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下的力量》:临在,与情绪做知己

我们经常说“不念过往,不畏将来,活在当下。”,可是我们到底有多少个时刻是真正的活在当下呢?做饭的时候想着家人几点回明天吃什么,一不小心切了手;发誓早睡的时候总是想着还有一部电影没有看完;当起来准备晨跑的时候突然觉得自己的衣服不是很合适,又拿起手机刷刷淘宝下单新衣服。我不曾全身心地投入任何一件事情里去享受事情本身。我们总是被一些看来是外因的事情所牵绊,其实真正牵绊我们的是我们内心深处的情绪与需求。

有一个ABC理论,A是引发你情绪的事件,B是你的信念或你对事情的诠释,C就是结果,即是你的负面情绪。通常,当人们不稀罕C的时候,都会去找A的碴儿,尤其是与创造A有关的人。所以我们每天疲于奔命,一直在处理、阻止、缓和、沟通、协调A与以及与A相关的人、事、物。可是我们不知道,B是你唯一可以完全掌控和改变的因素,而且引发C的不是A,而是B。同样一件事,几家欢喜几家忧。为什么?就是对事情的诠释角度不同罢了。与其去改变外在的人、事、物,不如改变我们自己的内心来得省事省力。而你会发现,当你转变了内心的状态之后,环境也会随之转变,这就是所谓的“境由心转”。我们远离了真实的自我,这是我们受苦的元凶,我们之所以不能活在当下,是因我们忽略掉了我们真实的自己。

我们的大脑,创造了一个虚假的自我——小我,来让自己有“真实感”。而正是以为小我是如此的不真实,所以它不停地在外在的世界寻求认同,追求物质世界的满足来壮大声势。可惜我们越听从小,就越感到空虚和孤立。挥之不去的远离干也油然而生,因为我们院里、失落了真实的自己,也就是远离了作者所说的“本性”或“存在”。我们必须理解我们是如何成为一个痛苦创造者的,是我们的大脑,而不是其他人活着我们生活与其中的这个世界引发了我们的问题。是我们的大脑在思考我们的过去,担忧我们的未来。我们犯了最大的错误:认同我们的大脑,并认为大脑就是我们——实际上我们远远比我们的大脑更伟大。

开悟是我们最终认清自己的第一步。开悟不仅是痛苦和身心内外冲突的终结,也是死牢的终结,这将会是一次不可思议的解放!无论何时,当你想从思维中解放出来的时候,你能做到吗?你找到了停止思考的那个按钮吗?我经常问我自己,我知道自己做不到。因为每当情绪来临的时候,我都开始被情绪淹没。被情绪带跑偏了。久而久之就形成了固定思维。从思维中解放出来的开始就是认识到你不是一个思考问题的实体——思考者。除了观察思考者之外,你还可以通过将你的注意力集中在当下的这一刻,从而在思维中创造那种空白。就是全神贯注于当下的是黑客,这是一件非常值得去做的事情,通过这种方式,你可以将意识从思维火种引开,你高度警惕,注意力高度集中,但是你没有在思考。这就是冥想的本质。迈向开悟之途最为关键的一步是:从对思维的认同中摆脱出来。每次,当i在思维中创造空白时,你的意识就会变得更强。

超越你的思维。思维和意识不是同义词,思维只是意识的一小部分。如果没有意识,思维将不复存在,但是意识的存在不需要思维。无念是有意识但没有思维。只有在这种方式下,你才有可能进行创造性的思考,因为只有在这种方式下,思维才有真正的力量。当思维与意识失去联系时,思维会快速地枯竭、变得病态和具有破坏性。思维在本质上是一种求生的机器。绝大部分人不具有创造性,不是因为他们不懂得如何去使用思维,而是他们不懂得如何停止思维。

