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如蚁而美如神(一)生而彷徨,为爱坚强——吴奶奶

《隐秘而伟大》剧照

暑假的某一天,我去医院看妈妈,进到病房的时候,看到妈妈在和一位奶奶聊天,奶奶见到我之后冲我笑了一下,“来看你妈妈啊。”

“嗯,奶奶好。”

“妈妈那是谁啊?”

“新住进来的病友,吴奶奶。”

我偷偷的打量着站在窗边的奶奶,不高,大概163的样子,短发有些自来卷,皮肤黑黑的,看上去很和蔼。兴许是因为病情看起来有些虚弱,但眼睛很有神,像是...班主任。

后来,我几乎每天都会去看妈妈,也基本上每天都会见到吴奶奶。

吴奶奶今年74岁,有个79岁的老伴儿,他们都是大学教师,还育有两个儿子,令人羡慕的是,这两个儿子都有一男一女。原本是幸福美满的一家,却因为奶奶癌症的发现,而变得压力山大。奶奶的儿子们在老家哈尔滨工作,只有爷爷一个人在北京陪着奶奶。爷爷在医院旁边租了个不到十五平米的小房子,平时奶奶病情好了些会回去睡睡觉。

有次妈妈化疗睡着了,奶奶拿着一盘削好的苹果给我,坐在妈妈床上。

“小苏啊,你妈有你和你爸真幸福。”

“奶奶,您有爷爷也超幸福啊。”

奶奶乐了乐,系紧了围在脖子上的红色围巾,摸了摸。

“这条围巾就是当年刚进大学你爷爷送给我的,一个大老爷们自己织的,当年可把你奶奶骗走了。”

“这么厉害啊,那我可要找爷爷学学以后也给我未来女朋友来一条。”

“你爷爷当年给我礼物都不敢自己来,让他同事来,我就想,你一个老爷们怎么这事儿都不自己来,你不来你别织啊,气得我都想和别人在一起了。”(谁说那个年代的不任性)

“欸,老伴儿,你别当着小孩儿提当年那些糗事啊。”爷爷不知道什么时候拿着粥走了进来,“快回去躺会儿,等会你也要化疗了。”说罢搀着奶奶回了病床上。

奶奶的病情实际上很严重,癌细胞从乳腺转移到了肝脏上,每次化疗完奶奶都会无力的躺在床上,难受的只能眯着眼睛。这个时候,爷爷就在床边不停地摇着奶奶,嘴里说着“不疼不疼,乖乖睡着。”

奶奶家原本经济情况还可以,可因为病情的加重让这个原本就将将小康的家庭变得困难了起来,他们从一顿饭一菜一肉,变成了只打一碗粥,配上些咸菜。癌症病人化疗的时候会损失一部分味觉,吃什么都难以下咽。

有次我去给妈妈打饭的时候,看见爷爷在窗口和师傅说着多加点儿肉汁儿,这样老伴儿能有点儿味儿,然后如获至宝的端着粥碗走回了病房,奶奶忍着疼坐起来把粥全部喝掉。喝完了还可爱的吧唧吧唧嘴。这个时候,爷爷都会摸摸奶奶的头,即便那里的头发越来越少。

白天的时候,爷爷安安静静的坐在病床前,看着奶奶一会儿串到这个病房聊一会儿,一会儿到护士站问问大家的婚姻状况,奶奶睡着了的时候,爷爷会一直看着奶奶,有时候会哭,有时候会微微的笑起来。

奶奶给他小儿子打电话的时候总会走到窗边:“老噶儿(小儿子的意思),累不累,妈没事儿,有你爸照顾好得很,让你大哥别太累,你们毕竟都还有自己的家。”打完了一直看着她那个大大的老人机,然后从床头柜里拿出来他们一家十口的合照,一边来回的摸着,一边念叨着什么。

我十一的时候从南京回到北京,去医院看妈妈的时候,奶奶的头发已经全部都掉光了,见到我进来,又把我拉倒跟前唠家常,“灿啊,奶奶没了头发不丑吧,你奶奶年轻的时候可是学校里的一朵花。”

“还花,也就我年轻的时候脑子不好使才娶了你。”爷爷不时地插了插嘴,被奶奶一个白眼瞪了回去。

这次回来我发现奶奶开始挑爷爷不在的时候写东西,有次凑过去偷看,被奶奶一巴掌打了回去。“不许看,不许告诉你爷爷。”

我摸了摸头,不明思议,“哦”

那天奶奶手术,爷爷和两个儿子都来了,他们站在手术室的外面,爷爷这个快八十岁的人就笔直的站在手术室门口,定定的看着在上方似乎总不会熄灭的三个字“手术中”。两个儿子怎么拉也不坐下。

奶奶在进手术室之前好像给爷爷留了封信,我只听妈妈说最后一句话是“老头儿啊,等我出来,咱们回老家好好地活着。”

那也是我最后一次见到爷爷,他一直说,一直说“老伴儿我等你。”

寒假回到北京之后,妈妈已经出院了,奶奶和爷爷已经回了哈尔滨。妈妈说,奶奶的手术很成功,可却很难根治了,只能不停地吃药维持生命。

可我觉得,这样很好了,因为我想看到那个慈祥的会笑着教我怎么找媳妇儿,会给我炫耀他的两个儿子还有四个孙子孙女儿,会就着咸菜为了让爷爷开心忍着痛把一碗粥全部喝掉,会自己晚上一个人躺在床上默默流泪第二天早上起来安慰同病房的其他人,会在离开之前告诉我“生命啊,没啥了不起的,小苏啊,奶奶肯定活到见到你媳妇儿的时候。”,会把自己的痛苦藏起来,把笑留给所有人的那个吴奶奶。

吴奶奶,不用再化疗了,不用再闲着没事摸着没有头发的光头了,不用再一边支付房租一边支付治疗费了,可以轻轻松松的抱着您的孙儿们,和自己的孩子们和儿媳妇们,还有最爱的自己爷爷一起生活下去。

吴奶奶,您一定能活到一百岁。

吴奶奶,您一定会是最幸福的人。

前几天妈妈和奶奶通了电话,奶奶第一句话竟然是“苏小灿找到女朋友没有啊,我跟你说,这个找女朋友可马虎不得,你得......”

那边是爷爷“你就不能问点儿别的,还没毕业谈什么恋爱。”的埋怨。

看起来还不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午后我们去了岩石区。 我们沿达令港右边海岸道路前往岩石区,除中间一段建设外,基本上都是走海边。 岩石区的海边确...
    独孤行苍茫阅读 1,165评论 0 1
  • 在冰冷冰冷的寒日里 悄悄地悄悄地 蕴藏一颗梦之种 倾注浓浓的暖意 洒上相思的泪滴 期盼着期盼着 来年春暖花开时 绽...
    临海听风123阅读 161评论 0 1
  • 扑进塞罕坝,给人的感觉就是一个字:绿。山绿,水绿,空气绿,甚至连人都是绿的。车窗外,那茂密的林海,辽阔的草原,澄澈...
    侯永生阅读 633评论 7 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