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淀,是新生

文/王宁子

腊月,小小打趣,姐姐给我写一篇文吧,我说暂时不行,一来年前人心惶惶,静不下心码字,二来还需挖掘你的糗事,要不然,文字不走心,写也是白浪费时间。一席话,招来小小一个愤愤的表情,隔着手机屏,都能感到她有力的粉拳。

有句俗语叫做应人事小误人事大。我给小小说,答应你的事姐没忘,但需要时间,需要沉淀。不想为了了却心愿,让你在姐的文字里变得很丑。

腊月,想写的东西很多,但拉开架势,却连一个字也写不出。那种苦闷犹如一个便秘者。面对如梭的岁月,有莫名状的困惑与惆怅,还有多少时间去读书去思考去码字?还有多少时间属于自己?未来和意外哪一个先到,谁也不知道。所以,拽住时间的尾巴使劲地荡个秋千,未尝不可。

一切源于爱好。这些年,一路走来丢了很多东西,但庆幸的是,唱歌码字、读书赚钱一路相伴。唱歌令人心情愉悦,读书是为了充实自己,为了清理心灵的垃圾,赚钱是为了有尊严的活着。唯有码字,有利有弊,喜忧参半。经历也是财富,无数个夜晚,绞尽脑汁,只为爱我所爱。每一篇文历经孕育,历经阵痛,然后在手指与键盘的共舞下,活蹦乱跳的有了生命。码字是一个人的天地,与文字对话,需灵魂出窍,需激情澎湃,需敬畏,更需沉淀。

年前,文学陕军新年征稿关于年的文章,选了两篇旧文,突然发现,缝缝补补之后又是一件新衣。修文的过程近乎自虐,但让我又明白了一个道理,不管当时自认完美的文字,放一段时间再看,依然千疮百孔。做人也和码字一样,有钱难买回头看。

正月初六,图弟发来新年问候,附带我那篇修了三天的《家乡的社火》,出处来之文学陕军春节栏目。那一刻,激动万分,欣喜若狂,做梦般的感觉,家乡的社火是新年最好的礼物,她是一种动力,也让我真正体验了一把啥叫无心插柳柳成荫,啥叫有钱难买回头看,淡然与欣喜并存。一时兴起,发现很多旧文都是宝贝,都可以精雕细琢。然后,又选了一篇八年前写的文,仔细敲打起来。从年前到元宵节,吃喝玩乐之中思绪都会三百六十度大转弯,回到文中回到那台戏中,哪段文字写的啰嗦,哪个场景写的不够真实,哪些地方需要大刀阔斧,哪些地方需要注入新的生命。不管在哪,只要想起,都会抽空打开草稿箱,修修补补,既虐心又享受。

昨天中午把修改了大半月的文,一字一句读完,然后像儿时掷纸飞机那样投了出去,只听着嗖地一声,瞬间邮箱里躺着一封来之千里之外的回复邮件。尽情享受那美妙的回执提示音,那一刻,我就像一个完成使命的战士,带着喜悦一路狂奔,一路呐喊,边跑边解开重重的铠甲,头也不回地将它抛向身后。那一刻,身轻如燕,我不管她的命运如何,是被宠还是被打入冷宫,那都无关紧要,我只在乎和她在一起的日日夜夜。

有钱难买回头看,唯有沉淀,才有新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修改之后贴上留存

腊月,小小打趣,姐姐给我写一篇文吧,我说暂时不行,一来年前人心惶惶,静不下心,二来还需挖掘你的“糗事”,要不然,文字不走心,写也是白浪费时间。一席话,招来小小一个愤愤的表情,隔着手机屏,都能感到她有力的粉拳。

关中有句俗语“应人事小误人事大”。我给小小说,答应你的事姐没忘,但需要时间,不能为了了却心愿,让你在文字里变丑,也让自己的文字丢丑。

这些年,一路走来丢了很多东西,却庆幸有读书码字一路相伴。初上博客,我像进入大观园的刘姥姥,也像一只迷入花丛的蝴蝶,好奇痴恋,乐此不疲,把博客当成日记本,把码字当成谝闲传,记录一些琐碎,无病呻吟几句诗歌。每次胡吹浪谝一篇,就兴冲冲发在博客上,坐等访客,看着每日蹿升的访客数量和留言,都会暗暗窃喜,自我陶醉一番。

直到有一天,偶然一个素不相识的博友发来一条带着不屑表情的留言:这也算是文章?!简直是糟蹋文字!看到这留言顿时气迸华盖,火药呛起。当冷静下来,回看自己的文章,顾影自怜,竟真浅薄得不忍卒读。那晚彻夜难眠,终于幡然醒悟。当娱乐和虚荣心与文字媾合时,作品一如无源之水、无本之木,飘若浮云。只有把文字植入厚重的生活,赋予它责任与使命,才能对得起读者,对得起自己。既然上天没有赋予我一挥而就的旷世才华,那就让蜉蝣的文字沉淀,酝酿,然后去脱颖而出。

经历是财富,只有历经砥砺,才能绝地重生。码字是一个人的天地,与文字对话,需灵魂出窍,需激情澎湃,也需敬畏,更需沉淀。唯有这样,文字在手指与键盘的飞舞中才能活蹦乱跳出生命。

腊月,有很多美好的回忆,想写的东西总是不经意间涌入脑海,但拉开架势,脑子却一片空白。那一刻,我像一个迷路的孩子,面对如梭的岁月,有莫可名状的困惑与惆怅。还有多少时间去读书去思考去码字?还有多少时间属于真正自己?未来和意外哪一个先到,都无可预知。所以,困惑时拽住时间的尾巴使劲地荡个秋千,未尝不可,也让曾经的文字在沉寂里浸润养分,汲取灵性。我相信,经过时间沉淀下来的,才是经典,酒如此,歌如此,文如此,人的修养亦是如此。

年前,文学陕军新年征稿关于年的文章,猛然想起有两篇旧文很应景,拿出看时,羞愧交加。当时自认完美的文字,放一段时间再看,却千疮百孔。做人也和码字一样,有钱难买回头看,于是沉下心来挽救它。修文的过程近乎自虐,但痛并快乐着。

正月初六,老弟发来新年问候,附带我修了三天的文――《家乡的社火》,来自文学陕军春节栏目。那一刻,欣喜若狂,感慨万分。突然发现,很多沉寂的旧文都是宝贝,那里,蛰伏着我初始的灵感,也沉淀我经年的心血。于是,又选了一篇八年前写的文,仔细琢磨。整个春节,不管在哪,只要想起,都会抽空打开草稿箱,叮当敲打一番。

那天中午把修改了大半月的文,一字一句读完,然后像儿时掷纸飞机那样投了出去,只听着“嗖”地一声,邮箱里躺着一封来之千里之外的回复邮件。那一刻,在美妙的回执音中,我就像一个完成使命的战士,带着喜悦一路狂奔,一路呐喊,边跑边解开重重的铠甲,头也不回地将它抛向身后。那一刻,身轻如燕,我不管她的命运如何,是被宠还是被打入冷宫,已都无关紧要,我只在乎和她在一起的日日夜夜,无悔于自己,也无愧于文字。

身后几日腾讯新闻、今日头条、天天快报等几家媒体热火朝天的联袂推送,让我更加坚信,唯有沉淀,才能破土新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