情绪是身体对思维的反应。强烈的情感甚至会导致身体的生理变化。如果你不能感受到你的情绪,或是切断了与情绪的联系,那么你最终会在纯生理这一层面提要到它们,他们会以生活问题或疾病的形式出现。如果你由于缺乏临在意识而陷入无意识的情绪认同之中,这是很正常的,而且这种情绪会暂时变成“你”。欢乐总是衍生于你之外的事物,而喜悦是由内而生的。今天让你欢乐的事情,明天可能会让你痛苦,或者它将会离你而去,所以一旦失去它,你将会感到痛苦。只要你认同思维,也就是说,只要你处于无意识状态,痛苦就不可避免。怨憎、仇恨、自卑、内疚、愤怒、抑郁、嫉妒等,及时是最为轻微的不快是痛苦的各种表现。并且,每一次的欢乐或情绪的高涨在起内部都因哈着痛苦的种子;痛苦是这些欢乐的不可分割的对立面,而这个对立面迟早会显化出来。

你的痛苦有两个层次:现在是产生的痛苦和过去的,但现在仍遗留在你的思维和身体内的痛苦。停止创造当下的痛苦并且瓦解过去的痛苦这才是我们要面对的。首先憋在当下制造更多的痛苦,没有人能够完全摆脱痛苦和悲哀。难道我们不应该学会与痛苦共存,而不是去摆脱痛苦吗?人类的很大的一部分痛苦是诶有必要的,只要让为被觉察的思维控制着你的生活,痛苦就会自然而然地产生。那么怎样与痛苦共存呢?接纳,然后采取行动。不管当下时刻的情况怎样,心甘情愿地接受它,就像它是你选择的一样。总是与它共事,而不是抗拒它,使它成为你的朋友和盟友而不是敌人,这将会不可思议地改变你的整个生活。

瓦解你的痛苦之身。当痛苦之神即将从休眠状态中被激活是,即使是一个念头或与你关系密切的人的一句不经意的话,都有可能激活它。痛苦之神害怕被你发现。它的生存取决于你对他无意识的认同,以及你面对内在痛苦时,那种无意识的害怕。痛苦是又无意识创造出的,意识将它变回原形。圣保罗优美地说出了宇宙的原理:“万物在光明下无所遁形,同时万物在光的照耀下都会转换成光”就像你不能向黑暗宣战一样,你不能向痛苦之身宣战,这样做只会引发内心的痛苦并创造更深的痛苦。所以观察它就足够了,观察它意味着接纳它成为当下时刻事实的一部分。请保持临在状态,对痛苦保持关注,守卫你的内在空间。你需要充分保持注意力,才能直接地观察痛苦之身并感受它的力量。这样,它就无法再控制你的思维了。将注意力集中在你的内心感受山,了解到这就是痛苦之身并接受它的存在,别去想它,别让你的感受变成大脑和思维,不要去判断或分析它,别再其中寻找你自己的身份认同,保持临在,继续观察你的内在,不仅要觉知你情绪上的痛苦,更要觉察那个沉默的观察者。这就是当下的力量,这就是你自己有意识的那种临在的力量。但我们往往都是宁愿在痛苦中,与其痛苦之身认同,也不愿风险走失你熟悉的不幸自我而跃入一个未知之中。

恐惧的起源。恐惧的表现有多重:不安、忧烦、焦虑、紧张、压力、萎缩、恐怖等。这种心理上的恐惧总是源于“可能会发生的事件”。你身处此时此刻,而你的思维却跑到了未来。这就创造一种焦虑的鸿沟。如果你被你的思维控制失误了当下的力量,这种阿囧率的鸿沟就会与你相依相伴。当下的事情是你可以应付的,但是你无法应付未来存在于思维中的事情。所有的恐惧都是源自于小我对死亡、毁灭的恐惧。对于小我来说,死亡无处不在。我们在恐惧的良机之间徘徊,一段是焦虑和害怕,另一段是音乐的不安和威胁感。人们通常会不由自主地去追求一种自我的满足感和可供认同的事物,以便弥补他们呢在感到的空虚。

