悸者,小半夏加茯苓汤主之。《金匮要略·痰饮咳嗽病脉证并治第十二》

3.先渴后呕,为水停心下,此属饮家,小半夏加茯苓汤主之。《金匮要略·痰饮咳嗽病脉证并治第十二·附方》

原方:半夏 一升  生姜半斤  茯苓三两(一法四两)  上三味,以水七升,煮取一升五合,分温再服。

注:

经方循证情报速递:后鼻漏综合征(postnasal drip syndrome,PNDs)是指因变态反应性鼻-鼻窦炎性分泌物流向鼻咽部,从而引起慢性咳嗽及咽异物感等症状,是引起慢性咳嗽的主要原因之一。2011年第6期日本东洋医学杂志刊登了一项临床研究,给15例后鼻漏患者服用小半夏加茯苓汤,10例取效,5例无效。通过有效例和无效例的四诊特点对比,研究小半夏加茯苓汤治疗后鼻漏的适应征。有效例表现为清水涕和心下振水音。无效例表现为浓稠涕,无振水音。可以认为,这两点是小半夏加茯苓汤治疗后鼻漏的辨证要点。所有病例均无小半夏加茯苓汤传统认为主治的恶心呕吐症状。比较有效案例和无效案例后发现,水样的鼻后漏有振水音的情况小半夏茯苓汤有效,而另一方面,虽然不是绝对,鼻涕黏着的情况下应该考虑其他方剂。

一般会认为鼻腔是呼吸器官,但是从胚胎学的角度考虑的话,鼻是由外胚叶的皮肤下陷形成的凹坑和内胚叶的消化管(口腔底隆起)以1:2的比例共同组成的。也就是说鼻腔的2/3和胃等器官一样原本就是消化系统的,使用能够祛除消化系统的水毒的小半夏加茯苓汤治疗鼻的相关疾病是不难理解的。

医案:

李跃海:女,81岁,有糖尿病,陈旧性下壁心肌梗塞病史,患者以恶心,呕吐一天入院,患者是我的老病人,曾经三次均是因呕吐不能进食水而用小半夏汤治愈,记得第一次患者因严重呕吐初服吴茱萸汤无效,后改为小半夏汤而迅速治愈,此次病情:患者自昨日开始呕吐,不能进任何饮食,不能闻到任何食物气味,前面呕吐食物,后吐黄色粘液,今日已无物可吐,伴有起则头眩,无口干,无口苦,无咽干,形体偏瘦,面色灰黑,舌质偏淡偏大,苔雪白而润,处以小半夏加茯苓汤,半夏25克 生姜5片 茯苓20克,患者服用本方自感胃中舒适,且无恶心,呕吐感,一剂药后患者可以进少许稀饭,现已服完两剂,诸症若失。金匮要略:诸呕吐,谷不得下者,小半夏汤主之。有云:呕家本渴,渴者为欲解,今反不渴,心下有支饮故也,小半夏汤主之。反不渴排除里热引起的呕吐,说明是太阴水饮病所致的呕吐,本患者无口干,无口苦,无咽干,排除少阳病,阳明病的上热,结合患者面色灰黑,舌质偏淡偏大,苔雪白而润,故当为太阴水饮证的呕吐,符合小半夏汤的方证特点,患者有起则头眩,故加茯苓,金匮要略:卒呕吐,心下痞,肠间有水,眩悸者,小半夏加茯苓汤主之。

