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15

《论语》是一本会让人觉得非常不舒服的书,因为它要求你按照正确的道德伦理来生活,让你诚信守诺,让你做的每一件事都对得起自己,对得起他人。

如果按照《论语》里的要求来做人的话,那会过得非常痛苦。

可是孔子在时刻提醒我们,告诉我们让内心真正获得心安的方式是什么,让我们对于过去的每一天,都没有愧疚。

当国学开始复兴,我们在喊着口号说要把传统文化发扬光大的时候,是否想过,我们究竟在继承和发扬些什么?

中国社会存在很多现象,我们像揪住救命稻草一样,想通过复兴各种文化来解决这些问题,可是,国学不是一味药,必须通过真正理解那些书中观点的内核,才能让你的口号变得有意义。

学会读一本不那么安逸的书,比读10本让你舒服的书,更有价值。

          ------《想要过得舒服,就要学做不舒服的事》

每个新知识或技能都有其最关键的基本部分,专注这个部分就可以提高效率。

这里运用到了“PDCA”循环原则(P-Plan,D-Do,C-Check,A-Action),即每一个行动开始之前都要拟定目标计划再执行,对过程中的关键点和最终结果进行检查,纠正偏差,对成果进行标准化,并确定新的目标,制定下一轮计划。

相信很多人都有这种经验,所有的执行动作都有这样一次“循环”。

比如学习专业教材,看第一遍,你看的是什么?

1. 看目录:知道这一章重点在哪一节,这一节大概用来解决什么问题

2. 看章后习题,圈出术语:这个术语基本上就是本章的知识点了

3. 根据术语去书中划概念和术语解释:如果有些术语不能理解,请使用网络搜索术语名词解释

4. 术语理解后带着术语去理解书中的图表和例题以及案例

牢牢抓住书本的例题、案例、图表。因为例题讲具体情境、图表具有可视化、案例就是讲具体的运用——这些都比理解文字描述容易的多。

所以,只要我们配合最少量的文字看懂了案例、图表,就达到了对知识的了解,接着我们再去看例题就知道了知识运用场景,之后,我们再反复地做题目,从而达到了对知识点的掌握。

        ------《如何才能长时间高效学习?》

叔本华说,所谓人生,不过是摇摆于痛苦与无聊之间的一座钟摆,或者因欲望不能满足而痛苦,或者因满足后的空虚而无聊。

物质不可或缺,但不可心为物役,成为它的奴隶,切不可虚荣到要别人来赞美你拥有巨大的物质占有能力才心安理得。努力为自己爱着的人事活着,更有意义。

虚荣,是因为不满意现在的自我,因而羡慕外在、美貌、财富、权力、地位和成就等等。即便那些你都得到了,你依然会不满足而去追求更大的,因为你永远不会满足于你拥有的。

真正的满足来自内在,认可自己的每个当下,付出努力去创造更好的未来。感恩已经拥有的,才有可能拥有更多。

人若无名,便可专心,坦然接受自己和别人的差距,就没有虚荣可言了。

          ------《贫困生给女主播订燕窝:虚荣的人,会有什么下场?》

鲁迅先生在《纪念刘和珍君》曾写过“我向来是不惮以最坏的恶意,来推测中国人的。然而我还不料,也不信竟会凶残到这地步。”

亲密如手足,陌生如路人,都可因恶意做出令人发指的事来。

不加克制的恶意,最终造成的伤害,我们都无力承受。

柴静在《看见》里曾说过:“真实的人性有无尽的可能。善当然存在,但恶也可能一直存在。歉意不一定能弥补,伤害却有可能被原谅。忏悔存不存在,都无法强制,强制出来也没有意义。人的一生,本来就是善良与罪恶,人性与兽欲不断交织不断干戈的过程。”

人性本恶,但我们可以安抚,并努力,习得善良。

          -----《千万不要试探人性,人的恶连佛都度不了》

当我们面临瓶颈的时候该怎么办?

  学着去接受它。

  我们从小到大,常常被要求去争第一,所以往往忽略了过程的重要性。但有时候,过程带给我们的快乐远比结果多。

  一味地死磕自己,寻求一个好的结果,倒不如在做事的过程中,享受事情本身的乐趣。

  有没有上进心这件事,很难说得出对错。毕竟每个人选择的生活方式都不一样。

  我记得蔡康永说过一段话:没有上进心,我不会说是过错,但是我觉得肯定会错过很多。

  深以为然。

  大学时代是我最没有上进心的四年,在宿舍追韩剧、逛网店、点外卖的日子,是真的很舒服。但走出校园的那一瞬间,我才明白:我错过的东西远比收获到的多。那是我第一次意识到,原来没有上进心是那么可怕的一件事。

  有一句毒鸡汤叫做:奋斗不一定会成功,但不奋斗真的很舒服!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有惰性,许多人都想过不劳而获,都希望能快速成功。但现实给我们打脸的却是:上进不一定会成功,但是,不上进真的会毁了你。

  上进和不上进的人生是不一样的,你要怎么选?

