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拥有空闲时间后,你反而活得更邋遢了?

文/木小沐

又一次做了噩梦后醒来,昏昏沉沉地看了眼手机,已经八点多了。

从放假以来,几乎每天成了习惯,很难在七点之前醒过来。八点多睁眼,看一看手机,刷一刷朋友圈,回复下消息,倒头又继续睡了。再次醒来往往就到中午了。

草草收拾一下,吃点东西,又忍不住去床上躺着,一整天就过去了。

而前一天计划好的出游行动又变成了泡影。

在已经连续做了五天的懒人后,朋友看不下去了,打电话告诉我:“20分钟后,我到你楼下,收拾好准备出门。”

我还没来得及反抗,啪,电话就挂断了。只好无奈地起床洗刷。边收拾边清醒了一些。

见到朋友后,他一副恨铁不成钢地模样:“小沐啊,你说你之前忙归忙,没时间出门就算了,现在你好歹是有20多天假期的人,为什么要一直睡觉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

呃……听到这个问题后,我瞬间就懵了。因为每次躺在床上不肯动弹地时候,我也问过自己这个问题,可问着问着,就睡着了。

朋友不依不饶,非让我给个说法,在又一次不肯起床后,我终于找到了原因。


在过去的近两个月,我一直做着两份实习工作,带领自己的小团队做一些零碎的事情,,更是在前两个周,每天辗转奔波于烟台北京和青岛,终于面上了腾讯的实习生,也顺利完成了前半学期的学业。

在极度紧张与疲惫以后,完成了手头的大部分事情。而这时,也迎来了我为期20天的五一长假。

按常理来说,应该先休息两三天,缓解下身体的疲劳,养足精神,为欢快地过假期而积极准备。两三天以后,应该出门各种扑腾各种玩才对。

事实却是,我已经堕落了五六天的时间了。每天昏昏沉沉,什么都不想做,睡觉睡不够,醒来就玩手机,肚子饿到不行才想着吃饭,却又懒得收拾自己。

天呐,什么时候开始我竟然变成了这种人,邋里邋遢,不修边幅。

痛定思痛后,决定在写完这篇文章,分析出原因后就痛改前非。而接下来要描述的几个原因,基本是从我自己亲身经历出发的。


为什么拥有空闲时间后,反而活得更邋遢了

这其实是很有意思的一个问题,就像很多人一直在苦苦追寻的“诗和远方”一样,以为逃避得了现实困顿,就可以肆意享受远方的浪漫和温存。

而事实却是,眼前的苟且都对付不了的人,即使给了他诗和远方,也会被过得一团糟。

而回到这个问题,为什么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越多,反而越不知道自己该做些什么,以至于活得更邋遢了呢?

【原因一:愚蠢的自我感动】

就像前文所说的,我是突然从压力状态下解放出来的。从极度紧张到极度放松的过程中,我会想当然地以为,现在的放松是由于我之前的努力而换来的。

我吃了那么多苦,现在是理所应当得苦尽甘来,可以舒舒服服地享受生活了。

而在享受之前,我的身体可能达到了一个极限,它需要休息。大部分人理解的休息应该就是睡觉,我也不例外。睡它个昏天黑地,自然就缓过来可以休息咯。

但是却忽略,单纯的睡眠可能并不是缓解疲劳的唯一办法,因为很多次我都感觉越睡越累,好像总也休息不够的样子。所以造成的恶性循环就是,我太累了,我要睡觉,越睡觉,越累,那就继续睡。

想要睡觉的原始动机是需要休息,需要休息的出发点是“我太累了”,而恰恰是我以为自己以前太辛苦才觉得累。但事实上,可能身体没有到达劳累的界限。

所以,这种愚蠢的自以为努力的感动,是导致想睡觉的原因。而一睡不醒,基本一天就废了,睡眼朦胧鬓发散乱,这样还不会导致邋遢的话,简直天理不容啊。

【原因二:突如其来的懈怠】

与每天忙忙碌碌的前两周相比,突然来临的假期简直就是不能再美好的人间天堂。

所有的事情都不用操心,心里没有一丁点的担忧,也不会发生什么紧急而重要的事情,人自然就懈怠下来了。

就像“从简入奢易,从奢入简难”一样,从很有规律的忙碌状态中突然被解放是很容易的事情,而从自由状态中想恢复到忙碌状态下的生活节奏是很困难的,尤其是在没有事情压迫的情况下。

