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间日记

2021年7月16日 早上7:59 语音转文本

是和投射性认同,那么投射性认同它的发展呢就晚一点是由克莱因发展的投射的话呢,很早就有了,可以说投射这个概念就是来解释为什么移情会发生的啊。移情是一个现象,那投射是它的机制,那投射是将自身拥有的难以接受的想法,感受特质,行为归于他人的心理过程啊,这是两个人的定义。那目前来说呢,这个定义也需要那个再次的拓宽投射,不光是难以接受的啊,如果你把一个全能者的形象啊投射到佛菩萨或者上帝上面,也是投射的,所以一个最先进的这个定义的话呢,投射可以投射一切啊,不只是令人难以忍受的希望所细于的,也可以被投射,那经典观点认为投射是一种防御机制,呃,这个经典的观点呢是指弗洛伊德和安娜,弗洛伊德的观点还是要保护个体,远离冲突和焦虑。作者呢接下来列举了一个临床当中团体治疗的实例来及时投射,那的确这个团体当中投射比个别治疗当中看的更清楚啊,因为什么呢?这个团体中有很多人啊,所以这个过程可以被很多人从不同的侧面观察并确诊。作者做了一些解析,susan呢把自己贪婪的孩子意向投射给mary那里了,然后呢,他就可以批评一个外在的人,这样的话,一个对内的一种批评变成了对外的,这个显然呢是降低了体系内的焦虑,弗洛伊德首先使用投射这个概念啊,投射跟内射这个概念呢,是成对出现的啊,弗洛伊德把这个妄想症啊恐怖症啊归因于投射,把自己的一些恐惧呢投射到外部,比方说一个广场有什么可恐怖的呢?啊,那只能说是把自己内心中的恐惧投射到了广场上面,那投射到一个广场的话呢,这个焦虑就变得容易管理啊,如果它是在内部将无处可逃,如果它是外部的一个广场,那好办,那我不去广场不就得了吗?弗洛伊德很著名的案例的案例啊,他发现了投射引起妄想方面的作用,害怕自己的同性恋愿望,然后把这个转变成对同性恋的恨,然后把这个恨在投射给其他的人身上啊,那这种叫做叫做恐同症啊,弗洛伊德对这种病呢,这个很多年前都看清楚了,可是今天呢,这种病仍然是这相当大的流传度投射呢,它是一个自然存在的过程,但是也可以把它改造成一个治疗技术,比方说投射技术啊这个投射技术,原来像这个罗夏墨迹测验和主题总结测验,这些都是投射技术,这些都是属于成套的结构式的投射技术,那像画房树人呢,使用沙盘呢哎这些灵活度高一点,尤其是沙盘灵活度更高一点,如果一个人不能够很好的用言语表达他的内在世界,那我们可以采用一些技术嗯,是他投射出内在的世界,那婴儿是投射呢,是婴儿把各种紧张外化的过程,这是一个正常的发展进程,那个时候婴儿的内射也是正常的发展进程,如果固着在了这种防疫机制上,那就成为病理性的了。嗯,他说这个头饰啊,不管这所有的防御机制,与其说是防御这个冲动,不如说是为了保护自尊,那其实这个是潜在的一个网自体心理学过度的一个观点啊,最终一切都是为了使字体系统啊尽可能的保持平衡,其实也就是维持字体的连贯性,谁威胁这个连贯性,那就不得不动员防御来抵抗,谁跟疫情一样,投射也是哪儿都是一切设置都有,尤其是家庭啊,家庭当中会发生广泛的投射乃至投射性认同啊。投射跟投射性认同在概念上呢,固然可以区分成两个概念,但是呢,在一个比较究竟的意义上来说的话呢,二者并没有区别,伴侣之间通常都发生很多重的投射性认同啊,就是这个伴侣为什么有些会形成一种施虐受虐的关系呢啊,如果不是经过一番合谋的话,是不那么容易形成的啊,我把所有的施虐的成分都投给你,你把所有受虐的部分都投给我,这样我们内在的施虐受虐关系呢,就变成了外在我们俩之间的人之间的冲突,诶,这看起来好像要这个好解决一点,对于孩子的话呢,更是这样啊,那父母没有完成的事件都会要挑一个下家孩子一开始由于他体系当中能量是最弱的,所以他非常容易吸收这些投射啊乃至投射性认同做家庭治疗啊,做伴侣治疗,那很多时候呢,都是要帮助这个系统的成员识别出这个投射的过程,并且回收自己的投射啊,只有你回收自己投射的时候呢,你才会意识到,咦,这个人跟我想象当中的不一样啊,那么这么多年来跟我互掐的那个人究竟是谁呢?