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说控制情绪?错!情绪需要理解和接纳!

时常听人说:

我每次情绪一来就脾气特别不好,怎么让自己能够控制情绪呢?

我试图控制自己的情绪,可以怎么都没用怎么办?

情绪一上来怎么也收不住,我要如何控制?

我的孩子脾气暴躁,制止又没用,怎么让他学会控制?

……

“控制情绪”一词,也不知是从何时开始流行起来的,或许是,发现了在有情绪时,一旦能够终止,得到的结果往往是好的。

这个结论是对的,可是这个推理却有些表面。中止或暂停,并不表示要把自己的情绪给控制住了!

我们在跟孩子们上课时,有专门的情绪课,其中就提到过:

情绪没有好坏之分,关键在于产生该情绪时,你所采取的行为是否会造成对自己或他人的影响。

所谓的积极情绪(或称正面情绪)和消极情绪(或称负面情绪),这样的称呼也不算准确,这只是为了方便区分,根据“这个情绪所对应的多数行为表现所造成的影响”来命名而已。

控制情绪,短时间对他人是没有太大的影响了,可是,长此以往,对自己和他人却是极大的伤害。

如果把人比作气球,“控制”这个行为比作是“往气球里打气”这个行为,而情绪就是我们不断往气球里面打的气体。吹过或看过气球都知道,随着往里面打的气球越来越多,气球越变越大,大到超过气球的承载度时,气球就爆炸了。

人的情绪也是如此,一旦控制不住,就爆发了。一旦爆发,这后果,谁也不知道是大是小,小则吵一架,大则出现社会上常见的“冲动杀人”、抑郁、自杀等。当然,这里面也有其他的因素所致,但对情绪的处理不当却是很大一部分原因所在。

既然不能控制,那么怎么破?

【那个让人又痛又爱的情绪】

每个行为和情绪背后,都有他积极的一面

首先,必须明确这样的信念:

任何负面情绪背后都有积极意义。

任何行为背后,都有积极的意义。

你拥有快乐成功的能力。过往或现在的经历,是包袱还是财富,完全取决于自己。

所以,借用永澄老师在分身术第二课《换个视角看情绪》所提的情绪背后的积极含义:

愤怒

[特征]能量高,会造成极大的伤害

[积极意义]给自己力量,去改变自己不能接受的情况。

失望(其实是两种情绪)

[特征①]对自己:不能接受自己的不好

[自问]我不接受当下的自己,那么我是想要变成什么样子的呢?

[特征②]对他人:企图控制他人,但失败了

[自问]我为什么要控制他?这个世界是多样化的,我凭什么要所有的人对自己是完全相同的呢?

焦虑

[特征]飘忽,指向未来。

[积极意义]遇到特别重要的事情,需要格外关注和照顾的事情。同时在提醒自己:能力和资源不够了,需要去提升能力和找寻资源

悲伤

[特征]背后情绪失落,对失去价值以后的情感宣泄。

[积极意义]它在告诉你,要从失去中,获得智慧,去珍惜自己所拥有的,并且帮助自己反思“什么才是我要去珍惜的。”

痛苦

[特征]谁痛苦谁改变,痛苦不改变,背后一定有利益让自己为此付出痛苦的代价。

[积极意义]提醒自己去看到自己为此获得什么利益,需要让自己的人生升级了。

纠结

[特征]对价值观的不清楚。

[积极意义]必须澄清自己的定位

委屈

[特征]无法表达愤怒的感觉,是小孩子对父母的情绪投射到现在(觉得受到父母不公平不正确的指责和待遇)。

[积极意义]告诉自己要成长了,要负起责任了

后悔

[特征]不能直面现实。

[积极意义]曾经的做法已经得不到最好的结果了,请问下一次的改进方向是什么呢?

压力

[特征]之前的准备不足。

[积极意义]选择承载,等待或重新准备,帮助自己弹到更高。告诉自己正生存在恐慌区,说明自己突破后要升级了。

……

唯有正确理解了负面情绪背后的积极意义,当自己去觉察到自己产生情绪时,才有办法去调整。

你说“可是我也觉察到了,就是怎么也没办法做到,怎么办?

【在外面的你温柔和蔼,但在家里却没有耐心?】

接纳情绪,拥抱阳光

今天在答疑时间,我向永澄老师提出了这么一个问题:


【学员提问】姓名:念小娜

【问题描述】老师好,同样的话或者行为,对于其他的人,包括我的好朋友在内,我都可以选择不受影响,或者是一旦觉察到后,很好地调整过来。但对于亲人之间,尤其是小时候用言语或行动曾经伤害过我的亲人,却很容易爆发,哪怕觉察到也一样。(尤其是在对方企图说服我去按照他们的想法做事时最严重)

试着去尝试看到情绪在表达什么,不过也只能让自己稍微稳一会儿。

对此,您是否有什么好的建议?

【导师回答】

1. 练得少吧。

2. 我觉得你本身就是这个方面的积累者,这个事情不用我来解释,情绪处理是有套路的,都是那么一套。

通过感受觉察到情绪,倾听情绪的意图,然后分析小我的动机,找到积极意义,使用各种技术换框,用更好的方式来实现情绪背后的积极意义。然后再找寻问题是什么,发现问题的本质,再投放相应的手段来解决。

这是完整的套路,在外温柔可亲,对家人没有耐心,我个人觉得就是刻意训练太少了,多练几次就好了。

3. 至于练,我个人的方式会把身份澄清,然后把意图澄清,使用沟通技术来表达即可。


看完后,对此进行了反思和总结:

1、我觉察到自己产生了情绪,并且尝试看到情绪在表达什么,但是我没有去看到背后小我的动机,去发现主要的问题产生在哪里,我是在抱怨,还是在期待,或者,还有其他的因素?

2、我对外可以做到比较好地管理情绪,在于我有刻意去做过训练,但是对于亲人,我更多的是让自己陷入情绪当中。

3、我没有很好地去尝试用非暴力的沟通方式来表达。


对此,我结合以往的练习以及永澄老师课程所提到的点,对自己做了小提醒:

1、对此,就如一开始做的刻意训练一样,重新开始训练,一步一个脚印来,不强迫要求自己一下子达到能够觉察并很好地调整

2、会互相伤害的往往是最亲近的人,更多地去把原先的沟通方式调整为非暴力沟通方式

3、去看到对方言语背后好的一面,看到我的小我在表达什么,接纳对方的沟通方式

4、针对此尝试去做几个冰山

备注:第4点没有经过学习的小伙伴们先忽略,刚开始做到自我觉察和刻意训练就好了。


永澄老师在课程中提到一个很好用的自我觉察方式:

放下所有的东西,看着面前,随手拿起一个东西,拿在自己的面前,看着它,跟他说(自己的名字或小名),你是我的小我,我看见你,我看见你的情绪,请和我说说看。

于是,我重新调整了下下午所填写的自我觉察表:

自我觉察表手机版

小结:

1、情绪没有好坏之分,关键在于产生该情绪后所做的行为,是否会造成对自己或他人造成影响。

2、任何行为和负面情绪背后都有积极意义。

3、相信自己拥有快乐成功的能力。

4、过往或现在的经历,是包袱还是财富,完全取决于自己。

5、使用“积极主动自我觉察表”,根据“TMBRT模型”进行刻意训练,一步一个脚印。慢慢来,持续做。

6、有点沾边的题外话:不要再让孩子压抑自己的情绪了,帮助孩子学会用适当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情绪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