笔者一年前曾以小半夏加茯苓汤治愈一个众医束手无策,年逾80的老太太,2014年3月份左右,老人因呕吐伴眩晕10小时而住院治疗,老人并无明显诱因,晚上突发呕吐胃内容物,不能进任何食水,入口既吐,并伴有眩晕,稍一改变体位则翻江倒海,天旋地转,呕吐加重。老人形体消瘦,加之有糖尿病病史10余年,一直依赖胰岛素来控制血糖,故诸医都很紧张,如果一旦出现什么并发症,是很可怕的,当即完善头颅CT,血常规,肾功能,电解质,血糖,心肌酶,心电图等检查,但未见明显异常,只能勉强的诊断为“呕吐原因待查”,给予“对症处理”,诸症不减,诸医失措,而推于中医,加之患者家属也笃信中医,故要求一试。于是邀余会诊,余视其面色黧黑而少光泽,人虽消瘦却无神萎,更令人难以忘怀的是那一双烔然明亮的大眼睛及满布舌面的雪白而湿润的舌苔,询知其并无口干口苦,当即断为阴证,寒证,脑海里立马砰出经方吴茱萸汤,原方急煎,熟料老人入口即吐,诸症不减,知药不对症,忽忆金匮有云:“卒呕吐,心下痞,膈间有水,眩悸者,小半夏加茯苓汤主之”,处以原方,其中姜半夏30克,一口药液下肚,老人自感胃中如有一股暖流,温和而舒适且并末吐出,知方证已对,嘱其慢慢频服,老人将剩下的药液全部喝完,恶心呕吐消失,安睡了1小时左右,什么症状都没有了,喝了点稀饭,无有不适,由此而病愈。虽已治愈,但两方证仍在模棱之中,两方兼可治疗里阴证之呕吐,眩晕,何以辨之?一直困惑着我。笔者有幸拜于恩师黄煌教授门下,虽未深入黄师学术之门庭,但能窥其学术之奥妙,我的迷团在黄师的学术中终于解开了,那一双烔然明亮的大眼睛不正是半夏眼睛吗?那满布舌面的雪白而湿润的舌苔不正是半夏舌吗?此患者就是半夏体质,可见体质学说就像一枚指南针,当在难以取舍之时,她可以给你指定一个正确的方向。中医辨证是一门很细腻的技术,尤其方证的鉴别上,往往差之豪厘,则谬之千里,故“中医之妙,妙在方证之应用,中医之难,难在方证之鉴别”。

雨天:一老年妇女,体形消瘦,面白,患神经性呕吐,吃一碗吐半碗,烧心吐酸。脉浮缓而软,舌淡胖苔薄白,二便正,诸降逆止呕药乏效。按体质属黄师说桂枝体质,遂用桂枝汤加小半夏加茯苓汤去大枣加左金,不料三付即止。医圣‘喘家,呕家,酒客,尊荣人’的特定体质确实能够指导临床用药。

咖啡猫猫:某,男,42岁,2009-09-07初诊。体匀瘦,大眼,双眼皮,面色晦滞。三年前脑外伤史,遗留头痛,每天头部胀痛伴有晕,往往晨起痛醒,饮酒后加重。刷牙有恶心,睡眠可。舌胖大,苔薄,脉滑。处方:

制半夏60克,茯苓60克,干姜15克。五贴。

复诊:头痛程度减轻。患者嫌药少,要求增加药味取得速效。上方合用半夏白术天麻汤。处方:制半夏60克,茯苓60克,干姜15克,天麻15克,白术30克,陈皮20克,川芎15克,生甘草5克,大枣20克。五贴。复诊:患者头痛加重,认为效果没有第一张方子好。仍用小半夏加茯苓汤原方。5贴。复诊:头痛明显好转,晨起没有痛醒,头不晕,刷牙恶心消失,原方继服。体会:该例头痛首先想到的方子有小半夏加茯苓汤和五苓散。患者大眼,双眼皮,痛而晕,刷牙恶心,符合半夏体质,故用小半夏加茯苓汤有效。值得注意的是,加了天麻,白术,陈皮,川芎等药后反而效果不佳,经方的严谨可见一般。

......

大半夏汤

原文:胃反呕吐者,大半夏汤主之。(《千金》云:治胃反不受食,食入即吐。《外台》云:治呕心下痞硬者)。《金匮要略·呕吐哕下利病脉证治第十七》

原方:半夏 二升,洗,完用  人参三两  白蜜一升    上三味,以水一斗二升,和蜜,扬之二百四十遍,煮取二升半,温服一升,余分再服。

医案:

黄煌:Z老,某部队歌舞团老团长,虽已经八十开外,身体尚健。今年三月他突发胰腺炎,五月再发,住院后发现有胆管结石,内窥镜下手术取石失败,只得装支架而作罢。几次大病并禁食,再加连续使用抗生素,老人体重大减,食欲全无,而且不能进食,食入即吐,每天靠输液度日,人日渐枯槁。我一周前去会诊。其人神情默默,气馁声低,其腹扁平而无弹性,其舌光无苔如猪肝,其脉弱无力。我认定是胃反病,肠内液枯,胃虚失降,是大半夏汤方证无疑。处方:生晒参10克、党参30克、姜半夏15克,蜂蜜250克,嘱咐药房技师煎药前将蜂蜜与水充分混合均匀后入煎。并嘱咐病家服药时少量缓缓咽下。下午开方,晚上药送到。初服60毫升,觉汤液可口,并无不适,继而服完150毫升。一夜好睡。翌日按时服药,竟然一天不吐,后逐日开胃进米粥、烂面条等,因缺钾,吃苹果香蕉泥等也十分香甜可口。持续近月的食入即吐现象由此消失。

