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弟的画,击碎了姐姐张子枫的冷漠:孩子的涂鸦中,藏着他的恐惧

九洲芳文

由张子枫领衔主演的《我的姐姐》热映,已经突破了5亿票房,击中了中国式姐姐们的痛点!

什么是“中国式姐姐”?

是一日为姐,终生退让的委屈;

是一日为姐,终生如“母”般的照顾;

是一日为姐,终生被紧盯的不安;

......

所以才有了张子枫所饰演的安然,在父母突然双亡后,“冷漠”地要将弟弟送养出去,她要过自己的生活,她不想成为“中国式姐姐”,也因此她被姑妈痛骂、被网络抨击,然而,当弟弟被领养后,她看到弟弟的画时,泪如雨下,弟弟的画笔下:一家四口人快乐地笑着,拉着手,色彩明亮,可是这幅画却被弟弟撕碎了。


正是这幅画,击碎了姐姐安然的“冷漠”,勾起了她对家的深情。

是的,弟弟的画笔下,是对一家人温馨的期盼,是弟弟最单纯的渴望,而撕毁之下,是弟弟对家庭破裂、家人分别的恐惧。

其实,小孩子对周围的变化是十分敏感的,但是他们却不太会完全表达,往往是藏匿在心中,但是,那些隐藏在孩子心中的“恐惧”,却会如影随形,所以,能够了解和识别孩子的恐惧,家长才能避免因疏忽或者大意而造成对孩子的二次伤害或者持续性的伤害。

那么,如何识别孩子们的恐惧呢?

在《儿童恐惧心理学》一书中,作者通过解读儿童笔下的涂鸦作品,分析孩子的恐惧特征,同时还给家长提出了纠正的建议。该书的作者埃维.克罗蒂是一名心理学家,开设了一家笔迹学校,致力于研究笔迹与心理之间的关系,所以他认为“ 只有当儿童的恐惧情绪超过一定程度时,才需要求助于专家。在其他情况下,只要父母和教育工作者正确地理解从儿童那里接收到的‘预兆性信号’,能够为他们做很多事情。”


那么,如何识别二胎家庭中,姐姐的内心恐惧呢?

一、涂鸦:随手之下,是心的映照

阅读《儿童恐惧心理学》时,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这幅图片,作者将这幅图片称为“害怕失去父母的爱”,这也是每一个二孩家庭所面对的问题,在小弟弟或小妹妹到来后,如何应对老大的情绪反应。


作者对这种涂鸦作品做了详细分析:

原因:弟弟或妹妹出生,或者父母对兄弟姐妹过分夸奖

发生年龄:童年早期,当儿童对情感有了意识后就会心生嫉妒

行为表现:具有攻击性,尤其是出现退行性行为,即回到婴幼儿时期的状态,如尿床、无缘由地发脾气、哭闹,要求和爸爸、妈妈一起睡在“大床”上。

我回想了一下,我家老二出生后,老大的反应,也印证了书中的结论。

老大小的时候,我和老公经常问他:“你想不想要小弟弟啊?”老大用力地点点头,说:“要。”

对于老大来说,小弟弟就是能够和她一起玩娃娃的小伙伴。当小弟弟真的到来时,她却变了,站得远远地看我们照顾弟弟。

然而,最近,四岁的老大经常说:“小时候的小宝宝,要吃饭。”“小时候的小宝宝,要睡觉。”“我是小时候的小宝宝。”

我常常笑着说:“你都多大了,还小时候的小宝宝!”可是孩子就是变成了小宝宝,吃饭她要我喂,出门他要我抱着,甚至,她会用大被单将自己裹成小婴儿的样子.....

