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青岛十一家书店”第四站:良友书坊

坦白讲,这家书店不好写。

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具体而抽象。具体的很具体,抽象的很抽象。

先说说她的具体,一句话,地方很大,东西很多。只去过一次,写出来的东西肯定做不到面面俱到。

再说说她的抽象,咱们回到昨天的问题,何谓文化?

这类抽象词其实没有一个准确的定义,众说纷纭的定义就有200多种,和大家分享一下余秋雨先生文化的定义。

文化,是一种包含精神价值和生活方式的生态共同体。它涌讨积累和引导,创建美体人格。

大家看懂了吗?反正我没看懂。

说说自己的对文化的理解吧,下面是我对文化的定义

文化是人类活动遗留下的会对人类发展产生影响的事物。

好吧,限于自己的阅历和知识,这也称不上一个定义。

关于这家书店的文化,以我现在的能力,也很难通过一篇文章跟大家介绍明白,尽管可以加入图片视频。

好在,这不是一个历史文化的专题,看来小健如果做这样的专题的话,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十一家书店”就是简单的分享一下自己去过的好书店,“与有缘的你的思想交流”,仅此而已。

忘了说了,可能很多朋友通过昨天的剧透已经猜到了。第四站——良友书坊,当然这次去的是她的“灯塔店”,她在青岛还有一个中心店。

这家书店是位于穿越百年风雨的老建筑、胶澳德意志帝国邮局正门,紧靠青岛邮电博物馆,一座典型的哥特式建筑,也保留了旧时的装饰风格,都不用进门,就能大概猜出她的情感基调。(胶澳是青岛的旧称)

首先介绍一下,一楼和顶楼是书店,其他楼层是办公场所。(顶楼好像是三楼,上了挺长时间的楼梯,上楼时还看着墙上的展览,所以也分不清顶楼是几楼了,看外观应该是三楼。其他楼层也可能不全是办公室,不对外开放)

一楼融合了书店、咖啡店、礼品店,这些是前三家书店有的,不同之处在于,这里多了一个区域——展区。

良友.初见

良友.走廊

一楼的走廊两侧是老照片,配合着文字介绍,还有古物……

上楼时,楼梯旁的墙上也陈列着老照片。不容易通过图片展现给大家,所以就没拍。(其实是上楼时在专注地看照片,忘了拍)

良友.一楼.书

书店的书分为两种类型,或者说是三种类型吧:第一类,你能想到的书店应该有的书;第二类,上世纪20年代海派《良友》的书籍,报刊。一些是从当时保留至今的,另一些是现在再版的;第三类:保留下来或者重新排版的其他近现代的书、报。比如《新青年》,巴金先生的《家》、《春》、《秋》。

第一类:

第二类:

第三类:

良友.展区

这一部分是书店的特色,书店也是通过展览更好地诠释“文化”。主要是近现代的书画展览,也有其他方面的展览。走在历史的长廊中,我感觉到这就是文化,不需要定义,甚至触手可及。

良友.一楼.其他

其他方面,礼品、卡片、书签等等艺术品在这里也能找到。

也可以点杯咖啡,点份点心。

还有一个细节让我感到惊讶,这里的插花都是真的,的确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一般的书店,写到这里,就可以写个总结收笔了。这家书店完全是一家物质精神兼备的优秀书店。

不过,这次,写到这只是中场。

咱们继续攀爬书店的顶楼。

良友.顶楼

顶楼又有两个大房间,有多大?不形容了。

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主要去了图片左边指示的那个空间,同样有新的收获。

良友.顶楼.空间

最想介绍的就是她的空间,融合了花店、咖啡店、礼品店这不稀奇,她的座位空间是精心设计的,被隔开的每个单独的空间也被精心布置,几个人坐在一起,看看书,低声聊聊体会感悟,再适合不过的地方了。

良友.顶楼.书

顶楼的书要比一楼多很多,而且每个小空间也有书,更方便取阅。

书架旁的高凳自己很喜欢,在书架上拿一本书,顺便坐下来,“面书而读”,很不错的感觉。

一本书,一杯咖啡,一段时光。

良友.顶楼.其他

同样融合其他艺术店铺,这里的花店结合地要比“如是书店”好一些,可谓“融合”。

其他方面,比如衣服,也算是不容易在其他书店发现的事物。

复古的唱片机小健也很中意。

【品在最后】

“良友”一词,现在已经被广泛应用了。

自己并不知道最先使用这个词的是不是100多年前那家海派画报,也不知道他们用这个名字的具体含义,我猜想是“结交好的书,好的人吧”。

还是回到那个话题,何谓文化?

从我的文字和图片中,你能体会到文化吗?

或许很难体会,文化也很难定义。

或许有人会问,在古建筑里面,放几本古书,营造一下以前的画风,就是文化?

以我的阅历和能力,没法回答。但这些物质的确是文化的载体,从展厅走过的时候,我感觉触手可及。我认为,这就是文化。

其实,我感觉国人对“文化”一次的理解比较浅。虽然我们拥有五千年的文明,但文化的很多载体被一些“运动”给破坏了,我父母这代人能见到的文化载体就比爷爷奶奶少很多。失去了载体,抽象的“文化”让人摸不到,所以理解不了。

我觉得,文化里面包含一种叫“信仰”的东西,也随着那次运动消逝了。我的家人同学朋友是普遍缺少这种东西的……

一家书店,一个集团,一个企业,在盈利的同时,让我们找回一些东西,这样的企业我很钦佩。良友就是这么一家,其他的书店也在这样做,只是良友做的更深刻。

感谢这样一家书店。

分享和点赞“有品”文章让你更有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