啊,原来是我自己的一部分,是午夜这里描述的伴侣治疗当中,男方把依赖投射给女方,然后又指责女性的过分需要依赖啊这种历程可以说在伴侣治疗当中比比皆是啊,可以说这是夫妻之间,伴侣之间投射性认同的一个蛮典型的部分,当然是不下一个例子也很重要,那如果一个母亲她没有意识到自己的攻击冲动的话呢,她也会把这个攻击冲动投射到婴儿那里去,这个婴儿有很多正常的攻击性哎都会被他视为非常糟糕的,这孩子以后要学坏啊,这孩子以后呢要毁掉全人类啊,当他能够意识到自己把内心的一些东西放在婴儿上的时候呢?哎,这可能就要缓解一些作者呢又借机的啊分析了一下这个睡不着觉的孩子会是怎么回事,睡不着嚼劲的孩子呢,也可能被投射了一个死婴的异象啊,如果这个家里人呢这个曾经有孩子夭折,那这个新生出来的孩子呢就会被夭折那个孩子影子所笼罩,那他的养育者可能需要经常的查看他是不是已经死了啊,带来的问题就是这个孩子根本就没有办法沉睡,因为沉睡的话呢看起来像死了一样,所以这可以有效解释婴儿乃至成人的失眠问题啊,因为这个熟睡就是一次死亡啊,日常生活当中的头饰呢,多的不可思议啊,各种各样的笑话啊,我们吐槽某个群体这个吐槽的对象呢,就承担我们的头饰民族优越感啊,我们是什么正统的汉人呐,嗯,这个他们是蛮夷啊,或者我是北京人呐,我是上海人,剩下都是乡里人啊,把一些这个这个糟糕的感觉投射到这个外乡人那里,去种族主义,男权主义啊,同性恋,恐怖症,黑人呢,或者是穆斯林啊,或者是黑人,穆斯林呢,更容易变成这个恶的头饰,一看就不是好东西,在团体当中呢,这个投射的目的就是建立小团体啊,我们大家形成一个认同,这个不好的东西呢,就跟我们没有关系啊,都是他们这样的话我们就可以增强团体的凝聚性,并且呢,能够更有利于啊这个合理的斗争,那些人这个在澳大利亚对土著居民的指责啊,那在我们国家可能是另外一种形式啊,对于这个农民工啊啊,这些指责,对女性的男权玩笑啊,对亚洲人的贬损啊,讽刺亚洲人个子小啊,或者只会考第一呀,通过把这些不想要的部分投射给他人,这种他性的建立能够建立起自己啊与被否认之间的距离感,一旦产生了距离感呢,自己的优越感也就出来了。你看我不是那些坏的东西吧啊,我跟那个坏的东西离得好远的,那这就是群体水平的投射,乃至投射性认同乃至投射性认同的建筑行动啊,那这可以有效解释当今世界的各种这个,这个这个从文化的纠纷啊到这个战争啊很多势力那分裂的话呢,它是投射过程的一部分啊,通常是在分裂之后啊分出哪些是要投射的,哪些是保存的啊,那所有的这些分裂啊投射啊投射性认同啊,贬义啊,理想化建筑行动啊否认啊这些都属于非常原始的防御机制,因为它们它们往往是不成功的。那网络空间当中的投射呢?作者也专门说了,网络空间更容易投射啊,因为它跟正常的人际互动过程不一样,它往往没有办法建立一个这个逐渐的相互印证的互通过程啊,可能更容易变成逐渐放大的投射和投射性认同。