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YY看哈佛幸福课的心得

几年前就收藏了哈佛大学的Positive Psychology公开课, 这课程在市面上被称为哈佛幸福课,可能为了更接近大众吧,教的东西的确是人人皆可受益。(课程链接→哈佛大学公开课:幸福课_全23集_网易公开课

但几年前看了一集就没看下去,甚至我自己的本科毕业论文就是与积极心理学有关,但还是没有去看这个课。最近几个月心情不是很好,开始思考一些问题,看了认知疗法相关的书后,觉得不过瘾,然后终于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在上下班的公交车上,把23节课看完了!课程内容超棒,老师超棒,简直爱上这老师了!

好了,接下来我来整理一下自己的听课心得吧。(以下并不是课程所有内容,我只是挑出自己特别有感悟的部分哈~)


【缘起:我的不开心】

前几个月开始意识到自己的一种状态。我在gap year的时候是很开心的,但回到广州工作一段时间之后又变得不开心;去西藏旅游是很开心的,但回到广州工作一段时间之后又变得不开心;刚进入自己喜欢的演出行业是很开心的,但过了一段时间接触到一些神奇的事情之后又变得不开心。然后我就开始有点绝望,感觉自己的快乐是无法持续的。

我可以现在再跑去旅游,可以现在去山区做义工,可以现在就去打工换宿,去做一些令自己开心的事情。但我意识到我去追求的开心都只是短暂的刺激。时间流逝之后,我又变回那个不开心的自己。

难道我的本质就是不快乐吗?如果我能预见到我做的事情只能给我带来短暂的快乐,那我还应该去做吗?如果我连短暂的快乐都不去追求,那人生还有什么意义呢?

带着这些困惑,我开始学习这个课程。


【每个人有自己的幸福基准】

前几节课老师讲的东西,就刚好有解答到我的问题。

每个人天生有自己的基础幸福水平,外界的事情只是使自己的快乐水平围绕这个基准线上下波动。例如,考上理想的学校、获得心仪的工作,会使自己达到快乐的峰值,但一段时间后,会下降到原来的基础水平;如果失业、失恋、生病,自己会不开心,但一段时候心情恢复,也会上升回到原来的基础水平。

无论怎么样,最终都会在原来的基础上波动。所以重点在于,如何提高自己的基础幸福水平。

这究竟是由什么因素决定的呢?要怎么改变呢?

1. 50%由基因决定。这个我们是改变不了的。

2. 外在环境只影响10%。外在事物只会产生非常小的影响。

3. 另外40%由意识可支配的活动决定。指的是我们的观念、我们看待世界的方式、我们怎么去理解事物。而这部分才是我们应该去关注,应该去努力转变的。(难怪所有哲学、宗教都关注内心的修炼,所以是非常有科学道理的)


【关注积极面】

世界上有两种人,一种是benefit finding的人,看什么都会看到好的一面,一种是fault finding的人,看啥事都先看到这个不好那个不好。正如爱默生说的:To different minds, the same world is a hell and a heaven. 而如果我们想要使自己的世界变成天堂,就要努力让自己关注积极面。

老师经常说:“问题引发探索。”你提出的问题经常决定了你会关注什么。他还做了一个游戏来说明,给几十秒时间大家看一张图,让大家数出里面有多少种形状。时间结束后,老师却问,刚刚某个形状是什么颜色,这时候,几乎没有人答得出来,因为大家刚才的关注点并不是这个,所以没有留意到。同理,如果我们平时生活中只关注消极的问题,那我们可能会忽略很多美好的事情。

反思一下自己,我其实也是一个很容易会去思考消极问题的人。为什么世界那么不公平,为什么父母不理解我,为什么自己不开心,为什么那么多人不遵守规矩……而想要转变,应该多问自己积极的问题:什么使我开心?身边人有什么优点?父母爱我的表现是什么?等等。

看回【缘起】里面我提出的问题,其实很多都是从消极的角度去说的,而当提出了消极的问题,自己会变得更不开心。所以,还是有很多需要学习转变的地方。

老师还讲了他外婆的故事,非常震撼和触动,我当时看这段的时候在公交上哭得稀里哗啦的。很难用文字去讲述这个故事,所以我直接把这段视频剪出来吧(8分钟讲了一个故事)。


哈佛幸福课-第8集节选-外婆的故事


【认知疗法】

“重点不在于事情是怎样的,而在于你看待事情的方式。”相信每个人都听过这句话,但是不是能够运用自如,又是另一回事了。老师也说,他教得其实都是常识,但其实common sense is not that common.

