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吗?幸福吗?

      初识新教育是来自上西场小学的闺女。她上二年级的时候回家拿了一本课外读物,说是学校发的,他们班是新教育的实验班。当时我就想,什么是新教育,这是干嘛的?后来就认为新教育可能就是多读书吧。再后来闺女参加社团,开始不知道社团为何活动,一段时间以后认为是社团就是丰富学生的学校生活吧。再后来闺女经常去演课本剧,我就想这课本剧可能也是新教育里的内容吧……直到今年六月去参加了一次县里举行的新教育叙事及活动展演才对新教育有了大致的认识。原来新教育有那么丰富的内容,它在我眼中也越发朦胧了。

      今年暑假我有幸参加了伊川县教体局举办的新教育培训。这次培训才让我系统地了解了新教育的基本形态。至此,新教育在我面前才解开了她神秘的面纱,她的轮廓才逐渐清晰起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知道新教育倡导的是过一种完整幸福的教育生活,我的这个题目也是来自于这句话,那么我们现在的生活完整吗?幸福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首先我们知道新教育的十大行动是

          营造书香校园    师生共写随笔

          聆听窗外声音    培养卓越口才

          构筑理想课堂    建设数码社区

          推进每月一事    缔造完美教室

          研发卓越课程    家校合作共育

        当然我们的一切行动都是依照这十大行动来进行的,我们学校今年刚开始进行新教育实验,作为学校的一分子,我也努力地跟随着学校的脚步进行着自己的新教育实验。

    一,晨诵 午读  暮省

    晨诵、午读、暮省也是新教育的核心工作。今年学校专门调整课表安排晨诵午读时间,这样我们就有充足的时间进行晨诵午读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晨诵课上我们采取多种形式进行晨诵,有些是要求读好,有些要求背诵,有些对学生指导后在班里进行朗诵比赛,再有就是学生对自己的晨诵内容展开来发表自己的感悟,这样实际上也是渗透了培养卓越口才的内容了。除了本学期发的晨颂课本内容外我们还在晨诵课上融入《笠翁对韵》的诵读和我非常喜欢的汪国真新诗的欣赏。《笠翁对韵》朗朗上口的感觉让学生非常喜欢;汪国真诗里那对生活、对困难、对人生的豁达认真态度让六年级的孩子们也是由衷佩服。

      午读时间是我们静静的读书时间。说是午读读课外读物是新教育的重要内容,实际上早几年我已经尝试了,每周四的下午有三节作文课,第一节我都是让孩子们拿上自己喜欢的书静静的读,读完再交换阅读。只是当时没有新教育完整系统的指引,所以很多方面做的相对粗糙了。通过现在的不断学习,还有了同行们的经验借鉴,午读也日趋完善丰富。午读时间里不仅有多种形式的读,也有不同形式的感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年我们六年级语文课本第一单元学得是寓言童话,所以首先我们进行了师生共读《安徒生童话》、《格林童话》。虽然这童话孩子们小时候也都有读过,但那时候仅仅停留在故事情节层面了,现在我们在完成任务的前提下再来读感觉就不一样了。读完后我们专门用一节课的时间来让孩子们来谈这两部童话的不同之处,孩子们从人物到故事情节谈,最后总结出这两个童话最大的不同之处是结尾内容:《安徒生童话》结尾一般比较悲惨,而《格林童话》的结尾一般都很圆满。我又带着他们分析造成这不同之处的原因及社会影响,还让他们写出读后感……以后还共读了《伊索寓言》、中华寓言故事。亲子共读《鲁滨孙漂流记》,寒假让孩子们生生共读四大名著。很多孩子在这几个月的时间里已经读了十几本书了。

        平时在班级群里也经常给家长推荐阅读书目,这些工作将会在以后的实践中更加细化。

      暮省是采取最简单的学生写日记,老师简书,学生的日记内容不单纯是读后感,老师的内容也不单纯是课后反思。以前上学时候的写作热情和愿望在工作中被自己的懒怠消磨的所剩无几,是新教育再次给了我和孩子们一张白纸,一次来重新描绘我们的美丽梦境的机会。

    二,丰富的社团活动

        社团活动在我们学校其实并不是今年下半年才开始的,学校已经开始了有两个学期了。

      我参与的是手工社团。手工其实是我的爱好,从小我就喜欢静下心来做一些手工,用针缝扣子,织毛衣,并且我从中也收获很多。想着现在孩子们这种动手的机会太少了,大脑的某些方面也会缺少锻炼,所以就想着在丰富学生的课外生活的基础上锻炼孩子们的动手动脑能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首先我们开展的是钻石画创作,钻石画在手工里边算是比较简单的了只要学生能把钻号分清楚,会用工具就能很快完成一副作品。在孩子们  完成作品的同时,他们的细心,耐心都会得到锻炼,各方面能力也都会得到提升。接下来我们准备进行难一点的十字绣,十字绣对同学们来说就是一个新的挑战了,这不仅需要孩子们细心分清图案颜色,而且还要求孩子们锻炼拿针的熟练程度,以及拉线的松紧程度。我们还准备接下来进行刺绣等各种绣法,让孩子们感受不一样的中国文化的同时自己的各方面能力也得到提升。

