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教师的七彩人生》专栏第三辑

photo by Tim Mossholder, unsplash.com

《七彩人生》这个专栏已经发出30篇文章。作者主要是我身边的朋友、熟悉的同行老师。他们大部分都曾在海外奋斗过,目前绝大部分也依然在对外汉语这个行业里。希望借由这个专栏,通过展现他们的经历、生活状态、对过去几年生活工作的思考、以及目前从事的工作,给对外汉语专业的本科生、国际汉语教育在读硕士、以及刚刚入行的新老师们扩展一下思路。

大部分文章主要围绕以下五个关键词展开:经历、感受、想法、经验、教训。

下面是最新十篇的介绍。

张婷老师本科学的是对外汉语专业,一上大学就因为数学失去了保研资格,之后考研、考博、考博二战,上北大,博士毕业后去了韩国高校任教至今。这是她的故事:七彩人生|博士毕业后,我在韩国高校教汉语

杨莉老师本科毕业后通过汉办志愿者项目赴泰国三年,随后是美国大理会项目两年。在美国遇见了她的Mr.Right,两人一起回国。她在广州当了一名英语教师。现在是培训机构的中层管理。前不久和我说拿到了英国好几所大学的offer,今年九月她应该在英国了。这是她的故事:七彩人生从泰国、美国到广州,不断变换的人生之路。

彭丹老师在新加坡教了十四年汉语,目前在一所国际学校工作。得知她在工作的同时顺利完成了墨尔本大学的学业之后,就请她写下了这篇文章,聊聊她的故事:七彩人生|一个非科班出身汉语教师十四年的“教与学之路。

因为有不少读者留言询问彭丹老师就读的教育硕士学位线上课程,于是她跟同事一起整理了一些相关信息。供大家参考:

补充信息:

a. 墨尔本大学的课程是完全在线读的。

雅思成绩:前年申请时,雅思要求是平均分7,并且每项得分不少于7。今年似乎略有改动,雅思要求平均分还是7,写作7,其他不少于6。

这个课程据讲师说是针对培养DP Coordinator 的,但对没有此远大志向的人来说,是一个不光全面认识DP,还有了解IB以及国际教育理念的一个平台。

第一年读完有graduate diploma,可以申请IB certificate of teaching and learning, 第二年读完有Master degree, 可以申请IB advanced certificate of teaching and learning 

2017年有四个学期,每个学期都有3-5项作业,相当于五千字,包括一篇2500字的小论文,还有若干阅读和讨论,每周学习建议时间是15-19小时.  

上课时间:每个学期九个星期,八个星期有online tutorial sessions ,每次课大概一个半小时,澳洲时间总在变,所以开课时间略有不同,基本是墨尔本时间的七点或八点, 大家都在世界各地,时差需要考量。          

课程链接:https://coursesearch.unimelb.edu.au/grad/2085-master-of-education-international-baccalaureate-diploma-programme

b. 新加坡UWA与华中有一个合作的off shore 硕士文凭课程,也有博士学位。假期集中上课。联系人 joseph@pai.sg

c. 巴斯大学有online program with IB focus。巴斯的MA课程,你可以根据自己所在IB项目选择你要研究的项目, 一共5个单元+一个论文,每个单元5000字作业,论文15000千字。Can be all distance learning, or summer school or study centers.

d. 诺丁汉大学可能也有一个在线研究生的课程,这是官网信息:

http://www.nottingham.ac.uk/pgstudy/courses/english/applied-linguistics-by-web-based-distance-learning-ma.aspx

e. 南昆士兰大学的Master of Education(TESOL)

雅思要求6.5分。

https://www.usq.edu.au/study/degrees/master-of-education-commonwealth-supported/teaching-english-to-speakers-of-other-languages#overview

Lulu老师从华东师大毕业后至今任教于两所学校,分别在上海和常熟。常熟的这群学校里,有来自100多个国家的学生……七彩人生|我在国内教了十五年对外汉语。

和沛沛认识四年多了,直到这次约她写文章,才比较完整地了解了她的故事:高考报考、西外读中文系、去纽约大学读硕士、美国中文沉浸式学校工作三年、线上教课、当了全职妈妈、申请博士、去宾大读博、办中文学校……特别感谢她愿意把经历写下来与大家分享:七彩人生|从西外中文系到宾大双语教育博士在读,这些年走过的路,与你分享。

李秀娟老师和我同一批赴美,在北京培训期间因为同为归国志愿者交谈过几次。李老师对异国文化的好奇心、以及环游世界的梦想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事实上,她也真的这么去做了。她在走过亚洲(蒙古国,李老师是蒙古族女孩,在内蒙古长大)、欧洲(匈牙利罗兰大学孔子学院)、赴美任教三年、而后在上海教了三年汉语,去年九月重新出发,这次的目的地是非洲。来看她的故事吧:七彩人生|边教汉语边环游世界:选这条路,我之幸也

Claire老师本科学的是法语专业。毕业第一年在法国人开的进出口公司做了一年总经理助理。之后去了阿尔及利亚做了三年法语翻译。2014年8月19号到法国读研,学的对外法语。2016年9月起至今在法国的一所私立天主教的教育集团当中文老师,同时也是一个新手妈妈。七彩人生|在北非当了三年法语翻译后,现在我在法国教汉语。

焦阳 Pamela老师研二的时候通过国际经济学商学学生联合会到波兰的华沙大学实习(教汉语)。之后赴香港求学、到新加坡教汉语。目前,她在国内的一所英式国际学校教中文。这是她的故事:七彩人生|凡是经历,皆为财富——折腾在欧洲、香港、新加坡的汉教之路。

陈玉老师本科就读于中山大学英文系,从牛津大学硕士毕业后就留在英国教中文。在英国时有缘见过面,所以请她写了这篇文章:七彩人生|长期在英国教汉语绕不开的话题:教师资格证。

这是一个爱情事业双丰收的故事:“想去的地方得自己去跋涉,想要的生活需要自己去争取。要有向上变优秀的信念,有想要抵达的梦想,亦有付诸于实践的努力。”这篇来自付少芳老师:七彩人生|从菲律宾到美国:我和我执拗的对外汉语之路。

既然约老师们把文章写出来了,我唯一的愿望就是能让他们的经历鼓励更多的人,让文章让更多的人看到,请大家多多转发、多多分享。

附前二十篇:

《对外汉语教师的七彩人生》第一辑

《对外汉语教师的七彩人生》第二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