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有忧伤的目的(下)

(九)

又过了一个月,我可以感觉到几个班之间的差距在拉大。月考的成绩排名,我们一班在倒数第二的位置,因为此事我还受到了刘主任的点名批评。毕竟他希望一班是可以起带头示范作用的,而不是反面教材。

孙老师无奈的也对我说,我对学生太宽容了,甚至有些仁慈。

他有次下课找到我说,“学生是你的什么人?是你的朋友、亲人、饭碗,ok这都可以,但仅限于好学生。那些差生就不是了,他们会拉低你的业绩,夺走你的奖赏,扣掉你的工资。对你来说他们就是敌人啊,对敌人哪里还需要什么迟疑和同情,快刀斩乱麻就行了。”

“你我都是聪明人,我们之间可以用聪明人的方式沟通,省时省力。但你教室里那近百个学生就不是了,跟他们说话要讲究策略,不能扯太远了的东西,就好像跟奴才讲人权,他们没办法理解。我听过你的班会课,都是什么远大理想、报效国家之类的,太不着边际了。就凭他们这些人的底子,能考个本二就谢天谢地谢祖宗了,家里屁关系背景都没有的,能报效自己亲爹就不错了。你看我从来就不搞这些虚头巴脑的,平时我只抓三点作业、测试、思想,作业这方面每天早上清,看谁没有交,我不管他患了绝症还是家里死了人,第一时间把他赶到教室外面,趴在地上把作业补完,不然再也别想进教室上课。作业上我就跟他们强调一点,在我的二班只有发生两件事才能不交作业,那就是他死了或者我死了,除此以外没有任何门路。测试上就是每次月考但凡成绩退步且在预测本二线下者,每低于一分,主动写检讨和模拟一张试卷,我不求他们考清华北大,哪怕考上了我还是一样拿两万,所以我只要关注在本二线的人就行了。学生们大多没有那么长远的目标,但是写检讨和卷子的惩罚却是看在眼前的,所以效果相对会好很多。”

我听着听着,越发觉得有道理起来,忙问道,“那思想方面呢?”

我以为他要和我讨论一些理想觉悟上的东西,毕竟青年学生还是需要些正确的引到的,谁知他意味深长的探了我一眼,“思想上一般就分为两部分,一个是上网打游戏,还有个是谈恋爱。我跟你讲,这两个东西就是流行性病毒,你要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拖,危害迟早会在班上蔓延开来,到时候就更难管了。——打游戏的直接通知父母领回家,休学半个月再来,这样他们基本会改,改不了的也不至于影响其他人。谈恋爱的就让男女双方上课的时候站黑板,当众念检讨,年轻人都好面子的,你这么一搞,他们下次再犯自然要掂量掂量了。而且打蛇打七寸,男女不正常关系这点主要是抓住女生这块,她们面皮薄且顾及名声,不比一些男生死皮赖脸。所以你在处理时,越是女生越要惩罚的厉害些,尤其是往羞耻心上着手。”

这话戳到了我的痛处,我班上此时正有一对情侣在早恋。于是听到这里,我忽然有种如梦方醒的感觉,连番点头称赞。

            (十)

在孙老师的督促下,我开始按照他的想法来进行班级改革。首先是将每天课间上厕所的时间定为三次,而且都是在规定时间去,但凡在规定之外的时间去的都统一写检讨。接着是压缩中饭的时间,将原本的半个小时改为二十分钟,又把午睡缩短了十分钟,加上课间休息,这样拼拼凑凑出了半个小时的功夫正好可以来做一份小测验。学生们听了这样的安排后无不怨声载道,仿佛瞬间从天堂跌倒了地狱,但做学生的本能又让他们不得不服从这样的安排。

最后,也是我最不愿意做但依然做了的,将没写作业的人全部赶到教室外面,强迫他们带着椅子,坐着补完作业。

那是十月份末尾的事情了,苏北的天气逐渐开始转凉,在教室外头吹着冷风让学生们很难受,有的甚至还打了喷嚏。我站在教室里面上课,心不在焉的讲着习题,眼睛的余光却一直盯着外面看。

差不多二十人左右吧,通过一节课的时间,之后都陆陆续续都回来了,仅有四五人还在那里。而到了第二节课下,只剩下三个人了,我清楚他们都是班级的老油条了,不容易做出改变的。于是我站在寒风里,陪着他们,直到第三节课才把所有作业都收齐了。

后来我将这二十个学生聚集在一块,认认真真跟他们说起了我想让班级发展壮大的意图。可是他们全都低着头,同我没有任何的眼神交流。

临走时,当中一位叫卢南的男生走过来颇有怨气的说,“杨老师,你怎么开始学起隔壁孙老师的做派来了?”

