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积累,成为那剩下的百分之一

距离2018年还有5天时间,真的是一转眼,一年时间就快过去了。

在这一年时间里,我不敢说自己有什么成绩,却着实感受到了形成了一个习惯后那种自然地感觉。

比如说已经习惯了早起,即便是没有闹钟,也会在每天凌晨五点左右自然地醒来,而用“助理来也”打卡这件事,我也做了200多天了。我不知道对于别人来说这算不算一件很有毅力的事,反正对于我现在而言,也没有那么地感觉到很难,反正对于我现在而言,这是一件如若一天不做就感觉难受的事。

这件事的意义在于,看着不断累积的数字,会让你更加深切地明白积累的重要性,以及它所带来的成就感。

比如说已经习惯了跑步,这一次第一次去了两个省出差了近半个月,同行的同事都是一个背包,而我却特意买了一个旅行箱,目的是为了放下自己的跑鞋和跑服。虽然一路上拉着个箱子也有不方便的时候,但与每到一个城市进行一次跑步给我带来的新鲜与成就感相比,那实在是值得的。

正如我在微信朋友圈的留言:

用脚步丈量城市,用岁月沉淀人生。

我想,这种回忆在若干时间后一定会让自己满怀欣喜。

最后说说写作的习惯,可能关注我的朋友会觉得一年下来,我写关于写作的文章也有不少了。这一方面是意识到写作对于自己的重要性,对于自己的复盘;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写作是一件需要不断鼓励的事,与身体上的日复一日的锻炼效果相比,写作的效果可能并不会那么明显,写作不仅仅是文字的积累,更是思想与逻辑的锻炼,这显然需要的时间更长,更需要点耐心。

一年下来,不敢说我的文字比身边的人如何好,更不敢与网上认识的那些能写字的人比对文字的把握,只不过对于自己而言,更加愿意用文字把生活中的一些想法与感悟记录下来,更加渴望能够准确清晰的把内心真正的想法表达出来。而这种习惯已经给自己带来的好处就是,当你在遇到相同或相似的事情时,你会马上自己跟自己找答案。

一年下来,不能说持续每天的做,但至少还是保持着习惯的延续性。以我今年习惯的养成,如果一件事情在一定时间里有一个目标,能够完成三分之二就算不错了,不管这件事情是多么地简单,能够走到持续一直做下去的人,真的不多,所以,一件事情如果你能成为那剩下的百分之一,那你已经胜过绝大多数人了。

这几乎可以定为一条公开的秘密了。

在正确的事情上,让自己成为那剩下的百分之一,那你几乎可以成为这件事情的专家了。

习惯养成最大的好处是你会更加自律,养成了某一件习惯就是如若这件事没有做,会有一种发自内心的难受,感觉整个身体就是哪里不得劲,就像身上隐藏着若干个针头,非得把它们一个个拔掉,人才会轻松,才会有一种真正享受自由的感觉。

写作之于我就是这样,我不敢对自己的写作能力有任何有高于常人的自负,也许写作最大的初心就是以我手写我心,如此而已。

因为公开写作,每天阅读公众号成为每天的必需品,这可能是个人的兴趣爱好吧。我现在每天看的最多的公众号就是那些能够把自己每天所思所想写下来的人,特别是与自己价值观相符与相近的人。对于这些人,虽然我们并没有现实中见过面,但是对于彼此的信任却在日积月累的文字中,超过了更多的泛泛之交。

我想,这就是文字的力量。

前几天在一名朋友的文章中读到关于个人品牌的一些想法,他说:

即使你暂时还没有什么过人的技能与标签,持续的积累付出与自律,也将成为你的个人品牌。

我很认同这一句话。与能力相比,信任更重要,信任产生影响力,这是社会越来越明显的趋势。

这一次出差还特意带了李笑来老师的《财富自由之路》,直到昨天下高铁,我终于还是把这一本书又看了一遍。看完之后,我不禁在两个知识星球留言:

留言一:近半个月时间出差把李笑来《财富自由之路》纸质版又看了一遍,感觉犹如去年今日,认可的语言太多,但自己做到的还是有限,输出不够,还未完成新的进化。所以,在1月份我想再一次研究李笑来老师的文章。

留言二:这是一本值得随身携带一读再读的书,读一遍不够,看到了,认可了,还不够,做到了才真正算数。

我随便摘录几句,就能感受到被鼓励的力量,比如:

1. 学习事实上是对自己的投资。一切的投资活动都一样,“长期投资”永远是最靠谱的策略。

2. 你自己就是你能买到的最便宜、最有可能长期保持成长率的可增值资产。

3. “自我教育”要靠自己,自己的行动,以及自己在行动中的思考,才是进步的核心。

4. 当你“表现自己”,或者尝试“证明自己”,甚至不小心“好为人师”的时候,从本质上看,你是在用尚未发生的结果去表现、去证明。从更深层次的视角去看,事实上是你自己在“占便宜”。

5. 证明自己是没有必要的,若做到了就无须证明,若没做到则证明也是徒劳。

6. 默默地完成进化,是最佳策略选择。在“进化”完成之前,不说,不表现,不好为人师。因为说了也没用,表现了也证明不了,在那种情况下好为人师只能令人厌恶,而且多半会被理解或者证明为“虚伪”。

7. “什么叫闯荡江湖啊?”就是离家走南闯北谋生活呗。走南闯北,要会识人。两种人不能交:第一种,太“黑”的;第二种,对老婆不好的。

8. 没有践行,就没有可变现的东西;没有行动中的思考,就没有真正有价值的认知升级。没有认知升级,就没有认知差异;没有足够的认知差异,就根本不可能白手起家。

9. 做记录很重要。很多人之所以纠结,是因为他们从来不做记录,总以为自己聪明到什么都记得住。而事实并非如此,我们总是会忘掉很多东西,尤其是重要的东西,而且,记忆力与大智慧并不是完全正相关的。

10. 只要有记录,就可以回顾,就可以反思,就可以改进,就可以提炼,就可以通过不断雕琢最终形成完善的价值观体系。

......

李笑来的文章中有很多随手拿来就很励志的语言,虽然语言很朴素,很平凡,但却像一根根银针直插要害,只有践行过的人,才能真真切切地感觉到那一剂剂猛药。

这一剂剂猛药就在那里,虽然很痛,却会让你越来越爽,直到你把时间当作自己的朋友,珍惜它,呵护它,拥有它.....否则,你就不配做时间的朋友。

因为,一切都靠积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什么是思维定式? 思维定式,是我们的感知,理解和诠释。它是由我们的成长背景,经验,和选择打造而成。 成长背景和自身...
    AchsahMa阅读 132评论 0 0
  • 安装软件(以foo-x.x.x.rpm为例):yum install foo-x.x.x.rpm删除软件:yum ...
    葡小萄家的猫阅读 1,454评论 0 0
  • 最近,朋友的微信有这么一则故事,说:一对情侣晚上在餐馆吃饭,漂亮女友被隔壁桌醉汉吹口哨,男友说反正吃完了咱就走...
    两杠四星阅读 240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