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绣未央》:还击没有错,不懂得保护自己才是最大的过错

最近在看《锦绣未央》,我想先来评价一下这部剧吧。到今天这部剧已经播到了整个剧集的三分之一了,说真的,这部号称可以与《芈月传》叫板的古装剧,多少都有些自吹自擂的成分。

图片来自网络

跟《芈月传》做对比我可以理解,毕竟《芈月传》也不是特别好看,全程像个纪录片似的,看得一点都不过瘾。但看到有人说是女版《琅琊榜》,我就不开心了。

《琅琊榜》是什么剧?一部近乎可以打到满分的电视剧,当你把琅琊榜整个故事看完,你会发现这部剧其实就讲了一件事,但是作者却将所有的事情巧妙地连成一条线,层层相绕,险象丛生。《琅琊榜》的成功之处,还在于台词和人物。剧中的很多台词都值得细细品味和珍藏,剧中的每个人性格特点鲜明有血有肉都可以单独拿出来研究和学习。能做到这两点的,也只有四大名著了。

而《锦绣未央》,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它跟《琅琊榜》都不是一个档次的。《锦绣未央》表面上看起来好像线索清晰,但故事的演变很是混乱,缺乏严谨度,几乎都是由各种小事构成,每个小事要么是见招拆招,要么你今天欺负我,我明天要你好看的解气报复。值得推敲的台词很少,人物的心理活动变化更多的是追随剧情发展,单独拎出来并不能做出什么有价值的分析。加上有大量的感情戏,男主女主高颜值,目前来看,更像是披着权谋皮囊的古代偶像剧。

另外,这部剧有一大特点:会让我们想起《还珠格格》,什么蝴蝶飞飞,什么学规矩礼仪,什么真假未央,什么扎针……借用地不要太严重哦!

不过,这部剧有再多不是,我还是喜欢看。因为演员们演的还是不错的,尤其是罗晋演的拓跋浚,简直是个逗逼!!

图片来自网络

这段看一次笑一次,可惜没有找到gif图。

图片来自网络

唐嫣也不错,尤其是跟罗晋在一起的时候,两人特别般配,每次看到他俩在同一个画面的时候我都有一种他们是真实夫妻的错觉!为了看他们最后结婚,也得坚持追下去。

图片来自网络
图片来自网络

好了,废话说的太多,言归正传。

其实,《锦绣未央》最一开始吸引我的并不是罗晋饰演的逗逼拓跋浚,而是唐嫣饰演的李未央。

看到下面这张图了吗,未央打了丫鬟春茗一巴掌。原因是春茗出门来迎接未央,按规矩未央应该从侧门走入府中,但未央的丫鬟白芷觉得未央是尚书府的二小姐,应该走正门,然后春茗以不懂规矩为由一巴掌打在了白芷脸上,给未央一个下马威。面对欺负自己的婢女,未央毫不犹豫一巴掌朝着春茗扇了过去。

图片来自网络

我擦!打得好!这才是一个主子,一个真正的人该有的姿态,你打我,我就得还手。看着女主终于不再是以前那种忍气吞声任人宰割善良无边的玛丽苏,真是解气啊!

因为这个剧有个这样的女主,我决定好好追这部剧。

未央刚到尚书府没几天,春茗又假借教导之名处处为难未央,并借机虐打未央。

图片来自网络

不料未央不是逆来顺受的主夺过鞭子反打了过去。

图片来自网络

春茗的主子叱云柔知道了未央不学规矩礼仪,反倒抽打春茗,便招来老夫人、尚书,本欲狠狠斥责未央,不料未央却说春茗假借叱云柔名义毒打自己,自己抽打春茗是为了维护叱云柔的名声,一番巧语让叱云柔吃了哑巴亏。

图片来自网络

此处应该有掌声!

