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妈说家里已经养了一只狗,就不要再养了

你们明天也要如此爱她

你们今后也要如此可爱

今天是母亲节呀。我有时候特别害怕这两个字,母亲,当它的前提变成“中华上下五千年”,当它的形容词牵涉到无私、伟大、奉献,甚至牺牲?

诚然,这世上重男轻女必然存在。诚然,这世上任何一种观念的存在都有其必然性。诚然,我以为自己开头提到的想法是站着说话不腰疼。

可是我的母亲,我的妈妈,我的小张女士,是个qiao可爱的处女座女性呀。她从来不跟我说“为了你,我怎样怎样怎样”,她从来看不上“别人家优秀到足以让我跪拜的优秀小孩”,她从来不急着我找对象或者其它。

每次怂恿小张女士养只小狗时,她就会一本正经看着我:“我已经养了一只了,养不动其它品种。”(······)。小张女士相较于希望我嫁得好这件事儿,她更担心的是我有可能在某一天被未来婆婆赶出来,她似乎已经做好迎接那一天的到来。小张女士是第一个将潘玮柏、韩庚、吴亦凡等一众男女明星介绍我认识的先驱者。小张女士也老是用她处女座出于本能的洁癖蹲在我的脚边,捡起一根细细的头发丝儿。小张女士进我房间的第一句话永远“哦哟怎么这么乱?!”,进我房间第一件事儿永远“捡起地上的头发丝儿”。

看着小张女士我就会在想,我也要做这样的妈妈。为孩子付出一切,只是因为付出带来的开心>付出后有所损失。如果不是这样,那我宁愿不要孩子。我想和孩子互相爱着对方,孩子是因为爱我所以爱我,而不是妈妈为我付出了太多我有责任要去爱她。

这样太累。

所以,还有两个小时2016年的母亲节就过去了。明天,后天,大后天,······,每一天,你们继续爱自己的妈妈好吗?

如果她喜欢捯饬朋友圈,那你就多发发朋友圈直接间接夸她可爱。如果她不喜欢这些新鲜玩意儿,那你就多发短信多打电话。

可能过几年之后,我们也都是爸爸妈妈了。那我们也要如此这般可爱——不是孩子眼中辛苦的爸爸妈妈,而是孩子眼中最聪明可爱有趣的爸爸妈妈。

唯有美食和爱不会辜负

前些日子带一个学妹出去吃饭。妹妹那段时间失恋了,很是悲伤,表示自己胃口特别不好。

当时我便惊呼天呐,这世上唯有美食不可辜负啊。若是不开心了不爽了,就吃好吃的,喝好喝的,让血液的流动把你脑子里的杂念,把心里的那股抑郁的气流,通通在肠胃里绕一绕之后就排出去。

一顿不行,就再一顿。

我们其实在骨子里都是强调仪式感的人。对我而言,食物足以替我们履行仪式感。

到了一个地方,当地美食可不能错过。毛血旺,辣的胃火烧火燎,但这是本地特色,要吃要吃。火锅冒菜和串串,虽然听不懂区别在哪里,不管不管,这是本地特色, 要吃要吃,不要鸳鸯锅!要九宫格!甜的生煎,嗯?好像哪里怪怪的。这是本地特色,要吃要吃。土笋冻,虫子的尸体?不吃!这是本地特色!······要吃要 吃!

一年四季由食物开始。春天一定要吃家乡的春笋,配着红烧肉,配着鸡汤,配着雪菜。咂咂,不腻不腻。夏天,一定是要以一顿麻小开始。千 万不要论只算,要论盆算。吃麻小时会胡思乱想,比如街边大排档可能会有一场群架之类的。吃的时候一定要“嘭”开一瓶啤酒。这是夏天真正的开端。到了秋天, 板栗子,中秋节家里会有板栗烧鸡,鸡肚子慢慢的糯米和板栗。冬天,不得了,别的且不说,学校门口喷香喷香的烤山芋和烤玉米,够我想一辈子。

很多重要的时间点,也要有食物。春节,家里一定要有饺子春卷和蛋饺,而且一定要自制。端午节除了吃粽子,一定要吃苋菜,绿油油的菜往饭上一搁,嘿,变红了, 吃得好开心。提到粽子,外婆牌肉粽子,简直好吃到!没!朋!友!总之节日之所以能成为节日,一定是要搭配上食物的,不然不认!快毕业了,大家伙都忙着约 饭,哪怕食堂约一顿,也是给分别留下了一个重要的念想。约一顿饭,是对我们过往几年的亲密无间最靠谱的交代。

所以明晚和室友一起去吃什么呢?

