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桐雨》第四折(杂剧)

(承上折唐明皇避乱西逃,行至马嵬坡,六军不行,杀死杨国忠,缢死杨贵妃。)

贵妃去时神情历历在目,明是朵娇滴滴般海棠花,偏说成灭国亡祸之根芽,那迢迢远山眉青黛,盈盈湿润含情目,怎忍心马蹄儿脸上踏,惹得乱松松鬓发花。犹记得那细袅袅咽喉掐,长挽挽白练安排下。高力士一声娘娘去了,让我痛心煞煞怎难加。

如今祸乱平定,归罢还国,太子登帝,玄宗退居西宫,不理世事,只是昼夜想念贵妃娘娘。那卧居悬挂太真容颜,玄宗朝夕哭奠,痛心疾首,日日相对,忧心追忆。

自从幸西川还京兆,多少日夜年华,从此无心爱良夜,任他明月下西楼。满目笙歌一段空,万般离恨总随风。想当年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曾夜夜把太真妃高声叫,无人应,泪雨嚎啕。眼想心思梦里惊,无人知我此时情。都说那画像真真相像,辨不清真假,可这一颦一蹙,皆不如她,皆不是她。曾向天宫欲打听,牛郎织女,怎生得长久,也曾背靠梧桐拟那海誓山盟,朕与卿今生偕老,百年以后,世世永为夫妇,永结情好,神明鉴护,天地为证!只愿生生世世姻缘注定,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银汉迢迢无声,千秋万古常驻。

朕与卿经年不见,不知太真可曾相忆否?也想暗度天河相见,可叹当年割恩正法,叫寡人怎生是好。一夕秋风白发生,半夜惊醒问泪痕。常记得千秋结华清宫宴会,七夕会长生殿乞巧,想与你乘彩凤返丹霄,命夭,如何是好!

寡人本想盖一座杨妃庙,奈何无权柄谢位辞朝,这日子孤灯难捱,感叹离恨天最高。生同衣衾死同棺椁,马嵬坡尘土中,一把海棠花零落了。最忆碧缕金丝衣,霓裳舞衣曲,如今庭中荒草满,空对梧桐,不见倾城貌。从前最爱闲散心园中漫步,倒惹得悲春伤月天荒地老,摇头归返寝殿中,却只余孤影残烛孑然一身空自扰。

日日思卿不见卿,孤枕难眠,惟愿梦中与卿见。有花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夜夜盼卿来入梦,千山万水总相逢。莺啼露冷酒初醒,夜合花前日又西。良辰美景皆虚设,无人看,无人说,凭谁悼?

和衣卧倒才睡着,便见贵妃乘梦来。平白地梧桐雨哗哗下,声声洒落惹人焦。似万颗珍珠落,几簇笙歌闹;一派寒泉瀑,滴人心碎了。

当初妃子舞翠盘时,在此树下,寡人与妃子盟誓时,亦对此树。再把那梧桐并肩斜靠,尽言词絮絮叨叨。惊魂破梦而来,平恨添愁,梨花带雨,哭诉寂寥。雨湿寒梢,泪染龙袍,雨更多泪不少,隔着梧桐直滴到晓,不肯相饶。

终是与卿梦中相逢。

你出现,我呼唤;你回头,我上前;

诉离殇,夜凄凉;夜凄凉,人断肠;人断肠,泪沾裳;泪沾裳,情意藏;情意藏,心已盲;心已盲,哭宫墙;哭宫墙,雪茫茫;雪茫茫,不思量;不思量,痴男怨女把爱葬。

皆叹惋:

掬水明月长相知,锦绣难识欲画难。

若教眼底无离恨,不信人间有白头。

不如池上鸳鸯鸟,双宿双飞过一生。

一霄零落海棠尽,共此清秋再无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附原文《梧桐雨》第四折片段:

【倘秀才】本待闲散心追欢取乐,倒惹的感旧恨天荒地老。怏怏归来凤帏悄,甚法儿挨今宵?懊恼!(带云)回到这寝殿中,一弄儿助人愁也。(唱)
【芙蓉花】淡氤氲篆烟袅,昏惨剌银灯照。玉漏迢迢,才是初更报。暗觑清霄,盼梦里他来到。却不道口是心苗,不住的频频叫。(带云)不觉一阵昏迷上来,寡人试睡些儿。(唱)
【伴读书】一会家心焦懆,四壁厢秋虫闹。忽见掀帘西风恶,遥观满地阴云罩。俺这里披衣闷把帏屏靠,业眼难交。
【笑和尚】原来是滴溜溜绕闲阶败叶飘,疏剌剌刷落叶被西风扫,忽鲁鲁风闪得银灯爆。厮琅琅鸣殿铎,扑簌簌动朱箔,吉丁当玉马儿向檐间闹。(做睡科,唱)
【倘秀才】闷打颏和衣卧倒,软兀剌方才睡着。(旦上,云)妾身贵妃是也。今日殿中设宴,宫娥,请主上赴席咱。(正末唱)忽见青衣走来报,道太真妃将寡人邀,宴乐。(正末见旦科,云)妃子,你在那里来?(旦云)今日长生殿排宴,请主上赴席。(正末云)分付梨园子弟齐备着。(旦下)(正末做惊醒科,云)呀!元来是一梦。分明梦见妃子,却又不见了。(唱)
【双鸳鸯】斜軃翠鸾翘,浑一似出浴的旧风标,映着云屏一半儿娇。好梦将成还惊觉,半襟情湿鲛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博言仁语】我认为人生路上要想获得幸福快乐多一些,让自己稍微迟钝傻一点为好,而不是越来越精明,可谓是:大智若愚,可...
    聂仁博阅读 270评论 0 0
  • 09/03/2017 周日 丁酉年 七月十三】 √静√智√勇√仁√强√礼 - 小结。 早上和妈妈一起出去吃早餐,给...
    妈妈熊阅读 262评论 0 3
  • 因工作需要,从2016.6月开始Apache Ambari 的源码开发,略有些肤浅心得。近来项目压力骤减,结合自己...
    Jimhou阅读 437评论 2 0
  • 昨夜回家本漏家, 今日作业若雨下。 可我却为无本侠, 同窗终借乐开花。
    京平留主阅读 365评论 4 8
  • 生命的过程,无论是阳春白雪,青菜豆腐,我都得尝尝是什么滋味,才不枉来走这么一遭。 ——三毛 1. ...
    绝世而独立CJ阅读 1,38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