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的颜色 第九章(1)

为期三天的中考结束后,妈妈就开始催着我估分。我嘴上说着已经考完了没必要再估分,心里却对中考成绩十分期待。我感觉自己的分数考实验中学大概是没有问题的,如果能去实验中学读书,也是一个不错的结果。可我仍然十分憧憬市一中,尽管我只有小概率能考上这所学校。

在估完分的第二天,我决定不再去想这些事情。还有几天才出成绩,这几天做什么呢?我十分喜欢旅行,可是总被父母以“学习还没时间呢”这种理由拒绝。现在不忙着学习了,总该有时间去旅行了吧?

于是,我找了妈妈去。我问妈妈:“这个暑假我们去旅行好吗?”

“可以呀。你要去哪里?”

我想了想说:“就去广西吧?那里的山水多美啊,可我都没去过。”

“行,你定个日子吧,到时候咱们一起去。你还可以叫上你的朋友,你们正好可以一起玩。”

妈妈的话提醒了我。要是和朋友一起去旅行,那多有意思!我马上给凌雨打电话,对她说了这件事。凌雨也十分高兴地答应了和我们一同前往广西。

我建议妈妈订明天的火车票,并且告诉她凌雨也要一起去。妈妈联系了凌雨的妈妈,和她详细说明了这次旅行计划,最终确定了我们四个人要坐明天上午的火车去广西。我兴奋地开始查询广西的景点信息,为明天的行程做一点准备。


没有闹钟的召唤,我就早早起床了。洗漱完毕后,我以风卷残云之势吃完了早饭,去从衣柜里找衣服穿。我穿上一件白色T恤和一条牛仔背带裤,这套衣服已经在我的衣柜里躺了一年,看上去很新。我虽有心去穿它们,但是几乎没有这样的机会——两套校服足矣。现在这身打扮使我显得十分精神。

迎着晨曦,我们出了门。

见到凌雨,我过去挽住她的胳膊,问她前一天是怎么度过的。她说她一直在看书。

我问,你看什么好书呢?

她答,我在看《非洲三万里》。这本书讲的是作者在非洲的所见所闻,很有意思。

我说,我也喜欢看旅游的书,只不过和你看的类型不大一样。比起游记类的书籍,我好像更喜欢看旅游攻略,主要是看那些地方的风土人情。

两个妈妈的声音偶然传到了我的耳朵里:“看,孩子们一见面,就有许多东西可聊。”“就是,在家里可没见有这么多话。”

我和凌雨相视一笑,就接着说下去。在这样的轻松气氛中,我们来到了火车站。

凌雨说:“这地方真是有一种熟悉的陌生感啊,我小时候也常常在寒暑假出去旅游,可初中就不再出去了。一看见站台,我的笑容就快凝固了——这也许是我中学时代最后一次旅行吧。”

本来还是笑嘻嘻的凌雨,突然显现出严肃的模样,让我有些不知所措。我搭讪着说:“你还真是心思细腻啊,居然会想到这些的。我就没想那么多,我只顾现在高兴了,至于以后怎么样,我倒没急着去担心。”

说完,我看了看凌雨的脸,观察她的表情。凌雨戏谑地说:“你不用这么小心翼翼,倒好像我是林妹妹,动不动就恼了。上了这么几年学,我早就学会调整自己了。其实,高中三年不再去旅行,未尝不是一件好事。这个年龄段都是家长带我们出去,怎么规划行程还不都得听他们的。等我们长大了,财务自由了,要怎么出去都依我们自己的意,那样不是更好?现在的旅行只不过是一种体验而已。”

我们上了车,我对凌雨说:“你的话在理。可是还有两处纰漏。一是心态问题。虽说我们现在不出去,以后也有机会,可等你长大后心态就不一样了。人越长大,想得越多,一定没有小时候纯粹。说不定你那时就没了赏雪的心情,而只叹息天气不好,会造成交通不便。二是经济问题。现在虽说大学生打工已经比过去容易,可那些打工钱也并不多,除开吃穿用度就剩不下多少了。你要是多打几份工,还有成绩下滑的危险。不过这并不是绝对的,你说的也有实现的可能性。你加油吧!希望你能做到。”

“你也太现实了吧。”凌雨微微地抱怨了一下,“听着怪叫人丧气的。话说回来,这次出行真叫人期待啊。昨天我虽然气定神闲地坐在家里看了一整天书,但是心里已经乐开了花。我们小学课本上不是写过桂林山水吗?当时我就觉得这文章写得真美,漓江的实景一定更美。可惜我合上书就忘了,一直也没有去那里看看。这回终于可以一睹其真容了,真好!”