我心忽然震颤的一抖,看看他,又环顾一圈看看所有人,叹了口气道,“因为,老师真他妈的希望你们能够变好啊!”

(十一)

以后的一个星期,我接二连三的在班级内宣布了十大纪律。虽然说手段是粗暴了些,但总体上来说还是很有效果的,学生们上课的积极性提高了很多,而且迟交作业的数量也屡屡创下新低。

渐渐地,我开始学着孙老师说话的方式,刻意的使用脏话来同学生说话。学生们最初觉得惊异非常,但随着时间的流逝,却又慢慢的习惯了。他们就是这样一群人,可以被老师们牵着鼻子随便指挥都不会反抗。毕竟在中国,学校和医院这两处地方都不是说理的地方,而是讲究服从的地方。

可我也不是“全盘孙化”,在他的教育体系中我又添加了属于自己的东西——梦想。每次我骂的学生们狗血淋头,一脸茫然的时候,我就会突然将话题一转,说到了他们所憧憬的未来。激动万分的向他们说起大学的美好,成年后的成功,以及对老父母的报答,直到说得他们泪流满脸为止。

我的第一个成功案例是胡富成。

他是位在来自徐州乡村的穷学生,高三的时候不小心外出骑车把自己的腿给摔骨折了。本来他的意思是就这么算了,反正他的成绩也不好,所幸就南下去深圳打工吧。可后来他的父母不甘心他一辈子当个工人受苦受累,便咬咬牙交钱让他在陶中这里读一年的高四。

他是属于那种明面上规规矩矩的听话学生,尽管成绩很差,但各项规定也都能执行,我对他的影响没有太深刻。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发觉他上课的时候常常困乏疲倦,往往听着听着头就掩埋在了一堆白卷中,而后沉沉睡去。他身材高大,坐在教室里的最后几排,所以时常可以通过这样的办法躲过老师的观察,一觉睡到下课。

起初我只是觉得他学习用功,回宿舍里也学习到深夜才会出现这种情况。但很快孙老师就一语点醒梦中人了,“得了吧,这种学生屁股一撅还不知道他拉什么屎?我看他不是在宿舍里玩手机,就是跑到外面去上网了。”

于是我依照着他的建议,给男生宿舍来了几次突击检查,不过搜到的手机都不是他的。至于夜间上网的情况,我刚开始也是否决的,因为男宿舍楼在晚上之后各楼层的铁门都是上锁的,没有宿管阿姨的同意他们绝对出不去。况且他们又住在三楼,一般人不敢轻易的掉下去的。

我陷入了僵局,可是依旧没有放弃对他的调查。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我的威逼利诱之下,他们宿舍中的一位班干部从我坦白了,原来每天晚上他是全身裹着被子从三楼上跳下来的,楼下正好有一处蒿草地,他落在里面毫发无损。之后他等到凌晨四点多的时候,才卷着被单悄悄的回来了。

得知了消息后的我暴跳如雷,第一时间想通知他的父母来学校,可是他们农村人平时农活比较重,实在是抽不开人手。我只得让他接父母的电话,随着他母亲对他的厉声斥责,他的脸色从苍白逐渐转为通红,最后眼角处还泛出了点点泪花。从他的脸色中,我可以看得出来他是想好的。

我趁着机会将他拉到僻静无人的地方,开口就对他一阵义正言辞的怒骂,甚至称他为不孝子。我嘴中噼噼啪啪的脏话像连环弹珠似的朝他射去,他几乎被我给骂懵了,站在原地动也不动。

接着我又对他说起了梦想。在经历了暴风骤雨般的精神摧残后,突然出现的这个貌似神圣的词将他给震住了。我跟他说起了只有好好学习才能上好大学,找好工作,最后好好供养父母让他们过上好日子。我越说越激动,他却越听越沉默,后来竟然无声的流下了泪水。

大约有半个小时的功夫,我等他哭完之后,将他领回了班上,拍拍他的肩膀说,“别忘了写检讨。”

