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同心,家是根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假如我如了解自己一般熟知别人,自然也就不必如此之多地谈及自身,遗憾的是,我有限地经历框定了这本书的论旨(这篇稿件的主旨),非但如此,我还要向诸位衷心谏言:.......也应该简约的诚挚地将自己的生命经历(真实的生活经历)和盘托出,一如在远方给自己的亲人捎去话语.......”这是我摘自《瓦尔登湖》开篇的一段话,借此展开我的讲述,我讲的都是自己的生活经历,没有掺杂别人的事例,因为每个人的经历不同,我没法以自己浅薄的认知评价任何人的生活方式和状态,我只希望用自己亲身经历的事情让大家感受一下一个普通女子对婚姻的理解和看法及一个平凡家庭平凡的生活,大家能否有收获,我真的不敢妄言。还有我没有指责或者批评任何人的意思,希望大家不要误解或者对号入座!

对婚姻的自我看法:

一、选择比努力更重要。

一家女儿百家求,作为女孩子肯定会有追求的人,当然我也不例外,有一个男孩子特别执着,每天风雨无阻地在公司楼下等我,坚持了两年,但是我没答应他,也明确表示过我的想法:我们不合适。原因只是因为他抽烟,我不喜欢抽烟人。男孩子高高帅帅的,他曾对我说过这样一句话:“只要我追,没有我追不到手的女孩子。”我说:“谢谢你的青睐,不过真的不合适。”他说:“我会为了你而改变的。”我说:“真的不需要,我对自己很清楚,我没有伟大到某个人为了我而改变的程度,真的不必为了我而改变,我连自己有时候都不相信,别说别人了。我们各自找适合自己的那一个吧,不过我真的谢谢你!”他的执着感动了我们一个同事,他俩找上了,不过好像有很多矛盾。我总结了:爱情是共振而非感动。不要因为感动而违心答应一个人,这是对自己的负责也是对他人的负责。

二、婚姻是神圣的。

那个男孩子说了,他没见过像我这样坚定和有主见的女孩子,两年他为我买了很多东西,我连他一瓶水都没喝,因为我的母亲教育我:“闺女,不要骗人家男娃娃,人家娃娃挣钱也不容易,如果觉得合适就好好跟人家找,如果不合适就不要骗人家。”我记住了母亲的话,我不会轻易答应更不会吃、拿他的一点东西。父亲告诉我:“无缘不成夫妻。”教会我珍惜缘分。所以,给我的深层次的意识里:婚姻是很神圣的是上辈子修来的缘分,我一定不能那么随便,一定要找到那个对的人,好好跟他白头偕老。感谢父母感谢公婆感谢上天让我遇到了对的那个人。

三、爱情是你情我愿的。

在爱情里,男女都是平等的,是你情我愿的事情,如果我不情愿我是不会答应你的,只要我答应了,就不会计较那么多,没有那么多理所当然没有那么多男的就必须要宠着女的一定要男的付出多少才能证明你的真心,我不需要那么多,我选择了,我相信你会做到的。男的也需要关心需要呵护,男人是找老婆不是寻主子,所以,女孩子找对象时可以适当撒撒娇但是不要太过分,不要说:“因为我在乎你所以折磨你”这种拙劣的借口来掩饰自己性格中的劣性了。如果你不同意找对象,谁也没法把你追到的,这也是你的意愿,凭什么让男孩子一味迁就你呢?婚前有多迁就婚后就有多冷落。这就是很多人说的:婚前婚后的不同,说变了。要我说不是他变了是他真的累了。

对于婚姻看法我就絮叨这些,下面我们谈谈进入婚姻,怎么相处的问题。

一、对对方父母的称呼。

为什么把这个放在前面呢?对对方父母的称呼就奠定了你们是不是一条心的基础。我们结婚后,因为父母都在老家,我们就在老爹老妈前面加上我们各自出生地的名称,xx老爹老妈。因为我觉得:你爸你妈,总觉有一种怪怪的感觉,是我的想法。我们是一家人了有了新的家庭了,我们该承担起我们该有的责任了。

