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宿舍断舍离指南(内附大量实操干货)

文章很长,但是保证干货!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我的杂乱无章的曾经

我一直就是一个很不擅长于整理收纳的人,再加上有一些收集囤积的癖好,所以房间里总是显得乱糟糟的。

大学之前的岁月虽然都是这么杂乱无章地度过,但好歹那时候有整整十几个平方供我堆砌物品,一切尚可忍耐。

但是到了大学之后,由于储蓄空间实在有限,我不得不整个四年都生活在一大堆杂物之中。

除了有时候困扰于找不到东西的苦恼中,整体来说当时的我对自己的状态还是很满意的。

因为整理这件事实在要花费我太多精力了,所以我宁愿忍受杂乱,而且还给自己一些心理安慰,美名其曰 “乱而有序”。

后来大四的时候由于要去另一个城市读书,我丢掉了大部分的物品,这才发现,很多东西我根本不需要。

这大概是我第一次大规模舍弃一些东西的经历吧。

之后还是保持着一个正常女大学生应有的物品数量,各种服饰,护肤品,书籍,杂物。

当然,空间永远是不够的。

直到偶然间读到了《断舍离》和《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这两本书,自此开启了我的断舍离之路,下面有一些感悟和经验可以分享给大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断舍离的基本理念

《断舍离》这本书主张从关系轴和时间轴看待物品。

其中关系轴是指主题从物品到自己的转换,不是因为这个物品没有坏掉而把它留下,而是只留下对自己合适而且必须的物品。

时间轴是指着眼于当下,不是因为物品未来有一天可能会派上用场而把它留下,而是由于现在它确实在被用到,所以不丢掉它。

《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的理念就更加简单粗暴了,那就是只留下自己很心动的东西。

拿衣服举例,就算只留下那些你认为很好看的,让你很心动的衣服,其他的诸如不合身的,过气的,或者没那么好看的衣服通通应该被清理掉。


三、是什么阻挡了我们断舍离?

1.捡便宜的心理和折扣的陷阱

在当今的消费社会中,商家对于消费者心理把握得相当精确,各种“买一赠一”,“满300减100”,在购物的时候,我们非但不会认为自己在花钱,反而感觉自己是在节约。

每年“双十一”,“年终大促”,如果不剁一剁手,那简直就像是亏了一样,而且现在的购物广告理念,渐渐从“购物是一种节约”,变成了“购物是一种时尚”,每年大家都会在朋友圈晒晒今年又买了多少钱的东西,甚至于亮出自己的剁手排行榜。

可是再仔细想想,去年疯狂剁手的物品,有多少是不合适的,或者到了今年都还没用完的呢?

2.总感觉这是一种浪费

由于从小一直被灌输着“不能浪费”的理念,就算衣服已经好几年没有穿过也不可以丢掉,好像这样心理才会稍微好受一点。

但是这样不加考虑地把一件不喜欢的东西买进来,或者明明已经不再需要但还是强行把它放在家里,难道不是另一种更深层的浪费吗?

只有定时把没那么喜欢的东西清理出去,才会知道自己真正需要和喜欢什么,而下次再面临购物陷阱时才会更加理智。

而且那些我们认为时累赘的东西,明明有更需要它的人不是吗?

《断舍离》的作者在书中谈到了一件让她难以忘怀的事,她有一次在电视上看到难民营的小孩穿着一件很破旧的运动服,而且运动服上还绣着别人的姓名班级和学校。

这种我们看来一毕业就该丢掉的,难看的,质量差的校服,那个小孩是满怀感激地穿着的。

而比起男孩身上的运动服,自己衣柜里早已被忘记的羊毛衫。无论是从材质还是品相上来说都不知好了多少倍。

这一刻她内心是既愤怒又羞愧的。

3.你所忽略的潜在健康威胁

想想自己一直生活在满是尘螨的空间里,每天都在灰尘中呼吸,吃饭和睡觉,这样长久下去必定会对身体有所损害。


四、我的断舍离之路(一大波干货袭来)

这是我宿舍整理前和整理后的图片,整理前的衣柜我就不打开了,总之是处于很饱满的状态,行李箱里也塞满了各种衣物。整理了之后,不仅桌子上干净了不少,而且现在我所有的衣服都可以全部放在衣柜里了,也不用担心褶皱的问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的整理步骤主要是遵循《怦然心动》那本书里的一些建议:

1.超级占空间的衣物

(1)首先把所有的衣物都拿出来放在地上,一定要仔细查找,如果在这之后找到的,就默认为自动丢掉。

(2)仔细感受这是不是你“砰然心动”的东西,最好的方法是,再来一次你还会买它吗?