作者分析了啊这个虚拟社区是可以鼓励字体多样性表达,但是它不需要整合出来啊,它不像现实社会一样呢,要求一个人按照他的这个身份证身份去行事啊,你可以化名很多人,这样的话呢,你最后呢就会带来一种字体的破碎啊,所以他双刃剑啊,甚至能够扎人,这一部分剑更多啊,使人更进一步的疏离自己的真实自我,往往你看到一些新闻下面的评论你就知道这种吐槽有多厉害啊,有一类名称叫做地狱狗啊,你可以看到经常有黑河南人呐,香港人就会黑大陆人呐,啊,前一阵子黑这个莆田人呐,估计接下来要黑这个泸州人呐,啊,这个网络空间当中啊,它的表达是受限的,所以这种虚拟是这种虚拟呢,就会限制这个表达的这种充分性,往往更容易挂一漏万,更容易断章取义,好的啊,我们今天呢先分享到这里,那么前边已经说了,投射呢,它发生的非常广泛,和疫情一样广泛,那所以呢,在团体当中的话呢,你能够看到更丰富的投射现象,体内的投射呢可能是很多重的啊,包含成员对成员的投射,成员对领导者的投射,好,我们这里来谈一谈疫情理论的早期发展,那么这一章呢,主要是谈弗洛伊德和克拉因啊这个这一套丛书的作者呢,基本上都忽略了弗洛伊德和克拉因之间的亚伯拉罕和费伦奇啊,我在这里要提醒各位的是,克拉因的理论呢很多继承字,他这两位分析师亚伯拉罕和费伦奇在作者上呢,在这个一开始导演当中,作者无比感慨的说啊,疫情这个概念是如此的重要,以至于现在我们都意识不到它有多重要了。以前这个概念呢对于精神分析内的人而言呢,毋庸置疑啊,甚至呢他也渗入到一个流行文化电影文化文学当中,那在最初做出这个观察并且给予定义的时候,其实是很不容易的。弗洛伊德是重要的开拓者,克拉伊呢进一步深化他的表述,作者回顾了弗洛伊德本人的经历啊,弗洛伊德呢,他职业当中为了生存呀,是奋斗终生,无论是经济还是专业方面,他的出身相比荣格而言呢要低的多啊,可以说是一条这个穷屌丝到大咖的逆袭。总体而言呢,弗洛伊德也是19世纪欧洲文化,欧洲宗教文化的产物啊,受科学的影响,也受弗洛伊德本人犹太教底子的影响,弗洛伊德的研究呢,它的方法呢在今天的叫法已经很洋气了,叫做指性研究中的个案研究。这个案研究呢非常著名的案例就是安娜欧,那正是安娜欧把疫情带入到了精神分析当中,并且也给谈话治疗命了名。那首先代入到弗洛伊德的视野当中的,就是移情当中比较激烈的,也比较戏剧化的形式,色情性移情,色情性移情呢啊,挫败了布洛伊尔,成就了弗洛伊德,一开始呢,它当然是一种阻碍啊,一开始呢,移情的概念属于阻抗概念的下位概念啊,后来的移情的概念逐渐有重要起来,那这个有关疫情的最初始的概念呢,大家要去看《梦的解析》的第七章啊,我已经推荐了最新的啊,一个一本,一开始这个移情呢,只是主体体系内的事情,并不是人际间的事情,那么今天提到疫情的话呢啊,普遍印象就是两个人之间的事情啊,这个其实并不是有关疫情或者转移最最原始的概念啊,拉康派普遍把移情译成转移啊,我我觉得这样有道理,但是呢,我仍然坚持这个疫情的依法的话呢,是由于这个情除了情感之外呢,还包含情况,情节,事情之意,所以从这一点上而言的话呢,这个一场疫情并无不大,弗洛伊德区分了积极疫情和消极疫情,弗洛伊德认为某种程度上的积极以及疫情呢是治疗联盟的一部分,不应该被挫败,那注意在这一点的话呢,克莱因是不一样的,克莱因的话呢,连积极疫情会一并诠释的,那由于一种积极的背景性疫情,这两个人才能够进行合作性的探索工作啊,也就是一种心灵的考古学工作,所以这个可以被视为一种考古挖掘。弗洛伊德1912年的论文疫情的动力学很重要啊,我想这个这本这个论文大家应该是找得到的,好像都有那个那个那个谁嗯陈文博的那个编辑里头包含这一篇文章,还有一系列文章呢,提出怡情的动力学啊,这个克莱因的话呢,也有啊,这个有关疫情的动力学的文章应该是收入,在他的《极限与感恩》这本文集里,每个个体都通过其先天倾向于早年生活世家的共同作用,取得了一种在自己幸运生活的特定模式。那在弗洛伊德的这个规划里的话呢,这个疫情主要是俄狄浦斯奇的遗产啊与性能量密切相关,利弊多啊,如果没有满足的话呢,他总在想象当中寻找出口,那这个想象极有可能寄托在当前人的身上,那这就形成了疫情,当来访者对这个过程一无所知的时候呢,这个过程就会不断地重复的寻求满足,那这个就是强迫性重复。