别在思维中寻找你自己。思维认同。它装走啊了一个虚假的自我,也就是小我,而这个虚设的自我替代了你真正的自我。你真正的自我时根植于本体之中的。小我的需求是无止境的,它感到自己很脆弱,容易受到威胁,所以它一直生活在一种恐惧和缺乏的状态中。

终结时间的幻象。时间一点也不珍贵,因为它仅仅是一种幻象。你认为珍贵的东西不是事件,而是不再时间内的那一点,即当下。实际上,当下才是最珍贵的。你越关注时间——过去和味蕾,你就会越多地错过当下。当下才是最为珍贵的东西。为什么?首先,因为他是唯一真正存在的东西,你的整个生命就是在这个永恒当下的空间展开的,而这个影横当下是唯一不变的常数。生命就是此刻,你的生命从来不会不在此刻,未来也不会。其次,当下是唯一可以带你超越有限大脑的切入点,也是为一可以带你进入永恒的本体领域的关键。没有任何事情可以发生在过去,所有的事情都发生在当下,也没有热褐事情会发生在未来,所有的事情都只发生在当下。

进入灵性殿堂的关键。如果想象的为来比现在更好,它会给你希望,或让你愉悦地期待;如果它比现在更糟,会让你焦虑——其实这两者都是幻象。焦虑、紧张、不安、压力、烦恼——所有形式的恐惧,都是因为对未来关于关注而对放下关注不够所引起的。在时间中没有救赎。你无法再未来被释放,当下时刻才是你获取自由的关键,所以你只有在放下才能解脱。

在生活情境中寻找自己的生命。当你脑子里充满问题的时候,新的事物或者问题的解决方案就午饭进入你的大脑。所有的问题都是思维的幻象。问题是思维创造的,它们需要时间来生存。在放下时刻的现实情况下,它们无法生存。思维会无意识喜欢上问题,银泰它们给你某种身份的认同。你大脑中背负着100件你在未来将会或必须做的事情的重担,去没有将注意力集中在一件你现在就能做的事情上。在真正的紧急情况下,思维停止了;你完全临在于当下,被一种个更为有力的东西接管了。这就是许多普通人能够做出令人难以置信的事的原因。人么所说的、所思考的、所做的很多事情实际上是源于恐惧,当然,这还与他们对未来的关注以及与当下时刻的脱离有关。如果当下没有问题,那么也就没有恐惧。如果你正在的做的事情无法让你感受到喜悦、自在和轻松,这并以为着你想要改变你正在做的事情,你需要改变的是你做事的方式。

本体的喜悦。当你不再迫切地像逃离当下,本体的喜悦就会进入你所做的每一件事情之中。当你注意力转向当下的那一刻,你会感觉到临在、宁静和平和。你不会在位了成就和满足而依赖未来——你不再将未来是为救赎。因此,你将不执着于结果。失败或成功都不会改变你本体的内在状态。

从时间中解脱就是:从i在过去中寻找认同感的心里需要以及在未来寻找满足的心理需要中解放出来。普通的无意识转改指的是你认同与你的思考过程、情绪、反应、欲望和好恶。这是大部分人所处的正常状态。痛苦的根源在于我们无止境的欲望。

瓦解一般的无意识状态。通过自我观察来养成监控自己思维和情绪状态的习惯。“此刻我很自在吗?”“此刻我的内在发生了什么?”你可以经常这样问自己。请你对外界发生的事情一样地对你内心发生的事情保持兴趣。如果你内在没问题,外界才会正常顺利。首要的是内在,其次才是外在。