因为很多人状似忙碌而有规律的生活,都是被逼出来的。就像装了发条机一样,不停在转动,却不是可以自由操控的。每天要按时上课按时工作,如果不根据时间进度走,会有惩罚措施的。为了不被惩罚而不得不遵循有规律的生活习惯。

所以从这个角度出发的话,通俗易懂的解释就是:突然没什么事做了,也不用被逼着往前走了,整个人一下子就散下来了。干脆什么都不做,只求耗力最小就好了,那简单,又开始了睡睡睡不醒的生活了。

床也懒得起,东西也懒得收拾,反正没人来逼我啊,面对这种突如其来的懈怠,想不邋遢都难啊。

【原因三:对自由和时间不会支配】

长久以来,我们都是在跟随外界的声音去行动,我们听家长的安排,听老师的安排,听朋友的安排,听领导的安排。遵守纪律,遵循规章制度,不愿意触碰界限,不愿意主动地寻找些什么,控制些什么。

豪气一点可以说一句:“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啊”

怂包一点就只能说:“我有什么办法啊”

潇洒一点可以说:“去你大爷的”

然后呢?

然后,绝大多数人,还得老老实实听安排跟着指示走。这就导致,时间久了,变得不会自我支配了。

每个人都在向往自由,可给你自由,你又不知道该做些什么了。每个人都在憧憬时间可以由自己掌控,可真的能自由掌控的时间,也没做什么有意义的事情,除了吃就是睡,连玩乐都不知道怎么开始。

此前我一直感叹,什么时候可以给我点空闲的时间,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情呢?

如果真有空闲时间,我一定会怎么怎么做,一个朋友听到后,嗤笑一声说:“我才不信你会手握大把的空闲时间能安排好自己,像你这种人,就适合天天忙碌,最喜欢的是忙里偷闲的状态。如果让你天天闲着,你不疯才怪。”

现在看来,他说得挺对的。一方面,我很向往自由和空闲。另一方面,在真正有了空闲以后,我却不知该怎么规划了。好像出游这件事,就变得没那么紧急了。今天去明天去没什么区别,反正时间多着呢。

于是时间就这么一点点溜走了,而我还躺在床上蹉跎岁月呢。

【原因四:别解释那么多,就是懒】

因为时间变得不再珍贵,就可以放纵自己拖延再拖延,而这种拖延,说白了就是懒。

人人都有这种懒惰的心理。

不同的是,在压力状态下,有人会克服掉这个阻碍,有人仍然我行我素。这大概可以解释,为什么做同样的一件事,有人可以完成得漂漂亮亮,有人却拖拖沓沓。

而相同的是,在放松状态下,在没有一件事压迫着需要赶紧去完成的状态下,人的懒惰天性就被释放出来了。

“别睡了,起床去玩吧。”

“玩什么啊,不想动啊”

“走,我们去吃大餐吧。”

“吃什么啊,我不想动。”

……

诸如此类的对话几乎每天都在上演,当然,第二条对话,吃货可自动省略。这群神奇的生物,是不会放过与吃有关的任何机会的。

对话中体现的就是根深蒂固的“懒”的思维状态,而这是人的天性。

在调查中表明,人们更愿意做简单而不费力的事情。有篇文章问,为什么你不肯做些高级的事情呢?答案是做一些高级的事情会让人们踏出舒适区,进入不适状态。而懒惰的心理会组织人们做出这种转变。

所以为什么会变得更邋遢,因为本来就有这种懒得不愿意收拾自己,不愿意收拾房间的特性。所以生活不会因为多了空闲时间就变得更加丰富多彩有滋有味。

当然,更不会因为你没有空闲时间就变得更糟糕。

邋遢是外在的表现,而内在的驱动力则是,是否愿意做出改变,是否愿意让生活更精致一些。想好想要什么样的生活,下一步就是Go。所以,为什么空闲时间越多,反而越邋遢。那是因为,你原本就是个邋遢的人,只是在忙碌状态下,被包装得没那么邋遢而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