大半夏汤是古代治疗胃反病的专方。首见于《金匮要略》,药仅三味, “半夏二升,人参三两,白蜜一升,以水一斗二升,和蜜扬之二百四十遍,煮药取升半。温服一升,余分再服”。《金匮要略》谓治“胃反呕吐者”。《千金方》说本方主治“胃反不受食,食入即吐者” 。“胃反”是古代病名,以“朝食暮吐,暮食朝吐,宿谷不化”(《金匮要略》十七)为特征。张仲景时代恐是一日两餐,分在朝暮两个时段。朝暮到两餐之间隔大约为6-10小时,而暮食到朝食之间隔则要更长。“宿谷不化”提示胃的腐熟机能下降和排空障碍。总而言之,反胃病是一种比较严重的消化功能障碍,现代临床上抗生素呕吐、幽门梗阻、神经性呕吐、贲门失弛缓症、放化疗后胃肠道反应、妊娠呕吐等可以见到。

不过,这种胃反,多见于体质虚弱消耗明显的病人。或反复呕吐,或长期禁食,或屡用苦寒攻下药物,体内津液丢失殆尽。病人大多消瘦枯槁,或舌光无苔,或大便干结难出,或气短乏力。也就是说,虚人久吐,才用大半夏汤。为什么呢?我们可以看看大半夏汤的组成。方中的半夏是止呕要药,张仲景方中凡用半夏者,大多都有呕吐。人参补气液,张仲景多用于大汗大吐大下之后体液不足者,尤其适用于“心下痞硬”“不受食”者。所谓的心下痞,是上腹部不舒服;而硬,是腹肌无弹性,消瘦者多见。《外台秘要》关于大半夏汤方证的表述很清晰:“治呕而心下痞硬者”。白蜜,即蜂蜜,能“缓药势,益脾气”(《经方例释》)。张仲景是用蜂蜜的高手。《伤寒论》蜜煎导一方,单用蜂蜜熬制成饴状,外用治大便干结;还有猪肤汤一方,用白蜜与猪皮米粉熬制成羹,治阴虚咽痛。另外,陶弘景说蜂蜜能主“食饮不下”(《本草经集注》,民间也有用蜂蜜冲服治老年便结的生活常识。这些经验,都为大半夏汤用蜂蜜注解,对于瘦弱之人的胃肠道功能减退,特别是便秘干结不食者,蜂蜜不可或缺。程门雪先生说得好:“近人以半夏性燥,每多忌用,殊不知半夏得参蜜,则不燥而专行降逆之功”。可见,大半夏汤是一首润燥养胃的止呕方。

与大半夏汤相近的是小半夏汤,药用半夏、生姜两味药,也是止呕方。张仲景用于“诸呕吐,谷不得入”(《金匮要略》)。两方的区别在哪里?其一,小半夏汤以呕为主证,恶心感突出,而大半夏汤以吐为主证,通常吐之前没有恶心表现。其二,小半夏汤证是“谷不得下”,大半夏汤证是能进食,但消化障碍,被迫吐出。其三,小半夏汤证不食亦吐,甚者食不得下,而大半夏汤证食后则吐,不食则不吐。其四,大半夏汤腹证有心下痞硬,小半夏汤证至多心下痞,但不硬。

大半夏汤的煎服法特别。第一,需要久煎。一斗二升水加上一升白蜜,仅仅煎取一升半药液,可见煎煮的时间较长。第二,蜂蜜与水要充分混匀后煎药,“和蜜扬之二百四十遍”,其理何在?另据莫枚士先生考证,煎大半夏汤的水应该是泉水(《经方例释》)。其理又何在?我一时无法臆测。

......

