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旅行在路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生活宽待了自己,最好的犒劳是在路上;

当生活虐待了自己,最好的释放是在路上;

当生活充满了阳光,最好的期待是在路上;

当生活历尽了风雨,最好的努力是在路上。

我喜欢在路上的时光,那是一段段最美的历程;我喜欢在路上的欢愉,只有在路上才能感受到风的温柔,雨的细腻,泥的芬芳,人的善良。于是,一次次向着远方的奔赴,便成了没有理由的前行。

蜀山之王~贡嘎,在心里埋藏了许久,那些与之相见的期许,也在心中疯长了多年。多年前做好一切准备徒步牛背山与贡嘎邂逅,却在即将登上列车的那一刻,被工作中的电话紧急催回,如此便相望多年。

贡嘎环线徒步,也计划了一阵子了,可川西的天气总是多变的,就在五一期间,大雪阻止了前进的步伐,只得改道去了亚青寺和色达,把贡嘎的影子再一次留在心底,留在梦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些梦,来不及实现就远了;有些事,来不及做就老了。而有些理想啊,却因为坚持,总是会实现的,比如,遇见贡嘎的期待,在坚守中就实现了。

这是一次馿友间漫无经心的聊天,大家突然决定在周末去华尖山徒步,而华尖山就是遇见贡嘎的最好地方,与之近在咫尺,隔空相望。

这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没有作任何思筹,便准备好一切前往的行装,背上行囊,毅然动身。

这是一次最好的亲子远行,正值女儿六岁前夕,决定带着她与大自然来一次亲密接触,让身心得到历练,也让她从小爱上这美丽的世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带着女儿,三个小时的高铁抵达成都。又再一次和朋友们在一起,心情是愉悦的。而这次出行,也因为女儿的参与,得到大家格外的关照,很是幸运和幸福。

成都出发时的夕阳西下,犹如在路上的心情一般美好。微风从车窗外滑过,轻拂面颊,和着车内的欢声笑语,拼凑成和谐的音符。

路过雅安,一场大雨不期而遇,淅淅沥沥的落在车窗外,似乎为这一次旅行来一场梦的洗礼。雨丝中,高速公路上前行的车辆,伴着灯光的印射,那么迷幻。溅起的雨花如晶莹剔透的水晶一般,精灵般上下串动,宛如钢琴曲的乐谱,极致而有序。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程风雨一程晴,翻过了二郎山隧道,雨停了,深邃的夜空下,远处暗黄的街灯若隐若现,也就预示着泸定县到了,距离冷碛也将不远了。

望一眼在车中熟睡的女儿,似乎面带着微笑。是啊,自从孩子一岁开始,就带着她各地自驾,这样以车为家的经历已经无数次了,车俨然成了她的旅馆,总能在旅行途中安然入睡。在夜色里抵达冷碛,她亦能迅速入眠,只为明日那满心期待的雪山之约。

图片发自简书App

翌日,清晨的一缕阳光照进窗户,温暖而柔和,天空碧蓝如洗,朵朵白云珍珠般洒在玉盘上,缓慢移动着,吸一口高原清新的空气,晴朗的天气瞬间让人神清气爽。

伴随着暖阳,蓝天,白云,在路上便可看见贡嘎的真面目了,终于与之遇见。看,贡嘎主峰高耸入云,傲视群雄,云雾缭绕在她的周围,让她更加伟岸和神秘;看,一会云雾完全遮住身影,她娇羞的躲进云层,不露真面,让人遐想连连,真是千变万化的奇景。

图片发自简书App


车行至华尖山脚,真正的考验才算刚刚开始,要到华尖山顶露营,是需要徒步4-5个小时的。爬升1000米左右的海拔,虽不太难,也还是有些挑战的。

徒步开始,女儿也兴高采烈,她看到了心心念的雪山,也是兴奋着。她告诉我,学校里正在传唱着一首歌“我要你陪我去看日出,我要你陪我去看日暮,我要你陪我去看雪山,我要你陪我去看湖泊”。是啊,这首小倩的歌,也许正符合此时我和女儿的心境,带着她,我们一起看日出日落,雪山云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女儿背着她的背包,跟着徒步的队友一起,开始了这一艰难的行程。这是她的第一次高山徒步,也将是徒步旅行的开始,也许,今后的我们,会一起走过很多的路,爬过很多的山,吃过很多的苦,历尽很多的事,而这一切,不就是成长里所需要的历练和意志吗

从泥土便道转入原始森林,一直都在不断的爬升着,森林里的小路更陡,也更不易,可景色和空气也是最好的。我们聊着天,鼓励着女儿跟着队伍慢慢前行,每一步都走的很开心。一路上,其他队伍的驴友对孩子的赞扬和鼓励,也激励着孩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白驹过隙,在我们不知不觉的徒步中,时间就过去了三个小时,华尖山顶也在视线里了,路程还剩下三分之一。

吃了午饭,太阳当空直射着,困乏来袭。加上第一次长距离爬升,女儿明显体力不支,在爬过一段森林后,放弃徒步。叫了一个当地群众的摩托车,在崎岖的山路上,载着我们走完剩下的一段路。

到达山顶,一览众山小。贡嘎就在眼前,在云雾里若隐若现,主峰两侧,也是不知名的雪山,显得那么渺小。

华尖山的高山杜鹃花,开得正艳,粉白色的,桃红色的相映成趣,灿烂绽放,徒步的艰辛,瞬间化为灰烬。

图片发自简书App

等待一场日落,等待一轮红日,是充满期许的。可华尖山的天气说变就变,还沉静在云卷云舒,风起云涌的梦幻里时,一阵风过后,大雾瞬间弥漫山野,四周一片白茫茫,营地也淹没其间。一会又随着一阵大风,云开雾散,蓝天白云、山间青色再次呈现。就这样反复更替,好不壮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天气多变,傍晚时分便开始了淅淅沥沥的雨,最终没有等来落日,只把希望留到日出,希望一觉醒来,便是一轮红日冲破天际,慢慢爬上贡嘎。

在雨中,和女儿说着故事,也看着她慢慢进入梦乡,帐篷里孩子的安详,才是旅行中最好的慰籍,经历了徒步的痛苦和艰辛,此时似乎无比幸福和满足。

雨下了一整夜,持续到天亮了也没有停,期许的日出也终究没有出现留下些许遗憾。在细雨绵绵中收拾行装,叫来摩托车拖运背包。背上女儿,在细雨和泥泞中下山。

孩子说,一起看雪山湖泊、日出日落,最后看到了雪山、云海、雨滴、泥巴,而她,尽也是满心喜悦。是的,成长的路也和旅行中一样,充满不确定性。而真正重要的,是成长过程,也和旅行一样,最好的风景在路上。每一次经历,都将是孩子成长中最好的奖励。

最好的旅行在路上,路上的真情、亲情、互助情,总是比风景更美的!


清平乐~华尖山遇雨

暴雨如注,迷幻遮日暮,

晨起山野尽浓雾,天涯美景争渡。

满怀愁绪未央,情真已掩心凉,

欲问旅途何故,思忆心底暗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