(十二)

  一边怒骂一边谈梦想的思想组合拳起了成果,这段时间内我屡屡使用,劝服了不少差生开始追求上进。在陶中,但凡有一个新鲜的教育方法,很快便会引起其他老师们的关注。久而久之,甚至连鲁校长和刘主任也听到了此事,专门抽出时间来看我如何的训斥学生。听完后他们连连点头,说这样的好方法要在全校推广,把我们陶中建设为苏北第一个“综合类梦想补习教育中心”,让这里成为学生们实现理想的天堂。

接着教学楼上便打起了横幅,“梦想高于一切”,“不拿命去拼,拿什么去实现梦想”,“人因有梦想而高贵,因失去梦想而卑贱。”

鲁校长还把标语总结为十句话,称为“梦想十则”,印刷成册子供全校的教职工背诵。

我第一次因为自己的发明而在校内得到尊重,忍不住沾沾自喜起来。不过这一招梦想的演说并不是对学生百试百灵的妙药,在一些老生上面,可能效果就并不明显了。

翟卓是前两年就入学陶中的人,如今在我的班上已经读高五了。他是个老实敦厚的学生,嘴边有一边黑厚的胡渣,远看不想个高中生,反倒是位大叔了。他生活上乐于帮助别的新生,但总被以年纪而受到嘲笑,学习上很努力,可总也不见起色。这近两年的时间里他过得浑浑噩噩,什么事情貌似都做了,可又像是什么事情都没有做过。

我知道他肯吃苦,每次班级打扫卫生都是抢着来,不至于在学习态度上故意的缺斤少两。——那究竟是什么原因呢?

通过我多日来的观察,我几乎可以确信了,翟卓暗恋班上的文艺委员余青青。

第一次发现是在食堂,那天我为了处理姚红老师的事情,稍微迟了点进入食堂。等到了那里之后,只能和学生一起吃饭了。班上的余青青身材高挑、腰杆笔直,走路时笑声悦耳,宛如一只白天鹅,我在人群中一眼就发现她了。我没有太过注意她的动向,可是紧接着我便发现在她后面的不远处还跟了位佝偻着身子的男生,走半步停半步,探头探脑的望向余青青的位置。而那位学生正是翟卓。

我也是从学生时期过来的,自然知道男生这般跟踪、偷望余青青意味着什么。毕竟翟卓是高五生,他的心智更为成熟,对异性产生好感那是再正常不过了。

于是在那天以后,我就开始格外留心这两个人,很快便发现翟卓在上课时眼神总是间或瞟向余青青的座位,在白天做广播体操的时候视线更是分寸不离蹦蹦跳跳的余青青。但反过来,余青青几乎没有正眼看过翟卓,在班上有人笑话翟卓的“卓”是笨拙的“拙”的时候,她才忍不住瞥了他一眼,笑了。

针对他这种情况,我首先采取的没有说破,而是旁敲侧击的提醒,加上梦想演说的熏陶,跟他讲明了在这个世界上成功的男人是最不缺女人的,而一无所有的男人更不会得到上帝的怜惜,被额外的奖赏一位女友。

“你要记住绝大多数的女人都不会雪中送炭,而只会锦上添花。”我最后认真的跟他说完这句话,便叫他走了。

可是翟卓似乎在听了我发自肺腑的劝说后,依旧不为所动,继续我行我素的偷窥着余青青。在几次劝说无果后,我正想用老办法让他回去反思,可这时候我又听到班级上风言风语,余青青和赵海明谈起了恋爱。

他们两个我是心里有数的,班级上安排打扫卫生的时候总是两个人偷摸着过去,晚自习下课后看老师们回家了,也就慢慢走到了一起。若是说他们之间没有那种事情,是谁也不会相信的。不过因为赵海明的学习成绩比较好,足以在班上起到表率,余青青又是文艺委员,为班级的各项事务费心费力,所以对于他们的事情我也就睁一只闭一只眼了。

但那日在听完孙老师的话后,我心里已经觉得是时候要处理他们了。不能让“恋爱”这股妖风再在班上吹起来了。可是具体的操作办法还没有想到。

看着眼前手足无措的翟卓,我心生一计,突然发笑了,“翟卓,你就别再狡辩了,老师什么情况都了解清楚了。你是不是喜欢着班上的余青青?别说了,那天余青青的空间里有条匿名留言,说自己现在配不上她,以后要用二十辆保时捷把她给娶回家,这是不是你说的?——你开什么玩笑,以你家里的条件,就算把房子给卖掉,又能买上什么好车子?”