(3)不要把那些不敢外穿的衣物全部降级为家居服,这样做的结果只会又囤积一大波不会穿的家居服。

(4)从左到右依次摆放轻盈到厚重的衣服。

(5)一些个人经验。

我所丢掉的衣物主要有以下这些:

秋冬季:

我不喜欢的大衣

买的时候没有好好试穿,大了一号的红毛衣

直接在网上买的,但一点也不合身,上厕所也很不方便的连体睡衣

已经好几年没有穿过的两条毛衣,以及紫色风衣

亲戚赠送的,不好拒绝的红色大衣

本来很喜欢,但是没有好好放,变了形的红围巾

沾了油,洗不掉的运动裤

每个女生都会有很多的,没法穿的打底裤

夏季:

网购的浮夸牛仔裤,衬衫

在店里买的浮夸T恤,浮夸外套

去旅游的时候一时心血来潮买的,没有穿过一次的裤子

好几年没有穿过的长袖

这个年龄穿已经不再合适的哆啦A梦T恤(而且有点起球)

别的小物件:

想着午睡可以用,但是从没用过的小枕头

(从西安带到成都再带到北京,现在友情赠送给了我的室友)

几乎没用过的钱包

(从西安带到成都再带到北京again,现在亲情赠送给了我的奶奶)

一些待定项:

买了一次也没有用过的泳衣和运动服,还有pod。

(待定项并不是要把它们一直留下来,运动服和pod我是打算着之后一个月如果一次也没用的话我也友情赠送啦,这也是很好的治疗拖延症的方式啊)


2.总有一天会看的书籍

不管你是否热爱阅读,家里一定会很多尘封的书籍,包括大部分的学生时代的教材,小部分的各种外语学习书和考试用书,以及一些文学类和商业类书籍。

我们总是幻想着自己有一天能精通英语,熟练使用第二外语,拿下各大证书,并且化身成一个有思想深度的商业大亨。

但是最终却一本都没有看过,或者只翻了几页写上了名字就把它们仍在书架上再也不过问。

《怦然心动》里的观点是把不需要的书全部丢掉,只留下那些你相信自己还会读上好多次的,或者是给你带来重大影响的,真正的“心动之书”。

以下是我丢掉的一些书籍:

已经考过试的教辅资料

已经结业的课程(书,复印的纸张)

没有考过但却过时的参考资料

一大堆只写过两页或者空白的笔记本

逼着闺蜜给我买的五年笔记本

图片发自简书App

(雅思和CVA的书实在是舍不得丢掉,我给自己定了一个明年6月之前没有考过的话,就丢掉的承诺)


3.一些别的杂物

(1)小时候家人给自己买的玩偶和乐器,特别占空间还吸灰

(2)不用的文件:产品说明书,发票,传单,交易明细

(3)零钱(散落在四处,快点收起来一起用掉吧)

(4)小配件,化妆包,买化妆品送的小样(小样保质期比正常化妆品还短,再不用就要过期啦)

(5)别人送的并不喜欢的礼物:记住别人送给你时的心意,再发微信感谢他一次就可以丢掉啦(前男友除外,直接丢了吧)

(6)有特殊意义的信件和纪念品:这也是我很舍不得扔掉的,我的处理方式是,大件的丢掉,小件的专门保存在一个小盒子里。


4.一个很好用的物体摆放原则

(1) 看不见的收纳空间,如柜子里,只放七成东西(很多人都是100%甚至于120%的程度,一打开就会“天崩地裂”;

(2) 看得见的收纳空间,如碗柜,书架,只放五成东西;

(3) 装饰性的地区,只占用一成空间,想想看美术馆,博物馆里的场景。

这样坚持不断地使用“断舍离方法”和“七五一的总量限制原则”,一段时间后,就能真切地感觉自己不再那么败家了,而且个人的居住空间无论是从整洁度还是从观赏角度看都会有巨大的提升。


五、断舍离教给我的人生哲学

如果总是生活在一大堆自己不喜欢的杂物中间,那么久而久之就会不知道自己到底喜欢什么,品位也会因此一再降低(相信大家都有过明明不喜欢这件衣服,但就因为它还能见人就穿出去的经历吧)。

如果总是被一些看似政治正确的事物缠身,那么长此以往也会渐渐不知道自己真正心动的事物。(健身,英语,考研,公务员……这些真的是你喜欢的,或者说能有助于你达到自己目标的事物吗)

这个世界上正确的事物有太多了,但是你能做好的,只有一件而已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