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才算有故事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刷微博的时候,看见某位“小网红”校友发了一张背影图,配文是:一个有故事的人。

我忍不住蔑视了一会,我不知道她经历了什么,让她可以如此毫不顾忌地自称为有故事的人。照片上的她背对镜头,光线模糊,无论是构图还是取景都十分专业,如此有感觉的一张照,的确适合搭配有味道的文字。

可我却觉得她很矫情。有故事的人从来不会说自己有故事。还图文并茂公开在社交软件上,好让各位知晓,我有很多故事。我是多么与众不同。

越缺什么,越要炫耀自己拥有什么。大抵敢说自己有故事的人,才是最食之无味的吧。

我身边倒有一些真正有故事的朋友。ta们从来不主动倾诉,只是作为相熟的朋友,才从ta们的朝夕相处、只言片语之中大概知道ta们经历的一些事。能说出来的事,都不算大事。人生的无奈,难道不是独自消化无人能化解的苦闷吗?

最近一次见到初中同学娜娜,胖了不少,性格还是和以前那样沉默。别看名字是娜娜,却是一名男生。因为他实在太娘了,所以班上的同学就给他取名为娜娜。娜娜是我认识的男生当中,最温柔体贴、敏感。爱干净、斯文的男孩子。所以当我得知他是同性恋的时候,并不太惊讶。只是替一帮喜欢娜娜的女同学感到惋惜罢了,喜欢同性的娜娜,伤透了多少少女的心。

娜娜异性缘很好。初中那会,我们的女班长喜欢娜娜是人尽皆知的事。我们几个死党常常出谋献策,替她拿下娜娜这个草食系男子。我们周末会约出来,故意调侃她俩,说些暧昧的话制造爱意爆棚的气氛,班长亦相当主动,把尊严和矜持统统抛诸脑后,把自己的一颗心完完整整地递到娜娜面前,看着她黝黑的肤色因娇羞而泛红,我们都希望有情人能终成眷属。

可是娜娜拒绝了。除了女班长,还有其他妹子向娜娜示好过,都一一败下阵来。我常庆幸自己不喜欢娜娜,又常想为什么那么多女生会喜欢他呢?长得不帅啊。

长得不帅但异性缘很好的娜娜,喜欢的是我们班上一个调皮的差生,张。我不知道有多少人知道娜娜的秘密,反正我们几个都心知肚明,只是不明说。张成绩虽然差,可长得不赖。高高瘦瘦、皮肤白皙,有一张很可爱的娃娃脸,性格又开朗,简直是男女通吃。

据我们八卦团的观察,是张撩娜娜在先。每次一下课,张就满是撒娇带点开玩笑的语气喊着:“娜娜~~”然后向娜娜扑去,说着男人间的悄悄话,那个画面我都不敢细看。就这样,娜娜慢慢敞开了大门紧锁的心房,回应了张的挑逗。娜娜的爱是含蓄的、低调的,不像张这么张扬,这无声的爱,那些送给张的玩偶、忧伤的个性签名都知道。

感情的游戏,一认真便输了,这句至理名言原来都适用于男人的世界。张就是到处留情的花花公子,他那似真似假的撩拨,却让娜娜沦陷了,至今都走不出来。爱上了一个浪子,娜娜的眼神比往日更加忧伤。

初中毕业之后,娜娜基本上处于失联的状态。我们经常开玩笑说,娜娜可能又抑郁发作,不出来和我们聚会啦。

然而我们的玩笑话,却变成了真的。娜娜可能真的有轻度抑郁,或者是重度。那是最近出来见面,他给我们的一种强烈感觉,这次不是玩笑。

可能根源就是自己是同性恋吧。我们所在的小镇,有几个敢公开自己的性取向呢?喜欢上一个花心的渣男,又不知怎样和家人交代,未来还有各种娶妻生子的问题压在娜娜的肩膀上,我不知道他要如何应对,一向不善言辞的他只能默默承受着,把自己麻痹在日复一日无尽重复的生活里,不去想,不运动,不社交,就这样,行尸走肉,得过且过。

作为他的朋友,我真的很想帮助他,可是只有肯自救的人才能真正救得了自己。娜娜,如果你能阳光快乐起来,就出柜吧,我们会支持你,你家人会理解你的。做人最重要的是快乐,无论如何,都要自己的快乐为前提!(伤天害理、杀人放火的违法之事除外)

你在同学录上留言,希望自己在40岁的时候死去。我们真的害怕,会在某一天传来关于你的噩耗。因为你是多么悲观厌世,多么心事重重。

我该怎样拯救你?问了你不说,整天把自己圈在无人能靠近的世界,一言不发,根本猜不透你在思考些什么东西。间歇性失联、讨厌别人找你,你是想从这世界消失吗?!

