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原莞尔--日本百年国运错过的异类愤青

        1945年,美国大兵们历经多年苦战,终于把小日本打趴下,联军司令麦克阿瑟志得意满,在日本东京风光地设立了联军司令部。不仅仅是麦克阿瑟,美国大兵们也非常享受这种胜利的感觉,美军甚至让舰载机编成几百架次的阵容,在天空中耀武扬威地飞行,这意思,就好像在告诉日本人:你们心里想干翻我们吗?可惜,你们就是干不掉。

        某一天,一个退役的日本中将自己找上门来,声称希望把自己列为甲级战犯,并说如果自己是日本参谋总长的话,这场战争你们就不会赢,像今天你们这样耀武扬威的事不会有。从各方面看,这个退役中将已是暮烛残年,但他这份傲气一如他年轻时一样,丝毫未减。这位哥们,就是侵略中国急先锋、近代小日本第一兵家--石原莞尔。


        石原莞尔兄从小就是个不折不扣的异类,主要表现为智商超群,一路以优异的成绩从日本帝国陆军大学毕业。按日本军队惯例,陆军大学前几名的毕业生都是参谋本部的御用参谋,稍加历练,即可下放至联队、旅团一级。在那个成绩文凭还算数的年代,石原莞尔本应前途无两。但因性格古怪,屡屡与上级不和,没过多久,便被撵到了关东军。那会的关东军,不过1、2万人,是日本陆军中一支边远的偏师而已。

        没想到,远离了大本营的石原,反而得以放开手脚,在拉拢了一批少壮派郁郁不得志愤青军官后,一股涌动的力量开始形成。面对二十万装备精良的东北军,石原莞尔竟然要以蛇吞象,发动了九一八事变。当时,日本大本营嘲讽关东军是拿着竹枪去占领东北,石原的回答是:拿下东北,竹枪就够了。结果,我们的张少帅异常配合,基本没放一枪一炮,一退千里,把堆积如山的军火、和东北三省拱手相让。石原莞尔一战封神,之后被提拔为位高权重的参谋本部作战科科长。

        不得不说,在小日本严密的军队管理体系下,培养出了很多高明的战术专家。他们的将官,悉数是陆军大学的优秀毕业生,在高级指挥部以参谋角色历练以后,再从联队长一级执掌战役指挥权。故而,我们在二战中看到的日本指挥官是清一色的严谨战术专家。硫磺岛的笠林中道,冲绳战役、《血战钢锯岭》的牛岛满,更是获得对手的一片赞誉。

        但小日本以如此严谨态度治军,却存在着一个重大的历史遗留问题,就是下级部队存在擅自抗命的传统。未经参谋本部许可,一线部队擅自扩大战争,不仅不受责罚,反而得到嘉奖,为小日本的失败埋下了重要的伏笔。

        早在1921年,三个军衔仅仅为少佐(同中国的少校军衔)的年轻军官在德国小镇巴登巴登达成一项密约,内容竟然是“消除派阀、刷新人事、改革军制、建立总动员态势”,以图实现军国主义的目标。三个仅仅是大队长(营长)职衔的年轻人竟然讨论一个关于国家的战略,而该密约竟也被后世认为是日本军队法西斯运动的起点,让人大跌眼镜。当然,如果说出这三个年轻人的名字,则不再让人大跌眼镜,他们分别是永田铁山、岗村宁次、小畑敏四郎,而给他们几个看门的,则是日后的日本战时首相——东条英机。这三个少壮派军官,被后人称为“三羽乌”,以这几人为核心,后续又陆续拉拢了一批驻欧优秀武官,逐渐形成了昭和军阀的基础。而这些名字,几乎都是日后侵华的骨干:梅津美治郎、松井石根、矶谷廉介、中岛今朝吾、山下奉文等等。在天皇和皇室贵族集团的授意下,这些年轻少壮派军官持续发力,逐渐扳倒了日本的旧军阀,形成了新的昭和军阀集团。

