擅长控制自己的人,都不会过得太差

本文选自另维新书《每一天梦想练习》,

这是一篇故事,心理学研究出来的自律方法在书里,

希望你喜欢~


最近自律很红。

我有个叫塔塔的四中学妹,是自律教的忠实信徒。

签名是“越自律,越自由”,看到一篇《成功人士都是这样自律的》,绝对转发。

结果,文章再也没有点开,继续抱着一堆作业去图书馆玩手机。

玩完了又生自己气,打越洋电话跟我哭诉时间都浪费了,生活好苦恼。

一哭又哭掉一个下午,更加崩溃。

1.

世上有这么一群人。

上班主要思考吃什么,下班吃完了无所事事,收藏夹里全是明天开始执行的瘦身秘籍。

发现自己又胖三斤,还嘲笑每天健身打卡的同事:看到你努力了也这么胖我就放心了。

你放心个啥?

半年后同事往你面前一站,瘦得跟P的一样,你已经又胖了不知多少个三斤,你很爽吗。

是的,你很爽,顿时浑身打满正能量,觉得自己和理想身材也只隔了小半年。

可是好几个小半年过去,你还和你的肉一起躺在床上刷手机。

营销号发了“懒癌晚期的日常”和“拖延症都是这么写作业的”,你一刷刷走两个小时,还要转发自黑一轮,“就是仙女本人了”,觉得自己很有幽默感。

你的评论获赞好几百,网友纷纷说找到了组织,要和你紧紧抱住,你瞬间觉得世界充满拖延症,想自律和做到自律之间有不可逾越的鸿沟。

人性一部分,大家都一样。

你找到归属感,Loser得更加心安理得了。

终于有一天,你彻底忘记了那个也渴望过上进的自己,还没非凡已经相信平凡是生活唯一答案,看到新闻里的最牛毕业生四年考了多少证、去了多少地方、拿了多少奖学金还GPA全满。

瑟瑟发抖地问,优秀的人都没有拖延症的吗?

是的,我负责任地告诉你,优秀的人没有拖延症。


2.

说说我和塔塔共同的女神,茹比。

虽然她是网红脸,还不红。

和我几乎同龄,心理学和应用数学的本科双学位三年不到拿下[上一代影响最深的就是年少时期的教育资源了,茹比国际学校毕业,带了十几门AP上大学,跨进大学校门时已经是大二学分。我2010年出国,高中在襄樊四中,连AP是什么都不知道。而我的很多中学同学,连SAT是什么都不知道],冲浪、攀岩和滑雪都是好手,满身奢侈品,男朋友也很厉害。

我本科还没读完,她已经牛津大学心理学博士毕业,做了一名科学家。

时不时去Facebook硅谷总部驻扎小半年,神不知鬼不觉做左右网友情绪和行为的心理学实验——世界第一批社交媒体心理学实验。

塔塔在北京读大二,心理学同门,见过茹比,因为茹比偶尔会回国开学术研讨会。

塔塔听我提过茹比,想方设法结识本尊。

然后塔塔就跪了。

茹比身材健美,生活极度规律。

每天早起跑步,扎个马尾辫,转眼就坐在一家咖啡厅或图书馆,旁若无人地看书、翻文献或者回邮件。

在工作场合说话,每次都是有备而来,从穿着到说出口的每一个字都不捅篓子。并且感觉永远不急不慢,有条不紊。

有一天下大雨,塔塔想,终于不会跑步了吧,结果茹比在健身房里挥汗如雨,引体向上一做好多个,旁边的肌肉男全看呆了。

又一天,茹比抽空跑了个马拉松,全马,跑完了回学校讨论学术,跟没事一样。

塔塔终于鼓起勇气约茹比聊天,请教学习,茹比说下午四点有一小时空。

她们坐在咖啡厅里聊得正忘我,茹比忽然开始收东西。

塔塔看手机,一小时还差两分钟,茹比说完再见转身离开,刚好一小时。

原来自律的人是这样的。

每一个小时都安排得清清楚楚,永远不打乱仗。

明明事情又多又难,却像是手里牵着木偶线,一切都打理得井井有条

而只把自律挂在个人签名里的自己刚好相反:生活掌握着木偶线,自己是被动的木偶,永远是在气喘吁吁追赶进度,不知什么时候是个头。

掌握了每一个小时的效率,就把生活完全掌握在了自己手中。

那种气场真迷人。

原来世上真有这样的人。

塔塔说:另维学姐,难怪他们说人和人的区别,比人和动物的区别还大。


3.