    三,推进每月一事

      丰富完整的新教育活动少不了每月一事,在我这个叙事之前,我们参加了学校的十月感恩和十一月的写好中国字。感恩活动里,我们的孩子在家认真做家务,给父母洗脚,给爸爸妈妈写一封信,写感悟等,他们用不同形式来表现对父母的感恩,最后作文里还延伸到我们还应该感恩谁的话题。作为老师的我用美篇来展现他们的成果。写好中国字的活动里学生们用不同形式写汉字,最后全校进行书法比赛,学生还把生活中遇到的生字问题通过作文的形式写出来表达自己的看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课间操

        本学期学校将课间操改成更有活力的跳绳课间操了,刚开始学生们不管是自己跳还是大家一起跳大绳,都跳得不怎么好。一段时间以后孩子们都能自己跳或者变换一下跳,只是跳大绳还不会顺畅快速地跳。那次学校组织我们去伊河学校参观他们的社团,我见到了下饺子试样的跳大绳,回来后我就利用体育课对学生进行训练。刚开始学生看着绳子抡着就是不敢往里进,我就在他们后面推,推进一个快速抓住下一个继续往里推,孩子们刚尝试时那种往后缩的劲让我推得特别费力,满身是汗。慢慢进一两次学生们大致能感觉到进的时机,又练习几次学生们就会慢慢地跳了,我也随着他们一块儿跳,他们很高兴也更用心得去跳了。后来每次课间操时间我们班男女生跳大绳都成会为学校表扬的对象,表扬也让他们更努力去精益求精了。

      五,师生共写随笔

        新教育里还有一项很能提高师生能力的就是共写随笔,今年我们学校也将这一工作认真地落实。刚开始一贯有些懒散的我们还是被动的写写生活中感触颇深的事,后来就重点在课堂了,现在我们已经习惯了每天晚上进行思考,我们思考为人处事,思考教学得失,思考人生理想……在写随笔的过程中,我们的很多能力都在不知不觉中提升着。

        我们的习惯肯定会影响学生们的习惯,学生也在我们的要求与影响下开始将日记记得有水平了。一学期下来孩子们的日记本都有好几本了,而且有个别孩子的日记也是相当不错的。

      六,缔造完美教室

        以前的教室文化布置就应该是现在的缔造完美教室的的很大一部分吧,只是现在的完美教室更全面更丰富,更有灵魂吧。

        遵循完美教室的要求,我们在努力。六年级的幸福就是孩子们很有思想,把任务交给他们,他们就会很用心的去完成,这样实际上也能更好的提高他们的能力。在六三班师生的努力下我们的完美教室逐渐完善:

        班名:向日葵小班

        班徽:

        班级口号:向着太阳  灿烂绽放

        班训:外在美丽  内在漂亮

        班级愿景:

        像向日葵一样永远朝向太阳

        像太阳一样永远散发光芒

        班歌:种太阳

        班诗:做一株向日葵

        班级名片:

图片发自简书App

        班级墙的布置更是让孩子们淋漓尽致地发挥了他们的各方面才能,每一个板面从构思到实际操作再到完成都是学生们在努力完成,而我只是一个服务者。

        孩子说这个班名实际上是一个游戏里的人物,也象征着团结,他们要做一个团结班级,班级文化建设的每一项成果的产生都凝聚了孩子们的智慧和期望,孩子们共同参与班级文化建设不也印证了他们团结一心的愿望吗?相信完美教室的缔造也能缔造出完美的学生。

      七,构筑理想课堂

        新教育并不是弱化了课堂,反而课堂还应该是重中之重,今年我们学校除了教体局和中心校举办的听课讲课活动外还继续着民间性质的五校联盟,我也作为授课老师参加。另外学校一个学期里还要将每一个老师的课都听评一次,在不断听评课中我们的授课技能在不断提升,在不断的听评课中我们的课堂日趋理想,在不断的听评课中学生们也在不断受益!

      八,家校合作共育

      这方面在开学之初就开始着手,先是让孩子们在周记里写自己的家庭,要求重点写自己的父母,在写父母的内容里重点写父母的工作及最擅长的事情。我在改作业时在批改记录里将每个家长的情况记下来,接下来让孩子们替自己的父母报名,为了避免有的家长不知道怎么应对家长课堂,我私下里再次沟通,帮家长确定内容及方式。

        家长参与进来以后,我们的手工课堂家长参与效果突出,家长将我们老师的不足很好的补充了,达到了很好的效果。家长参与的另一个内容就是帮老师记录各方面内容,寒假读书活动就很好的提现了出来。我们班的赵皓颖妈妈非常热心得成为我们家委会的第一个成员,并担起了寒假读书打卡的记录员,她还认真得制作表格,将每一个孩子的读书情况都认真记录,对我们开学以后的评比工作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最让人感动的是她还将自己这过程中的感受发到班级群里,内容有体会到老师的辛苦与不易,在教育孩子时的心得,对班级工作的想法和建议……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发现了美好就要留住美好,继续寻找美好,家校共育让我收益,我也就会继续在这方面不断努力,不断发现,不断创新!

        ……

        完整吗?

        我想我们进行的新教育实践还不够完整,我想这十大行动也绝不会是新教育的最终目的。

        幸福吗?

      我们的过程可能还不够幸福,可能参杂着心酸与苦闷,可能伴随着迷茫与无奈,但我相信我们的结果一定会是幸福的!

      最后借用新教育里最有名的一句话:我们会继续向着明亮那方,过一种更完整更幸福的教育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