二、将对方视为自己最亲的人。

从心里告诉自己我要跟这个人生活一辈子,我要跟他一起构筑我们的生活了,他不仅仅是我生活的伴侣更是我人生的旅伴。夫妻是“Y”型的,从不同的地方走来相遇牵手走向共同的未来。

就拿要彩礼来说吧,我父母问我要多少?我说:羊毛出在羊身上,你要的多就要我们还得多。父母决定要12000,最后我们给给了14000.我的父母特别通情达理,最后留了一万把四千给我们了。只要孩子过得好,他们也高兴。我很感谢我的父母。他们的善良和通情达理真的很让人感动,现在我们回家我老公总会给父母一千两千地给钱,还买很多东西,因为在我们最穷的时候,父母没有逼迫我们。当时结婚时婚车是我家姐夫帮我们联系的,我们家人很祝福我们,因为我的观念是我不会为了爱情而放弃亲情,因为亲情是我的根基,没有根基的爱情就像悬崖上绚烂的花朵,命运有太多的不可预测。被祝福的婚姻也许就是幸福的吧。

三、婚姻中的相互扶持。

记得刚结婚时,我们租住在一间不到十平米的小屋子,很逼仄,一张床一个衣服柜还有一张做饭的小桌子,地上几乎就满的。每天他骑着他们同事送的一辆二八自行车在满城跑业务,真的很辛苦。每天下班回来我会给他凉一大杯白开水,特别夏天晾凉真的不容易,我就用扇子扇着,等他回家时就差不多已经凉了,他仰脖一饮而尽。黧黑的脸庞龇着嘴笑得甜的跟喝了蜂蜜一样。真的很幸福!记得有一次,下大雨我们公下大雨公司加班,我下班回去都已经晚上十点了,一进门就看到他在床上躺着,我进门他也没反应,直觉告诉我他肯定生病了。我一摸他的头滚烫,我问吃了吗?说:“没吃,什么都不想吃。”我说:“我给你做饭去。”他说:“不用了,不想吃,家里有袋方便面你给我泡上算了,外面雨太大了,家里也没菜了。”我说:“你好好躺着我给你做饭去。”冒着大雨我找了几家菜店才买了几只鸡蛋两个西红柿,回家给他做了一碗鸡蛋西红柿手擀面。他虽然病着但是吃得很香,晚上我用温水给擦洗退烧。第二天好多了。好了后他说:“还是我媳妇的手擀面好啊,一吃病就好了。”

当然不是只有我付出,他在我特殊期间家务全包,不让我动一点冷水,刚结婚那会我会调皮地用手点点水,然后故意在他面前把手背在后面,然后偷偷观察他,他看到了会说:“是不是又动水了?”我狡辩道:“没有啊。”他说:“你的眼睛已经告诉我了,你咋这么不听话呢。”我笑着跑开了。

结婚八年了这个习惯他一直坚持着,很感谢他的呵护。

四、沟通是解决问题的最佳捷径。

我们结婚八年多来,有过矛盾有过分歧,我俩每一个月或者两个月会进行一次深层次地谈话,一般开头是这样的:我说:“最近我觉得自己有些事情做得不太好,你觉得呢?”这样就把话题拉开了,不带情绪和指责,就是交流,错了就是错了,首先承认自己做得不好的地方,接纳自己才能更好地接纳别人这一点非常重要。

五、积羽沉舟。

家里要经常清扫,衣服要经常清洗,人之间的关系也经常要清理。不要积压,积压得越多越久,就跟树叶一样会自燃的,水满则溢、积羽沉舟,再小的羽毛积攒得多了也会把舟压沉的,更何况是人与人之间的小矛盾和积怨呢,如果得不到及时地疏解,不但身体会受到伤害,日子长了,会爆发的,这时候伤人伤己,两败俱伤。所以,出现问题及时解决,就这一件事情,说完了吵完了就好了,就事论事不要牵扯太多。

六、怎么面对对方的抱怨?