很多人以为是:

【事情】→【情绪】

但其实是:

【事情】→【对事情的认知】→【情绪】

所以情绪并不直接由事情引起,而是由我们对事情的认知引起。认知疗法要做的就是转变中间的认知过程,从而转变我们的情绪。

用自己举个例子吧,例如我被人批评的时候,我会很生气。运用认知疗法的话,就需要理性地检查自己的思维。我是不是放大了这件事对自己的影响?我是不是只看到别人批评我的时候,忘记了其实对方经常肯定我?我是不是错误地以为每个人都会懂我?事情100%由我控制的吗?当知道自己对事情的认知存在扭曲的时候,可能就会发现生气是没有必要的。(不过真的很难啊啊啊啊啊,尤其是对于我这种比较容易情绪化的人,羡慕那些天生就乐观平和的人)

推荐一下戴维·伯恩斯的The Feeling Good Handbook,里面讲了蛮多认知疗法的练习。


【感恩】

人们通常都是失去之后才懂得珍惜。生病的时候,才意识到健康的重要性;失去亲人朋友之后,才会后悔;发生了不幸之后,才会意识到以前的生活有多好。

难道我们一定要等到悲剧发生,才会醒悟吗?No!

我们日常生活中就可以关注身边细小而美好的事情,学会感恩。老师在课上经常说的一句话是:“When we appreciate, the good grows. When we don’t appreciate, the good depreciates.”如果我们感激人性中好的一面,那它会增长,我们就会拥有更多。如果我们把一切视为理所当然,那好的东西也会慢慢枯萎。

其实这个话题真是老生常谈到不行了。但事实上有多少人能做到?我在生活中就经常遇到只会抱怨,却不懂感恩的人,经常遇到连“谢谢”都不说的人。(好了不吐槽)

不过这也不是天生就会的,需要练习。我在无数本书里面看到过介绍“感恩日记”的练习,也就是每天记录当天自己最感恩的几件事。虽然看起来有点矫情,但科学实验证明对提升幸福感、改善人际关系有显著的作用。我自己也已经进行了一个月的练习,感觉非常好。(不试不知道哈哈哈)


【Learn to fail or fail to learn】

另一句老师的名言:“Learn to fail or fail to learn. There is no other way to learn.”生命是循环的过程,而不是一条直线,想要成长,失败是不可避免的。无论是个人,还是人际关系,抑或是组织、国家。

研究表明,绩效更高的组织,是那些允许员工犯错并从中学习成长的组织。家庭也一样,那些能够自在地谈论失败与错误的家庭,会更加幸福。


【关于教育】

有一个比较令我吃惊的结论:如果夸孩子聪明,那ta反而可能会变成害怕失败、不敢尝试的人,因为如果ta失败了,那说明自己不聪明;如果夸孩子的努力,那反而ta会更加勇于尝试。

所以说夸人不要乱夸,尤其是小朋友,应该多赞美在过程中他们的付出,而不是仅看到结果,这样他们会更享受过程。

老师还强烈推荐一个美国黑人女教师的书Marva Collins' Way。Marva Collins的学生都是那些别的学校不愿意收的“问题学生”(有智力缺陷或能力障碍),但最终都被她教得十分优秀。她简直是教育界的传奇人物,还拒绝了美国总统邀她出任教育部长的邀请,坚守在一线教育岗位上。

无论是怎样“无可救药”的孩子,她都充满信念,跟他们说,我相信你可以的,但是你要努力,不怕,我爱你,我陪着你。(是真心相信的那种,而不是表面的夸奖,孩子是会感受到你的信念)然后小朋友的自信心慢慢建立起来,会去享受学习的乐趣。

信念的力量是非常强大的,这就是心理学上的“自我实现的预言”吧。


【亲密关系】

想起了之前看过的哈佛大学的一个研究,用了七十多年时间追踪七百多个人的人生,研究人员想找出怎样的人会更幸福。TED视频如下:


【ted演讲】哈佛大学75年研究:幸福是什么?

