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又出神剧,第一次节奏快到不敢走神

2017年,《人民的名义》火了,当时火到什么程度?

记得那年4月去富士山旅游,大巴车上中国游客手机平板上清一色播放着这部热剧,引得老外惊叹连连,场面蔚为壮观。

两年过去了,尽管随后又涌现出了大量的好剧,比如《大江大河》《都挺好》等,但没有一部的影响力能与《人民的名义》相媲美。

(2017年收视排行,《人民的名义》也是近10年来的收视冠军,数据来源:索福瑞媒介研究)

好在我们没有等得太久,时隔两年,一部新剧让人“耳目一新”,它就是——

《破冰行动》

The Thunder

之所以会爆火,是因为它从头到脚都带着《人民的名义》的“基因”。

先看角色搭配,两部剧都是中生代男演员搭配一群老戏骨。

《人民的名义》里,陆毅一向被认为是优质偶像,颜值是“丈母娘最爱的长相”,演技也可圈可点。可是在与一群老戏骨的搭戏中还是力有不逮,饱受争议。

《破冰行动》里,黄景瑜面临的挑战不逊于陆毅,从咖位到演技他的历练还远远不够。

但一路走来,能看出他在努力走出舒适区,从卖腐的《上瘾》到《红海行动》的惊鸿一瞥,从《飞驰人生》里的渐入佳境到《破冰行动》的迎难而上,小伙子每一步走得都很扎实。

从前十集来看,他的表现中规中矩,并没有被老戏骨“无情碾压”。

再说说老戏骨,每一个都大有来头。

“达康书记”,演员吴刚在本片中饰演广东省公安厅禁毒局副局长,其实早在十多年前,他在曹保平的电影《光荣的愤怒》里饰演懦弱的村支书,就贡献过神级演技。

本片中他的角色不像“达康书记”,更像是《潜伏》里的陆桥山。

角色对他来说突破不大,好在他的演技已经日臻完善,在细节的处理上已经出神入化。难怪网友调侃,连达康书记的眼袋都会演戏。

剧中的反派BOSS由演员王劲松饰演,他曾在国产神剧《大明王朝1566》中饰演杨金水,在《军事联盟》中饰演荀彧,都让人印象深刻。

而本剧中他饰演的村长不怒自威,与以往的角色大相径庭。

剧中我们还能看到任达华的身影,他出演的黑帮片数不胜数,这次再次饰演老大可谓驾轻就熟。

不过片中他还有个新的身份:警方的线人,这让这个角色亦正亦邪,多了几分层次感,对任达华来说也更具挑战性。

说完了角色,再说剧情,《破冰行动》与《人民的名义》一样,也是“出场即高潮”。

各位一定都还记得《人民的名义》里的赵德汉,第一集就将一个小心翼翼的演技派贪官演活了,彻底盘活了整个剧。

《破冰行动》也一样。前三集节奏快,信息量大,寥寥数笔,将塔寨村的“本地保护文化”勾勒得栩栩如生。

影片开头,黄景瑜饰演的警员李飞与同事宋杨夜闯塔寨村,抓获毒贩林胜文,被村民层层围堵销毁了罪证。

村主任林耀东第一次露脸,短短几句话,将暗示了整个村子是有保护伞。

回到警局,在审讯中,李飞得知了局里有人收黑钱,在他们深入调查时,嫌疑犯却取保候审,次日即在家中离奇自杀。

更蹊跷的还在后头,宋杨无意间将审讯信息透露给了同事蔡杰,而蔡杰正是塔寨村的女婿。

宋杨收到了女友PS的裸照,之后失联,李飞前往养鸡场救援队友,在激战中昏迷。而宋杨则被人用李飞的枪杀害了。

好一招借刀杀人!显然有人要栽赃陷害李飞。

与此同时由吴刚扮演的副局长李维民已经进行了精心的部署,一场观众喜闻乐见的“抓内鬼”活动就此展开。

至此可以看出,《破冰行动》本质上和《黎明之前》是一样的,情节跌宕,扑朔迷离,是典型的“主旋律剧的外壳,谍战片的内核”。

很多国产剧为了广告收入,强行把二三十集的容量注水成七八十集,倍速播放已经成了观看国产剧的正确姿势,《破冰行动》则将节奏做到了极致。

导演甚至表示,曾考虑将前三集压缩成一集,后来考虑到“营养过剩”才做了现在的处理。

即便如此复杂的人物关系,盘根错节的剧情也让人目不暇接,直呼过瘾,后期甚至贴心地给每个出场人物做了字幕提示,以降低追剧难度。

而48集的体量与其他国产剧比也堪称迷你,很吸路人粉。

最后再说说《破冰行动》与《人民的名义》最大的亮点:真实。

《人民的名义》就是一部中国的“官场现形记”,里面每一个角色都能在现实中找到对应:“酷吏”达康书记,“胜天半子”祁同伟,“心怀宇宙”孙连城……哪一个不是有血有肉鲜活的人物?

