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琦与丁彦宇航

这个夏天,两位国篮球的未来之星,周琦和丁彦宇航,都去参加了NBA的夏季联赛。这引起了中国广大球迷的关注。其中,周琦还与姚明母队火箭签了四年合约。至今,两人皆打过几场比赛,两人的数据如下:


周琦

第1场:23分钟,全场13投7中,三分球6投2中,拿下了17分6个篮板。

第2场:27分钟,6次三分零命中,罚球得了2分,3个盖帽、3个篮板和1次抢断。

丁彦宇航

第1场:18分钟,8分1篮板1盖帽

第2场:10分钟,1分2篮板1助攻1盖帽

第3场:18分钟,9分5篮板4助攻1抢断

第4场:25分钟,10分2篮板3助攻1抢断1盖帽

第5场:29分钟:13分3篮板2助攻2抢断

第6场:替补,10分46秒,2投2中得5分3个篮板。

第7场:替补,12分钟,9投3中,得8分4个篮板



纵观数据而言,周琦第一场非常亮眼,第二场在坐过山车,表现简直灾难!相比之下,丁彦宇航的数据则十分稳定而全面。

周琦两场比赛,每场我都看了半场,第一次比赛是只赶到下半场的直播,第二场是看了上半场后,实在忍不住了,看不下去了,打得真的是灾难。第一场,周琦有顺下,有扣篮,有内线接球造犯规,有三分。等到第二场,不知道是战术安排多投三分,还是对手里有个2米20的大个子,周琦都不怎么敢往内线走了,没有顺下没有空切,没有篮下强打,卡位卡不住,甚至连冲抢篮板都没有,所有的出手除了一次造犯规,其它全是三分,六投零中。

作为一个大前锋,内线强打可以没有,对手太壮,卡位卡不动也可以谅解,但是顺下和冲抢篮板、补篮是必须的,你老躲在三分线外等球投三分干嘛?我不止一次看到另外四个人在参与进攻跑位,周琦一个人站在三分线外一米的地方等着接球,然后队友没有传球给他。在当年小球盛行的NBA,三分是大前很亮眼的一个技能,但是大前的根本技能还是在三分线内起飞!周琦第二场简直完全违背了大前的基本打法。

再反观丁彦宇航,数据上讲,并不比周琦出色,但在有限的时间内、有限的出手次数里,稳定的发挥,这会让队友更加信任,更好地融入球队的体系里。丁彦宇航本来是小前锋,在这被当做大前锋来用,位置的改变对丁彦宇航就是一个挑战(周琦在国家队、在新疆队都是主打大前锋的位置),但是他还是很好的适应了,并且发挥稳定。看丁彦宇航的比赛直播,唯一的感觉就是敢打敢拼,对抗,强打,冲抢篮板,是他的常态。这种球员到哪都很招人喜欢。


我这两年看CBA和男篮的比赛较多(NBA只偶尔看重要比赛),周琦和丁彦宇航在国家队的比赛基本都看过,两人的经历也大致了解。

周琦年少成名,2009年13岁时,就被推荐到国家青年队;15岁,参加土耳其U16国际男篮邀请赛,半决赛中狂砍41分28篮板15次封盖,决赛得到30分17个篮板8次封盖,自此一战成名,被称为“大魔王”,在各个年龄段的国青参加国际赛事,并一帆风顺。

2014年初据传以天价薪水,从辽宁转会到新疆队,参加2014-2015赛季CBA,场均14.6分。2014年18岁入选国家队,2015年,随队出征男篮亚锦赛,中国夺得冠军,入选最佳阵容。2016年NBA选秀大会,被火箭队在二轮选中。2016-2017年又随新疆队拿到了CBA总冠军。目前正式登陆NBA。

总体而言,周琦的篮球生涯到目前而言,都是很顺利的,年少成名,从十五六岁开始就一直被媒体称为“姚明第二”,刚成年就以天价薪水加盟新疆队,身体天赋很高,身高,臂展,投篮手感柔和,脚步灵活,封盖嗅觉敏锐。就身体条件而言,周琦是必定有所成就的,但是成就有多高,就取决于周琦的心态和自我奋斗的精神了。

2015年亚锦赛表现异常出色,但是等到2016年,NBA选秀顺位远未达到预期后,在之后的里约奥运会上,表现堪称灾难,场均二十分钟,只拿到场均5.2分1.2个篮板的数据,之前远不如周琦的邹雨辰,在不到10分钟的时间里都能拿到场均4.0分,2.0篮板的数据。场上表现懒懒散散,躲球,不进内线,不抢篮板,当时都被网友截出躲球的动图。可以说,这完全是惧怕受伤、不敢打的心理导致。周琦的心态问题是制约其未来发展的一个大问题!