在心理学上,将这种行为称为“退行”,即“儿童表现出不同于平常的行为举止,会使人联想到婴幼儿。”

而在老大的涂鸦中,我也惊讶地发现了一幅和书中画相似的画,当然我女儿画得太抽象了,在她的讲解下,我才知道“这边是妈妈抱着弟弟,这边是爸爸,我在最旁边。”我曾经没有仔细地看老大笔下与我们拉开的距离,但是,她一个人静静地呆在角落里,画出的画,居然是妈妈抱着弟弟,她在旁边,我才意识到,女儿心理真的有对父母爱的渴望,也才理解了孩子嘴中的“我是小宝宝”。


我女儿的画

大宝心中的这份恐惧,并没有直接问我们“妈妈(爸爸)你不爱我了吗?”而是在涂鸦中隐隐地暗示出来。

正如书中所说:“绘画不仅仅是打发时间,涂鸦也并非毫无意义地涂抹,他们是进入儿童内心世界的钥匙。”

二、正视恐惧,与恐惧握手言和

恐惧,并不可怕,它其实是一种成长的方式,适度恐惧有助于孩子的成长。

面对小弟弟或小妹妹的出生,老大会害怕失去父母的关爱,于是,他们所表现出来的恐惧情绪,是对自我的一种保护。由于恐惧,出现的种种退行的行为,是让父母从照顾小宝宝的忙乱中,抽身出来看到老大的需求和期盼。

同时,“情绪为儿童提供了某种支配成年人的力量。”在父母关注到老大的恐惧后,父母们会及时反思自己的行为,并调整自己的行为方式,让老大和老二都能得到有效的安抚和关爱。

在这个过程中,孩子学会了面对不同情况,自己如何去表达,并亲眼见证了表达后的结果,他们具有了独立去解决自我问题的初步能力。正如书中所说:“正因为克服了恐惧,儿童才得以成长并获得独立自主,这对儿童的一生都是有益的。”


书中归纳了恐惧情绪的作用:

自我保护;生存需要;为危险做准备;提高警惕;应变能力的发展。

所以,作为家长,既要能够识别孩子的恐惧,更要正视恐惧,恐惧并不是只有负面效用,它也拥有正面积极的作用,所以适度的恐惧对孩子们来说,也是一件好事。

三、父母:解铃还须系铃人

在《儿童恐惧心理学》中,作者从握笔姿势、线条粗细、线条强弱、绘画位置等方面,解析了不同涂鸦习惯的孩子所传递出的恐惧信息,并详细解读了34种最常见的儿童恐惧情绪,每一种情绪也都给出了解决的方案。

综合概括起来,想要和孩子一起战胜恐惧情绪,尤其是有二孩的家庭,父母主要要做到如下几点:

1.给孩子时间,要让孩子看见“爱”

孩子对父母具有天生的依赖性,当二孩出生后,父母会因为忙于照顾二孩,而忽视老大,那么父母就要让孩子看见“爱”。父母不要吝啬给孩子时间,多陪伴孩子,即使是有了二孩,也要留出固定的时间陪伴老大,这样才能让孩子明白,父母并没有“丢下她”,更没有抛弃她,而是同样爱她。

2.尊重孩子是一个独立意识的人

父母不要以“你小”“你不会”来拒绝孩子参与到家庭生活中,而是尊重孩子是一个独立意识的人,尤其是有二孩的家庭,“父母可以让儿童一起照顾他们的弟弟或妹妹,向他们表达自己的爱,避免出现任何会被他们理解为自己没有弟弟或妹妹重要的比较。”此外,父母要让孩子具有一定的自主权,而不是事事都由父母来决定,例如,周六去哪里玩,可以让孩子决定。

3.父母将说教,改为具体行为

父母的说教,尤其是鸡飞狗跳、暴跳如雷式的说教,会如乌云一样将孩子笼罩在下面,成为孩子恐惧的来源。说教,只能听见声音,而具体行为,却能让孩子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影响。例如,孩子常常把脱下的衣服随处乱扔,作为父母,不要怒吼与数落,而是要以身作则,当周围都干净整齐了,孩子自然就学会了。所以老话常说:“身教胜于言传。”


涂鸦,是孩子们表达自我情绪的出口,而读懂涂鸦,则是家长们了解孩子们的方式。

作为家长,我们要仔细观察孩子的涂鸦作品,及时掌握孩子的情绪变化,以便和孩子一起,将情绪问题,转变为成长的砥砺。

(图片来自于网络)九洲芳文投稿三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