最终结论是,无论出身如何、成就如何,都没关系,最终使我们幸福的,是好的人际关系。

可以说,我们的亲密关系,这比世界上其他事情都重要。其他事情会让我们的幸福感到达顶峰,然而,很快又会回到基础水平。而人际关系是能使我们更快乐的事情之一。

而老师也强调,培养感情是没有捷径的,“If you want a relationship to thrive, to succeed, we need to put a lot of work in it.”。

具体要如何投入?有太多书都有讲,我就不多说了。


【万能的建议】

我在很久以前就发现了有几条万能的建议,是在什么情况下都适用的。想更健康?想心情变好?想皮肤变好?想更专注?想更有自控力……通通适用!

《积极心理学》的课上,老师也从身心关系的角度给出了这些万能的建议:

1. 一周4次,每次30mins的体育锻炼

2. 每天10-15mins的正念冥想(或至少每天深呼吸几次)

3. 每天8小时睡眠

4. 每天至少5个拥抱,12个最理想

虽然看起来都很简单,但真的能做到却很不容易。能做到才叫真正的“酷”,哈哈哈哈哈哈。


【过犹不及】

每个人可以做的事情非常多,可以拥有的东西也非常多。但是不是拥有得越多越好呢?

正如听一首喜欢的音乐是一种享受,但如果两首好听的歌同时播放却变成了噪音。好东西太多不一定是好事。

研究表明,时间的充裕比物质的充裕给人带来更多的幸福。所以不一定要做很多,只要找出自己真正想做的事,然后付诸行动就好。

即使找到想做的事,工作量也不是越大越好。休息也是非常重要的,只有充分休息才能恢复精力,才能更好地工作。如果通宵工作,智商会降低10。(感觉现在很多公司要加班加点工作,以为越忙越好,其实是非常不科学的)


【幸福的传递】

如果想让世界更加幸福,自己先要幸福。如果想要照顾好别人,先要照顾好自己。

前几天我跟一个正在怀孕的闺蜜吃饭,我也是这么跟她说的。“把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放在夫妻关系上更重要,只要你们和睦幸福、互相扶持,小朋友反而没什么好担心的,在爱的氛围下,ta自然会形成健康的人格,这比ta学多少知识技能都重要”。

老师也讲了幸福传递的例子,如果你可以让3个人微笑,而这3个人又分别令其他3个人微笑。那么只要20次这样的传递,全人类都会微笑。这就是社会关系的指数本质。

所以做好自己,让自己开心幸福,也相当于在为世界作出贡献了。


【最后】

回到一开始我自己的困惑上,看完课程之后有挺大收获的:

1. 外在事物能带来的影响很小,相比追求外在环境的变化,我应该focus在内心的转变上。这样无论我在哪里,在做什么,我都可以开心快乐。

2. 关注日常生活中点点滴滴美好的事情,珍惜和感谢这些美好。

3. 理性地识别自己不合理的认知方式,从而改变事物对我情绪的影响。

4. 接纳自己是一个普通人,有什么情绪都是正常的。经历不同的事情才会成长,就像如果不是前段时间心情不好,我也不会认真看完这个课程,从而学到那么多。

由于我的文笔有限,可能写得像鸡汤一样。但其实都是心理学上经过科学研究得出的结论和建议。了解了人类心理的运作方式,才能更好地让自己开心幸福。

希望大家都能开心幸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爱的妈妈,生日快乐。 又一年,担心岁月的痕迹么?不,其实岁月让您越发美丽,当然您总是怀疑,我来告诉您,您气质沉静...
    陆臻zhen阅读 162评论 0 1
  • 最近经常在各种场合看到“走心”二字,促使自己也认真观测身边的人事,思考了走心带来的点点滴滴,受益匪浅,促使自己凡事...
    happness321阅读 132评论 3 4
  • 每当别人问起我,我最擅长的是什么,我会毫不犹豫的说:唱歌!所以也不知道是从几岁开始,可能是从幼儿园里学会的儿...
  • 准备工作 我们在学习二叉树的遍历之前,先继续上一讲的内容,我们来构造一个二叉树,并且打印出来! 将下图中的二叉树打...
    北方先森丶阅读 692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