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德元:中国格言漫话之 满招损,谦受益


孔子观器论道

这句格言出自《尚书·大禹谟》,原文记述古帝虞舜命令大禹征伐有苗,有苗不服。有一个叫益的人劝大禹要以德服人。大禹认为有理,于是撤军。益说: “惟德动天,无远弗届。满招损,谦受益,时乃天道。”只有仁德可以感动上苍,其影响深远长久,没有传播不到的地方。

《周易》中说,天道亏盈而益谦,地道变盈而流谦,鬼神害盈而福谦,人道恶盈而好谦。天道、地道、人道,都是厌恶满、盈的。

骄傲自满招致亏损,谦虚谨慎受益良多。宋欧阳修《新五代史·伶官传序》在此基础上发挥道: “《书》曰:满招损,谦受益。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自然之理也。”艰苦奋斗可以使国家兴旺发达,骄奢淫逸必然带来祸患。人一旦对自己的功业成绩骄傲自满、得意忘形,那么他注定要吃亏,这是一个千古不变的法则。

现在多以“满招损,谦受益”勉人谦虚处世。

儒家讲究中庸之道,自然主张中正平和。《孔子家语》就有这样的记载:

孔子观于鲁桓公之庙,有欹器焉。孔子问于守庙者曰:“此为何器? ” 守庙者曰:“此盖为宥坐之器。 ” 孔子曰: “吾闻宥坐之器者,虚则欹,中则正,满则覆。 ” 孔子顾谓弟子曰:“注水焉。 ” 弟子挹水而注之。中而正,满而覆,虚而欹。孔子喟然而叹曰: “吁!恶有满而不覆者哉! ”

孔子到鲁桓公的庙中去参观,见到一种倾斜易覆的器具。孔子问看守庙宇的人:“这是什么器具?”守庙的人回答说:“这是供受宽待赦免的人用以警示自己的器具。”孔子说: “我听说宽待赦免的人座位旁的器具,空着时会倾斜,装了一半水就会正,装满水了就会翻倒。”孔子回头对学生说:“往里面灌水试试看吧。”学生提来了水开始往里灌,倒了一半水时欹器就端正了,装满了水后欹器就翻倒了,倒空了水它又倾斜了。孔子不禁感慨地说:“唉,岂有满了而不倾覆的道理?”

《战国策·秦策》记述了秦昭王自夸的故事。秦昭王问左右近臣:“诸位看如今韩、魏两国与昔年相比如何?”左右侍臣答道:“今非昔比。”昭王又问:“如今的韩臣如耳、魏臣魏齐,他们的才干与当年田文、芒卯相比呢?”左右说:“差得多了。”

于是昭王言道:“想当初,田文与芒卯率领强大的韩魏联军前来攻打秦国,寡人仍安然不动,视若无物,如今换了无能的如耳、魏齐为统帅,率领疲弱之兵,又能奈我何!”言语之中不免露出自负之情。左右都附和说:“大王说得对极了!”

这时大臣中期推开面前的琴说:

“君王对天下大势的分析简直太荒谬了!古时六卿(韩氏、赵氏、魏氏、范氏、中行氏、智氏)分晋时代,以智氏最强大,智氏灭亡了范氏和中行氏,并且率领韩、魏联军,把赵襄子围困在晋阳,决开晋水来淹晋阳,仅仅差六尺就快把全城淹没。当智伯坐战车出去巡视水势时,由韩康子给他拉马,由魏桓子陪他坐车。智伯说:‘当初我不知道水可以用来消灭别的国家,现在我才知道。汾水可以用来淹魏都安邑,而绛水可以用来淹韩都平阳。’听到这里,魏桓子就拉韩康子的胳膊,韩康子则踩魏桓子,踢踢他的脚跟。他们就在车上手脚碰撞之间约定了颠覆智伯的策略。后来智伯身死国亡,被天下人所耻笑。”

“现在秦国的强盛还没有超过智伯,韩、魏虽然衰弱,仍然胜过赵襄子被围困在晋阳之时。所以现在就是韩、魏碰手撞足的时候,但愿君王不要大意。”

当秦昭王神色出现自负时,大臣中期用智伯的事典告诫秦昭王一定不要矜夸自满,否则就有不期的祸患。

常言道,“跳得越高,跌得越惨。”又说“高处不胜寒”。因为位于高处的人极易自满大意,极易轻视对手,轻视危机,而且也容易招致他人的怨尤妒羡,如果不时刻保持一种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戒惧、谨慎心态,就随时有从高处跌落的危险。

如此说来,谦虚多半是一种策略或权宜之计。叔本华在《论嫉妒的沉默》一文中就说:“谦虚只有在抵制忌妒时才是美德。”因为,“即使在最底层的工作中,荣誉也从一开始就为妒忌所阻,自始至终,妒忌虎视眈眈,绝不放过它。”“妒忌乃是一种隐秘的、日常生活中见怪不怪的且极具流传性的心态,才使得各个领域的英才俊杰横遭抵制,而平庸之辈则拉帮结派,此种情形比比皆是,愈演愈烈。”1

尼采也曾说过这样的话:“虫子被踩后蜷缩起来,这是明智的,它借此减少了重新被踩的机率。用道德的语言说就叫:谦恭。”2

这篇十年前的文字,我自己看过多遍,觉得写的太好了——极尽引经据典、掉书袋之能事,读起来还很流畅,可谓装逼装出了一定境界。可是今天再看,还是觉得好。

各位看到这里,是不是感到有点不舒服?想吐?瞧,这就是不谦虚带来的恶果!

德国哲学家  叔本华

1 〔德〕叔本华著:《悲喜人生》,范进等译,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2年版,第134、135页。

2 〔德〕尼采著:《疯狂的意义》,周国平译,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2年版,第162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