        我们的石原莞尔兄,便是这类以下犯上的第一个受益者。九一八以前,日本参谋本部对于侵占东北并无明确表态,而是任由事态发展。按石原莞尔的构想,以及日后日本军界的一致看法,满蒙是日本的生命线,宁可放弃本土,也不放弃满洲。去侵占这么一块战略要地,理应是经过充足准备和周密谋划的。事实上,在九一八事变前一天,石原莞尔的几个同伙(包含日后比较有名气的板垣征四郎、土肥原贤二)还有点举棋不定,不得不通过占卜来测一测运气。得到凶卦的结果后,石原放下狠话:你们不去,我自己去。于是乎关东军硬着头皮开战,东北就这样“随机”地丢了。

        九一八事变大获成功,小日本得到了他们心中的那块战略纵深,并且东北黑土地广袤,煤、铁等战略资源也相当丰富。非常幸运的是,小日本当年没有发现黑土地下运藏着的石油。当时,日本的满洲石油公司进行了试探性开采,离发现大庆油田,几乎只有一步之遥。不然,他们完全可以不去招惹东南亚和美国,依托东北即可自给自足,那样的话,大天朝真的危矣。

        话说回来,无论怎么看,当时即使参谋本部没有支持,但至少也没有反对。在张少帅的帮衬下,石原莞尔上演了如此军事神迹,不受嘉奖是不可能的。但石原兄不仅是个异类愤青,剥去这一层,他还是一个惊世战略家。战领东北后,其他军官难免效仿,对于蒙古、绥远、华北等地垂涎三尺,谁不渴望着复制一个神迹来扬名立万呢。但石原及时地收手了,甚至到了6年后的七七事变,石原坚决持反对态度,一再反对扩大侵华战争。因为在他心中,一个东北短期内已然足够。事实上,小日本也是这样做的,占领东北后,并不是什么烧杀抢掠、三光政策,反而是大量的投资涌入东北,日本对于东北的重视程度甚至要高于本土。在遥远的20世纪30-40年代,吉林长春就已经安装了发达的地下管道,市民得以用上了抽水马桶。那个时候,日本首都东京尚还未享受如此待遇,可见东北在小日本心中之重。经过小日本的苦心经营,东北的工业发展迅速。机缘投巧,几十年后,林彪正是依托小日本留下的底子,使东北成了全国的大后方,继满清之后,黑土地再一次成为龙兴之地。


        几年之后,小日本还曾于诺门坎与苏联老毛子干了一架,带着日俄战争胜利的自信,没想到却是一败涂地,从此再不敢言北上。而这样一次影响国家战略的战争,竟然又带着一位师团长“擅自”发动之嫌。七七事变,区区一批下级军官狂热地发动冲突,竟然就逐步成了全面侵华。是故,军国主义的盒子一开,就再也无法合上。

        在举国狂热之下,我们很难看到日本还有什么脑子冷静的人。除了2个比较有名的,一个是我们的石原兄,一个是海军联合舰队司令山本五十六。当然了,两位帅才最终也为时局所累,没得到什么好下场。

        山本五十六最终被迫开战于太平洋,豪赌珍珠港。但就像他事先所预知的那样,没能赌赢整个战局。但作为一位非常优秀的赌徒,山本非常尽责地打完了手中所有的牌,自己也命丧在了太平洋。石原莞尔一再主张不去扩大侵华战争,却逐渐为同僚们所不耻,尤其与东条英机矛盾渐深,慢慢在军界被边缘化,最后甚至直接被转入预备役。

        要说小日本的军队里,等级严密,侵华战争之前,陆军仅有十七个常备师团,一个师团下辖两个旅团,旅团长以上才是将官。可见,和平年代大多数军人熬到老,要集合能力、运气、背景等等诸多因素,才有那么一点机会可能登上高位,谁不想通过立个大功平步青云呢?某一年,关东军一个前线将领对蒙古、绥远等地蠢蠢欲动。石原莞尔放下参谋本部作战科科长之尊,亲赴前线苦口劝说,大意说日本当下之急不是扩大侵略中国,而是经营好东北,巩固大后方和自身实力。无奈,一线部队涌动的狂热远不是一两人可以左右的。

