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 | 《你的灯亮着吗?》—— “如何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1. 基本信息

书名:你的灯亮着吗?
作者: 高斯 (Donald C. Gause) / 温伯格 (Gerald M.Weinberg)
出版社: 人民邮电出版社
副标题: 发现问题的真正所在
原作名: Are Your Lights On?:How to Figure Out What the Problem Really Is
译者: 俞月圆
出版年: 2014-1-1
媒介:电子书
方法:- [ ] 不求甚解; - [x] 观其大略;- [ ] 熟读静思;- [ ] 八面受敌;
开始:20180401
结束:20180401
用时:1小时
地点:家里
豆瓣评分:★★★★7.5 1137人评价
我的评分:★★★ 还行
我的简评:
第一次见这种写作手法的书。感觉不是特别好,金句已经摘抄在读书笔记了。

2. 内容简介

本书以别具一格的视角和幽默风趣的语言讨论了解决问题时有可能遇到的多种困难,并就如何训练思维能力指点迷津。本书分六个主题,每个主题都由若干生动有趣和发人深省的小故事组成,巧妙地引导读者先确认真正的问题,然后明确问题该由谁解决,再确定问题的根源,最后决定到底想不想解决这个问题。
本书适合所有业界人士以及想要探索问题解决之道的虚心读者细细品味。

3. 作者简介

Donald C. Gause
是纽约州立大学宾汉顿分校汤玛士•华生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的系统科学教授,研究方向为复杂系统的研发和大型公司的内部改革。
Gerald M. Weinberg
是数据处理领域最负盛名的专家之一,也是Weinberg & Weinberg顾问公司的负责人(公司位于内布拉斯加州林肯市)。他撰写过30多本广受欢迎的著作,并且是每年在科罗拉多州举办的咨询师夏令营的创始人之一。

4. 思考

为什么读这本书?带着什么问题来读这本书?

突然在读书清单里瞄到,突然想看。
觉得也许能对解决问题提供一些思路。


5. 总结

5.1 这是什么样的一本书?

这是一本实用型的书籍,解决的是如何发现问题的问题。1个小时可以读完。不推荐购买。

5.2 整本书在谈的是什么?

谈的是“如何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5.3 作者是借着怎样的整体架构,来发展他的观点或陈述他对这个主题的理解?

通过一个个故事和案例,讲解出作者的观点。

5.4 最大的收获是?

一个解决问题的方法。

  1. 要从多个角度去看待问题,谁碰到了问题?

    • 针对不同的对象的不同解决方案
  2. 问题的本质是什么?

    • 理想状态和现实状态之间的差别
    • 如何达到共赢
  3. 再次确认问题是什么?

    • 问题的表述是否理解正确?
    • 不要仓促下结论,但也不要抛弃第一印象。
    • 借助外国人、盲人、儿童来检验你给出的定义,或者让自己设身处地地站到外国人、盲人、儿童的角度上来检验。
    • 看看你对问题的理解,如果想不出至少三个可能有出错的地方,你就没有真正理解这个问题。
  4. 问题需要怎么解决?

    • 如果你解决问题太过神速,别人根本不会相信你真的解决了问题。
    • 当别人可以妥善解决自己的问题时,不要越俎代庖。
    • 如果这是别人的问题,就把它当成是别人的问题。

5.5 体悟到什么启发?

最重要的其实不是解决问题,而是真的要解决这个问题吗?
你为什么要解决这个问题。想清楚再行动!!

5.6 从这些启发,你接下来要去追查的是什么?将采取的什么行动?

5.7 你将如何应用本书的知识?

5.8 作者推荐的书籍

5.9 相关的书籍&文献

5.10 提及的电影、音乐:


温馨提示:
以下是我“嚼过的口香糖”。更多精彩,请阅读原著哦~

“葱鲔火锅式”读书笔记 | 关键词笔记 |

第一部分:问题是什么?

第1章 一个问题

谁碰到了问题?问题是什么?或者说,此时此刻,问题的本质是什么?
“谁碰到了问题”,这样问是为了:
确定服务对象,也就是弄清楚解决问题是为了让谁满意。
为找到合适的解决方案提供一些线索。
把单一思维模式切换成多重思维模式,即从“能解决一个问题的人”到“能解决很多问题的人”,或者说“问题解决者”。

第2章 彼得发起了一个请愿

美国印第安人有个专门的说法,叫做“穿别人的皮鞋走路”。要是皮鞋是用生的湿牛皮做的,效果就更好了:它会在另一个人的脚上慢慢变干收缩,直到合脚为止,这时候两个人就是同道中人了。

第3章 你的问题是什么?

问题就是理想状态和现实状态之间的差别。

第一部分讲了一个解决电梯拥堵问题的故事。

第二部分:这次的问题是什么?