“老师,我······”翟卓听了之后脸色通红,急得口齿都不请了。

这时候我迅速的站起身来,像往常那样拍了拍他的肩膀,说了句,“不说废话了,这次月考你进步十名,我怎么了马上换位子,让你坐余青青的同桌位。”

翟卓突然喉咙里没了声音,脸色刷得变白了。

趁着他愣神的功夫,我独自踱步到办公室外面去倒了杯茶水,心里暗自得意——这些青春期的小男生啊,我实在太懂你们渴望什么了。

(十三)

到了下次月考,翟卓的成绩前进了二十三名,他这段时间的努力我全看在眼里。在发成绩的那天,我就揽住他的肩膀道,“嘿,你小子他妈的也不是软蛋啊。”

翟卓闷着头不说话,忽然小声道,“老师,我现在可以······那个了么?”

我见他扭扭捏捏的模样,十分不高兴,想壮壮他的胆子,便将他带到僻静角落,故意提高音量问他,“怎么了?想家了?”

“不是······是我和那个余青青的事情。”他低头耸脑的说着,似乎将念出这个名字视为神圣。

“哦,你想和她做同桌位么?”

“嗯嗯。”他点点头。

“真的假的?”我有些玩味的看着他。

“真的。”他用力点点头,脸上腾地红了。

“你他妈抬头看着我!”我向往常一样的吼了起来。

他被吓了一跳,头埋得更低了。

我耐心的问着“你到底想干什么?想和谁做同桌?”

“那个余青青。”

“大声点!”

“余青青。”他几乎快支撑不住。

“他妈的,到底是哪个余青青!老子认识三个叫余青青的人呐!”

翟卓猛地攥紧拳头,闭上眼睛说道,“是我们班的余青青。”

“大声点,你想和我们班的余青青干什么?”我哈哈大笑,“你这个臭流氓,大傻个,你想和他上床么?”

“不是。”翟卓终于抬起头来,认真的说,“我想和她做同桌位。”

“再大声点!”

“我想跟余青青做同桌位!”

“再他妈的大声点!给老子喊破喉咙!”

“我他妈的想跟余青青做同桌位!”这次他几乎把喉咙给喊哑了。

我被他憋红脸的模样给逗乐了,摸着他的头笑道,“余青青是你的了。”

(十四)

翟卓换到余青青旁边的第二天,余青青就如我所料的,到办公室来找我了。她见面的第一句话就是,“杨老师,你为什么要把翟卓从后面调上来?”

我先抿了口茶,摊手道,“这有什么问题么?翟卓在这次月考进步很大,是位追求上进的学生,应该获得更好的位置。而且你最近成绩有小幅波动,应该向他学习。”

“我不要,他成绩还没我好呢。”余青青气鼓鼓的说。

“怎么了,你不也就比他高了三个名次么?而且你这次还退步了九名。”我朝她正色道,“别看低了翟卓,他以后是能考进我们班前三的人。你以后跟他做同桌位要向他好好学习。”

“真的么?”余青青睁大了她美丽的眼睛,几乎不敢相信我的话。

“我怎么会骗你,过段时间我还要任命他为班长。”我说。

余青青愈发惊讶了,可依旧有些郁闷的说,“以前我和韩玲在一起学习也挺好的。翟卓他,他身上有股怪味儿,让我们没办法好好学习。”

“韩玲?”我语气冷下来了,“她现在整天搞什么化妆品,把自己打扮的花枝招展的,真是丢我们班上的人。你跟她在一起能有什么出息?至于翟卓身上的味道,你可以告知让他多洗澡,我相信他会听你的话的。”

“可,可是······”余青青气不打一处来,急促的呼吸让胸脯上下颠簸,“他,他还经常冲着我傻笑。”

我听完之后又笑了起来,“那就更简单了,下次他再朝你笑,你就用大嘴巴子扇他,看看他还敢不敢了。”