        于是乎,战争被无休止地扩大了,并且,小日本扩大战争的方式是对自己最为不利的添油战术。我们反观德国,对波兰、法国以及对苏战争前期,都是一举集中优势兵力,以大规模的进攻围歼战一战定全局。

        而侵华战争开始前,日本陆军仅有17个常备师团,兵力不过50万以内,即使加上预备役的补充,除去必要的守备部队,能够用于机动作战的兵力也十分有限。几十万部队要想侵占中国,又想着往北打击苏联,又想着南下争夺东南亚,最终抗击美国。即使是其中的一项战略,也难以实现。

        以侵华战争为例,初期在华北、淞沪,日军打的有头有脸,但从徐州会战开始,日军兵力和后劲不足的问题,即开始显现。并且,这还仅仅是围绕几个大城市和重要交通干线的正面战场,至于中国广袤的农村,日军根本还没有形成有效的占领。

        关于这个问题,我们来看看几个人的战略构想:

        石原莞尔的看法,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整个国家的资源集中度非常低,即使占领了若干区域,其他区域仍可以自给自足长期抵抗,因而对于中国的侵略应该一步一个脚印,逐次递进,将战争局部化,而避免一次性陷入全面长期战争。

        蒋介石也预见了中日必有一战。而开战后,中国根本无力守住长江以北的广袤平原和华东一线城市。当时国民政府聘任了德国国防部的退休部长塞克特担任国防顾问,在详细考察了中国的国情军力后,制定的国防方略是以西南为总的大后方,开战后在前线进行逐次抵抗,逐步消耗日本军力,以持久战拖垮日本。

        而毛泽东在《论持久战》中认为凭日本的军力和财力,根本无法实现对中国的全面占领,依托广大的农村为大后方,激发全国力量,逐步消耗日本国力,最终在国际形势的支援下,胜利一定属于中国。

        事后,李宗仁认为,假使日本真要战胜中国,战争初期至少要集中几十万优势兵力,沿平汉路急进,先取华中。而后以若干突击兵团包抄围歼蒋介石集团于东南,则或可陷中国于逐步土崩瓦解的态势。

        当然,战略家们站在全局进行构想,而到了一线战场,实际情况就不是这样了。事实上,小日本的侵华战争,不是参谋本部有着全盘谋划,而是被一线部队的好大喜功拖着鼻子走。

        侵华战争打响后,日本原先的进攻路线是由北向南。事实上,发生在中国大地上的战争,由北下南易于成功,而由南北伐成功的,好像仅有朱元璋灭元、国民政府北伐一统全国这么两次。

        华北抗战打响后,中国军队节节败退。国民政府决心在上海开辟战场,一来东南战场有利于迅速集中军力财力,二来上海作为远东最大的都市,开战有利于招来西方列强的调停,三来江南山丘水网地带,不利于日军机械化部队的推进。

        谋定后动,中央军集中最精锐的德械87、88师,主动进攻日本上海守备队。而战事一起,立刻触动了这些昭和军阀们的敏感神经,他们渴望已久的扬名立万的机会终于来了。日本起用已经退役的陆军大将松井石根,统帅几个师团杀奔而来。而在此时,日本大本营划定的作战任务仅仅是占领上海而已。按石原莞尔的主张,则最好是攻占上海,威胁南京,逼迫国民政府求和。如此,则不必过分扩大事态,又可坐收渔利,就如几十年前伊藤博文逼迫清政府签订《马关条约》一样。

        而到了一线战场,耀武扬威的前线将领怎肯善罢甘休。松井石根本已经是退役之人,开战前就一再主张攻占南京,以抓住人生中最后一次扬名立万的机会。但因为中国军队的顽强抵抗,硬是用血肉之躯将日军迟滞在了淞沪战场。其中,18军与日军在罗店反复争夺,把罗店硬生生打成了血肉磨坊。桂系的2个军,强势发起反攻,与日军精锐第9师团正面对抗,几万年轻的生命在短短几天内葬身炮火。中国军队以每天消耗几乎一个师的代价,用生命延缓了日军前进的脚步。