第4章 比利战胜投标人

有关定义问题的很重要的两点:

  1. 不要把别人的解决方法作为定义问题的方法。
  2. 如果你解决问题太过神速,别人根本不会相信你真的解决了问题。

第5章 比利忍住没说

别把问题的解决方案误当作问题的定义,当这个解决方案是由你提出的时候尤其如此。

第6章 比利反思投标案

即使问题已经解决,你也无法确定你的问题定义是正确的。
你永远无法确定已经找到的问题定义是正确的,但是永远不要停下寻找正确定义的脚步。

第二部分讲了解决公司拍卖竞标的故事。

第三部分 问题到底是什么?

第7章 无尽的链条

每一个解决方案都是下一个问题的来源。

某些问题最困难的部分就在于发现问题存在。

未来的问题解决者需要掌握的一条重要规则就是:
看看你对问题的理解,如果想不出至少三个可能有出错的地方,你就没有真正理解这个问题。

在任何一个问题定义中,都有几百个点有可能被忽略。如果连三个疑点都找不出来,那么你要么是不会思考,要么就是不愿意思考。

第8章 忽视不协调之处

不要仓促下结论,但也不要抛弃第一印象。

借助外国人、盲人、儿童来检验你给出的定义,或者让自己设身处地地站到外国人、盲人、儿童的角度上来检验。

每转换一次视角,都会发现新的不协调之处。

第9章 找到问题所属的层面

如果想得到不同的解决方案,该怎样变换问题的表述方式?
当你沿着定义问题的道路疲倦前行时,过一会儿就要回头看看,确认自己没有走错路。

第10章 注意你所表达的含义

一旦你将一个问题描述拟成了文字,做些文字游戏,以确保每个人对问题的理解可以统一。

几乎任何一种游戏方法都对解决这个问题有启发作用,比如也许可以揭示出人们在对问题的理解上有什么差异。看看这个简单的事实陈述:
玛丽曾有一只小羊羔。
还有什么比这个命题更清晰么?等我们尝试一些文字游戏之后,你可能就不这么觉得了。例如试着把强调的重点依次放在每个词上,得到:
玛丽曾有一只小羊羔。(而不是约翰有)
玛丽曾有一只小羊羔。(但现在没有了)
玛丽曾有一只小羊羔。(和别人有几只不一样)
玛丽曾有一只小羊羔。(和你想的不一样,不是一只大的)
玛丽曾有一只小羊羔。(那只狗是亨利的)
你还可以强调某两个、三个、四个、五个词语,每种组合都会赋予这个“简单的”事实陈述不同的意义。
也可以试一试词典法。对于句子中的每个词,列出词典中的全部词义,然后试着把每个词义应用到原句中。

第四部分 问题该由谁解决?

第11章 烟雾缭绕

讲一个班上有同学抽烟的问题。

当别人可以妥善解决自己的问题时,不要越俎代庖。
如果这是别人的问题,就把它当成是别人的问题。

第12章 校园停车难问题

如果一个人处于解决问题的位置,却并不受问题困扰,那就采取一些行动使他能亲身体验到问题。

第13章 隧道尽头的灯光

如果人们真的开着车灯,一个小小的提醒可能比复杂的解决方案更有效。
你的灯亮着吗?

原来本书的名字来自这里。

第五部分 问题来自哪里?

第14章 詹妮特·贾沃斯基遇上了混蛋

第15章 麦特兹锡恩先生解决了问题

只要你确认问题到底来自哪里,一切都会自然地发生。尤其是因为
大多数情况下,问题的根源在你自己身上。

第16章 找事让人做的人和领赏的人

换句话说,在问题解决者的世界中,国王或者总统或者院长是问题的制造者。
“世界上有两种人,一种人做事,另一种人制造出事来让其他人做。远离那些找事让别人做的人,你就能好好过日子了。”
“世界上有两种人,一种人做事,另一种人领赏。做第一种人吧,那里的争斗比较少。”

第17章 考试和其他谜题

你知道这些答案是由一个人而不是一只鹳设计出来的。这个人希望只要你在这道题上出了一点儿错,就会最终得出错误的答案。所以只要我们研究一下选项的结构,就能看出选项(c)是“正确”的。为什么呢?试试看吧。
自己试试吧。一组典型的答案是:
(a) 31938
(b) 31929
(c) 31928
(d) 32928
(e) 31828

第六部分 你真的想解决问题吗?

那些想为别人解决问题的人都适用:
无论表面上表现得如何,在你提供他们所要求的东西之前,他们极少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第18章 不怕累的汤姆被玩具耍了

有很多人告诉我们,“我最大的问题就是不善于解决问题。”瞎说!在大多数情况下,只要知道问题是什么,解决问题就是一件非常不值一提的事情。

第19章 佩兴丝的计谋

从最后的情况看,想要真正解决问题的人并不是很多。

第20章 一项优先任务

关于如何解决问题,一条古老的格言说:
人们永远没有足够的时间把它做好,但永远有足够的时间重新来过。
可是,因为并不是总有机会重新做一遍,你必须做得更好。换句话说,
人们永远没有足够的时间去考虑到底是不是想要它,但永远有足够的时间去为之后悔。


感谢您的阅读,如果你有什么想法,欢迎留言,期待与你的交流。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