另外周琦不够自律,作为一个未来期待可与姚明相比较的职业球员,喜欢吃火锅、烤肉、鸡蛋灌饼,新闻头条上曾经就出现过周琦排队买鸡蛋灌饼的照片。作为职业球员,是需要非常注意饮食的,像国内小摊大排档的肉类,是很容易有瘦肉精的,一旦某次中枪就是要禁赛的!周琦身体一直很瘦弱,成名之后,专家都是建议其适当增重,但两三年过去,周琦的体重一直在原地踏步。2016年,如果周琦的身体壮实一些,我相信他的选秀顺位会更好一些。

总而言之,周琦的硬件条件够了,未来怎样的表现,全靠他自己的自律和心态,他目前不敢拼的心态会严重制约他在NBA的发展。


再来谈丁彦宇航,丁彦宇航起步于国内著名教练王非的训练营,青少年时期几乎没有国字号经历。2008年15岁时,王非想将丁彦宇航推荐到自己曾经执教多年的八一队,却被八一队拒绝,八一队认为当时的丁彦宇航身体瘦弱对抗不足。没办法,王非经过多方斡旋,将丁推荐给时任山东队的教练巩晓彬,巩晓彬经过观察后,将其带回山东青年队。在15岁到18岁的三年里,虽然也曾入选国青,但基本上都在全国青年联赛里练级,这一点上是无法与周琦相比的。

2011-2012赛季,丁彦宇航初次参加CBA联赛,第一赛季的小丁只是山东队的一个蓝领,之后的每个赛季,丁彦宇航都在成长进步。2013年,国家队亚锦赛兵败马尼拉,在四分之一决赛上输给中华台北,赛况惨不忍睹。在舆论环境如此恶劣的情况下,老牌教练宫鲁鸣接手国家男篮后,大刀阔斧进行改革,大量招选年轻球员入选国家队,丁彦宇航就是其中之一。

为了准备2015年的亚锦赛,国家男篮在2014年和2015年初,打了大量的热身赛,在热身赛里,宫鲁鸣非常器重丁彦宇航。在多场比赛里都启用丁彦宇航担当首发小前锋,要知道,当时同在国家队的小前锋有国家队老大哥,广东队二哥的周鹏、CBA总冠军获得者、被称为坦克型小前锋的李根,还有北京的新星小前锋翟小川,丁彦宇航何德何能能力压其它三人,成为首发小前。那个时候,很多球迷都在质疑宫鲁鸣的用人,都在质疑丁彦宇航的能力。

在亚锦赛上,丁彦宇航得分中规中矩,并没有太多的突出表现。但经历过亚锦赛,球迷们也认同了丁彦宇航的实力,可以担当国家队小前锋。2016年里约奥运会,丁彦宇航表现得也很失败,场均4.4分。里约奥运会,整个中国男篮除了易建联和郭艾伦,其他人的表现都是灾难,相比之下丁彦宇航并没有被重点批评。

奥运会过后,来到2016-2017年的CBA联赛,丁彦宇航这个赛季大爆发,场均24.2分,国内球员得分王,最终获得CBA全明星MVP和常规赛MVP,打破易建联对常规赛MVP的垄断。


丁彦宇航一路走来,都不太顺利,初进职业球队青年队,经历过教练的拒绝,初次进入成年国家队,经历过广大球迷的质疑。身体条件一般,天赋也没有多么出色,就这样一步步靠拼抢,达到了如今的成就。记得当年看亚锦赛时,还不认识丁彦宇航,只知道这个四个字的家伙,真是不要命,有机会就拼命冲击篮筐,那摔得叫一个惨,一场比赛下来各种摔。现在想想,丁彦宇航的MVP应该是这么摔出来的吧。

如果丁彦宇航能避免伤病,未来可期!



比较周琦和丁彦宇航,一个是先天奇才,另外一个就后天发力了。在心理和性格上,两人也有所不同,周琦打球心态变化太大,这两年心理状态不稳,十分影响发挥,性格偏内向。丁彦宇航心理比较稳定,敢打敢拼,够自信,性格比周琦外向。目前情况下,丁彦宇航对自己的打法还是有比较清晰的认识,相反周琦还是不太清晰。以前的大前锋是要在禁区起飞,现在小球趋势下,可以范围可以扩大到三分线,但是起飞顺下冲抢也是必不可少的,看不懂这两场周琦大量的三分出手,说实话,周琦三分出手太慢,命中率一般,威胁性真的很小。抛弃内线的灵活进攻,选择三分,真的不是一个好的选择。

最后说一下,敢打敢拼的球员,在哪都招人喜欢,招球迷的喜欢,招教练的喜欢。周琦与小丁相比,只差在这!看夏季联赛,看见黑人们各种摔,心想他们真拼。再一想,黑人除了在美国打球、被球队选上(打NBDL发展联盟),再也没有其他生存的途径了,拼也是没办法了。再看周琦,和国内的明星球员,NBA打不了,回国打CBA也是千万富翁了,或许这是周琦拼不起来的一个原因吧。

明天有周琦的比赛,希望周琦表现出色!


(两个人不是一个位置的,其实本没有可比性,但两人此次在NBA夏季联赛打了同一位置,所以这里心痒痒比较了一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