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令之女中豪杰|谈《女色》的创作构思

给自己的小说写解读想想挺无耻的,不过既然费心完篇了,不讲出来总觉得浑身不舒坦,就像国王的新衣缺了围观的群众。因为是小说写作的一次成果验收,毕竟是遵从了海明威(八分之七的内容在水面以下)、毕飞宇(心慈手狠)的写作理念,还是恬不知耻地把创作构思写出来与诸位讨点骂声,也给自己从12000字删到6000多字这一行为一点掌声吧。

女色原文


主旨思考

既然琅琊令的征文题目是《女中豪杰》,首要考虑的即是切题。豪杰从本意上说是个中性词,有人中豪杰、军中豪杰,不一而足。但吊诡的是,有女中豪杰的特定称谓,却无男中豪杰的说法。换句话说,豪杰这词自创始到实际应用可能(没有考证)压根就是以物理条件上的男性作为先决条件或者说必要条件。那么女中豪杰的真实含义就变得细思极恐,无论是花木兰、樊梨花、穆桂英还是梁红玉,甚至孙二娘,民国替父报仇的女子皆是从男性视角精心挑选出来的,做了男儿事的典范,是男权概念的延续。

《圆桌会》上窦文涛说了一个笑话,大概意思是说男人说老了没什么,老了可以是肖恩康纳利。女人回答说,那我老了也可以是肖恩康纳利。这是一则在国外可以被视作很无当,歧视年迈女性的笑话。我自己也深有感悟的一件事是,某次在街上看见前凸后翘的一位青春少艾,我们赞叹说这才叫女人,一位有些年纪的女同事挤嘴问我们,那她不算女人吗?我们回答你这叫“女的”。,这两种境况皆直击女中豪杰这词的要害。我不禁问自己,难道脱离了男性思维的“杜十娘”怒沉百宝箱不算女中豪杰?祝英台坟前殉情不算女中豪杰?《聊斋志异》中的《妾击贼》中的小妾不算女中豪杰?难道女人不该有女性的豪杰?

所以我写这短篇的时候,我心目中的女中豪杰,首先就应当是与这个词语的对抗。如何对抗,那就要找到那个牢笼。女人终身要面对的、首当其冲的束缚便是世俗对女性容貌外形上的约定。为了制造这种困境,对于乔燕和她母亲洛念人,我首先就抛弃了中人、平庸之姿这种外貌上的设定。我得把矛盾放大,我说洛念人是“胜比嫦娥”,又用了他父亲要将她送入宫中来佐证她容颜上的美。而洛念人怎么选择打破这种束缚,便是女性式的豪杰定义的依托之所。

洛念人

首先因容貌美必产生因此而起的祸端,送入宫中当作政治交换的筹码在中等阶级的官宦家庭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情。洛念人选择了不告而逃,甚至与关系最亲密的哥哥也没有只言片语留下;然而她还是因她容貌之好而被好色之徒乔公远看上,期间经过乔公远一番密集的爱情攻势。这个我是从乔公远身上侧面来说的,没有明说,有两处情节安排,一处是乔公远在椅子上要给婉儿拜老师,这是说他幽默风趣,招女人喜爱;一处是他能妻子新丧便跟洛念人许下终身不纳妾的誓言,可见其人的口甜舌滑的伪君子相,历史上如这般的男子不少,元稹曾在纳了多位妾室后在妻子坟前留下诗句“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的千古绝句。乔公远的原型便是此人。

而反过来说,洛念人嫁他我希望她是豪气而英爽的,虽然被骗也是她主动的尝试,我设置了两点,安排她说的话来佐证她的结婚观念是“你不顾宗族礼法,不聘媒妁之言,将我这无根无由、不知就里的女人娶入门中…….我的一星半点你可从不过问。”(所以我嫁给了你。)

她以为乔公远不是世俗的男人,是读了圣贤书,是“至情至性”的,而实际上乔公远恰恰是她成为豪杰最大的阻碍,十年婚姻她除了唱曲,便是相夫教子,过的是最女性的生活。她乐于安稳的根本原因在于她认为是自己选择了愿走的路,是人的选择。