从不快乐中解脱。不快乐比疾病的传播速度更快,更容易。人类是一个精神市场并且非常病态的物种。这不是批判,而是事实。

无论身处何地,全然地安于当下。如果你发现你的“此时此地”变得无法忍受并且使你非常不开心时,你有三种选择:从这种状况中离开,改变它,或者完全接受它。如果你想对你的生命负责任的话,你必须选择其中一个,同时必须现在就做出选择。然后,你就应该接受你的选择所带来的后果。没有借口,没有消极的态度,没有精神上的污染,保持你内在空间的清洁。如果真的没有任何事情能改变你的“此地”和“此时”,并且你不能使自己从这种状态中解脱出来,那么请你内心所有的抗拒而完全接受你的“此地”和“此时”吧。就让过去消失把,你并不需要它。只有在过去与现在又绝对关联时才去引用它。人们总是用一生来等待开始新的生活,这是很常见的现象。设定目标并努力去实现目标本身并没有错,错误的是你将它看成是你对生命和对本体感受的替代品。

美好源自于你临在的定静之中。在思维开始活跃的那一刻,你所拥有的一切就只是对思维的记忆而已。任何存在的事情都有本体,都有一定的程度的意识。及时是块石头都有初级的意识,否则她的原子和分子将会溃散。无论你身处何地,沉默是进入当下时刻最容易、最直接的办法。

本体是你做深刻的自我。找出你无形的和不可摧毁的本质。你讲会认识到,你不再是这个陌生宇宙中一个无意义的小碎片——短暂地在生与死之间徘徊,浅尝欢乐之后随即遭受痛苦,最后还要面对最终的幻灭。进驻你的身体指的是从内在感受身体,从内在感受身体的生命,从而理解你是超越这些外在形式的。将你的注意力从思维中直接转移到身体内,这样你就可以感受到呢个呢在无形的能量场,它就是代表你肉身生命的本体。

与内在身体的链接。不要对抗自己的身体,关注身体给出的信号,身体知道答案。你对呢在身体投入的意识越多,你内在身体的振动频率越高,这就像打开调光开关并加强电流一样,等会变得更亮一样。当i深深扎根于你的体内,成为你思维的观察者时,你会很容易地进入当下时刻。当你进入身体之前,请宽恕。宽恕就是放下怨恨,同时放下悲痛。宽恕是不去抗拒生命,容许生命经由你而活出而自己。如果你进驻自己的内在神得,你的身体就会衰老地更慢些。即使当你的身体这种真正地衰老时,你无时间性的本质将会从你的身体穿透出来,并使你看上去更年轻。任何时候当你发现你很难与内在的身体相连接时,可以先把注意力集中在你的呼吸上。别用你的大大脑去思考问题,而是用你的身体去思考问题。我们大部分的人际关系主要由思维互动组成,而不是由人类人际关系中有如此多的冲突的原因。

真正地拯救自己是一种自由的状态——从恐惧、痛苦、匮乏和不满的感觉中解脱,从所有的欲望需求、占据和依赖中解放出来。当你认识到你已经在那里了,你才能达到哪里,当你认识到你没有必要去寻找神的那一刻,你就已经找到神了。所有沉溺于院子于你无意识地拒绝去面对和经历痛苦,每一次上瘾症都始于痛苦,又以痛苦收场。爱情最伟大的催化剂就是完全接受你伴侣的一切,而不是去批判或一任何方式去改变他或她。你的爱不在你身外,你的爱在你之内。你永远不会失去它,它也不会离开你。爱不需要依赖一个人,一个外在的形式才能存在。

在爱情关系中灵修。在每一个危机不仅代表着危险,也蕴藏着机会。爱情关系不是用来使你快乐或满足的,如果你仍想通过爱情关系来获得拯救的话,那你将会一次又一次地遭受挫折。你的开悟不需要去等待这个世界标的明智,或别人变得有意识。不要相互指责对方的无意识行为。学会在不责备对方的情况下表达你的感受,学会用一种开放的,非防御性的方式倾听你伴侣说话。女人可以选择不成为痛苦之神,而在自己身上观察情绪上的痛苦,因为获取当下的力量并转化痛苦。我们需要各种不同的素质:臣服,不批判,接受生命而不是抗拒生命,温柔地拥抱万物。在经期,女人常常被痛苦之身所控制,这种痛苦之身有非常强大的力量,她回很容易使你对它无意识地认同。只要你从痛苦中寄去你的身份认同,你就无法从痛苦中解放出来。在开悟状态中,你就是你自己,你与你自己合二为一,你不会批判你自己,你不会为你自己嘎到遗憾,你不会为你自己感到骄傲,你不会爱你自己,你也不会恨你自己。开悟,不会再有一个㤇你去保护、方位和喂养的自己了。你不会再有一种关系:就是你与你自己的关系,一旦你放弃了这种关系,你所有的其他关系都将会是爱的关系。

