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数据类型

  • Javascript中有七种内置类型:
  1. 空值(null)
  2. 未定义(undefined)
  3. 布尔值(boolean)
  4. 数字(number)
  5. 字符串(string)
  6. 符号(symbol,ES6新增加的)
  7. 对象(object)
    其中前6种是基本数据类型,对象是引用数据类型。要注意的是在JavaScript中变量是没有数据类型的,只有值才有。变量随时可以持有任何类型的值。
  • 检测数据类型的几种方法
  1. typeof:对一个值使用typeof 会返回一个字符串。例如
typeof 1  //'number'
typeof {} //'object'
typeof null  //这里返回的也是'object'
typeof function(){}  //这里返回'function'

注意:typeof无法区分null和object类型的值,虽然typeof function的返回值是'function',但并不是说function是一种数据类型,它是对象的一种子类型,也属于对象,同样拥有属性和方法。

  1. instanceof:用来检测左边的对象是否是右边构造函数的实例,但如果一个构造函数的prototype在所检测的对象的原型链上,都会返回true,例如
var A = function(){}
var B = function(){}
B.prototype = new A()
var b = new B()
b instanceof B   //true
b instanceof A   //true

注意:instanceof只能用来检测对象(函数也属于对象),不能用来判断字符串和数字等,因为字符串、数字等都会返回false。使用时也要注意上面例子的这种情况。

  1. constructor:在Javascript中,每个函数(除了es5中的function.bind()方法)都会自动拥有一个prototype属性,这个属性是一个对象,这个对象拥有一个constructor属性,它指向构造函数本身
var arr = [1,2,3];
arr.constructor === Array   //true
var num = 1;
num.constructor === Number  //true
var str = 'test';
str.constructor === String  //true

注意:强烈建议不要使用constructor属性来做判断,因为这个属性可以随意修改。

  1. prototype:万金油Object.proptotype.toString()方法,判断某个对象值属于哪种内置类型。兼容性最好
console.log(Object.prototype.toString.call(“字符串”) === ‘[object String]’) -------> true;
console.log(Object.prototype.toString.call(123) === ‘[object Number]’) -------> true;
console.log(Object.prototype.toString.call([1,2,3]) === ‘[object Array]’) -------> true;
console.log(Object.prototype.toString.call(new Date()) === ‘[object Date]’) -------> true;
console.log(Object.prototype.toString.call(function a(){}) === ‘[object Function]’) -------> true;
console.log(Object.prototype.toString.call({}) === ‘[object Object]’) -------> true
  1. 鸭子类型:通过判断某种类型特有的属性和方法来判断属于哪种类型。例如
var a = null;
!a && typeof a === 'object'   //如果返回true,则a是null
var arr = [];
typeof arr === 'object' && typeof arr.sort === 'function'  //如果返回true,则arr是数组

以上几种方法没有哪种最好,需要看具体的使用场景

  • 特殊的值null & undefined(面试时可能会被问到o(╯□╰)o)
  1. null是指空值,undefined是指没有值
  2. null是一个关键字,不能当做变量来使用和赋值,undefined可以,因此为了避免undefined被重新赋值的特殊情况,往往使用void 0 来表示undefined
  3. 在if的判断条件中,null和undefined都自动被转译为false
  4. 在转换成数字时,null转译为0,undefined转译为NaN
  5. null == undefined为true, 因为 == 在比较相同数据类型的值的时候与 === 相同,在比较不同数据类型时,会先对两边的数据类型进行转换再比较,因此建议在平时写代码时使用 ===,除非你需要隐式转换时才使用==
  • Symbol:特殊的数据类型

Symbol()函数会返回symbol�类型的值,该类型具有静态属性和静态方法。它的静态属性会暴露几个内建的成员对象;它的静态方法会暴露全局的symbol注册,且类似于内建对象类,但作为构造函数来说它并不完整,因为它不支持语法:"new Symbol()"。
每个从Symbol()返回的symbol值都是唯一的。一个symbol值能作为对象属性的标识符;这是该数据类型仅有的目的。————MDN Web文档

在es6之前,对象的属性名都是字符串,这样子便会存在属性名冲突的隐患,因此symbol诞生,从根本上防止属性名的冲突。

Symbol是一个内置函数,但不能用new Symbol()来调用,并且symbol值也不能与其它数据类型进行运算(这两种操作都会报错)。作为对象的key值,它不会被for...in,for..of,Object.keys(), Object.getOwnPropertyNames,JSON.stringify()这些方法检索出来,要想获取只能用es6新增的2 种方法 Object.getOwnPropertySymbols()和Reflect.ownKeys()。

创建方式

//注意symbol是唯一的
var a = Symbol(); //无参数
var b = Symbol();
a === b   //false
console.log(a, b)  //Symbol(), Symbol()  

var c = Symbol('hello');  //有参数
var d = Symbol('hello');
c === d   //false
console.log(c, d)   //Symbol('hello'), Symbol('hello')

使用方式

var a = Symbol(),
      b = Symbol('hello');
var c = {
    a: 'hello',
    b: 'world'
};
console.log(c.a)   // 'hello'
console.log(c.b)  // 'world'

// 如果是可计算属性名
var d = {
    [a] : 'haha'
};
console.log(d[a])  // 'haha'   

如果有时候要用到相同的symbol值怎么办呢?es6提供了symbol.for()方法

var a = Symbol.for('aaa');
var b = Symbol.for('aaa');
a === b  // true 

// Symbol.keyFor()方法可以获取已经用Symbol.for()方法注册的key值
var key = Symbol.keyFor(a)  
console.log(key)   // 'aaa'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