为了打破她安逸的,在文中我写到“乔公远也觉着难听,他也琢磨不明白夫人为何放着虞姬不唱,硬要唱那楚霸王。”这段和前一段里春桃笑着说“你娘最稀罕的”形成了相互映照,这种对照下我把乔公远进一步丑化了,他对妻子洛念人的关心,甚至不如一个丫鬟。他甚至不知道妻子最爱昆曲的净生,更不谈能理解洛念人心中对自我选择的强烈意愿,和她心目中的那个豪气。在乔公远看来,她离开了女貌的所有行为都是“扭捏作态”,都是“泼妇”的。

就像文章开篇对女色的描述,第一篇里安排一长段他和小妾的你侬我侬,包括他在婉二娘容颜不复的时候另觅新欢,我就想说明类似于时代最顶峰的人物,一众乔公远们,他们在爱情上离经叛道的基础还是女人的长相,还是美貌,还是物化后的女性。

所以洛念人的悲剧是注定的,包括我刻意设计了她唱曲舞剑时披散头发,脸上抹上戏剧油彩,都是想写她对女性容貌,或者说对物化女性的深深厌恶。可是更让我自己奔溃的是,我居然不愿意让她的孩子乔燕认同她的观点,文中乔燕说“二娘好看的就像画上的”,这段甚至直接导致了洛念人的死。

她跟春桃说:“若将来嫁人,但求个贩夫走卒涂个安生度日。”我想她可以通过这一句告诉读者她的绝望,用社会几乎是最底的一个阶层来埋葬作为人的理想。这句话原本我后面还写了一段,但我删除了,我还想用这半截的句子来放她一马,这样好显得洛念人的反抗和试错还在继续。

毕飞宇说小说家要心慈手狠,写到这里我有些明白了,不过在后篇里,我又手狠了一把,安排她像楚霸王一样自刎而死,留下的信件内容我没有说,但一定不会是怕流放宁古塔为奴,怕不尽孝义。而我借洛克川的嘴将她的一生予以总结,只得一句唏嘘“生死有命,念人也有她的命,怨只怨她女儿身躯,非要行男儿之事,逼得自己全无退路。”我写下这句的时候,我在想如果洛念人活过来听到这一句,一定还要咽回气。

她不是追求的男人式的义气与豪迈,而是作为一个女人的自主权。这份气魄才是我认为的女中豪杰,也是千千万万生在那个时代的女性的梦想。

然而我好像真的没有那个勇气写得那么决绝,毕竟这早已不是这个时代的主题(或许还是)。于是我让洛念人的行为在皇权和灾难面前合理化了,不知道这算好事还是败笔。

乔燕

乔燕是否杀人在我好朋友那里是个极其严肃的问题。我承认这是一个小说必须说清楚的事情,但在我最初的构想里,它是开放式的。

有了洛念人的创作理念,我想乔燕这个角色就好理解了。她因洛克川的讲述而将多年的困惑解决,即她娘为什么走?但同时又形成了新的困惑,“若是燕儿愿随娘离去,娘是不是就不寻短见了?”

这个问题洛克川是回答不了的。这是很主观缺乏逻辑的一个问题。就像朋友问的,乔燕干嘛最后生出谋害亲爹二娘的想法,她娘又不是他们害的。

是的,但乔燕的问题是个必要问题,也是正常生活中会问到的,实际上这等于是在问当年的事是不是我的错,我应该不应该负责?同时也是在问我该怎么做?很显然这个关乎女性成长的命题要洛克川来回答是无解的。

此后我让乔燕穿白衣,只吃素,不说话的方式,类似守丧的行为告诉读者,她认可了这是她的错,是由于她对二娘没有产生应有的恨,导致了娘的绝望离去和死亡。很明显这是对她母亲本意的背离,又一次完美的曲解。坦白说这就是我所看到的青春,在否定父亲或者母亲后的叛逆。乔燕要意识到女中豪杰式的自主性还需时日。

