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篇文章秒杀10000个教育理念

   我国古代有三个十分要好的朋友,他们分别是是驰骋疆场的士兵,悬壶济世的大夫,桃李满园的私塾先生。一日七星连珠,时空错位,三个人竟机缘巧合穿越到现代来。

   三个人要生活下去,只有去找工作。士兵只擅长打仗,于是他去报名当兵。医生只会看病,就去医院里谋职,私塾先生只有满腹经纶,于是去了一所学校应聘。

   士兵很快灰头土脸的回来了,现在都是信息化战争,而他只会舞枪弄棒,他无法适应现代战争了。医生很快也铩羽而归,医学理论的发展日新月异,医疗仪器的操作哪是他能学会的,他也无法适应眼前的生活。最后私塾先生回来了,他意气风发,得意洋洋。虽然跨越了千年,以前的知识和教学手段居然经久不衰。

   多么讽刺的一个故事,时代在变化,战争变得依仗先进的武器和复杂的战略战术;医学理论更加先进,医疗仪器更加精密,以致只有专业人才可以操作;教育却没有发生变化,万物更迭,人们获取知识的方式却亘古未变。

   我们身边有多少教师还在使用最古老的教学方式?甚至我们自己都采用老态龙钟的教学手段而不觉。这正是私塾先生穿越千年仍然能适应教育行业的原因。用传统的方法固然能教育教学,但效率低下,培养出来的人也呆板和缺乏创新!

   劝君莫当坐着时空穿越机而来的私塾先生,时刻警醒,经常问自己知识更新了没有,教学手段升级了没有,教学理念与时俱进了没有,这比学习什么知识和技能都有用!



    不做私塾先生最起码要做到以下几点:

学习基本软件

   Word,PPT,等最基本的办公软件是信息化教育不可或缺的工具。因为编写教案、试卷都避免不了要用word,制作课件则需要灵活掌握PPT。这两个工具是最常用、最基础的,教师可以先从这两个工具开始入手。

   如果老师们到现在还没有掌握这两个办公软件,那只能背水一战了,否则无法想象接下来我们怎么玩转信息化课堂。

操作基本硬件

   熟练操作电脑和多媒体教室是老师们要掌握的技能。我们视若珍宝的信息化教学只是灵魂,它的贯彻实施要依附在一定的外在躯体上,而这个躯体就是电脑,比电脑更高级一点来说就是多媒体教室。没有电脑和多媒体教室,任你的课件再精彩纷呈,也难能呈现出来,所谓的多媒体教学也只能是一句空话。

   基础硬件设备的核心是电脑,只要电脑会了,多媒体教室可以如法炮制的操作。而电脑的基本操作,只要你想学,留意本号的后续文章,会有普及贴。

获取网络资源

   互联网就像一座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库,但是对于不善利用它的人却跟堆积的废物没有什么两样。教育工作者要想利用互联网,就必须善于从互联网获得资源,让互联网为我所用、服务教育。

   中小学教育资源网的课件、教案,第一PPT网的课件模板,宝宝吧的各学科的游戏,西师大的电子教材……所有这些都等待着你去找到他们,利用他们。

更新教育理念

   当技术、硬件和态度万事俱备的时候,还需要调整的就是教育理念。再新的瓶子装的还是劣质的勾兑酒,无论如何也不会有醇厚香甜的酒香。教育也一样,教育理念要与时俱进。还用灌输式、填鸭式的教学已经不能适应信息化教学了。应运而生的是交互式的教学模式,不预设课堂教学环节,每一节课都有千万种变化,随时都能抖出精彩的课堂“剧本”。

   当一切都改变了的时候,结局也肯定会改变。你变了,我变了,环境变了,教育焉能一成不变?“私塾先生”焉能横行于世?

   私塾先生的穿越故事犹在耳畔,它如警钟长鸣,时刻激励我们积极进取,走在时代的最前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序章 沉沉浮浮的那瞬间,他看到他小时候因为母亲的夸赞而高兴的傻样。他第一次上街市左顾右盼,生怕落了什么...
    Fate_yH_xC阅读 262评论 0 1
  • 本书作者海蒂-格兰特-霍尔沃森是美国著名的社会心理学家,多年来她专注于人的行为动机和脑科学研究,她对个人印象形成的...
    驼铃星阅读 301评论 0 0
  • 关注我的人里女性居多,所以虽然从事着于情感无关甚至自己是一个在感情中屡战屡败的人,每天还是有大把的人在各种平台上发...
    楠峰阅读 1,726评论 2 2
  • 你别这样 风吹早动就荡漾你内心的脆弱与不安,人生没有圆满的道路,也没人为你指点。谁都是披荆斩棘走到成功的彼岸。别怨...
    sei吖阅读 229评论 0 0
  • 我这一生最美好的时光遇见了你,可却是各自为家的时候。 我不记得我们刚开始见面的感觉了,可是我记得第一次发信息,第一...
    秘语隐冰阅读 1,60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