作者呢?接下来举了包罗的例子啊,包罗谈他的这个模板,告诉他,如果有人开始在更深的层次上了解他,那么他他他们将会令他失望啊。这个横向这个图示治疗当中所涉及的核心概念图示,那他内心就有这样一个模板,当他跟他人打交道的时候呢,他也带着这个模板跟他人打交道,一种理智上的理解是不会引起改变的。所以这也是为什么我总体而言的见地不会站在认知质量那点,因为他们在这个理解上啊太偏重一个头脑型的理解了产生于童年时期维持了当前神经的症状的模板的实力,这就是他塑造了当前分析师和病人之间的关系。那这么一来的话呢,一个人内部的神经症通过转移和置换啊,就形成了两个人的神经症啊,其实这个就叫做移情神经症或者转移神经症这些概念呢,我都没有办法铺开来讲啊,这些并并不是这个这个13本书并不是精神分析的专题,那在弗洛伊德那里这个解析呢,还并不是说只是针对这个疫情进行解析,他要拿阻抗进行解析啊,对梦进行解析呀啊移情外解析呀,啊,对防御进行解析呀,那么到克莱因这里的话呢,那可能这个疫情几乎成了解析的一切一切目标。顺便提一下,为了促使疫情神经症的发生呢,那这个分析是最好就表现的,不要像世人或常人一般啊,如果像那样的话呢,这个疫情不容易被鉴别出来,他会淹没到一个人际间互动当中,所以弗洛伊德口上吆喝的是尽可能的要中立,截止匿名,但其实呢,史实皆是弗洛伊的,本人并不是这样的。当然大家也并不要说弗洛伊德事实上并不总是这样的话代表他提这样的要求,一点道理也没有啊,那也不对,克莱伊呢,在人格上呢,可以说是病的比较重的啊,正因为这样病的比较重,所以他对于早期呢也比其他的这个分析师呢有更多的体会,这个安娜弗洛伊德跟这个克拉英台的这个杠很有名,形成了一本一千多页的书,这本书有台版,大家可以买来看,作为母亲的话呢,这个克拉因并不成功啊,孩子们死的死,反的反,但是理论上的话呢,我个人认为,如果离开克莱因的观点,理解一些比较重症的障碍的话呢就会离开,就会没有了重要的理论工具,那它对于弗洛伊德完成的重大转变呢,是把一个理解心灵的生物学的观点转而理解为心理学的观点啊。我把这一点称之为精神分析的现象学转化的这个运动当中很重要的一环。克莱因提出了fantasy这个概念呢,其实这个fantasy的概念置换掉了弗洛伊德所讲的无意识这个概念,但它不是有意的啊,是无意的好,我们来看一看疫情理解的发展心理,动力性心理治疗,那作者呢,他是把精神分析啊跟后来的这个发展做了个区分啊,把后来的客体关系啊自体心理学呀,主体间呢都称之为心理动力性心理治疗了啊,这种分法呢也有道理呢,这个经典呢主要是集中在驱力理论,那作者呢把克莱因算作驱力理论里头啊,这个是没有问题的。克莱因尽管往往被列在客体关系里啊客体关系之母,但克莱因的理论是非常趋利化的,但他谈客体的时候,主要谈的是内部课题啊,不是外在真实的他人。作者呢认为客体关系主要关注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以及这些关系如何呈现在内部啊,或者说啊另外一部分的一个内部的客体关系。