铜镜之梦原本是整篇小说的结尾。灵感是《画皮》和《七月与安生》。铜镜在传统仙狐鬼怪的小说里是一扇打开异空间的门,此处我安排了三个角色纤瘦干瘪的乔燕,丰腴的婉二娘和含恨的儿时燕儿(通过名称),这是乔燕的一体两面。一方面女孩子到了一定岁数都会有羡慕婉二娘的心态,希望通过镜子瞧清楚自己的容貌长相,弥补先天不足,好在社交群里讨个好的位置;另一方面乔燕又有些懵懂的明白了人性格上的孤独,了解真实的自己只是脱离了物化后的 “娟秀水灵”。而一切的症结都在于燕儿的恨,这个小时候的燕儿究竟恨哪个,想保留哪个。三个角色在镜外又在镜中,分不清孰真孰假,彷如一场王位争夺战。

我说这是一篇开放式结局的小说关隘就在这里。让读者决定,尤其是女性读者决定到保留哪个消灭哪个?乔燕会成为敢为女先的女中豪杰,走上母亲的试错之路。还是凭借先天外貌上的优势,服从命运的安排安稳度日。

可能到此为止的话会更接近我最初的构思,一部类似于《唐传奇》或者《聊斋志异》的小说。

结尾

人最终可能都会在性格上无限接近我们的父亲或是母亲,乔燕终归会像洛念人。按这个思路,我想把毒三娘子嫁接到这个人物身上,以完成与其他三部短篇之间的连贯性。

为了完成这个任务,我使了一个小花招,我把原本是单独放在一段的“衣只穿白,食只吃素,缄口不语”放到了铜镜之梦段落的开头。并在前面加上猪油蒙心的表述,如此就给有意识的读者造成了一种错觉,就是可能连这个祭奠的行为都是属于梦境的一部分。这样做的好处是,把乔燕重新丢回战场,在没有作出任何表态的情况下继续面对问题。

乔燕敢在夜里寻梦,找寻答案,包括面对乞丐也不惊慌,都说明她在性格上跟母亲很像。乞丐的一句“敬她是条汉子”,读起来虽然可笑,但我的意思也是希望有个人能认可她母亲的行为,故用了“汉子”而不是“女汉子”。而乔燕听到这句就下意识地拜师了,这里已经决定了后面故事一个最重要的问题,乔燕有没有杀人?那么已经很明显了,她决定谋杀了哪一个自己。

我在文中是这么安排解谜路线的,首先乞丐说了“一旦行出此事,从此永在江湖。”而乔燕归来第一句就是“徒弟同你去江湖。”

再说一个心慈手软的地方,其实聪明的读者,在乞丐说的“美人胚子一张脸”以及标题的“女色”上看出乞丐说的“脸上毒和身上毒”的意思。因为不忍心乔燕彻底走上邪魔外道的路,故我又安排了“三毒”之论,把三毒解释为悔、悟、舍。其实这三个字也是对三种毒的另一种表述。不过因为这个“舍”字让乔燕看上去没那么可怕了,但是舍有时候也意味着冷血。

不知这么处理究竟好还是不好。可能就像群里一位好朋友说的,人物到了一定时候自己就会说话,会选择自己的命途,或许如此吧。

武侠江湖

琅琊令之女中豪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女色写作构思,可以先看 你可知?这小妾委实漂亮:瞧她弱不禁风的一张脸儿,你断不会想到她还有一对浓淡得宜,宛如江南水...
    乙等阅读 1,269评论 11 18
  • “青素儿,你莫要冥顽不灵,这世间事可不都是你说的算!”青年道士说这话的时候,总觉得有些底气不足,声势是够了,就是气...
    故事猫阅读 549评论 3 4
  • 文/鱼时七 一口鲜血吐在牢落陆离的黄沙之上。 马尾“少年”体力不支,昏厥于匍匐而行的长队中,无人给予一丝的怜悯,也...
    鱼时七阅读 1,271评论 22 14
  • 时间留给了我空间幻想 去幻想延续过往的荒凉 去品味一刀刀割出的新痛旧伤 空间没有给我时间惆怅 去惆怅如何在薄冰上颤...
    神魂落阅读 146评论 0 0
  • 明白自己或者说大多人为什么喜欢单身 1.再也不用 为接不到某人的电话而惴惴不安,再也不用吃那些莫名其妙的飞醋 2....
    sober王阅读 18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