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应届毕业生如何找第一份工作?

图源网络

我不是职业达人,也不是行业精英,我只是一名普通的职员。对于工作方面的文章写得很少,因为我担心会误人子弟。但还是常常有小伙伴,让我写写有关找工作的文章,但我还是迟迟不敢下笔。

前些天有个小伙伴的话,让我有了写下去的信心。她说:“我也只是个普通的人,我只是希望得到普通人的建议,我只想知道你当初是怎么找到工作的,职场达人的套路反而不适用我。”今天我就谈谈我当初是如何找工作的,如果你刚好是毕业生,那么你可以选择看看,但不一定适用于你。

1、专业相关or自己爱好?

找工作分校招和出社会找,大都数普通的应届毕业生很难在校招上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当然这个比例也是有,不过很少。既然是找工作,那么首先你就要确定自己要找什么工作,什么岗位。对于刚毕业的应届生,一般都是从事专业相关的工作,那么你就要投专业相关的岗位。

但是,也有一些同学专业学得并不是很好,可能专业相关的工作不好找,感到迷茫无助。如果自己喜欢本专业,那么即使学得不是很好,自己也可以找本专业的工作。可以找一份工作要求稍微低点的工作,工资低点没关系,只要公司有人带你就可以。毕竟大学里学的大都是理论知识,真正能用到工作上的很少,很多都需要到了真正岗位学习。刚毕业不要太看重工资,主要看重公司是否有培训学习,以及是否有前辈教你,能学到技术和经验是最重要的。

如果你真的特别讨厌自己的专业,那么你可以列举自己的特长,那些是可以用来谋生的。比如我学的是通信工程,因为在学校的时候没学好专业知识,导致毕业后找不到工作。我觉得自己还算挺喜欢文字的,就去应聘了编辑岗位,后来竟然面试通过了。所以,你一定要清楚自己的优势,哪些是可以当作谋生的。

2、大城市or小城市?

既然是出社会找工作,第一个要面临的就是城市的选择,你要选择去大城市发展,还是留在小城市发展。大城市有大城市的优势,小城市有小城市的生活,这两者主要看自己真正所需。

大城市就业机会多,升职空间多,加薪快,薪资待遇高,交通便利,优秀的人才多,凭本事吃饭,相比小城市更加公平。但是,房租高,消费水平高,地铁挤,竞争压力大,节奏快,离家远,过年可能抢不到回家的票。你也许会面临孤单,你一个人上班,一个人吃饭,一个人看电影,一个人住,一个人逛街。也许在大城市打拼几年,你依然还是买不起房子,而老家的同学早已买起了房车,但是你依然不后悔来大城市打拼,这就是大城市的魅力。

小城市生活节奏慢,消费水平低,房租低,离家近,可以常回家看看,甚至还可以住家里,房租都省了,不用挤公交,也不用挤地铁。不过,就业机会少,升职空间少,不公平的现象会比较多,身边优秀的年轻人比较少,眼光比较局限,长时间下去会磨灭你的热情。在小城市工作有归属感,不会有漂泊的伤感,可以常陪在父母身边,孤单寂寞冷的时光会相对少一些。

不管是大城市还是小城市,只要合适你的就是好的。但我还是建议刚毕业的时候去大城市看看世界,因为你还年轻,不要着急过安稳的生活,等漂泊几年了就回家。我身边有一些同学刚毕业的时候,也是选择到深圳工作,2-3年后就回老家考公务员了。大多数回去的同学,都有些后悔回到小城市,但是由于一些特别的原因不得不回去。她们觉得至少也曾在大城市打拼过了,不留遗憾了。

当然,如果你铁定了心要考公务员,那么刚毕业的时候考比较好,因为刚毕业时精力是最旺盛的,知识储备也是比较丰富的,也是最容易考上的时候。每个人有每个人的选择,不一定在大城市工作就很高大尚,在小城市就很LOW,没有谁比谁高尚,凭自己努力养活自己就很厉害。

3、上班近房租高or上班远房租低

确定了城市下来就是要租房子,自己有房的土豪不用往下看了。要找工作之前,肯定要有一个落脚点,我建议在还没找到工作之前,如果有认识的朋友或是亲戚,可以先去借住,可以适当地给些房租。

借住最主要是为了省事,而不是省钱,因为一开始就租好了房子,找工作的时候就会有约束,觉得离住的地方太远了。如果你选择去了很远的地方工作,接下来很快你就想搬走了,但是一般房子最短也要租半年,不到半年押金不退。但是好不容易熬到了半年,住着住着就习惯了,突然又不想搬了,因为搬家真的太麻烦了。

如果没有亲戚朋友提供落脚的地方,那么你只能自己租房子了。在租房子之前,最好是向在这城市的朋友或是校友了解一下房租行情。租房子一定要租在交通便利的地方,最好是地铁站附近,方便你日后面试、上班,房租贵一些也值得,可以为你省去很多麻烦。

刚毕业的时候,钱真的很重要,但是,我还是建议你租离公司近的房子,上班时间短,每天可以为你省下1-2小时,这1-2小时你可以做一些你喜欢的事情。每天上班也不至于太累,还可以做很多自己喜欢的事情。时间就是金钱啊,好好利用下班的时间,发展自己的业余爱好或是学学专业知识,相信坚持下来,你一定会有意外的惊喜。

租房子前一定要去现场看看房子,环境如何,安全设施如何,确认自己是否喜欢。确认过后,和房东签了合同才交钱,不要在网上随便交易,出门在外还是要注意一些。

4、择业重要or就业重要

房子搞定后,接下来就是投简历了,如何把简历写得出色这个我就不讨论了,自己研究哈。投简历一定要在正规的招聘网站投,比如前程无忧,智联招聘,中国人才热线等,还有就是一些地区特有的网站,比如某某城市招聘网。像那些某58,某赶集的网站不建议在上面投简历,上面的信息五花八门的,各种各样的广告,不是专业的招聘网。

