袭人争荣夸耀,薛宝钗锦上添花,一段对话暴露晴雯之死的挑拨者

该作品首发珍爱红楼梦微信公众号。静候前来支持。​

最快乐的事,要跟心爱的人分享。

宝玉正跟薛宝钗谈得高兴,刚出去吃饭的袭人,端着菜又走了进来,说:“今日奇怪,才刚太太打发人给我送了两碗菜来。

宝玉当然不懂袭人的心思,只是作平常看,说:“必定是今日菜多,送来给我们大家吃的。

这样,袭人争荣夸耀之心,未免就没有了着落。她只得说,这菜是专门给她一个人的,还不用去磕头

宝玉依然无言语。

在这关键时刻,还是薛宝钗托起了袭人的话题,说:“给你的,你就吃了,这有什么可猜疑的。

可是,袭人早已受宠若惊,面对这天大的恩赐,她哪来能够收纳得住,做到宠辱不惊,还是依然说着不好意承受

知袭人者,莫若宝钗,她也就干脆把话挑明了说,看戏袭人怎么个不好意思。宝钗当时就抿嘴一笑,说道:“这就不好意思了,明儿比这个更叫你不好意的还有呢。

宝钗的话,这样一阵见血,完全道出了袭人的心思,她也就不好再假惺惺地啧声。当然,她争荣夸耀的目的也达到了,也不必再啧声。

因为,宝钗的话语,明显是在告诉大家,袭人在王夫人那里,已经内定为宝玉的妾。两碗菜算什么。这才是令袭人更为不好意思的事。大家知道,袭人当会觉得自己十分有面子。

而且,袭人也知道宝钗素来正经,不奚落人,当然会对这一切信以为真。

那么,问题也就来了,王夫人内心突然间生出的决断,薛宝钗是怎么知道的呢?

这自是因为王薛二人都对袭人有着深深的赞许,二人在一起,也就未免不赞美袭人。

那日,袭人抱怨宝玉去黛玉那里,没个白天黑夜的,而且很是生气的样子。这一切,正好被薛宝钗撞见,可谓正中她的下怀。原来有个人也同她一样,恨宝玉这么样恨得牙根痒痒,这么样排斥黛玉。作者也就写薛宝钗暗自思忖道:“倒别看错了这个丫头,听她说话,倒有些识见。

王夫人也不喜欢林黛玉,这样的事情,薛宝钗自然少不得去王夫人那里八卦一番。

王夫人呢,也早已败倒在了袭人的三寸不烂之舌下,连声叫袭人:“我的儿。”由此,她也就在宝钗面前感叹:“你不知道这丫头的好。”

二人一计合,袭人又怎会不成为她二人的爱将。袭人之地位,因此而确立。

同样的,因为黛玉,她二人计议着别人的好,又怎会不计议别人的坏呢?而且,对袭人好,根本的出发点是厌恶黛玉,对黛玉坏。

黛玉不可避免被背后妒忌,一个小小的晴雯,自然是难以逃脱被算计了。而,晴雯也正好得罪了宝钗。

那些时候,宝钗因为对宝玉粘得紧,不分白天黑夜在宝玉房间里坐,逗宝玉玩。这自然影响他人休息。别人不说什么,晴雯第一个看不惯,就像当初袭人骂宝玉去黛玉那里不分白天黑夜一样,她也骂宝钗不分白天黑夜地跑过来,还死赖着不走,影响了她休息。

宝钗觉得自己何等尊贵,一个小小的下人,竟敢冒犯她,是可忍,孰不可忍?想那时,一个丫头惹她玩,向她要一把扇子,她都怒不可遏,晴雯的话,就更是会刺激她的内心了。

她经常在大观园里活动,晴雯等人的坏,她又怎会不记在心底,她又如何不去王夫人那里报告呢?

王夫人看着晴雯,在大观园里的张狂样子,也自是会同宝钗谈论。纵观整个贾府,当只有薛姨妈和薛宝钗能和她聊得起来,家里的事,王夫人不和她二人交流,和谁交流?况且,宝钗算计死去的金钏儿的时候,其手段众人也早已有所了解。

只是,晴雯是贾母的丫头,一开始的时候,王夫人不好动她,忍到最后,才决心下杀手。

王夫人后来之所以假装不认得晴雯,要晴雯过来厮认,自是为了保全薛宝钗的面子,才不说薛宝钗告密等语。

因此,薛宝钗,大观园里最大的告密者,晴雯为之命丧黄泉。

该作品首发珍爱红楼梦微信公众号。静候前来支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