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痒难忍好尴尬,中医止痒妙方献给你!

现代生活压力比较大,越来越多的女性被各种妇科疾病缠身,外阴瘙痒更是久居榜首!

外阴瘙痒是妇科疾病中很常见的一种症状,这让遭受其苦的女性朋友坐立难安。因为这种阴痒往往阵发性发作,有时痒得厉害,总情不自禁想用手去挠,但又要考虑“形象”问题,故总是做出种种不雅的动作解决难忍之“痒”,在社交场合着实令人尴尬,也给工作、学习和生活带来很多不便,又难以启齿。

固生堂专家王惟恒教授将根据他多年的从医经验,给我们一一解答。

外阴瘙痒有啥危害?说出来挺后怕危害一

外阴瘙痒症状较轻时,不会对女性造成严重影响,但是一旦“发狠”起来,可让女性坐立难安,影响正常的工作、学习、生活和睡眠。

危害二

女性外阴发痒会影响夫妻生活,因为阴痒可并发性交痛,使得夫妻间难以维持正常的性生活,极有可能会导致夫妻感情不和。

危害三

大多数的女性阴痒容易反复发作,发作时刺痒难忍,常在夜间症状有加重趋势。如果此时忍不住抓挠,将私处皮肤抓破,还可能引发溃疡、红肿或感染。如果瘙痒蔓延到外阴附近和肛周,那么可能引起感染的范围就更大。日久不愈还可导致多种疾病同时发生,如并发生殖器感染、盆腔炎、腹股沟淋巴结炎、肛周炎、肛门脓肿等。

危害四

外阴瘙痒具有反复发作的特性,严重时不易根治,久病不治的孕妇还会引发早产和胎儿感染畸形!

为何发生外阴痒?论治还当细穷源

王惟恒教授谈到,外阴是特别敏感的部位,妇科多种病变及外来刺激均可引起瘙痒,如:外阴、阴道、宫颈炎症的异常分泌物刺激;寄生虫病如阴虱、滴虫、蛲虫、疥疮等;各种外阴皮肤病如湿疹、外阴白斑等;全身性疾病的外阴局部症状,如糖尿病、尿毒症、维生素缺乏等。此外,外阴不清洁及紧身化纤内裤、卫生巾等致通透不良,也可引起阴部瘙痒。

如何对付外阴痒?看中医妙手出招……

中医将阴痒或伴带下增多者称为“阴痒”,有称“阴门瘙痒”、“阴蠚”等。针对导致阴痒的病因,采取相应的中药外治、熏洗等有独特疗效。

1中药熏洗治阴痒

局部外治法可单独应用,也可结合全身疗法进行,基本原则是燥湿杀虫、镇静止痒、润泽皮肤。

1蛇床子洗剂

蛇床子9克,五倍子9克,苦参9克,黄柏9克,苏叶3克。每日1剂,煎汤外洗,每日2~3次。治滴虫性阴道炎、霉菌性阴道炎。

2鹤虱杀虫汤

鹤虱30克,苦参、狼毒、蛇床子、归尾、威灵仙各15克。用法:上药放入清水煮煎后,过滤去渣取汁,倒入盆内,先熏后洗外阴部。每日2次,每次20分钟。功效:杀虫解毒。适用于外阴炎、阴道炎、宫颈炎等所致阴痒。

3艾叶白矾洗剂

艾叶15克,白矾6克。用法:上药水煎,熏洗患部。每日1-2次,每次20分钟。功效:燥湿止痒。适用于外阴炎。

4苦参百部洗剂

苦参、生百部、蛇床子、白头翁、土茯苓、黄柏各30克。用法:上药煎水先熏后洗。每日2次,每次20分钟。功效:燥,湿杀虫,止痒。用于外阴炎、外阴湿疹、皮炎。

2中药涂擦治阴痒

外阴涂擦或阴道给药,可直接作用于病灶局部,达到迅速止痒的效果。

方1 密陀僧散

密陀僧6克,龙骨4.5克,煅石膏4.5克,炮山甲3克,飞滑石7.5克,制南星4.5克,肥皂荚4.5克(去子、筋)上药共研细末。凡士林调匀,搽于外阴痒处。治滴虫性外阴炎、阴道炎

方2 黄丹散

黄丹0.3克,白矾0.9克,川芎30克。上药共研为极细末,以布囊装,缝好扎口,留置长线。睡前纳阴中,次晨取出。治妇人阴痒,似有虫状,烦闷。

方3 玉门散

苍术、白芷各4.5克,炉甘石4.5克,轻粉4.5克,刺蒺藜6克,冰片2克,苦参9克。上药共研细末,贮瓶。每用适量撒阴部。治外阴瘙痒不堪,心烦易怒,夜不得眠,头晕口干,小便短赤。

方4 百部酊

百部40克,75%酒精或60度以上烧酒160毫升 。将百部研粗末,放入瓶中,倒入酒精或烧酒盖严,放置48小时后可用。功用:祛风杀虫。主治:瘙痒性皮肤病;头虱、阴虱、体虱、疥疮结节、疥疮。对阴虱导致的外阴瘙痒疗效尤佳。具体用法:治阴虱所致外阴瘙痒,要对病人使用的衣物,床上用品和污染物应煮沸灭虱,或用熨烫。治疗前最好剃净阴毛并烧毁,先用温肥皂水清洗局部,待干后用棉球蘸药液涂搽,每日3~4次。最好夫妻同治。