半夏麻黄丸

原文:心下悸者,半夏麻黄丸主之。《金匮要略·惊悸吐血下血胸满瘀血病脉证治第十六》

原方: 半夏 麻黄等分

右二味,末之,炼蜜和丸小豆大,饮服三丸,日三服。

注:

皇汉医学:心下悸者,未必以本方为主治也。东洞翁定义为治心下悸,喘而呕者。

......

半夏干姜散

原文:干呕,吐逆,吐涎沫,半夏干姜散主之。《金匮要略·呕吐哕下利病脉证治第十七》

原方:半夏,干姜等分,上二味,杵为散,取方寸匕,浆水一升半,煮取七合,顿服之。

医案:

吾愿苍生福:患者是一位75岁的老人,因膀胱癌术后出院服用一种抗癌药(药名不详)后,每次饭后即出现严重呕吐。面色白晃,体虚乏力,纳食不香,体重减轻,心情极差。以上是其家属描述,我没见到过患者本人。问家属病人的舌苔是否有异常,答曰:不知道。大便正常,小便因改道,尿液清凉。因为考虑到住院手术后必定是输液治疗,引起胃寒饮停,遂以温胃化饮,降逆止呕之半夏干姜散,让其每次5克服用。另用吴茱萸,砂仁,丁香,柿蒂小量泡开水不定时饮用。一周后患者电话告知,前两天服散剂后还有少量呕吐,第三天开始就没有呕吐了,而且泡的药水也好喝了,吃饭也香了,人有精神了许多。还一个劲的说着感谢。听得出来,现在讲话的声音都洪亮了。

这个方子我还是第一次抱着试试的态度来用的。因为当时情况不明,加上医院里的医生都说手术很成功,其他的症状得慢慢来,对于呕吐似乎也束手无策。我也不方便介入用中医的办法来治疗。所以只是想用点简单的办法来试试。没想到效果还挺好。真是感谢老祖宗给我们留下的宝贵财富。

......

干姜人参半夏丸

原文:妊娠,呕吐不止,干姜人参半夏丸主之。《金匮要略·妇人妊娠病脉证并治第二十》

原方:干姜一两  人参一两  半夏二两  上三味,末之,以生姜汁糊为丸,如梧子大,饮服十丸,日三服。

......

半夏厚朴汤

原文:妇人咽中如有炙脔,半夏厚朴汤主之。《金匮要略·妇人杂病脉证并治第二十二》

《千金》作:胸满,心下坚,咽中占占,如有炙肉,吐之不出,吞之不下。

原方:半夏 一升  厚朴三两  茯苓四两  生姜五两  干苏叶二两  上五味,以水七升,煮取四升,分温四服,日三夜一服。

注:

东子:半夏厚朴汤不治咳嗽,治支气管炎,治咽喉异物感,治咽喉淋巴滤泡增生,宜合猪苓类方以消水泡。今之苏叶苏梗效不佳,或宜苏子。咽喉化脓见白者,宜合桔梗类方。咽痛者,宜合银花类方。《名医别录·卷第二》:苏,味辛,温.主下气,除寒中,其子尤良。

日月:小儿抽动秽语综合征,简称TS,是一种复杂的精神神经障碍。一般分运动性抽动和发声性抽动。

临床和患者交流时发现,多数患者诉说,往往先有局部的不适,如异物感,虫爬感等,而后引起眼睛的频眨、耸鼻、鼓腮、咧嘴、挺胸鼓腹、踮脚、搓手指(属运动性抽动);咽部的不适,引起嗓子的吭吭声、清喉声、嗯嗯声及秽语、重复语言、模仿语言等(属发声性抽动);甚者尚有混合抽动。西医治疗,多选氟哌啶醇、硫必利、氟西汀、奥氮平、可乐定等,但多因副反应较大,患者不能坚持。近一年来,我诊治TS患儿十余例,临床缓解较快(一周左右),远期效果理想且巩固(观察半年以上)。思路如下:基础方:黄煌教授《黄煌经方使用手册》“半夏厚朴汤”篇,有如下论述:、、、适用于以咽喉异物感乃至躯体感觉异常、、、。此论与TS临床表现非常相符,于是,采用此方为打底方。加减法:易激惹者,和栀子厚朴汤;睡时梦魇者,若半夏体质,合温胆汤,若柴胡体质,合柴胡加龙骨牡蛎汤;抽动重者,加荆芥、防风、天麻,或合黄煌教授之“止痉散”;病程长且反复难愈者,重用半夏。