叱云柔的女儿李长乐虽然是被众人捧为京城第一美女兼才女,但在有智慧有胆识的李未央面前,不过是徒有其表的空壳子。

图片来自网络

自从未央进入尚书府,她就和母亲叱云柔一起设计陷害未央,最不可容忍的是,她竟然窃取未央的救灾之策,说是自己想出来的,不要脸!然后当未央质问她的时候,她还死不承认,更可恶的是竟然还让未央给她道歉。尚书大人也就是她们的爹,还不知道真相是什么,也让未央给长乐道歉,谁知未央竟说:你不配!

图片来自网络

靠,膜拜!

哈哈,气得长乐回到自己的闺房,打自己的丫鬟,嘴直打哆嗦:是不是你们都看不起我……

图片来自网络
图片来自网络

昨晚的剧集演得也挺精彩的,尤其是这段:李常喜故意刁难敏德,让他吃东平王仍在地下的桃子。

图片来自网络

谁知未央却从常喜手中夺过桃子,反过来硬往常喜嘴里送。

图片来自网络
图片来自网络

然后说:这么好吃的桃子,怎么可以只给二弟吃。

图片来自网络
图片来自网络

未央的还击,实力碾压常喜。常喜嘴上说不过未央,气得只能动手,拿起桃子使劲砸向了未央的头部,幸好只是砸掉了头上的玉簪。未央灵机一动,说这玉簪是皇上御赐之物,指责常喜竟敢损毁御赐之物,如若是皇上知道了,不知会怎么发落……吓得常喜只能跳水捞玉簪。

图片来自网络

南安王目睹了刚才未央与常喜斗智斗勇的整个过程,对未央很是欣赏,于是在未央和敏德走的时候追过去,问:

(南安王,就是下面这位,吴建豪演的,是不是特别丑?)

图片来自网络

我非常赞同未央的这段话:如果一味委屈求全,只会让人欺负到头上来,不如放开手脚大战一场,究竟谁输谁赢,还不知道呢。

这就是我喜欢这部电视剧的原因。因为它在教我们一件事:要学会还击,要有适度的心机。

我们所处的这个时代,提倡的是真善美,家庭和学校,乃至于社会都在教育我们要始终心怀善念,要为他人着想,要懂得忍辱负重,千万不要作恶。

在环境的影响下,很多人的身上开始带上了各种标准和枷锁,在一次次的压抑和捆绑中,慢慢失去了自我,同时也失去了在这个社会生存必备的防御本能,比如遭遇伤害时的立刻还击。由原本一个有善良有邪念,有温柔又带针带刺的人,逐渐成为了一个众人夸赞的老好人,每次做选择的时候,都是以他人为先,其次才是自己。

老好人会快乐吗?一个没有自我、不会保护自己的人怎么可能会跟快乐沾边,不抑郁,能正常生活都是好的。

图片来自网络

还击没有错,不懂得保护自己才是最大的过错

在遭遇伤害的时候,如果你不还击,会给你带来更多的伤害。因为你的沉默和忍耐,或者你的不在意,其实是在告诉别人你好欺负,下一次,别人还会伤害你,甚至很可能会不断挑战你的底线,直至把你踩死在脚下。

人类虽然是高级动物,但始终没有脱离动物的本性。无论你愿不愿意去面对,这个社会本就是弱肉强食,弱者就是会被欺压。小到家庭里的亲朋之间,大到学校里的同学之间、职场里的同事之间,无不如此。面对伤害,你不还击,只有死路一条。

你说你内心有个惩罚者,如果你还击了,可能那个惩罚者会指责你说:你怎么这么坏,你这样会伤到对方的。

你善良,你看不得对方因为你的还击内心受伤。抛开那个惩罚者,让对的声音主宰你的思维和行动:他受伤是他咎由自取,谁让他先伤害你的。每个人都应该为自己主动给他人带来伤害付出代价。

生命中第一个要保护的对象,不是父母,不是你的伴侣,不是你的好朋友,而是你自己。因为世间的绝大多数人都在为自己战斗,如果你非得来个另样,一心只为别人想,那么如果你抑郁了,我只能说:活该!

本文未经授权不可转载,违者必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