“瞧把你美的。”我刮了一下她的脸。


当天我们到了广西桂林,已经晚上九点了。因为太累了,我们直接就在酒店歇下了。

醒来后,我们感到十分饥饿,就决定先去吃饭,回来再准备去漓江。我早就听说桂林米粉好吃,于是提出吃米粉。妈妈说,要用导航查一下哪里有米粉店。我说,先下楼吧,这附近应该就有米粉店,而且小店里的食物更地道。我们就下了楼。

酒店附近的一排门店里就有两家米粉店。我们走进了其中一家,一人要了一碗米粉。这会儿人还少,很快就上饭了。那汤香味一直往我鼻子里钻,我挑了一筷子米粉放进嘴里,觉得平日非常好吃的煮方便面也不如它了。连汤带粉的,一碗米粉就进了我的肚子。我觉得意犹未尽,还想再要一碗。妈妈赶快制止我:“别吃那么多了,会撑着的!”我只好作罢。

吃了饭,我们打车去了漓江。我远远地就看见了一排排圆润低矮的小山,显着清秀温柔。我听见凌雨低声说:“喀斯特地貌。”

“是什么意思呢?”我问。

凌雨想了一下:“这是一种地貌,是水溶蚀岩石而成的。钟乳石、溶洞等是它主要的地貌景观。”

我大为惊奇。“你知道得真多!我知道你地理成绩好,却不知道你连这些没学过的知识都了解。”

“这些以后会学到的。”凌雨转头看向我,“我有一次去叔叔家,在堂姐的高一课本上偶然看到的。我只是了解一下而已。”

很快就到了漓江。我们买了船票,去坐了竹排。我们吃饭的时候,天还有些阴,像要下雨的样子。现在却放晴了,阳光照射在水面上,反射出一圈圈的光晕,给人以清明之感。

竹排慢慢地掠过两岸的小山,我看着碧绿的清波,发现有几条小鱼,想到了“潭中鱼可百许头,皆若空游无所依”,顿时玩心大发,把手伸进水里搅了两下。鱼群受了惊,全部向远处跑去,一会儿就没影了。凌雨拍了一下我的背:“人家游得好好的,你吓唬人家干吗!”我嘿嘿地笑了两声,说:“逗逗它们。等着吧,前面肯定还有很多小鱼。”

正说着,就看见江面上激起了涟漪。下雨了!我赶快戴上防晒衣的帽子,两个大人也把背包里的遮阳帽拿出来,这样总算能抵挡雨滴了。本以为雨会越下越大,没想到雨水根本没有加大的意思,就那么一滴一滴地落在江面上,真有几分烟雨朦胧的意境了。我索性把帽子摘下,在轻轻摇摆的木筏子上欣赏山水,觉得很悠闲,心中无比畅快。看着这如诗如画的景致,我想到萧逸一定可以把它画下来。

凌雨的话把我从神游里拉出来:“你看,这有没有一点江南水乡的感觉?”

“是有点,可又不是很像。”我横看竖看,发现了两处明显的不同,“这里有这么多山,而且看不到民居。就是雨水和江水很像江南,可我觉得漓江的山水虽秀气,但并没有江南水乡的那份柔软。也许是因为听你说了喀斯特地貌的成因与岩石有关,所以觉得这个地方是很坚硬的。”

“我也是受了日常学习的影响,虽然觉得两地的雨景有相似之处,但我本来知道这两个地方一西一东相对着,就天然地感到它们不一样。不过我仍然觉得这里是柔软的,与‘吴山青,越山青’之类的词句相配,也毫无违和感,只要把那地名换掉就是了。”

“换掉?你拿什么来替换呢?”我仔细想了想这里的山的名字,“象鼻山!可它并不青,它的下半截可都呈现岩石的灰色呢。”

“你可真是死心眼。”凌雨点了一下我的额头,“我说的是画面。这两岸不都是青山吗?随便以哪几座山来配那句诗,都符合诗的意境,除了山的地理位置。我说的是这个意思。”

我看向前方的远山。“那还真是挺合适的。你看啊,天又晴了。像这样晴雨都美的地方可实在是不多。”

“是啊,我们能来这里多么幸运啊。”凌雨赞叹道。

岸上,一只白鹭飞起,直向远处去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5评论 2 14
  • 跟采访的下午 因为早上迟到所以早来 早来就以为着要等待 论守时的重要性 表明拥有一辆车还是很重要 小伙伴儿的车很给...
    羽蒙说阅读 429评论 0 1
  •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如想获得精神上的知足,珍惜便是很好的选择。珍惜是一把火,点燃你心中渴望的灯;珍惜是一盏灯,...
    澈合一阅读 329评论 1 8
  • 吸取之前读柳集时的教训,读卷数较多的集子改为分阶段写札记。第一册为诗集一到四卷,即分类为「讽谕」的四卷计一百七十余...
    钓梦阅读 1,490评论 0 1
  • 今天,梦迁小姑娘(一位高中数学老师,请允许我这么称呼她,哈哈)发了个心情: 阿 不想上一辈子的晚自习,想今天上晚自...
    碧池ing阅读 22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