医案:经方论坛“读中医经典”:患者女,63岁,近一周来上腹胀,呼吸时咽中不适,如有物梗,自感舌右侧硬,纳好,二便调。刻诊:脉沉弦,舌红,苔白腻。处方:半夏厚朴汤,制半夏15g茯苓15g苏叶15g苏梗15g厚朴15g生姜6片  3剂。半年后来诊,诉当时药后诸证愈。近日腹胀又作来诊。师说:据胡希恕和汤本求真论说,以药测证,此方为小半夏加茯苓汤加厚朴苏叶,临床可见咽中如有炙脔,胸腹满,恶心呕吐,眩悸者。

经方论坛“郧阳中医”:赵某,女, 35岁,20120812,胸闷、胸骨中段窒痛,伴心烦睡眠不安,上腹微胀,呃逆,喉间有痰。胃镜提示慢性胃炎、食管炎。住院中西医综合治疗半月无效,临出院时就诊。予栀子豉汤合半夏厚朴汤三剂,带药出院,停用其他所有药物。药完复诊,胸闷胸痛减轻十之七八,继服六剂而安。两月后再发再用又安。

费维光:1974年4月巧日初诊,患者吕X,男,13岁。其舅父吴XX工程师为笔者之同事。在诊前吴言:其外甥生下时,脖子上就有一个先天性水瘤。8个月时做了切除手术,痊愈。不料,到了9岁时,此瘤又从脖子上长出,又去医院做了手术。谁知到了13岁,即今年,此瘤又从嗓子里长出。曾去医院做过检查,医生还是叫动手术。并说,此处的手术难度很大,不能保证生命安全。又说纵然动了手术,也难说今后此瘤不再发生。当时瘤子发展的情况是,吃东西时,须把脖子一伸方能咽下,感觉越来越严重了,全家为此优愁不安。吴向患者的全家说我单位有个费某擅长中医,叫他给看看如何?全家同意他的意见,于是带来就诊。患者的皮肤浅黑,瘦弱。诊之,脉、舌、二便皆无异常,惟有明显的胸胁苦满腹证,先与小柴胡汤5剂,令其一日一剂。方:柴胡18g 半夏15g 黄芬10g 党参10g甘草6g 大枣3枚切 生姜6片。再诊:1974年4月21日。服上方5剂后,其胸胁苦满已无。余又与半夏厚朴汤,令其一日一剂,连服10剂以试之。方:半夏15g 厚朴10g 获荃12g 紫苏叶10g 生姜8片。后知服10剂后,患者稍觉轻快。笔者令其舅父捎信不必再来,必须连续服药。后听其舅父言,连服40剂痊愈。在1985年笔者又遇其舅父,问其外甥如何?说是永未再犯,事隔己经11年了。他外甥愈后,全家人甚是喜悦。以后他的妻子、妹妹皆来治过妇科病。

本方又名四七汤或大四七汤。所谓梅核气,即咽喉中有异物感,咯之不出,咽之又不能下,多发生在妇女身上,男人甚少。据说男人患此症者,有变癌的可能。人人知道此方能治梅核气,但不知服药多少,方能痊愈。所以服上几剂,未见效果,就弃而不用。笔者治此症,一般服40剂左右痊愈。最少也有服6剂而痊愈者,也有服多剂后,自觉全身各种症状好转,自愿服至70剂以上者,可见此方之微妙。此外,笔者还用此方40剂,治愈一个咽中水瘤的少年患者

经方论坛“郭阳青”:患者女,38岁。2014-2-16初诊,患者1年前无明显诱因开始出现头痛,呈持续性胀痛,以前额明显,疼痛剧烈时有恶寒发热、恶心、呕吐胃内容物,伴嗳气、腹胀,伴心悸、眼胀,咽部异物感,有黄色粘痰,刷牙时恶心,睡眠欠佳,难入睡、梦多,心烦易怒,胃纳可,大便干结。无头部外伤史。既往额窦炎病史。柴胡加龙骨牡蛎汤合半夏厚朴汤,3剂。2014-2-26二诊,药后无头痛。以往一停药、一吃辣椒就头痛,这几天停药后、吃辣椒也不痛。无心悸、眼胀,心烦易怒好转,仍有腹胀嗳气、咽部异物感。原方,5剂。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