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财主日记20—5种财商看一下你具备5种财商中的几种?

我是辉辉,一个财商爱好者、实践者、传播者,更是受益者。这是我坚持每天一篇有关"财商"主题第20天,希望志同道合的朋友可以一起交流学习。

【目标】希望能影响1000个孩子学习儿童财商。


读《富爸爸》笔记:

5种基本财商。它们是:

第一财商:赚更多的钱

第二财商:守住你的钱

第三财商:预算你的钱

第四财商:撬起金钱的杠杆

第五财商:改善你的财务信息

衡量理财智慧

第一财商:赚更多的钱。我们大多数人都有足够的理财智慧去赚钱。你赚的越多,第一财商就越高。换句话说,一年赚100万美元的人比一年赚3万美元的人的第一财商要高。再者,对于一年都赚100万的两个人,其中缴纳税金较少的人的财商要高一些,因为他或她能够发挥第二财商—守住钱,从而离实现财务健全的目标更近一些。

第二财商:守住你的钱。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你的钱财很容易被拿走。但并不是所有拿走你钱财的人都是骗子或罪犯。我们钱财的一项支出的是税收,政府合法地分享了我们的钱。

如果你的第二财商低,就会缴纳更多的税。例如,有的人缴纳20%的税,有的人缴纳35%的税,纳税较少的人显然有较高的财商。

第三财商:预算你的钱。这需要很多的理财智慧。许多人像穷人一样做预算,而不是像富人那样做预算。许多人赚很多钱,却做不到拥有很多钱,只是因为他们预算做得很差。举个例子,年收入3万美元、花了2.5万美元、投资了5000美元的人,与年收入7万美元并全部花掉的人相比,前者的第三财商要高。不管你赚的多或赚的少,要能够生活得很好,并把一部分钱用于投资,这就需要高水平的理财智慧。想要有余钱做投资,你就必须积极地做好预算。

第四财商:撬起金钱的杠杆。我们用投资回报来衡量第四财商。举例来说,与用自己的钱赚取了5%投资回报的人相比,那些赚取了50%投资回报的人第四财商要高。与那些投资后赚取5%而要为所得纳35%税的人相比,那些赚取50%并且免税的人的第四财商要高。

第五财商:改善你的财务信息。常言道:"在会跑之前要先学走路。"理财智慧也是如此。在学会如何赚取高额投资回报(第四财商:撬起金钱的杠杆)之前,人们需要先学走路—也就是说,先学习理财智慧的基础知识和基本原理。

如果你有扎实的财务基础,那么提高你的理财智慧就很容易。但如果你的财商比较差,那么新的财务信息就会让你不理解,在你看来似乎没有什么价值。

谁需要更多的财商

对下面所示的现金流象限图考查一番,我们就能更容易地理解谁更需要财商。

如果你想成为在B象限的企业家,或者在I象限的专业投资人,那么理财智慧就是你的一切。对于B象限和I象限的人来说,理财智慧是非常必要的,因为这是帮你赚钱的智慧。对于B象限和I象限的人来说,如果理财智慧越高,收入就越高。

富爸爸对我说:"你也许会成为一名成功但贫穷的医生,也可能成为一个成功但贫寒的教师,但你无法成为一个成功而贫穷的企业家或投资人。在B象限和I象限,成功用金钱来衡量。这就是理财智慧如此重要的原因。"

小结

1971年后,美元已不复从前的风光,仅仅是一种流通货币。1974年,企业不再为员工支付可以维持终生的退休金。这两个重要改变带来的结果就是,理财智慧变得比以往更重要。虽然理财智慧对每个人都很重要,但是它对某些人来说尤为重要,特别是那些计划在B象限和I象限发展事业的人。

我们的学校没有教给学生更多的关于金钱的知识,原因之一是,大多数老师来自E象限,因此学校使学生们成了E象限和S象限的候选人。如果你打算在B象限和I象限发展你的事业,那么这5种理财智慧是必要的,但你在课堂上学不到这些。

总之,这5种财商是:

第一财商:赚更多的钱

第二财商:守住你的钱

第三财商:预算你的钱

第四财商:撬起金钱的杠杆

第五财商:改善你的财务信息

我们用理财智慧来解决具体的财务问题,用财商来测试或量化我们解决问题的结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