            -----《有时候最煎熬我们的,往往是上进心》

给你几个建议:

1. 拒绝低幼化的语言刺激

什么是低幼化的语言刺激?绝大多数的网络流行语都是。诸如「我也是醉了」「666」「扎心」「你看这个面,它又长又宽」……

为什么这样说?因为,语言塑造了我们的思维。

我并不是说「牛逼」就一定不如「厉害」「优秀」「出色」—— 但如果有一天,我们要表达「厉害」,只会说「牛逼」,这岂不是很可怕?

日常生活中,尽量拨出一定的时间,看深度的、优秀的书籍和文章,保持自己对语言的理解和运用能力。

「谁掌握了语言,谁就掌握了思想。」

2. 拒绝抢夺注意力的低劣产品

如果可以,拒绝从众,拒绝那些肤浅的综艺、影视剧、热点消息、娱乐圈资讯,只看最优秀的作品。

什么是最优秀的作品?至少,是有突破性的,不反智的,引发思考的,有诚意的,需要动脑子的 —— 《黑镜》就很不错,《权力的游戏》也还可以。

不要让自己成为「愉悦感」的奴隶。

不动脑子,能带来短期的愉悦和轻松,但长期来看,它只能导向空虚和无聊。

3. 为自己设定有意义的目标

找到一件有长期收益的事情,并从中获得幸福感 —— 这是一件你需要在30岁前做到的事。

很多人问我:你不看剧,不看电影,不看综艺,不聚会,不玩游戏,你平时究竟都干些什么?

我说:学习啊。

他们问:不会觉得无聊吗?

每每获得一个新知识,每每将新知识纳入自己的思维体系,所带来的快感是无与伦比的,怎么会感到无聊呢?

所以,请找到一件能够带给你长期收益和幸福感的事情,把它安排进每天的日程中。

            -----《你的深度思考能力,是如何一步步被毁掉的?》

经常有女人在一起讨论,什么样的男人最适合结婚?

其实这是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因为过份精明的男人未必宅心仁厚;过于老实的男人也未必睿智通达;事业心重的人可能顾不了家;而八面玲珑、交际腕强的男人又非普通女子所能hold住的。

但大多正常的女性都想挑一个对自己好的人。

这份好包括温柔体贴的性格,因为好性格的男人大都情绪稳定,不会无缘无发脾气,能管理好自己,还能抚慰女子容易受伤的小心灵。

他们懂得爱时,甘之如饴;被爱时,也甘心情愿。

        -----《为什么要把最好的情绪留给家人?》

作家大钱说:“成年后受过最好的夸赞大概是“天真”。当然,小时候也这么被夸过,但这两者是完全不同的概念。

那时的“天真”是“蒙昧”,是还未开花的状态,人生尚为一片混沌局面。而成年后的“天真”是一种选择,是心里透亮,是清醒明白人生之路之越走越窄的,但依然英勇地选择去做一个天真的人。”

人生的路是越走越窄的,也许你在少年时曾浮想连篇,什么都想要,但历经世事,你会明白,生命里99%的事情,和你无关,对于你毫无意义。

做个天真的人吧,在那条越来越窄的路上,为老年时的梦里,种下传奇、种下挚爱、种下热血沸腾、种下一往无前。

          -----《万分情商,不如一分天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2016年9月20日开始,每周二晚8点,我们会邀请得到用户和员工,来参加我们的周会。看看上周用户关注什么,我们做...
    谢涵涵阅读 1,132评论 0 1
  • 有一个女孩,出身不高,能力不强,中人之姿。她在一家不大不小的公司,做着一个不咸不淡的工作,收入不高不低。人生所有的...
    长安姑娘wen阅读 179评论 0 0
  • 有顽固代理的社交网络中的意见动态:基于问题的观点; 网络中敏感感染移除模型快速检疫措施的效率; 预防和接种黑客利用...
    ComplexLY阅读 698评论 0 50
  • 这是FUN无界的第4篇文章 成为一个快乐的人的先决条件, 是首先要成为一个有独立思想的人。 在世界大同,网络及信息...
    FUN无界阅读 6,679评论 0 2
  • 文:seven 好像是突然间发现生活中很多路你必须要自己一个人走 一个人选择 哪怕是走累了,疲倦了 没关系, 那就...
    一步之遥工作室阅读 42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