方5 青马一四膏

青黛30克,鲜马齿苋120克。制备用法:先将马齿苋捣烂,调入青黛、麻油和匀,外涂患处。本方出自《裘笑梅妇科临床经验选》,系已故中医妇科泰斗裘笑梅(1910-2001)之师传方,治妇人热证之外阴瘙痒、湿疹,疗效非常满意。

3食疗偏方治阴痒

阴痒一般不必服用内治方药,对于顽固性阴部瘙痒证属肝肾阴虚、血虚肌肤失养者,可用当归饮子合知柏地黄汤加减内服,以补益肝肾,养血滋阴,祛风止痒。根据瘙痒的不同证型,亦可辨证选用食疗方辅助治疗。可以尝试以下食疗方:

湿热下注型

症见阴部瘙痒,甚则疼痛,坐卧不安,带下量多,色黄如脓,或呈泡沫米泔样,其气腥臭,心烦少寐,口苦而腻,胸闷不适,纳谷不香,舌苔黄腻,脉弦数。当以清热利湿,祛风止痒为治。

方1

白果马齿苋鸡蛋羹

鲜马齿苋60克,白果仁7枚,鸡蛋3个。做法:将鸡蛋取蛋清。将马齿苋、白果仁2味合捣如泥,入蛋清调匀,以极沸水冲之。每日空腹服1剂,连服4~5天。有清肝利湿、止痒之功效。用于湿热下注型阴痒,对糖尿病并发外阴炎证属肝经湿热下注者尤宜。

方2

鸡冠花薏苡仁粥

鸡冠花30克,薏苡仁50克,粳米150克。做法:把鸡冠花(去子)洗净与薏苡仁及粳米同置砂锅中煲粥,至粥熟烂。供餐时食用。有清热利湿、止痒之效。用于湿热下注,带下色黄,阴部瘙痒,以及糖尿病并发外阴炎者。

肝肾阴虚型

症见阴部干涩,灼热瘙痒,或带下量少色黄,甚则血样,五心烦热,头晕目眩,时有烘热汗出,口干而不欲饮,耳鸣腰酸,舌红少苔,脉细无力。当以滋阴降火,调补肝肾为治。

方1

冬虫夏草鸭

雄鸭1只,冬虫夏草10克,调味品各适量。雄鸭去毛,掏去内脏,洗净,放入沙锅中,加冬虫夏草和上述调味品,加水适量,用文火煨熟烂。每周2剂。功能补益肺肾,养阴止痒。对久病体虚,肝肾阴亏,阴痒干涩,带下色黄有辅助治疗作用。

方2

猪肝肾子粥

猪肝100克,猪肾1个,大米150克,料酒、姜片、盐、味精适量。做法:把猪肝切片,猪肾对半切开,除去筋膜,洗去异味,切成片,盛汤碗内调味备用。大米入锅加水煮成粥熟后,加入猪肝、猪肾再煮沸3分钟,加料酒、姜片、盐、味精等调味即可。每日1剂,温热食用。功能滋肝益肾,养阴止痒。用于肝肾阴虚阴部瘙痒者,亦可用于糖尿病并发外阴炎所致之阴痒。

方3

枸杞子猪肝汤

枸杞子20克,猪肝125克,盐、味精适量。做法:先把猪肝洗净切片调味。枸杞子洗净,加水适量煮汤,待熟透,将沸汤反复舀入盛猪肝之碗内。烫至猪肝八成熟后,加盐、味精调味,再倒入锅内煮沸即成。空腹食或佐餐食用,每日1剂。有滋肝益肾、养血止痒之功效。适用于肝肾阴虚,外阴瘙痒、阴部干涩疼痛难忍。亦可用于糖尿病并发外阴炎。

温馨提示

防治外阴瘙痒注意事项

1

不要抓挠勿烫洗

在此提醒女性朋友,如果不想病情加重,一定要避免去抓挠外阴,抓挠容易发生感染,加重病情。虽然用热水清洗过后可缓解瘙痒症状,但这只是暂时的,不要误认为热水烫洗可将引起瘙痒的细菌杀死。正确的做法是:如果私处瘙痒难忍,应以冷敷为宜,可用叠厚的冷毛巾湿敷外阴,每3分钟清洗毛巾一次,不使其变热,持续冷敷,直到不痒为止。因此,发生阴痒时尽量不要抓挠、摩擦和用热水烫洗。

2

私处卫生要切记

外阴瘙痒不易治愈,易反复,想要有效治疗和预防,首先要从个人卫生做起。平时要多注意个人卫生,尤其是月经期的卫生,应使用干净、安全的卫生巾、卫生纸;要保持外阴清洁、干燥,坚持每天用温水清洗外阴,但不要频繁的清洗阴部,尤其是使用各种护理液清洗;应勤换内裤,特别注意经期、产褥期的卫生,及时更换卫生巾,以免炎症加重。

3

彻底治疗莫大意

在秋冬气温渐低外阴瘙痒有所好转的情况下,很多女性都放弃了治疗,这是最不可取的。秋冬季女性想要彻底治愈外阴瘙痒,更应积极配合医生的治疗,千万不要以为病情有好转就放弃治疗,拖延治疗导致阴痒复发,只会导致病情加重。

注:文章来自固生堂中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