我认识茹比的时候,她也就是个长得好看一点的普通人。

她那时和塔塔一样年纪,19岁。

那一年,我们都在加州伯克利大学读夏季学期,碰巧合租了同一套公寓,又修同一门心理学。

开学前一天,我们一起去夜店跳舞,第二天进教室才发现昨晚居然有网络作业要交,教授邮件通知过,我们忙着搬家和熟悉新室友,都没看到。

就这样课还没开始上,先把4.0丢了。

我还在悲痛,她已经给教授写了好几封恳求邮件。

教授回复“成年人要为自己的过错负责”,拒绝。

我自责难受了一整晚。

那一整晚,茹比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奋笔疾书。

她把每次考试、交论文和作业的日期写在行程日志上,在旁边标注分数目标,附一句“再丢分一辈子不买包!!!”,三个感叹号。

那门课每节新课前,都要在网上做一套预习题,我们说好先做完的截图发给对方。

第一章漏做之后,她每一章都提前一周预习完。我当时的目标是上课前预习完。

我说,你有必要提前那么久吗?

她说,我就喜欢惩罚管不住自己的我,你咬我?

我们去图书馆自习。

学累了休息十分钟,一起玩那年流行的“愤怒的小鸟”。然后一晚上嘻哈快活,都没再看一眼课本。

第二天刚一坐定,她把手机塞给我,叫我收进书包,她打死我也不要在学习任务完成之前还给她。

她本科院校不是最好的,该有的坏习惯也都有,没想到博士考那么好还读完了,还继续一路开挂,挂到塔塔不叫她老师,叫“茹比上神”,挂到我每回稍微介绍一下她的光环,朋友都不信这等牛人会被我认识。

其实也不奇怪。

她19岁时,每天都在想方设法惩罚自己的坏习惯。

对生活中的每一次不满意,都有不放过自己的决心和行动力,同样的错误绝不犯第二次。

如果每天管住自己一次,现在八年过去,她至少管住自己过2922次。

习惯成自然,她应该早已成精。

我想起Helen。

伯克利的公寓,其实是Helen租下的,我和茹比都是她在论坛招募的室友。

开学前一天,我们三个屋檐下的新伙伴联络感情,Helen提议白天逛街,茹比提议晚上夜店,我们玩得好开心。

第二晚。

Helen又来叫我去夜店,我知道再玩功课就彻底跟不上了,想拒绝不知怎么开口,磨磨蹭蹭化好妆,看到茹比连卧室门都不开,隔空甩出一句“不去,没学完!”,不再说话,才敢试着说,“要不……我在家陪她好了?我也还有作业。”

Helen后来一周里三四天都要浓妆艳抹着半夜出门[美国夜店和酒都不准21岁以下的人碰,不知她怎么进去的。可能是用别人的身份证],几次考试不及格,早早退掉了夏季学期。

她毕业之后没找到工作,离开美国,回到泉州,每天在朋友圈直播刷剧,宣扬留学无用论,看不出在做什么工作。

我想知道最近哪个男明星红,就去她朋友圈看看她在叫谁老公。

后来,Helen叫我登录她的微信,发西雅图定位的朋友圈。

我发了几次,发现她在做美国代购,只好关掉她的消息提醒,再也不回话。


4.

都说世上有个二八定律,20%的人掌握80%的资源。

不管我们愿不愿意,我们这一生,都是在爬梯子,爬上去了就是二,没爬上去就是八。

爬上去的人,全都自律又高效,各有各的经验窍门。

因为成功过,他们全都知道努力的意义,相信生命的无限可能。

然后,他们渐渐在各自的领域崭露头角,形成强大的人脉圈,强强联合,让他们的事业和生活越来越得心应手。生下的后代,因此各个含着金汤匙。

而Loser们放眼一望,世上全是年轻时轻易放过自己的人,心安理得地想,果然大家都一样。

要是有人能收获不可思议的成功,简单,长得好就是一路睡过去的,长得不好就是爸爸牛逼。

他们没见过其他可能性,所以不相信。

20岁左右是个神奇的年龄。

20岁那几年,因为变数大,二和八的界最模糊。

每一次考试的结果;每一次走到舒适圈边缘,选择突破还是“算了吧”;每一个周末,选择早起干活还是“再睡一会”;每一个小时,选择背单词还是“再来一局农药”,都是在划下半生的“二八线”。

我们爬的那个梯子,看似长,实则短,好多人爬着爬着就停了,任一生最好的机会和青春一起从指缝流走。

一辈子停在那里,以为人生就该那样,到死也不知道,其实他年少时有一刻,离突破真的不远,再坚持一下下就到了。

那个突破原本应该改变他一生。

天赋和家境固然难以逾越,可是大家来到世上,都是不知自律为何物的婴儿,谁也没比谁多会一点。

而人的最终,正是这些生活的好习惯——时间管理,自律,效率,把同一间教室里的人慢慢分开,送进截然不同的生命轨道。

这些明明再努力一点就能掌握的东西,凭什么他能养成,你就不能?

- end –

PS:另维新书《每一天梦想练习》正在预售。

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只要你勇敢坚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