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结构之:拆字法训练

亲爱的伙伴们,我是雨季,今天将带领大家拆解演讲结构——“拆字法”训练。

很多人觉得难,但是我觉得too  easy。想当初和咱们副营长清淡如水刚刚相识的时候,正好提到这个拆字作业,当时我随口就举了个例子:“‘清淡如水’这个名字,完全可以做一个养生类的演讲结构。清,多吃青菜;淡,饭菜要淡,每天不超过半勺盐;如,谐音辱,心态上要做到宠辱不惊,不为外在困扰;水,谐音睡,调整睡眠,保证良好的睡眠习惯。做到了上面4点我们自然可以颐养生命延年益寿,最后,让我们一起做一个清淡如水的女子,过一个清淡如水的人生吧。”

你们想掌握这项本领吗?那就跟我一起来吧,经过训练你也能做到!

总共分四步:

第一步:定好主题。

演讲实战中,我们需要先定主题,先想好要讲什么,然后定结构,对不对?“拆字法”是一种结构,它的出现,也是为了“服务主题”的,所以我们第一步要定主题,先想好你要做哪方面的主题,就列出来,可以是“演讲”,可以是“健康”,可以是“极简生活”,可以说“时间管理”,可以是“什么是好的员工“等等,你最擅长哪方面,今天作业就可以讲哪一个方面内容。

比如,我当时训练营作业,拆字法分享的主题就是“如何学好演讲?”

第二步,寻找拆字的载体。

这个“载体”可以是一个字,或者一个词语,一句诗,甚至“英文单词”都无所谓。只要它能拆开就行,一般能拆成3~5个字刚刚好。

比如: 字“赢”:可以拆成“亡口月贝凡”;

词语“团队”,可以拆成“口才,耳朵,人”,

姓名:“叶军凡”,能拆成“叶”“军 ”“凡”三个字;

诗歌“锄禾日当午”,能拆成“锄、禾、日、当、午”;

英文单词“Smart"能拆成“S M A R T”

我们就是用这被拆除来的“3~5”个字,作为我们演讲的目录。我们演讲其实,就跟观众读一本书一样,需要一个目录,起到结构的作用,有了这个目录观众读起来就会轻松。我们拆出来的每个“字”就是目录,对应着我们演讲稿的不同段落,不同含义。

比如,我在训练营作业选择媒介时,我正好到银行取钱,抬头看到了“建设银行”,我就把它拆解,“建、’设、银、行”四个字,作为自己之前“如何学好演讲”主题的结构目录了。

第三步:联想挂钩。

“目录”有了,“主题”有了。这一步就是需要把二者挂钩。怎么挂钩呢?

1、谐音。需要的是“联想”,必要时还可以“谐音”,龙兄所做的魔兽发布会例子“激情四射”的激,就谐音成了“机”:开发机器的理念;情:创业情怀;四:四款产品;射:渠道辐射。既有逻辑,又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其中的激,进行了谐音——机。咱们别所有字都谐音就行。

很有逼格是不是?你也可以做到!

2、无限联想。任何拆好的“字”,它都能表示出很多意思来,足够你选择了,信不信?比如微课的例子,主题是:人生“赢”家?把赢字拆成“亡口月贝凡”,我们就单举些例子,来说说“亡”字吧。

亡—“死亡”,怎么和赢联系在一起呢?事业一不留心就死亡了,赢家需要有危机意识,时刻保持谨慎谦虚态度,是一种解读吧?

忘—“不是你死就是我亡”,成功者应该有颗勇于决斗的心,面对困境永不服输,狭路相逢勇者胜,又一种解读吧?

亡谐音成“王”,作为赢家,要有王者之量,宰相肚子里能撑船,能容人所不能容才更易聚拢人才,又是一种吧?

再来,亡谐音成“网”,如果你是给网瘾小朋友演讲,就完全可以说“要想做为人生赢家,必须能够克制自己欲望,克制住网瘾,再有网瘾你就亡了”;同样是谐音成“网”,我们要是给网店微商做演讲,就可以说“你们看,要想成为人生赢家,就必须依托网络,离开网络哪有生机,第五代生意理念就是网络,离开网络的多少经济实体都亡了”。