        到了淞沪会战后期,日本新组建第10军自杭州湾登陆,没怎么发挥,中国方面已经全线溃退了。司令官柳川平助直接“拒绝执行”大本营的停战命令,一路沿南京急进,一再突破大本营制定的停战线。迫于前线的部队的压力,大本营也竟然一再修改计划,最终下达了攻占南京的命令。

        占领南京后,日军耀武扬威地举行入城仪式,中国派遣军司令官松井石根志得意满,按日军惯例,要齐声高呼“万岁”,但松井激动得连话都喊不出来了。最终,南京虽然城破,但改变了全国战局。日军本就兵力有限,而上海战场已经投入9个师团的规模。在随后的武汉会战、两次长沙会战中,日军再也没有取得显著战果,有生力量反而得到了很大消耗,而中国方面,则开始依托西南后方稳住阵脚。

        战争中后期,随着小日本的战线补给越拉越长,不可避免地陷入战争泥潭。日本虽然占据了中国的大片国土,但战争潜力开始缩减,在华部队虽然长期保持了很大的编制,但大多是实行占领和治安的丙种、丁种师团以及独立混成旅团,实行以战养战。唯一保持建制的在华野战兵团仅有第11军,建制也只能维持在10万左右,11军与国军在华中长期对峙,一直到了日本海路被切断,被迫要倾其全力打通中国大陆交通线时,才最终攻克长沙。即便如此,当时的日本已是穷途末路,日本最终也没能突破关中平原和四川盆地,2块后方基地加上美国的物资援助,最终支撑中国渡过了抗战的最困难时期,并迎来的胜利的大反攻。


        某种意义上说,当时日本主要的对手只有三个。苏联,一直处于一种平衡博弈状态。此外,便是中国和美国。按当时的情形看,中国虽贫弱可欺,但并非一无是处,像一大群角马,占点便宜容易,但要一口气全吃了,角马群齐心合力也够你喝一壶的。用蒋介石的话说,中国不怕鲸吞,而怕蚕食。美国像一只狮子,拥有更强的实力,并且为霸主之争,必有一战,是故必须在狮子觉醒前,尽量壮大自己,然后想法一击致命。按石原的设想,日本的战略资源不应陷于中国,而应巩固满洲作为持久战基础,对中国实行逐次占领,而后驱逐英美在东南亚势力,接管亚洲各族,最终代表亚洲东方文明与美决战。但最终,小日本的侵略战争演化为一场全局战争,一个小小岛国的资源被一再地超负荷运转着。

        此外,日本军界还有一个怪相,就是陆海军不合,各自为政,不能统筹而为全局。侵华战争进入中期,日军兵锋已进华中。如能再添一把力,也有可能彻底击垮中国。要知道,抗战中后期中国已经是在苦苦支撑。军需资源通过滇缅公路、驼峰航线在苦苦地运送。滇缅公路,为了这条生命补给线,在崇山峻岭中甚至要转10多个弯来实现道路畅通。而驼峰航线,由于日军的阻击和道路险峻,坠机事故频发,飞行员甚至无需地图,沿着一路坠机的残骸就能飞抵目的地。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无数美国的年轻飞行员们,向西南大后方送去了燃料、医药等亟需的战略物资。抗战后期,一次鄂西会战,几乎耗去了全国三分之一的弹药储量。按黄仁宇的描述,如果日军再发动一次鄂西攻势,中国可能就完全溃败了。

        但陆军陷入苦战之时,海军并没有竭力配合陆军先完成中国战事,反而另辟战场。先是因美国禁运石油而偷袭珍珠港,进而又扫荡东南亚,把富庶的南亚地区都给占了。为了配合战事,陆军又分设南方军,南方军成了持进攻任务的主力兵团,转而在中国战场实行相持态势。随着东南亚战事的吃紧,陆军大量的精锐甲种师团先后向南方军转隶,中国战场只留了次等部队,就连关东军精锐也大批南调。日本陆军中引以为傲的甲种师团,最终的结局无非两个,一种是因为补给切断,在东南亚的丛林中病死饿死等待投降,另一种是被美军强大的炮火打成筛子。到了苏联进攻东北时,原先精锐的关东军已成老弱病残,即使有常年苦心经营的要塞作为支撑。但国力已今非昔比,通过卫国战争的洗礼,苏军彼时已完全更换了战争理念,苏军进攻东北所集结的资源是:150万人,5000辆坦克,28000门大炮和4300架飞机。面对这样的突击力量,关东军连有效的抵抗能力都没有。不到一个月,苏军占领东北,70余万关东军全军覆没。