你微信连朋友圈都没有。可能你所经历的、肚子里装的心事,都无法发朋友圈吧。

我懂。

🦁

之前我就想写写我一位发小,此刻把她写进这篇文章里,也最合适不过。

我们吵过架。冷战过,做过女追男的傻逼事、在凌晨的街头上还聊得不愿回家,知道彼此的黑历史,一放寒暑假都会忙着找兼职,一起吐槽商场的奇葩大妈……经历了那么多,我越发不舍得这段革命友谊,也希望你能越过越好。

小学时候的你,性格很文静,总是穿着一身脏兮兮的衣服,身材还胖,排队让老师改作业的时候我还鄙夷地用手捏住鼻孔,不想闻到从你身上散发出来的臭味。

按道理我们不可能成为朋友,命运就是这么神奇。因为某一件事,我和你接触起来,继而一发不可收拾地越玩越好,初中时候我们依然是同班同学,更加巩固了这段友谊,可能上帝也在背后推波助澜呢。

想想曾经小学几个玩得很要好的玩伴一个个没了音讯,初中的好友也绝交的绝交,断联的断联,而唯独和你保持着联系,觉得这份友谊得来不易,格外珍贵。

小学时我得知,你身世很可怜,还是襁褓里的婴儿时就被亲生父母抛弃,寄养在你的姑姐家里。继父常年在香港忙活,你从小寄人篱下,受尽姑姐的谩骂,在没有家庭温暖的环境里成长,性格文静又敏感,还有难以启齿的自卑。

以前还很傻很天真的我并不知道你的性格缺陷,所以会有争吵,有过困惑,亦都想过放弃这段友谊。那时的你不愿意向人透露过多的心声,总是我说,你听,因此对你并不十分了解。

上高中了,你性格也比以前开朗了一点,你和我说,继父死了以后,就得问你继母拿钱交学费。之前从未听你提起继母,估计你和继母的关系,也只比陌生人强点罢了。你说试过一个人去香港找继母,求了她很久都不肯给钱你交学费,最后可能于心不忍吧,才给钱打发你走。

我无法想象在那个年纪,还只是十几岁的你怎样承受着这种事情,如今你却能云淡风轻地说出来,我除了惊讶,什么也做不了。我故意说些轻松一点的话题,不想让气氛变得沉重,也想从灰色的世界里逃离出来,假装不知道世界上离自己很近很近的惨事。事后我甚至不敢去细想,仍然大大咧咧没心没肺过活着,也不去关心你之后的经济状况,其实,我这个朋友很失职。

上了大学之后,你的性格变得更活泼了,虽然你常常抱怨学校很偏颇,和舍友相处不来,不过我感受到你这几年的锐变,你在慢慢变好,不仅乐观了,看问题的想法也进步了很多。大学毕业的时候,你向我诉苦说家人希望你嫁给一个一事无成的无业游民,还说这是为了你好。我害怕你会妥协,但看着你坚决的态度,我的心才定下来。你的生活才刚刚开始呢,千万不能被家人断送了美好前程啊。

你表姐快结婚了,搬离了你们住的地方,你姑姐也在澳门定居,偶尔才回来看你。你一个人住着那间漆黑一片、没有烟火味的房子里,又有多少寂寞无人能诉说?

这些年见证着你从以前那个文静自卑的女孩,成长为活泼、热爱生活又元气满满的少女,我为你感到骄傲。你从最胖的时期1百多斤怒减至如今90斤,从内到外都散发出阳光与自信,眼睛里折射出对生活的希望。你朋友圈对你的减肥历程只字未提,但你在我心中就是励志女神,努力变好、用笑去应对苦难的榜样!

你不知道我早已知道你的身世,那就让我保守着这个秘密,就像你帮我保守秘密一样,一直保守到永恒。

如果以后你我都嫁不掉了,就买一栋姑婆屋,相守度过有很多很多钱的余生吧,哈哈!那时候我们都老了,没力气吵架了,只能大眼瞪小眼,一起回忆年轻时候做过的丢脸事,也别有一番风味呢。

🦁

最后要说的一位同学,她的故事可能大家并不陌生。那就是父亲出轨,母亲却没有提出离婚而是维持着支离破碎的家庭,一家子互相消耗,在冰冷冷的房子里扮演着一家人的戏码。

要不是那天你说起自己家的破事,然后压制不住在我们面前痛哭,我们不会知道原来你的家庭是这个样子。你在诉说的前半部分是多么漫不经心,可一不留神你却在饭桌对面啜泣起来,着实把我们吓了一跳。可见家庭对你造成的伤害有多深,以至于你在平淡无奇的午饭时间,在并不十分亲近的同学面前掉下泪水。

那以后,你再没在我们面前失态过,还是和其他人一样,课室、宿舍、饭堂,考试、八卦、毕业。高中毕业之后和你就没有了联系,偶尔一次翻开你的朋友圈,却发现你每条朋友圈都是一个不便明说的故事,原来你依然活在父母的阴影之下,过着物质丰富,精神匮乏的生活。

旁人只看到你刚毕业没多久,家人就买了辆车给你上班,做着朝9晚6的工作不用担心资金的问题,却不知道你每条有关育儿的朋友圈背后有着不能倾诉的苦闷和难过,他们甚至没有认真阅读吧,因为朋友圈只能存放吃喝玩乐、醉生梦死的美好片段,所有人都默契地对沉重的话题视而不见。

而我最为担心的,是你能不能超越父母,不重蹈他们的覆辙,组建自己的幸福家庭。

一张P过的旅游照,失过几场恋,遇到几件倒霉事真不能说明多有故事。越要故作深沉,只会越加显得自己浅薄做作。

在我认识的人当中,还有许许多多人都藏着属于自己的故事,只是他们隐藏得很好,不愿把伤疤往外揭,用成人的方式,把它们往肚子里吞。他们没有满世界地宣传自己多么有故事,真正的故事,需要有心人去挖掘,内容大多是不怎么轻松愉快的暗黑系列,所以更加不可能广而告之,而是埋藏在某一个角落,积满灰尘,消散在岁月长河里。

怎样才算有故事的人?最起码不是那些随随便便张口就来炫耀自己故事的人。越有故事的人越沉静简单,越肤浅无趣的人越哗众取宠。做一个有故事的人,你担得起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