你看,本来是个看起来复杂的拆字结构,最后变成了我们学习演讲者都应该学会的,也是最为拿手的手段:自圆其说。

3、查字典词典。再举一个英文例子SMART,拆完之后去查“单词表”,S打头的单词有多少个?挑一个用呗,比如有人讲目标设定,就拆解成:S具体的(Specific)、M可衡量的(Measurable)、A可达成的(Attainable)、R相关联的(Relevant)、T有时限的(Time-bound)。看着挺神奇,其实单词表里有的是,一揭穿就没啥了不起了。

我在字母表里,把S随便查了几个: 乐天(Sanguinity) 自我控制(Self-control)无私(Selflessness)敏感(Sensitivity)性感的(Sexy;)质朴(Simplicity)独处(Solitude)同情心(Sympathy)……。假如你的网名同样是Smart,你就可以装逼,跟大家解释了,我的“S”是Sexy,性感的,M,Modish,时髦的,我就是时髦性感的小妖精,剩下的字母ART,你自己到单词表里去找吧,费点心都能找到满意的表述。

在举一个查词典的例子。比如,叶军民,微课中龙兄把这三个字联想成:开枝散叶,军:军人品质,民,亲民性格。我们同样拿着三个字,到成语词典去查,可以组成另外一个意思:“我们在学习演讲过程中啊,一定不能公好龙,粗枝大,要细心寻找里面的脉络道理,做到落知秋;我想问问大家,在训练营我们学员能否做到令如山呢,严格执行21天打卡计划呢?大家如果违反坚持训练营规则,我可要法从事喽,放心吧,大家都不是孤奋战的,有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和你们在一起;另外,我们星球的馒头导师营长们,每一位都有着“爱如子”的胸怀,我们一定会把大家当成自己的亲兄弟亲姐妹一样对待,有句话说的好啊,富则国强,我们不是国家,但同样道理,当大家都好了,我们坚持星球才会更加兴旺发达。”

第四步,总结升华。

就是结尾的时候,把演讲主题和你的那个“最初的字,最初的词语”完整的结合起来,进行升华。

比如,龙兄的那个例子:叶:开枝散叶,军:军人品质,民,亲民性格。最后一句就是结合升华:“我就是那个励志提升中小学生写作文能力的叶军民。”

再比如,我之前提到的作业,“建设银行”与学演讲,建:坚持,学演讲需要持之以恒;设:人设,每个演讲都要有自己独特的人设风格,银:谐音瘾,学习越成瘾,成功越快;行:要坚信自己是行的,勇敢地走下去。每个字拆解完成后,最后结合“建设银行”阐述自己理论,就是升华:“希望我们每天的演讲学习,就像在往“建设银行”里存钱一样,每天存储一点点,然后当30天训练后一起提取总额,我想一定会让我们大吃一惊的”

再比如:团队:一个有口才的管理者和一群用耳朵专心听讲的人组成一个集体,这就叫团队。

再比如,有一个朋友正在处理违章,她问我“处理违章”能和“学习演讲”联系起来吗?能啊,处:学演讲,处处留心皆学问,生活中处处留心收集资料;理:学演讲,要求条“理”分明,逻辑通畅是基础;违:谐音为,为了什么去演讲,为了谁去演讲,演讲的目的是根本;章:学演讲要张弛有度,要敢于霸占舞台张口演讲。  最后,结合“处理违章”阐述自己理论升华: “在人生的舞台上,拿出处理违章的心态,去学习演讲,也许有一天你在舞台上失误了,有什么关系呢?重新处理下违章,下一次登上舞台又将是崭新的自己了”

作业到此已经拆解完了。附送一个练习,平常可以和孩子玩这个游戏,用来锻炼想象力和即兴演说力,就是“自圆其说”。准备一些卡片,一些卡片是写字,另一些卡片写主题;每次各抽取一张,比如:一个是“空”,一个是“上学”,想一想怎么把它俩关联一起,看看能不能“自圆其说”,时长呢60秒吧,咱们也开发一个60秒学演讲游戏。

我是雨季,一个集丑和才华的男子,你们不赞一下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两个月的暑假生活结束了,小朋友们都开开心心回到了幼儿园,我们去年的中二班小朋友也长大升入了大二班,新的学期,新的旅...
    静静_c53b阅读 244评论 0 0
  • 早点起床 认真复习 好好学习 考研成功 也要做好失败的准备
    五月sn阅读 67评论 0 0
  • 段一 李宾收到杨一信息的时候正好在看球赛,简单的问题就是问干嘛。这种形而上的问句往往是目的的前缀,李宾老老实实回答...
    胡你猜阅读 340评论 0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