        随着战争之火越烧越旺,小日本的国力被一点点地透支着。战争初期,日本陆海军本有一定的优势,但他们的优势建立在举国发展军力的基础之上。以海军为例,日本联合舰队的综合实力不可谓不强大,但小日本的综合国力决定了他的后续潜力。战前倾全国之力建造的几艘国宝级战列舰,初期小日本一直持“舍不得用”的状态。在航母机动编队损失殆尽后,联合舰队彻底失去了机动作战能力,才不得已将几艘国宝级战舰投入战场。而当日本人将几艘主力战列舰投入到战场时,战局却并不是事先预想的“战列舰决战”,而是“玉碎”、“自杀式”攻击等等讽刺意味的字眼。结果,两艘长门级战列舰中,陆奥号因为长期久疏战阵,在港口意外自爆;长门号长期避战,最终被美军俘虏,之后作为靶舰用于原子弹试验。两艘大和级战列舰,武藏号倾覆于莱特湾,大和号沉没于冲绳。而这几艘国宝级战列舰所取得的战果,是击落了几架(个位数)美军舰载机,即便是这样非常可笑的战果,还需要进一步核实,到底是战列舰击落的,还是随行的巡洋舰、驱逐舰击落的。

        而反观美国,虽然战争初期他们坚持的也是大炮巨舰思路,但强大的综合国力支撑他们完成了战略调整。太平洋战争期间,美军认识到了航母的潜力,而他们的工业能力,是1个月1艘航母下水,甩了日本不知道几条街。面对战争初期战无不胜的零式战机,美军强大的工业研发能力也迅速生产出了对抗机型。之后的故事,就是零式战机在马里亚纳海战中被当成“火鸡”猎杀,日军仅存的航母,在莱特湾海战时充当“诱饵舰队”,白白送给美军击沉。


        到了战争末期,小日本在各条线已经是疲于应付、节节败退。首相东条英机也放下高傲的姿态,转而问计于已退役的石原莞尔。但一切为时以晚,石原形容这场战争已成为一场没有停战点的战争,最终只会耗尽日本的一切。太平洋战争末期,帝国海军让他们最引以为傲的大和号战列舰去支援冲绳,东拼西凑,才勉强凑足单程燃料,竟然还往油料中加了很多菜油,执行的作战目标竟然是:用主炮尽量杀伤敌军,然后冲上滩头,作为固定炮台支援守军。这对于一个依赖海洋文明、将海军旗舰视为民族荣耀的国家而言,实在是一种莫大的耻辱。

        而曾经疯狂的零式战机去执行自杀任务,所载的油料也是日本民众刨松根,一点一点熬制出来的。当整个国家在作垂死挣扎的时候,我们也能想见石原莞尔退役在家的无奈与煎熬……

        小日本战败,自明治维新以来半个多世纪所积累的成果付之一炬。不过,时局变迁,随着中国政局的变化,美国转而扶植日本以制约中苏。在美国资本的支持下,日本依托制造业的发展迅速崛起,没过几十年,又位居世界第二经济大国之列,这是后话。

        回到故事开头,石原莞尔主动申请去当甲级战犯,甘心为帝国殉葬。而他的理由是:东条英机那样的蠢货都是甲级战犯,凭什么他不是?

        不过,以他的军衔和实际作为,显然离盟军对甲级战犯的定义还有距离。况且,他的主要事迹——侵略东北,并不伤及美国的利益。

        最终,石原莞尔想为帝国荣耀殉葬而不可得。而他的死法,则更加的不光彩。早年在关东军任职,石原莞尔有一次下军马时,不小心被所配军刀捅中裆部,落下常年的病根,最终死于膀胱癌。

        就这样,这位近代小日本乃至亚洲第一战略兵家,就这样成了一位为时局所累的可笑配角。不得不说,也是中国之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