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弼谏除内患』的启示

杜弼谏除内患

杜弼对高欢说:“我们东魏的文武官员几乎没有不贪污腐败的,这些人应该好好管一管了。”

高欢说:“你看呵,这种事也不是在今天形成的,很久以前就已经成为一种习俗。眼下我们的都督、将军们的家属大多数在西魏的关西地区,西魏的宇文黑獭经常对他们进行招抚和引诱,这些将领、都督以后是离开还是留在这里都不确定;江东梁国的皇帝萧衍,他倡导推行儒家礼乐教化,以致使得中原地区的士大夫们产生了向往江东之情,认为那里才是中华正统所在。假如我操之过急地整顿法制, 不能采取宽容态度的话,那么这些都督、将军们都会归附宇文黑獭,那些士大夫们全去投靠萧衍,人才都走了,还怎么能成为一个国家?你暂且等待一段时间,我不会忘记你的提议的。”

过了一段时间,西魏大军来犯,高欢整顿兵马,准备出兵抵抗。

杜弼说:“外敌来犯是因为内患所致,请先清除内患。到时候,我们就可以无往而不胜了。”

高欢问他谁是内患,杜弼指着远处那些准备去打仗的将军,说:“就是那些奢华腐靡、掠夺百姓的将军。”

高欢听了哈哈大笑,说:“屁咧,他们这些人哪一个不是杀人如麻?他们没有一个屁股是干净的,把他们都杀了,谁去打仗?西魏的军队还没打过来,我们自己就先玩完了。”

于是,转身吩咐士兵们拉开弓,搭上箭,举起刀,握住矛,排成面对面的两行,叫杜弼从他们中间通过,杜弼吓得浑身发抖,冷汗直流。

高欢缓缓地对他说:“箭虽然安在弓上但还没有发射,刀虽然举起但还没有攻击,矛虽然握在手里但还没有刺出,你就已经吓得失魂落魄,胆战心惊了。而那些立下战功的人每战身处刀箭丛中,百死一生,即使他们贪婪卑鄙,但是他们的作用很大,怎么可以象要求普通人那样要求他们呢?”

杜弼听后,再看看刀阵箭林,大为惊恐,跪在地上磕着头说:“我愚痴,没有智慧,不能认识其中深刻的道理,今天承蒙开示,才明白你的圣明。”




这是历史上有名的『杜弼谏除内患』的故事,我觉得这个故事的意义不下于苏绰『以贪治贪』的故事。

高欢是北齐的开国之宗,像曹操一样的乱世奸雄。他深知杜弼为人正直,说的也的确不错。但他更知道:当时天下纷乱,外敌虎视眈眈,而他是被人嫉恨的权臣,自己也处于创业期。乱世不得不用小人,手下那些将领更是如狼似虎,个个都不是省油的灯。这个时候,手下的人是不是忠诚比是不是好人重要,是不是有能力比是不是有道德重要。如果冒然清除内患,不仅自己的实力会大减,更是会闹得人心惶惶,内患必然成为内乱。

创业不同于守成,乱世也不同于太平盛世。在乱世之中创业,不能拘泥于仁义道德,一切都是用实力说话。手下的人之所以跟随自己,都是因为有利可图,而自己又没有那么多利禄可以进行分赏,只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任由他们胡作非为去捞取好处。(创业时期没有优厚的实力和资源,很难招揽到具有高素质的人才,如何与这些不堪的人合作、管理和驾驭他们,并发挥出最大的作用是领导者必须具备的能力和胸怀。)

杜弼无疑是忠诚和正直的,但他只是以一个普通人的眼界去看待问题,而高欢站得更高,他以一个统帅的眼界去看待问题,是智慧,更是胸襟。从个人的角度,杜弼的确是在为高欢着想;从大局的角度,却又是在拆高欢的台。所以,良言未必是良药,拨乱也未必反正,可能只是自取灭亡。

对于杜弼而言,他的做法其实是很危险的。他没有意识到,这些问题之所以长期存在,而高欢并没有干预和解决,是因为它是各方利益平衡的结果,更何况还有西魏和梁国两个强大外力的制衡。一旦矛盾激化暴露出来,轻则他会像西汉的晁错一样成为牺牲品,重则整个国家将陷入混乱,甚至灭亡。(很多组织都存在一些显而易见的问题,但是大家都选择沉默,装作视而不见,这通常是各方博弈达成的平衡。要是有人不知天高地厚指出问题,把问题摆在明面上,让领导都为难,领导为了安抚各方,那么最后解决的可能不是问题,而是指出问题的人。所以,到了一个新的公司、团体中,在没有充分了解政治格局的情况下,一定要保持慎言,避免成为众矢之的,成为炮灰。通常,越是明显的问题,越是大家都默认的。)

杜弼和高欢,一个是仁者,一个是智者。一个看重的是道义,一个看重的是权力,两个人都没错,两个人又都不算对。而我们要看到的是“仁中之智,智中之仁"。既要明晰矛盾背后的平衡,又要洞察平衡背后的矛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五脏 一,心:主血脉,全身血脉的总枢纽。 二,肝:1主疏泄,分泌胆汁,人体最大的实质性器官,也是人体消化系统中最大...
    我要超神阅读 6,172评论 0 1
  • 8月份,新的一切又开始了。 时间过得太快,稍不留神,早上5.30分起床,就又到了夜晚10.20。感觉还没做什么事,...
    谭皓匀阅读 159评论 0 2
  • 官方教程中有讲述在RN中如何集成原生模块(iOS日历组件) 这里我也写了一个简单的示例,目标是 实现消息提示框(...
    尹_路人阅读 3,460评论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