记得有一次稼爸爸给我打电话气呼呼地说:“我跟领导吵架了。”我说:“我相信你,你轻易不发火,肯定是受了很大的委屈才会吵的。”慢慢他的情绪平稳了很多,大概说了事情的经过,我只听着,偶尔附和几声。大概倾诉了半个小时,晚上回家他没说我也没问。第二天晚上回来,他笑嘻嘻地说:“领导给他道歉了。”他详细地说了事情的经过,看来这件事对他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在他心情好的情况下,我很中肯地说:“其实站在领导的角度这样看待问题其实也没什么错,只是你们各自站在自己的角度在看待问题罢了,还有,跟领导吵架,我们做得还是有点欠妥,毕竟人家是领导,面子也是要给的,其实你也没做错。以后遇到事情多想几个为什么,可能会好一点.......”他很认真地听我分析,点了点头。后来他告诉我,只要和领导意见相左时他会想到我的话,火就下去了,只是角度不同而已,我又没错,生什么气呢。我说:“要我怎么夸你呢,你真的是我学习的榜样,我好崇拜你呀,真的是我的男神,男神有何吩咐,奴家会全心服务的。”他笑着说:“你又贫嘴了。”

今年因为工作我受了委屈,第一时间打给他,他很激昂地说:“受不了气就回家,老公又不是养不活你娘俩,还受他的气。”听到他这么一说,瞬间没气了,啥委屈都没了,只要有老公的这句话,受点委屈算啥?为了我可爱的孩子和亲爱的老公我要努力工作。有了坚强的后盾,人变得无畏和无谓起来。

六、因为你我才是一家人。

我和老公都是家里最小的孩子,有哥哥姐姐,老公的哥哥和嫂子过得很不好,我们无权评价人家的生活,但是他们家我刚结婚时是这样的:家里鸡飞狗跳打骂声不断,家里冰若寒窑,笑声是奢侈品,每个人怒气冲冲、满腹怨气的样子,空气中除了冰冷就是火药味,不知道哪一句话不注意就会引爆一场争吵。在这样的环境里我是胆战心惊,察言观色随时准备着逃离。可想而知,在这种环境下孩子的状态和亲子关系了。

我害怕去,但是,是亲人不得不去,婆婆和大嫂的关系特别不好,因为大嫂打过公公婆婆,但是我的侄子却非常孝敬爷爷奶奶,我结婚了去他们家,每个人都阴沉着脸,大哥和大嫂对孩子非常爱但是脾气上来了非打即骂,孩子大了又不服管,亲子关系一度降到了冰点以下,侄子说:要杀了他的妈妈。大嫂骂侄子去死。2013年冬天,当时稼两岁多,他哥哥跟家里又闹翻了,就来到我家。白天睡觉晚上玩游戏,有时甚至玩通宵,不管他什么时候起床,我都把饭做好等他,都会笑嘻嘻地问:“起来了?赶紧吃饭吧!”这样过了半年,从刚开始的晚睡晚起,但最后帮我做饭洗菜洗锅,他彻底变了,我非常地高兴。后半年找了一份工作,上班了,从那以后彻底变了,回家也不和家里人吵架了,就算他妈妈说了他也不吭声了,孩子变了,他爸爸妈妈也慢慢地变了,一家人在一起说说笑笑。我组建了一个微信群,大家在里面聊聊天发发红包,其乐融融。现在他爷爷奶奶也到大哥家了,每年我们回去,一家人在一起祥和一片。我真的很喜欢这种氛围。都变了,越变越好了,因为老人在大哥家,我们会买很多年货会给嫂子给钱,因为她很辛苦给我们做饭,我会抱着亲她,说:“嫂子辛苦了。”走得时候会问嫂子要我想吃的东西,不忘说声:“我嫂子做得就是好吃,我就要嘛。谢谢嫂子大人了,辛苦了。”老人看到这样的情景,也很高兴。什么是孝顺?孝顺就是和睦。因为我和你是一家人,你的家人就是我的家人,不管怎么样的事情,我和你一起面对。因为你是我的爱人,我会处理好一切家庭关系,不让你分心。

也许因为你的一个善解人意地“对不起”会冰融一座坚冰,也许会因为你的一句:“谢谢”让多年的隔阂瞬间消失,也许因为你的一次谅解,隔断地亲情会继续。

衷心祝愿大家阖家幸福,安康,一切如意,生活充满阳光和温暖。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