超越好和坏的至善。如果你宽恕每一刻,允许它的存在——你就不会去积累需要再未来宽恕的怨恨了。大部分都会有他们钟情的戏剧性事件。他们的故事就是他们的身份。小我控制着他们的控制。

生命的无常和循环。通过承认万物的班然,接受这些事实,你的内心会感受到一种深深的宁静,超越好与坏的喜悦。你可以积极地、开心地表现和创造新的形式和环境,但是你可以不认同与他么,你不需要它们给你一种自我敢。它们不是你的生命,只是你的生活情境。在形式层面,每一人迟早都会“失败”,每一个成就最终都会化为乌有。所有的形式都是无常的。无常是万事万物的本质,也是你生活中将会遇到的所有情况的一个特点。事物和生活可以给你快乐,但它午饭给你喜悦,喜悦是你内在宁静状态的关键部分。接受生活的现实是活在一种恩典、安逸和轻松的状态里,这种状态不再取决于事情的好坏。

当有人对你说一些粗鲁或攻击性的话时,不要产生消极的心态或无意识的反应,想方位、攻击或退缩,而是要让它从你身上通过。超越了由思维产生的对立面,你就变成一个深深的湖泊。

慈悲的本质。一个最强有力的灵修方法就是深入地冥想一切(包括你自己)最终都会死亡。

臣服的意义。臣服是一种顺遂生命流动,而不逆流而上的简单而又深刻的智慧。你唯一能体会到生命流动的地方就是在当下时刻,所以臣服就是无条件、无保留地接受当下时刻。它是放弃对当下的内心抗拒。不对当下时刻贴任何心理标签,不断地臣服于当下,知道你去的理想的结果。如果你发现你的生活情境令你不满意或无法忍耐,只有通过臣服,你CIA能打破冲吗你在你生活情境中的无意识的抗拒。如果你做的是是与本体相链接的,那么它将会变成你生命能量的一场强电,并将带你更深入当下。如果你臣服,你就会将注意力集中在你的内在,并检查哪里是否有抗拒的存在。当你臣服时,你散发出来的能量振动频率,要比仍然控制我么世界的思维能量的振动频率高得多。通过臣服,你与别人的关系将会得到巨大的改变。如果你敢到非常轻松、清晰和宁静,那么,这毫无疑问就是你已经真正地臣服了的信号。臣服是内心毫无保留地接啊事实。此刻我们在讨论的是你的生命,而不是谈论你的生活条件或生活环境,也就是生命情境。臣服不是改变现实,至少不是直接地改变,臣服改变的是你,当你被改变了,你的这个歌世界就改变了,因为世界知识你内在的反映。请成为一个炼金术士。将金属变成金子,把痛库变成意识,把疾病变成开悟。臣服之后的宁静来自一个深沉的地方——危险化状态。这就是超越一切的平安。快乐与之相比只是非常浅薄的东西。

人类的痛苦不是上帝的惩戒,而是由人类自己的造成的。由于受到过去思维的制约,大脑通常会努力再创造它所记得的和熟悉的东西。没有人会选择市场、痛苦、冲突。没有人会选择疯狂。这种情况的发生时因为你没有足够的意识来消除过去,没有足够的光亮来驱散黑暗。只有拥有当下的力量,也就是你自己的力量,你才能这正地宽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