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复杂的世界保持简单的初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郑艺  2019.1.29

喝一杯暖茶,阅一本好书,享受一段慢时光……这样的闲情逸致,现在已经是奢望了。进入黑色年终,总有加不完的班,有时回到家里连饭都不想吃话都懒得说了,每天的看书计划基本无法坚持,这样的生活实在令人沮丧。

老看到微信朋友圈里有人说,读书是门槛最低的高贵。高不高贵的于我倒无所谓,只是觉得读书能使自己在复杂的世界中保持简单的初心。所以,哪怕再忙,也还是要读读书,静静心。

这半年来阅读速度很慢,大约读完15本,很佩服那些3天就能读完一本书的人,怎么做到的?!由于手机上看微信读书实在太伤眼睛,我改用掌阅电子阅读器看书,不过,手机看书方便又实惠,所以两种阅读方式同时进行,纸质书也在看着,不知为什么看的特别慢。读的书,简单记录一下。

1.《有味》。就像这本书名一样,它的作者,电视节目主持人汪涵也是一个“有味”的人。2007年,汪涵生了一场大病,他决定不再那么拼命了,于是去长沙边上的靖港古镇修养了一阵子,跟镇上做香干糍粑、箍木桶木盆、做称杆、鸡毛掸子、弓箭、古琴、墨条等等这些东西的师傅们成了忘年交,白天跟着师傅们做徒弟,晚上就在师傅的家里吃饭。汪涵把这古镇,把那些古老的手工匠人和他们正在消失的手艺记录下来,写成这本《有味》,作为自己36岁的礼物。不妨读读这本书,你会看到一个骨子里有几分古代名士精神的跟电视上不一样的汪涵。

2.《极端之美》。虽然生活在产茶大省,我却是在2014年才开始真正接触并喜欢上了岩茶。如何品尝岩茶,高手们告诉我,岩茶之味在于“韵”,可“韵”是个什么味道,那就只可意会 不可言传了。其实,美的东西都是有它独特韵味儿的。余秋雨先生作为著名的文化学者,其著作《极端之美》旨在赞誉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美。在书中,余秋雨先生将普洱茶、昆曲、书法置于中国之美的最高端,书法自是当之无愧的,但戏曲中还有国粹京剧都没有列入,如何昆曲位到极端?在茶文化中,普洱应该也在绿茶乌龙茶之后,为何也入三甲?余秋雨先生对于普洱、昆曲和书法的“韵”的描写细致入微,待我们细细品来。

3.《沧浪之水》,作者阎真。这是我在购得掌阅阅读器之后读的第一本小说。最初吸引我的一是它是免费书,二是小说主人公池大为的身份——一个省级卫生行政部门官员,我就想看看是不是我熟悉的那种职场。池大为出身农村教师家庭,骨子里继承了父亲的文人传统,有天下千秋的情怀,他从一个医学院校毕业生,到行政机关小公务员,最后成为省卫生厅厅长,一生在官场上沉浮,想要坚守人格尊严与独立,最终被现实彻底压垮,面对剧烈变动的现代社会,池大为选择了违心,换来了优裕的生活,他为自己找的借口是:个体的反抗改变不了现实,也改变不了个人处境。池大为的经历和转变,很像电视剧里甄嬛和魏璎珞的上位之路,只是,看宫斗剧觉得很好玩很有意思,而小说里现实中的官斗却让人犹如身临其境,不寒而栗。此书看或不看,自己定咯。

4.《活着活着就老了》《无所谓》。冯唐的书,看完两本,正在继续看第三本。冯唐因为他的小说《万物生长》《北京北京》被拍成影视剧而被大家熟知,我没有看过他的小说,也没看过他小说改编的电影。看他的这些随感而发的文字,思想自由前卫,文笔犀利幽默,常有惊人之语,是一种放松,也是一种宣泄。是不是弃医从文的作家都有这样的文笔特点呢?

5.《红颜知己》。蔡澜先生写红颜真是千姿百态,坦白的令人惊讶,年纪越大越真实坦白,看来人的经历真的是最大的财富。蔡先生风流才子,逢场作戏,来者不拒,到处留情,虽才华横溢,但人品有点糟糕。他写香港女主持人李姗姗“为人和身体都熟透了”,很绝吧!呵呵,书你们自己看吧。

6.《我在宝岛台湾长大》。作者出生台湾,以自己30年的成长亲历,记录台湾60年政治巨变,讲述我们好奇不已的台湾普通百姓的生活,比正史有趣,比野史可靠。现在去台湾旅游的人、台湾来大陆工作的人都越来越多,读此书,作为对一段历史的理解,挺有益的。

7.《真正的生活者》,是老舍先生自传味文集,篇篇经典,字字感触,盛满一生的人间烟火,文如其人,无愧一个真正的生活者。推荐!

8.《老去是生命的礼物》,收录梁实秋先生回忆往事、怀念故人的散文和书信。可能是自己也走在老去的路上的缘故吧,越来越喜欢这些经过时光沉淀的文字,更显出深情的醇厚,岁月的美好!

9.《欧游行记》,是90后的游学记录,在文字间感受一颗年轻的心与生命的律动,那感觉,真的好!

10.《白夜救赎》,作者安子是位畅销书作家,掌阅编辑推荐的理由是:致敬东野圭吾,中国版的《白夜行》。作为推理小说迷,我毫不犹豫的买下阅读,没想到读的过程如食鸡肋,小说不论是在构思还是在铺垫上,跟东野圭吾的差距实在不是一点点。记得早年读《霍桑探案集》,惊讶于我们在上世纪二十年代就有程小青那样优秀的侦探小说家,在这位“中国侦探小说之父”之后,似乎再难看到超越他的侦探作家了,华语悬疑推理作家们要加油啊!至于此书,本人不推荐阅读!

11.《一粒红尘》。从掌阅阅读记录上看,我是读完这篇小说的,可是我居然一点也想不起来小说的情节,主人公的名字也说不上来。上网查了一下,作者独木舟网络青春系作家,难怪网上关于这篇小说的评论都是高中生们。我现在很奇怪当初为什么会看这样一篇小说呢?是不是想在情感上更理解年轻人?如果是这个目的,那我是失败了!此书本人也不推荐!

12.《把生活过成你想要的样子》,21位畅销书作者带你从孤独、成长、梦想、感情等方面解读生活。功利的世界让我们失去对生活的热爱和享受,失去对美好事物的好奇与感知。让我们从烦琐紧张的工作中抽身出来,放慢脚步,和自己的心灵对话,不攀附,不将就,把生活过成你想要的样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口吐都能出莲花 和颜怎能悦色差 教养开口是美言 怒火只会烧己肝 好好说话看似简 多少败在这上面 语气和蔼态度暖 神...
    神于天圣于地阅读 11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