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节 | 其实我不打算成为一位母亲

文中配图来源:摄图网

最早是在微博上无意间看到了女人产子的视频,惊吓且感慨之。

我连忙跑去和晶晶说:母亲真伟大,做生孩子这个选择真的是太恐怖了。

晶晶说:揣在肚子里越长越大,不生由你选择吗?

到后来长大我也就明白了:意外怀孕、婚后催生,有时候成为母亲是一件挺被迫的事。

在无处安放的情色欲望带来的生理可能和高喊“不生孩子不完整”的七大姑八大姨期盼下,选择不成为母亲才是一件及其困难的事情。

困难在不仅要遇到支持理解的爱人,还需有两个家庭的宽容、社会舆论的不谴责。而生了孩子以后,能不能成为一个社会价值下的“合格母亲”还有漫漫长路。

母亲的家庭教育是全网民的痛点,从电视剧《都挺好》里的重男轻女到最近新闻都在激烈讨论“母亲”这个角色对孩子的影响有多大。

我一直以为孩子是父母爱情的结晶,婚姻幸福的见证。后来发现还有更多的家庭是因为不幸,才用孩子做成一道枷锁让两个人至死方休。

如果夫妻感情不和,那些事不关己的过来人会说:生个孩子就好了。

《都挺好》电视剧中母亲赵美兰原本要抛家弃子远走高飞,后来因为怀了明玉与老同学断了联系,超生被通报批评工资减少,她把余生的怨气都撒在这个无辜的女儿身上。

为了给儿子贴补家用,卖了女儿的房间、断了学费,并且对在超市打工挣学费的孩子直言:“你不要脸我还要脸”。

这部电视剧戳到很多原生家庭的痛处:父母其实就是很平凡的人,他们有贪婪、自私、怨恨等种种控制不了的情绪。生活的重压下,人们再难以付出高成本的感情。

这世间的每个成年人都相似:无有一天不在挣扎着活下去。

于是很多夫妻间的矛盾,慢慢转化成为了亲子矛盾,对婚姻失望的母亲对于孩子的态度都变成了:我已经不指望你爸了,你要给我争气。

孩子在这种负面情绪的滋养下,被迫迅速成长,却在有独立能力后选择逃出原生家庭的牢笼。

而与孩子绑定的母亲呢?既不被新生家庭接受,也无法和丈夫重归甜蜜,在重新找到人生目标之前被迫凑合与孤独。

我不想成为母亲,是因为我对母亲的定义幻想太高了。

有天晚上和我爸闲聊,说到如果以后我的婚姻出现变故了怎么办。我想了想最坏也不过是分道扬镳,如果不计较什么付出与回报,能够了断缘分想必也是各自欢喜的。

我爸说:一辈子太短了,可是一天又太难熬了。

持续真心的爱一个人实在太不容易,珍惜之送别之。总好过爱里藏毒,计较之悔恨之,双双耗气减寿吧。

婚姻中,妻子的角色太重要了,必然的母亲这个角色也很深刻。很多朋友生子后,称谓从“某太太”变成了“某某妈”。

现在除了感情危机还有与日俱增的社会压力,养老还贷、理解丈夫、陪伴孩子、日常起居这些琐碎的事情,让家庭变成的负面情绪的收容所。快乐的妻子少,快乐的妈妈更少了。

《绝望主妇》里有一句话:谎言……存在于所有温馨的家庭里,家长们用来敷衍好奇的孩子,女人们用来隐藏大大小小的秘密,恋人们用来掩饰不得已的意外。

何以人们诉诸于谎言?因为谎言让我们更接近内心深处真实的愿望。

要成为一个“心无怨言、无私奉献”的母亲很难,这不仅仅意味着要牺牲自己事业、时间、理想,还得在人的完美品格上更进一步:不贪、不恨、不怨、不痴。

我自知不是一个优秀的人类,也自认做不到比一般母亲更好,甚至于想到日后在婚姻生活中可能会展露的狰狞面孔都忍不住打个寒颤。

“母亲那种献身精神和专注,灌输给一个男孩的是伟大的自尊,那些从小拥有这种自尊的人将永远不会放弃,而是发展成自信的成年人。”

疲于应对自身情绪的我们,能轻易做成这样的母亲吗?

小时候,过家家的女孩子总喜欢扮演母亲,我总是特别不入戏的抱着小恐龙站在一堆抱着洋娃娃的姑娘里自告奋勇扮演爸爸。

我不是没有洋娃娃,只是更喜欢小恐龙玩偶罢了,而如何扮演柔软的母亲,我的确也没在日常生活中学到过。

毫无疑问,作为一个平凡人,我对母亲也是有怨言的。

在我心中,母亲最占有存在感的就是两句话:“不行”和“我不管”。

从小到大无论我要干什么,她第一反应总是:“不行”。虽然最后会因为我在家里拉着脸冷暴力不得已妥协。

思前想后拿不定主意,想让她帮我做什么选择,她都是:“我不管,你自己看着办。”

从小升初、考高中、选大学,我全是自己背着我妈做主了,而她好像也是翻开我书架上的简历上才认识我的。

我在自主管理中受益过,也在四处无援的时候凉过心。

小何大夫说:王朔《致女儿书》。我觉得就和书里面王朔和他妈沟通的那种感觉一样,每次沟通不扎点刺不弄疼了就不知道对方在说啥。

晶晶说:哈哈,一样一样。大家打电话都会吵架。

常常被亲情类的影视剧和小说感动到哭,我们能理解一个强势女性的妥协和委屈,但无法体谅母亲这个角色的不完美。

很多人说我脾气好,我想是因为青春期所有的叛逆都用来和我妈对着干了。所以在我放弃与生身母亲感同身受一条心后,我对萍水相逢的人和事都宽容了许多。

这么些年我做过不少伤她心的事,小到拒绝坐她的自行车,大到背着行李远走高飞,我终于努力使自己长成了与她截然相反的人。可是又怎么样呢?完全不相似的两个人在一个屋檐下矛盾更升级了。

我爸说:一家人闹矛盾没有对错,因为错了不能抛弃,对了也没什么了不起。

有时候我也想,如果以后会有一个这样倔强的孩子怎么办?

成为母亲后,生活被打扰的一团糟。孩子越长越大有了自己的想法,再难以管束和理解,怎么才能找到一个和平相处的方法?

假装母慈子孝永远不能解决问题,而坦然承认并正确的面对生活中的考验才是与自己和解的开始。哪怕吵架也是一种沟通和反省呢?

“我们一直在寻寻觅觅,寻找着一位能弥补我们生命中缺陷的与众不同的人。给予友谊,或是帮助,又或者是安全的人。”

从父母、朋友、恋人到孩子,我们不停的在寻找可以携手相伴的人,不知要过哪一道情关才能将心中的贪爱怨憎克服放下,修行出一个完美的自己。

我亦不知道选择和逃避的差距在哪里。

如有意外,我希望自己能尽力扮演好母亲这个角色。

如无意外,我还是愿意一个人走完全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