余青青听了我的一番话后,哑口无言,眼含泪水默默地走了。

她前脚刚走,后脚我就给赵海明的父母打了电话,跟他们说最近赵的成绩滑坡得厉害,让他们赶紧抽时间过来一趟。

赵海明是南京大城市里的人,来陶中只是因为他不甘心上一个本二,想要通过复读冲刺名校。而他的父母也都是文化水平较高的人,对孩子的学习很是上心,所以马不停蹄的用了半天时间就赶到了学习。

赵海明得知他父母来了后,心底凉了一截,虽然他对我喊家长的事情仍有疑惑(他这次也就退后了三名),但出于好学生的习惯,脸上已然充满了悔恨。

其实赵海明一直很努力,成绩也从没有出现波动,这次我只是特意对他卷面改得紧些罢了。

我语重心长的对他们说,“以海明的成绩,现在想上个本二是没问题的了。但是继续拔高还是有一定的难度,尤其是你最近学习态度上也开始不端正了起来,这迟早会是个隐患。”

“我没有。”赵海明退了一步说,“我这些天来每天都学习的很努力。”

“还在狡辩,你学得好,老师会这么讲你么!”赵父发怒道,扬手要给赵海明一个巴掌,但被我和赵母给拦下了。

“好好说,都好好说······”

我道,“老师也不是空穴来风,你最近总是和余青青走得很密,是吧?我跟你说,我们二班虽说是一个整体,但是说实话要考本一的学生是一个群体,要考本二的学生是一个群体,还有考本三和大专的,那同样是个群体。不同群体之间的人相互多沟通没有必要,反而会有拖后腿的嫌疑。你看你是要考好学校的人,平时就多跟什么蒋晶晶什么路捷多在一块交流,跟余青青这种本二都危险的女生,有什么好聊的呢?”我在说话的时候,故意重读了女生二字。赵父听了后脸色愈发阴沉,眉头紧锁,像是随时要打人的模样。

“老师,我没有跟她走得近。”赵海明还想负隅顽抗,否认道。

“啪!”我随即从桌肚里取出一叠照片,问他,“你看这是什么?”

照片上面全都是晚上赵海明和余青青单独走在一起的情形。赵父看了脸色都发青了,恶狠狠的瞪了赵海明一眼。

“老师,你偷拍我们!”赵海明失控的喊了出来。

“你还有脸叫!”赵父一巴掌拍在他的后脑壳上,“我们家的脸都给你丢尽了!这么大的学校,就你干这种丑事!”

“这不是老师偷拍的你,是门卫处的监控摄像拍得。那里的保安有观察男女不正当关系的义务,看你们老走在一起你,就发了几张照片过来。”我慢腾腾的说。

赵母也揪心的说,“儿啊,早恋不可取啊。”

“我没有······”

我站起来说道,“两位就在公办室里和赵海明协商处理好这件事吧。我先出去走走,反正赵海明如果不跟余青青保持正常关系的话,我是肯定要让他回家休学去的。”

“有这么严重?”赵父也惊讶不已的说道。

“是的。”我抓着杯子走了,这种事情还是让父母来教育更为好些。既然赵父赵母都是明理,那自然是再好不过了。

第二天晚上,我收到了赵海明长达一万字的检讨书,结尾他发誓在毕业前再不会跟余青青说一句废话。

“废话”这个词让我玩味了好几天。

而从那以后,余青青看我的眼神总有点仇恨的意味。我摇摇头笑了,这些孩子又怎么会懂得我的深意呢?

(十五)

一个月后,我任命了翟卓为班长。他的成绩节节攀升,和以往早已不能同日而语了。之前为了激励他的进步,我还偷偷和他说,“你要再加把劲,因为赵海明也想和余青青做同桌,他的学习成绩比你更好,你要加倍的努力了。”

赵海明经历过那次谈话后,学习上也更加认真了。至于余青青,她总想着自己不能被翟卓比下去,自然不敢懈怠什么。

我以为情况会一直这样向好的方面发展,但世事变化无常,又怎么会是人可以轻易预测到的呢?有一天,翟卓主动找到我,对我说,“老师,我为什么现在和余青青做同桌位后,还没有以前那么开心?”