如何理解一个外在的关系,那把原来的区域理论呢就调整成了一种与客体连接的距离啊,那么桑德勒提出的是一个内在的一个表征世界的概念,那么内在所有内摄入的客体呢,他们就组成了一个内在的客体世界,大多数情况下,这个人都是跟内在的客体世界打交道的,那对外在的理解呢,也通过于内在的这个啊表征世界的一个过滤和加工客体关系呢,它有狭义的,有广义的,狭义的话呢,就只是指着独立学派,什么温温迪温尼科特呀,费尔贝恩啊,这有些人,那广义的话呢,就包含很多人了啊,它包含了克拉伊纳,费尔,贝纳,温尼科特,巴特勒尔,我原来是对客体关系做过一个分类的,大家还记不记得第一个呢就是克莱因学派,第二个就是独立学派,第三个的话呢是自我心理学当中的发展学派,第四个是关系流派,啊,那这个解析的话呢,主要不是对这个这个防御进行解析,主要是对于关系的重复模式进行解析,这在56页呢,这个有一段呢,专门来讲这个课题关系理论的解析的话,它集中在哪些方面,57页中间有一段呢非常的重要啊,是美是英国人,哎是应该是安娜弗洛伊德的候记者吧啊,他根据这个客体关系理论对疫情的理解,提出一系列很重要的临床问题,他有六问啊,这六问的话呢,大家甚至可以把它背下来,然后用它来看一看自己刚做过的一些个案,第一问,什么关系被重复了啊,第二问正在扮演的是自己还是他人的角色,那有时候他认同的是字体,有时候认同的是客体,有时候他站在自己父母的角度来第三的话呢,他扮演是他过去的样子,还是为了父母想要成为的样子啊,一个被父母所想要的一个形象,也是他字体的一部分,但有些时候他就会啊自居于那一部分啊这里,其实他是在影射假字体,最后一个就是联系到此时此地的移情,他身上的哪些早期经历跟我是正在重复呢啊,正在活现呢,就是那个词58页,这里中间一段的强调了啊,治疗师很少,仅仅是过去一个人物通常是内部多个客体关系的混合物,呃从理论上来说呢,甚至他是他所有关系的混合物,但是在某些时间点上啊有些就处于焦点当中,有些就处于背景当中,治疗是本人呢也为来访者提供一种新的客体关系,一个蛮典型的部分当然是不下一个,例子也很重要,那如果一个母亲她没有意识到自己的攻击冲动的话呢,她也会把这个攻击冲动投射到婴儿那里去,这个婴儿有很多正常的攻击性哎都会被他视为非常糟糕的,这孩子以后要学坏啊,这孩子以后呢要毁掉全人类啊,当他能够意识到自己把内心的一些东西放在婴儿上的时候呢?哎,这可能就要缓解一些作者呢,又借机的啊分析了一下,这个睡不着觉的孩子会是怎么回事,睡不着觉的孩子呢,也可能被投射了一个死婴的异象啊,如果这个家里人呢,这个曾经有孩子夭折,那这个新生出来的孩子呢就会被夭折那个孩子影子所笼罩,那他的养育者可能需要经常的查看他是不是已经死了啊,带来的问题就是这个孩子根本就没有办法沉睡,因为沉睡的话呢看起来像死了一样,所以这可以有效解释婴儿乃至成人的失眠问题啊,因为这个熟睡就是一次死亡啊,在日常生活当中的投射呢,多的不可思议啊,各种各样的笑话啊,我们吐槽某个群体,这个吐槽的对象呢,就承担我们的同事民族优越感啊,我们是什么正统的汉人呐,嗯,这个他们是蛮夷啊,或者我是北京人呐,我是上海人,剩下都是乡里人啊,把一些这个这个糟糕的感觉投射到这个外乡人那里去,种族主义,男权主义啊,同性恋恐怖症,这黑人呢,或者是穆斯林啊,或者是黑人,穆斯林呢,更容易变成这个。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是什么日子 任务清单 周目标·完成进度 【6】 【一】 1.潜意识就是命运。①我们的外在命运是由内部想象决定的...
    o鹿鸣阅读 135评论 0 2
  • 表情是什么,我认为表情就是表现出来的情绪。表情可以传达很多信息。高兴了当然就笑了,难过就哭了。两者是相互影响密不可...
    Persistenc_6aea阅读 120,583评论 2 7
  • 16宿命:用概率思维提高你的胜算 以前的我是风险厌恶者,不喜欢去冒险,但是人生放弃了冒险,也就放弃了无数的可能。 ...
    yichen大刀阅读 5,980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