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良,是一朵叫本能的花

昨天下午,黑客入侵,公司几千台电脑全部中病毒了,我们的工作中断,一切都无法进行。但规章制度在这里放着,我们也不能提前走。

这时我是多么后悔把之前放在公司的书都带回家了!百无聊奈之时,同事推荐了一部叫《杀戮都市》的日本电影,同事激情飞扬地给我讲了许多,然后给我开热点非要让我现场看。

对于日本的东西,我多少会有些排斥,但对动漫不会。所以他让我选择看什么版本的时候,我选择的是动漫版的。

影片主要讲的是一个黑球,能赋予给死人生命力,但这生命必须听它指挥。它会让这些生命去跟一些远古的神决斗,以此来获得积分,如果积分到达了100分,就可以获得奖励。三选一,第一是换一套装备,继续打神升级;第二是自己复活,重新获得现实中的生命;第三是复活一名队友虚拟的生命。

男主人公(原谅我看外国电影时永远记不住人物姓名)正准备给弟弟个惊喜,回家陪弟弟过生日,路遇不平,但被杀了。这时候,他到了一个屋子里,就是黑球的屋子。然后黑球给了他一次生命,让他们和屋子里的其他人一起去杀远古神,其实在我眼里都是怪兽,就像奥特曼里的怪兽一样。

刚开始,男主并没有弄清楚什么状况,待他明白以后,就开始和队友一起杀敌。大概是天性使然,在自己有危难时,还想着救别人。

有个女孩出来了,她说男主人公是伪善,尽管刚开始我也认为男主人公的善不好,但我觉得他并不是伪善,而是愚善。在我心里,伪善是假善良,而愚善不同,愚善是真善良,但这种善良我不太认同。刚出场时,如果他看见那个被坏人杀的人能自己躲起来,想别的方法或许还能救他,而且也不至于白白丢掉自己的性命。

以前,我的价值观是,如果见死不救或者是见到别人受苦受难不帮一把,这个人就不善良。但这么多年,经历的多了,这种观念已经淡了,取而代之的是,如果不动脑筋的善良就是愚善。

我的好朋友丹,真是一个好姑娘。在自己有困难时,总是伸出手去帮助别人,以前,我和她差不多,见不得别人受苦受难的。可是,当我们渐渐长大,发现,你的善良也许会成为别人利用的理由,你的善良也不一定能真的开出善良之花。

在成长之中,我的想法变了,而她,还是那么善良,她告诉我:万一是真的呢!直到那一次,有一个老头老太太讹她钱,她有些明白了,她说:真搞不懂,为什么有这样的人。可她依旧善良,我见她一次,劝她一次,每次她都是笑。

如果我现在告诉你,看完这部动漫电影,我关于善良的想法又变了,你会不会惊奇。可我就是变了!

我看见的男主人公,他并没有什么特别的能力,他会很害怕,杀敌技能也是弱到不行,但他挺乐观的,遇见危险虽害怕但也不至于躲避,总是认为自己行,能摆平一切。当打败一个很大的神之后,他得了一百分。这个“伪善”的人,没有着急回到自己弟弟身旁,而是复活了一个一起杀神的队友,然后,影片开始快进,他复活了所有死去的队友后才真正复活了自己,回到了自己弟弟身边。

他真的做到了!

我突然意识到,我们是需要这种“善良”的。有时候,明明不可以,明明知道不可以,却还要坚持的善良,我们需要,这种勇气,这种精神,我们是需要的,也许,一切的合力能创造奇迹呢!

我突然就佩服男主人公了,他用内心的善良,支撑着他去爱别人,帮助别人。这份善良,也是支撑他活下去,杀死神的动力,也是他最大的勇气。

最后那个神说:神就是要主宰一切的。在男主心里,主宰一切的怕是善良。

这个神不太容易杀,只有出其不意才能将它杀掉。而男主做到了,这个出其不意,怕是谁也想不到的生于男主内心的善良。

在男主心里,善良不是一颗沉睡的种子,而早已是参天大树。这大树,虽然脆弱,却也坚强,最有力量。

我似乎明白了些什么,如果我们社会上,连一个想都不用想就去做的善行都没有,何谈去弘扬什么传统美德。有些事,不是你去想就存在的,需要切切实实的去做。化用《摆渡人》封面上的一句话:如果我真的存在,也是因为你需要。善良也是一样的,因为你去做,它才存在啊。

当然,我依然不鼓励人们去做不动脑筋的事。你看,新闻上经常报道,谁谁因救谁谁失去生命。我以为,善良可以存于心,也会敏于行。但,最好能保己保人,否则,是对家人的不负责,也会扼杀真正的善良。我们社会上救人的人不只那些失去生命的好人,还有许多使用智慧救了人的好人,他们都是英雄,都值得尊敬。如果总是用牺牲去衡量善良,鼓励人们去做好事,时间久了,不但会误导国民去“愚善”,而且会吓跑许多善心人士,毕竟世上大多数人都是爱财惜命的。

这部影片,给我的震撼就是,善良,会给人力量。去爱人救人的力量,去爱己救己的力量。我们要心存善意,胸藏智慧,分清真正的善良。

我不会再去劝友,不会再固执地告诉她什么是真正的善良,因为我知道,她心里,那些善良是生根发芽长大了的,因为我知道,这份善意,也是她战胜困难的巨大力量,更是她艰难活着的支撑,我也知道,她的某些高度,是我达不到的,她内心善良的深度也是我不可即的。我想,让她就这样善良下去,如果,世界上能多一些她,那某些东西,就真的存在了,被证明了,某些道理也会被打破。

也许,一个人的善良很渺小,小到没人去注意它的延续与传承。但,千千万万这样的“愚人”呢!

我们不能去否认别人的善良,抨击别人的善举,因为当那个善行发生时,就已经是最大的善意,就已经超越了多少旁观的说做而不敢做或是根本不会做的人。

善良,是一朵叫本能的花啊!

就让我们播下善良的种子,让善良开出更美丽更夺目的花,让善良生出善良,也是更好的善良!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