剧中反映的事也能在现实中找到对应:比如“半蹲式信访窗口”,比如赵德汉“装穷”,比如大大小小的会议,就连片中领导的谈话都是对现实的完美复刻。

剧中的金句也堪称“警世通言”,比如吴老师那句:“热情礼貌一问三不知”,比如赵瑞龙那句“京州不允许有这么牛X的人存在”,看似歪理,却有嚼劲。

而《破冰行动》更是将真实进行到底,本片就是根据真实案例改编——2013年广东“雷霆扫毒”中成功歼灭了“制毒第一村”!

博社村就是剧中塔寨村的原型,八百年前,福建人蔡登不远千里迁徙至此定居,并形成了很强的宗族观念。

在宗族势力的干预下,这里逐步形成了半公开的制毒村,村中最大的毒枭就是村支书蔡东家。

在这次行动中,广东警方调集了3000警力,一举捣毁了特大贩毒团伙18个,制毒工厂7个,抓捕192人,缴获冰毒近3吨,制毒原料近20吨。

这次行动规模之大,力度之巨,堪称亚洲之最。

主创人员几乎把这一事件完整还原到了荧幕上。有趣的是,《人民的民义》里编剧还会杜撰个“汉东省”、“京州市”,而《破冰行动》里直接就以现实的地名与车牌名出现。

所有演员的出场几无滤镜,甚至脸上的坑坑洼洼都一览无遗,就是为了营造那种真实感。

《破冰行动》与《人民的名义》如此契合显然是主创的有意为之。

在刚刚更新的第31集里,甚至还有个“小彩蛋”。下面这张截图,李飞在黑板上贴了一堆图片,你是否看出了端倪?

我们放大以后再看一看,有没有看到李达康书记的“死亡凝视”,哈哈,真看的串戏了~

可以看出,主创是在向《人民的名义》致敬。

但《破冰行动》在模仿的基础上也有自己的创新,最大的创新点就是:看碟下菜。

《人民的名义》后期因剧情拖沓毁誉参半,黄毛的戏份更是逼得一些观众弃剧。

《破冰行动》在央视八套和网络同时播出,受众是不一样的。

央视的受众是普通观众,他们看剧图一个消遣,而且电视上播剧只能“一遍过”,不能回味,少一些套路是必须的。

爱奇艺的受众是年轻人,他们追剧追求烧脑,一遍看不懂的可以暂停,回看,甚至网上找评论,所以多一些弯弯绕是必须的。

导演傅育东认识到了这一点,所以同样一部剧出现了“央视版”和“爱奇艺版”,两个版本差了5集,不是简单的内容删减,而是叙事结构都发生了根本的变化。

“央视版”偏纪实,四平八稳,年纪大的观众看得不累;

“爱奇艺”偏悬疑,千转百回,年轻人看着过瘾。

这种“一锅两吃”的做法做到了受众细分,打破圈层,做到了“鱼和熊皆可得”,为后面的创作者提供了参考。

但《破冰行动》也有缺点,在前期惊艳亮相后,后期也犯了《人民的名义》的老毛病,出现了一定程度的疲软。

剧情上,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拖沓,无关的感情线乱入,导致故事线稀碎;

人物上,导演为了避免主角过于“光伟正”,让李飞变得冲动易怒,结果黄景瑜常常眉头紧锁,活活一个有勇无谋的愣头青,导致观众生厌。

和《人民的名义》一样,剧中最出彩的人物不是陆毅饰演的侯亮平,反而是祁同伟这样的坏蛋;《破冰行动》里李飞也是高开低走,反倒是反派林胜武惹得观众不停飙泪。

最大的原因是作为主旋律电视剧,主角的塑造必须戴着“政治正确”的镣铐,束手束脚;

相比之下,反派则可以猥琐发育,更有人味,这也是创作者的困境,值得深思。

但瑕不掩瑜,编剧将现实题材与谍战戏码巧妙缝合在一起,前期惊艳,中期略有疲软,至于后期的走势,我们只能祈祷——千万别像《权利的游戏》第八季那样砸了自己的招牌啊!

(网友心目中的《权游》1-8季)

最后还是要为《破冰行动》疯狂打call,在它刷爆你的朋友圈之前,赶紧刷起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