人一生开心时刻一百次,伤心生气时刻五十次,归结起来都来自于对自己、对他人的爱。所以,不辜负爱,就用美食去结束或是升华。把伤心生气快快结束,把开心的情绪用食物蔓延至全身。温酒一刻,只为脑袋放空那一刻。

以前不懂,现在终于明白,日本人吃饭前说一句 いただきます ,是对食物的感恩呀。

感谢你延伸了我的生命。

我开动啦!

说走就走的任性的九零后

以前出一趟门,哪怕只是去趟合肥,我都要做个攻略。而且我似乎是一个总能因为各种不可抗拒因素「完美错过已购票演唱会或话剧体质」。

这些不可抗拒因素用即将远走异国的我沛所言,大约就是「呕心沥血压抑天性」。

今次总算「按捺不住的荷尔蒙因子」释放了天性,在一切尘埃落定之后。

暴走镇江,酣畅淋漓。和老睿徒步走了小半个镇江。都觉着今后再难特地来到这个醋醋的城市,也算是留下了个十足深刻的记忆。

暴走音乐节,讲真,从没有想到过,有朝一日,当我在草坪上大步走时,孙燕姿会在身后唱起逆光。给巴儿直播好妹妹和许巍时,真心实意想感谢这个姑娘近些日子互相给予的力量。

接着赴沪。有很多年没来了,完全找不到小时候的所有,以前南京路并没有这么多人,以前来外滩也总是会落雨。一切都变。也可能真的再无法触摸外婆生长的地方,和阿睿不自觉聊很多关于外婆,庆幸她没有听烦。

熊猫哥全程招待,作别6号线。那晚票圈里也全是小朋友们的猫本轰趴,那会儿我们仨也正聊得欢。所以,友谊地久天长,务必好好珍惜。

而王睿呢?音乐节回来,那个和我一起奔跑在凌晨两点的姑娘呢?那个伴我暴走半个镇江的元气九零后呢?那个拉着我一起拍很多照片的自拍狂魔呢?

噢,她总是会在房间里来回跑着,她说她要占领我的微信运动封面。你看,多可爱的女孩。其实这段行程,特别感谢这位活力满满的元气少女。

我总是遇到这么多可爱的人。

而后溜达去苏州,从这里开始,我离开了老睿,从这里开始,我的方向感爆棚。江浙一带,好看的景色大致雷同,但是最有趣是那晚和老睿说方言。脑补江浙男子与东北男子的恋爱场景。

——囡囡,唔老欢喜侬。

——整啥整,干哈呢!我也老稀罕你了!

当然最后我兔的黄山话,赢了。我们服。

后面到了乌镇。高中毕业时来过一趟,印象极深。大学要毕业了,再来一趟,是为了找木心先生。一个人冒着大雨来到美术馆,看着先生的细细小小有力量的笔迹,听 着先生舒服的声音,心中不免有着久别重逢般的喜悦和紧张。先生逃走时我与他不熟,而我此番终于了却寻找先生的心愿。似水年华啊,四年辰光「时时刻刻不知如 何是好」,罢了,也一如先生所言「我忍耐着不让自己不快乐」。感恩同月同日生的木心先生,仿佛总误以为是另一个我,再会。

最后落脚点在杭州。去年此时请我在西湖边吃串的我沛,今年此时要去好远好远的地方。那天中午几个人匆匆约了一顿饭,嗯,一顿有仪式感的饭局,庆祝我们几个多年的感情没有一碰就碎。

江浙沪,老嗲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