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的幻像

仿博尔赫斯《镜子与面具》(亦步亦趋)

丰饶之海一战,龙族臣服,雷神帝释天凯旋而归,回到仞利天善见城巍峨的宫殿。

他召见天界的乐师干达婆王,对她说:“只有音乐的魔力能够使现实的功勋永垂不朽。文字会失去意义,语言会被遗忘,雕刻和壁画会被时光摧毁,传说和史诗会在传唱中扭曲,只有你的音乐将在三界与六道中回荡,照耀万物和众生。我要你歌颂我的胜利,为我披上不可磨灭的荣光,我预感到这将是我漫长的征战生涯最后的辉煌,也将是你的琴弦上最惊心动魄的绝唱。”

“不胜荣幸,我的陛下。”干达婆王回答道,“我继承乐师之王的位置已有七十年之久,我拨动琴弦歌颂您的事迹的时间比这还要长。我能熟练地模仿三界和六道所有的声音,我能准确地再现万物和众生全部的感情。在历代干达婆王里,我的琴技名列第一,在十五年前的尊星王祭上,我的琴声让紧那罗王不敢随之起舞,迦陵频伽不敢随之放歌。我的琴声还能够让骄傲的迦楼罗王收起高翔的翅膀,让残忍的阿修罗王露出温柔的神色。夜叉王和摩侯罗迦殿下都曾向我求婚,还有降三世明王和毗沙门天,为的是将我的琴声据为己有——这些您都知道。总之我的琴声无所不能,正如您的剑所指之处,天地臣服。只有一件事情我无能为力,那就是报答您对我的知遇之恩。”

繁文缛节和自抬身价是天界通行的礼节,帝释天深知这一点,所以耐心地听完干达婆王的话,然后说道:“众愿池的莲花已经落尽,沙罗双树下的优昙花也全部凋零,吉祥鸟成群地飞离善见城,往极北的冰原繁衍后代。我给你十二年的时间推敲和练习。当众愿池的莲花再度绽放,沙罗双树下的优昙花再现光华,吉祥鸟带着儿女飞回善见城,在我的阳台和高塔上栖息,我要你来到这里,在天界众神面前为我演奏。每个音符都要精彩绝伦,务必使所有的人潸然泪下、热血沸腾,重新回忆起我在战场上的伟岸英姿,并联想起我征战生涯中所有的荣耀和胜利。你知道我的脾气,你的辛劳绝不会得不到相称的奖赏。”

“最好的奖赏我已经得到,那就是陛下的赞美与微笑。”干达婆王回答,在八部众王中她最通晓谄媚之道。

帝释天点头微笑,干达婆王行礼退出,心里已经想出了一些乐章。

————————————————————————————

接下来的十二年风平浪静,最大的事件是天妃希尔瓦蒂偶感微恙,虽然痊愈,帝释天仍然震怒,诛杀了天界药师苏摩一族的王。

十二年后干达婆王如期来到善见城,为帝释天和众神演奏。她容光焕发、得意洋洋,在一万三千名童男童女的和声伴奏下拨动琴弦,指间弦上的劲风吹起众神的头发和衣裳,铿锵的琴声在整个天界回荡,连人间和地狱也传来隐隐的回响。

帝释天露出了笑容,欣然点头:“你的琴声不愧是天界的瑰宝,善见城的骄傲。如果你在战场上如你操纵琴弦一般在行,我们将是势均力敌的对手。我仿佛再次经历了战火的洗礼,再次沐浴着胜利的辉煌。即使众愿池的莲花不再开放,你的琴声也能把她们唤醒;即使吉祥鸟消失在极北的冰原,你的琴声也能将它们召回;即使我的宫殿坍塌,善见城化为废墟——但愿这样的情形不会出现——你的琴声也能让它们重现光芒。我命令一百零八位琴师学会这支曲子,到三界中广为传播。同时我赐给你一株婆娑树,那是苏摩一族密不示人的珍藏,据说它唯一的果实将在八百年后成熟,能够赐予食用者永恒的生命,我赐给你永恒的生命,这样我也不会死亡——只要还有你的琴声,回荡在天光照耀的大地上。”

说着,帝释天收敛了笑容,神色转为沉重。他沉思了片刻,接着说:“但是仍然未能臻于绝唱。没有一位神祗流下眼泪,也没有一朵莲花凋落和绽放。我的心跳没有加快,手指没有感受到剑柄和弓弦的召唤,血液没有为之沸腾燃烧。不,这只是佳作,不是绝唱,不足以代表我征战生涯全部的荣耀。我再给你十二年的时间,我和天界的众神,等着欣赏你的另一次演奏,并给予你更丰厚的奖赏。”

“相信我,陛下,您不会失望。”干达婆王这样说。

然后她行礼退出。

————————

接下来的十二年暮气沉沉,在讨伐阿修罗族的叛乱中,帝释天失去了唯一的继承人。他关闭了宫殿的大厅,停止一切娱乐,直到干达婆王重来的那一天。

十二年后干达婆王再次来到善见城,这次连帝释天也为之惊讶,她满头白发,脸上出现了皱纹——这是凡人老去时的模样,这情形天界闻所未闻。她的眼睛里有一种神情,让多闻天也觉得莫测高深。

干达婆王请求为帝释天单独演奏,于是帝释天摈退了众神。

“你的作品是否完成?”帝释天问。

“完成了,但我不敢在琴弦上一试。”干达婆王回答。

“那么我赐给你天界至高的勇气。”

干达婆王拨动琴弦,琴声过处,众弦皆断,这一声仿佛消灭的三界和六道所有的声音,众生和万物在短暂的刹那化作虚无,又好像一切原本不曾存在。帝释天脸色苍白,默默无声,凝视着干达婆王的脸,在她脸上看到的却是自己的形象,而这形象亦是幻像。

没有人知道过了多长时间,帝释天终于开口道:“这样的声音应该被禁止,我们一起触犯了可怕的禁忌。”

“当它在我脑海里出现的时候,我就知道了。”干达婆王说。

“那么我们就要为此付出代价。我曾经给过你丰厚的奖赏,但这一次的赏赐有不同之处,请你把它看作慈悲的礼物。”

帝释天把一把匕首放在干达婆王面前。

“相信我,陛下,这也是我向您要求的礼物。”干达婆王接过匕首,默默退出。

据记载,干达婆王离开宫殿就自杀身亡,同时帝释天也离开了善见城,不知去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的工作不可抗拒的要和各种各样的女生打交道,有的很讨喜,有的很讨厌。我都见过什么样的姑娘,我来说说,我见过的好姑娘...
    诗珂Niki阅读 300评论 0 2
  • 朋友圈真是一个好地方,它让我们在展示自己的同时又能窥见别人的生活点滴。这里有二十四小时都有人刷屏,就像一座城市永远...
    阅读前沿阅读 155评论 0 0
  • 清溪浅水行舟,微雨竹窗夜话, 暑至临溪濯足,雨后登楼看山; 柳阴堤畔闲行,花坞樽前微笑, 隔江山寺闻钟,月下东邻吹...
    胶片青年阅读 343评论 0 0
  • 夜分还微事,尝受册几排。 钟辑时人境,风节效玉台。 并荣叙殿最,新旧体一该。 甲次浮生颠,一笑惹红颜。 落等疏狂释...
    安川先生阅读 279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