第一份工作是比较重要的,往往第一份工作会决定着你未来几年甚至很多年的职业方向。第一份工作还是要慎重,不要随便投简历,不要看到有公司录用你,就着急去上班。投简历一定要投自己感兴趣的工作,或是专业相关的工作,不要为了眼前的利益放弃了长远的收益。像我当初就是比较着急就业,选择了专业不相关的工作,导致现在转行还处于行业入门阶段。

当然,如果确实努力了很久还找不到自己喜欢的工作,加上又没钱交房租了,那么你只能勉强先就业,至少要养活自己啊。如果连自己都养活不了,又谈何择业,谈何梦想,有时候梦想也是可以转弯的。

投了简历一般都会有面试通知,接到面试电话,一定要问清楚要去面试的公司名称,面试时间,面试地址,或是让HR发一封面试邀请邮件到你邮箱。深圳的HR一般都会发邮件的,或是直接发到你的手机上,上面会有面试的注意事项,一定要注意看,有些公司比较严格,必须要出示身份证登记才可以进入,所以时刻带着身份证比较安全。

接到面试通知不要着急拒绝,先答应去面试,毕竟是一次机会。一般来说一天投了很多公司、很多岗位,简历不要海投,感兴趣的、符合条件才投,一天投10-20个面试就足够了,面试太多你也面不过来。接到面试通知电话,也许你无法第一时间这家公司是做什么的。挂电话后,要去查查这家公司是做什么的,是否靠谱,还有你投的岗位是什么。查公司是否靠谱,你可以在企查查上面查,一查这公司的全部信息都出来了。

确定公司靠谱后,自己也想去面试,那么接下来就要提前找好路线,尽量搭地铁出行,地铁不会堵车。面试的时候,尽量早点到面试地点,不要迟到,很多面试官最讨厌不守时的面试者。到面试公司门口后,要有礼貌地按门铃,得到许可才进入。面试时要充满自信,不要紧张,态度诚恳一些,对于不懂的问题,可以委婉地说不知道。面试的时候,不要撒谎,因为面试官最会看人,很容易就知道你是否在撒谎。

别想着面试一家公司就能找到工作,通常情况来说,至少要一周左右的时间才能找到合适的工作,当然面试一次性通过的也有。面试失败了不要紧,积累面试经验,继续投简历,继续面试,相信一定会有公司欣赏你的才能的,总有伯乐会找到你。

5.大公司0r小公司

如果同时收到两份offer ,一份是小公司,待遇好一些;另一份是大公司,但是待遇差一些;或是两份都是小公司,有一家工资高一些,但是没有发展前景,另一份工资低一些,但是有发展前景,那么是选择大公司还是小公司呢?还是选择待遇好没发展前景的呢?

选择大公司还是小公司,对于刚毕业的你,我建议你进大公司,大公司里你会遇见更多优秀的人,人才培养条件会更好,各种制度也比较完善。很多大公司都有培养应届毕业生的人才计划,像我们公司就有,很多刚毕业的大学生进来,都非常感激能遇到那么好的公司,培养他们成长,学到很多的知识和提高职场能力。

最重要的是在大公司里,你会遇见更多优秀的人,无形之间拉高你的眼界。我说一个比较俗的例子吧,比如你在小城市里,看到大街上有宝马奔驰,就感觉这些是土豪,但是在深圳的马路上宝马奔驰比比皆是,其中还夹杂着不少的法拉利、宾利、兰博基尼等豪车,深圳最不缺有钱人,更不缺豪车,如同深圳的优秀人才一样。

如同在大公司里看到了各种优秀的同事,你心目中就会有一个方向标,想要努力向他们靠拢,而不是局限于领每个月的工资,而是想着如何成长,如何变优秀。而且他们还会给你带来正能量,他们身上有着一股气质,让你不得不努力。

6.积累经验or高薪

刚毕业的大学生,不要想着第一份工作就能赚很多钱,最重要的是积累经验和提高职场能力。如果有一份待遇差一些,但是发展前景很好的工作,我建议你去做。当然,前提是这份工作是可以养活你,靠谱的公司也不会开出太差的条件,所以也不要过于担心。

往往前面一两年的学习和积累经验,可以让你快速成长,在深圳只要你有能力,不怕找不到高薪的工作,所以职场能力和技术是非常重要。职场也和人生道路一样,要一步一个脚印走,速度快之后就能跑起来,最终你会跑得更快,更远。

正式进入一家公司后,记住三不要,上班一定不要迟到,不要讨论同事的工资,不要说领导以及同事的坏话。领导交代的工作任务,一定要及时或是提前完成,公司给你制定的学习任务和KPI,一定要积极完成,对于不懂的问题,一定要问清楚,不要自己胡乱下决定,胡乱完成。

对于初入职场的新人,一定要好学,要积极,要多做事情,只有多做事情,你才能成长得更快,别以为做那些都没用,往往就是那些小事助你一步步地成长。吃饭的时候,尽量和同事一起去吃,不要自己一个人去吃,这样显得你很不合群,最重要的是和前辈一起去吃饭,你总能了解到很多不一样的事情。当然,不要为了面子点很贵的餐,谁不是从刚毕业过来的,都穷过,都懂。

正式进入职场后,这只是你职场生涯的开始,后面还有很长很长的路要走,如果你想后面的路走得更顺畅、更舒服,开始的时候就要好好努力、多积累经验。如果开始就想在职场混日子,过不了几年你就会混不下去了。你享受了不该享受的安逸,日后就要吃更多的苦,人生该走的上坡路是一步都不能少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