我笑着说,“那就问你自己了。”

“从前的时候,我只是远远的看她一眼便很满足了,连稍微靠近都会兴奋不已。可是现在,我坐在她的身旁,几乎每天都要她说上百句话,但却依然没有什么感觉。她的脸看久了,反而觉得比不上以前了。”

我无奈的告诉她,“所有人都是这样的。哪怕是一位绝世的美女,你每天和她相处,久而久之也会生出厌烦。”

翟卓若有所悟的走了,我以为他会想开了,谁知不久后我无意中听到翟卓对余青青说道,“这道题我可以告诉你怎么做,但你必须给我摸一次大腿。”

他的语气十分认真,丝毫没有开玩笑的成分。的确,在他成绩突飞猛进的时候,我是极力鼓励让余青青去问他问题的。好学生人人都爱,余青青在半推半就之间,也只好对她的这位同桌位无所不问了。

但我没想到的是,事情会发展成这样。

于此同时,赵海明的成绩也较往常提升了不少,甚至在全年级都能排得上名次了。但一天的下午,他忽然醉醺醺的从教室里回来,纪律委员让他以后注意,可是他非但没有收敛,反而大骂了他几句,说老子不光喝了酒,还出去打了几炮。打炮的时候精神抖擞,让好几天学习的疲乏都荡然无存了。别说这,他还边用手指做出撸管的姿势。

余青青和很多学生让他别再发疯了,但赵海明却反倒破口大骂余青青是个婊子,为了成绩连自己的身体都可以出卖。余青青大叫一声,气得跳起来,扇了赵海明一个嘴巴,然后哭喊着逃出教室了。

赵海明闹了会儿,最后趴在桌子上呼呼大睡了。

(十六)

余青青再见我的时候已经是下个学期了,当时我记得她的头发是乱的。我拿着她的成绩单,满意的说,“这下成绩终于提高了,加油,你离梦想的大学越来越近了。”

她点点头,一副犯错的模样。

“这段时间,翟卓对你的帮助挺大吧。我听说他费心费力的帮你补习,对你这么好,你可以好好感谢他啊。”

她笑笑,“他对我好,对我的身体更好。”说完,恶狠狠的,如同阴鸷般的瞪了我一眼,那眼神我终生难忘。

“老师,你究竟有什么目的?”

(十七)

几年过去了,我对于我带得第一届学生印象已经所剩无几了。我只记得那次学校的年终奖,我们班有四十多近半数的学生都考上了本二,我一次拿了快一百万的奖金。

用这笔奖金,我和一班的姚老师谈了恋爱,最后结婚、生子。

过上了还算幸福的生活。

(十八)

秋招时,陶中新来的老师们听完我的梦想演讲后都大为振奋,都希望向我学习,做一个优秀的班主任,弄出不可思议的升学率来。

每次我都会问他们同样一个问题,“如果一个学生不听老师、父母的话,不想上进,不想考大学,你会怎么办?”

他们有的人说,“我会天天给他灌输上大学然后将来追求理想的信念。”

我摇摇头。

“我会说,没有好学历,将来怎么拼得过富二代。”

我摇摇头。

“没有好成绩,将来无法迎娶白富美。”

我更加摇了摇头。

“没有上好大学,将来不能报答国家,孝顺父母。”

······

没有一个正确答案。最后,都是我笑着回答他们,“不要告诉学生现在学习,将来会怎么样。而是直接跟他说,现在学习,现在会怎么样。”

(十九)

陶中的后门正对着一所大学,不过那扇门是铁门,而且永远也没有见人打开过。

每次我体罚学生,都会罚他们在铁门口站上几个小时,一直对着大学校园里望,然后回来问他们看见了什么。

他们说什么的都有,可是最让我满意的答案是,“嘿嘿,老师我看到了一男一女,他们坐在一起,抱在一起,都亲上了。”

我饶有兴致的问,“你还看到了什么?”

“我,我还看见男的手伸进了女的······”

“啪!”我用力打了一下他的脑壳,“你还看见了大学的草,大学的树,一男一女坐在大学的木椅上。”

(二十)

“老师,你究竟有什么目的?”

“你这话是什么意思?”

“没有别的意思。”

“混账,还敢跟老师叫板了,去铁门那里站一天!”

“老师,今天可能那里去不了了?”

“为什么?”

“那里今天死了人,一位女高中生从楼上跳下来,正好摔死在了铁门边。”

“什么时候的事情?”

“就在刚才。一群大学生看到了,还报了警。”

“那你就别去了,回班上待着把。”

“好的,老师。”

“等下。”

“什么事,老师?”

“老师对你们,没有任何目的。要是有,也是成绩,不要让你们的成绩,成为老师们忧伤的目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