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道德绑架的那些事

          有一天,我听到走廊里突然响起“惊天动地”的哭声。也许每一个幼教工作者对孩子的哭声都格外的敏感,我冲出去,发现一个老师无措地站着,一个孩子看着,一孩子大哭着。老师委屈地说:“我没说什么呀?她不想和他玩。我只是高速她,和别人做好朋友才是好孩子。她就哭了。”

        我知道小女孩还说不清楚,就蹲下试着问她:“你想和他做好朋友吗?”

        小女孩止住哭,摇摇头。

        我说:“你感到老师强迫你了?”

      小女孩释放的大哭起来。

        我等待她哭了一会儿说:“做好朋友,要两个人都愿意。你可以不同意,也可以同意。无论做出什么选择,你都很好。”

        小女孩不哭了,想了想,没有说话,转身走了。小男孩一直站在一边好奇地观看。我对小男孩说:“你愿意选择其他小朋友玩吗?”

        小男孩安静的说:“好的”。说完也走了。

          这个世界对于孩子来说非常简单,但是也非常本质:桌子就是桌子,不赋予其他意义,毛毛虫就是毛毛虫,不赋予其他意义,朋友就是朋友,也不赋予其他意义,他们都是原本的样子。

          孩子对发生的所有的事情,就是事情本身,并不赋予其他意义。一切都如是,一切都是它本来的面目,这就是儿童对世界的认识。我是我原本的样子,他是他原本的样子,就是原本的,不用赋予任何的意义。

        但是,成人就不一样了:桌子是红木的,价格不菲的,毛毛虫是害虫,看上去有些恶心,你不和别人交朋友,你就不够好,你如果不表现好,表现出别人需要的样子,你就不够优秀……世界就此复杂起来了,戏剧起来了。本质被遮挡了起来,同时麻烦了起来、混乱了起来。

        我拉着老师的手说:“今天,你必须和我做好朋友。和我做朋友,你就是一个好人!不和我做朋友,你就是一个坏人!”

        老师开始不安起来,我微笑着,还是拉着 她的手,不放开,等待她回味。

        之后,她笑了起来,我也笑了起来。

        我说:“交朋友是个体的心理需要,你给了她一个道德说教,那不是现实的真实。当然,长大后它就不实用了。”

        孩子简单而本质!使我们向往。长大后,简单成为了奢侈,因为我们不再简单。但我们情不自禁地用成人世界的观念教化儿童,让他们离开简单,走向复杂。

      没有什么比这种简单更能表现出儿童的真实。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到这个案例的时候,我脑海中浮现了四个字“道德绑架”!!!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道德绑架”开始在网络上流行起来,渐渐的开始有人觉醒,开始明白——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尤其是作为年轻人,我也常常遭遇道德绑架,比如坐公交车,我很怕,总是,上车后,赶紧做到最后一排,最角落的位置,或者干脆站着,有时候,车上的老人小孩很多,坐着都有如针毡,害怕被人用眼光杀死,可是,我内心真的不想让座,因为我工作了一天也是很累,也很想坐一会儿,尤其,我家比较远,一站就是几十站,几乎到家都腿酸的像跑了十几圈,平常坐在车上因为路程比较远也想看个书什么的,要不一直站着也是很乏味,所以,真的不想让座,可是,旁边那么多眼睛看着呢,有一次,大姨妈来了,肚子疼的要死,坐在座位上,全程愣是没敢抬头就,坐公交车变成了我最痛苦的事情。

        在谈谈最近比较火的话题——战狼2,遭逼捐!!!

        战狼2的火爆,证明了我们国家民族的爱国意识空前觉醒,还有也是吴京真的用心了,大家都看在眼里,票房证明了一切,已经快50亿了,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成绩!国内外都获得了很好的口碑。前几天四川九寨沟发生了地震,原本是大家祈福的时候,网络上冒出一些键盘侠,打着“我不是道德绑架哦”的旗号,要求吴京为灾区捐款,有的说至少捐一个亿,有的说,捐出票房的一半……可笑的是,有很多无知人士还都在助长这个风气,我本想笑笑不说话,可是,今天又想起了这个事情,就想说一说了。

        谁挣的多谁就该捐款吗?那李嘉诚和马云要捐多少合适啊?

          操心别人家有多少钱,你自己捐一毛了吗?

          要是,你旁边来个陌生人,没事盯着你的存折,吆喝着“嗨,哥们,每个月都有工资嘛,省着点,吃咸菜吧,捐灾区,献爱心……”你会是什么感觉?大概也会觉得——关你屁事吧!

          在你不知道的时候,人吴京在汶川地震的时候就亲赴现场帮助救灾做志愿者,你那时候在哪儿呢?现在出来做键盘侠,有没有点羞耻心?

        献爱心,这是一件需要自愿、主动的事情,如果被逼迫,被宣传就完全变味了,自古以来都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管好自己就可以了,莫要操心别人的事情。

      凡事设身处地的换位思考一下,很多时候,做不到为别人着想也不强求,至少管好自己就可以了!

      像个孩子一样,遵从本心,做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你的孩子也爱读《不一样的卡梅拉》、《绿野仙踪》、《贝克和舒塔》、《三国演义》、《恐龙大陆》、《杜利特航海记》、...
    火车上的土豆阅读 1,495评论 0 1
  • 书名:王者速读法 作者:齐藤英治 阅读目标:了解30分钟阅读一本书的方法运用 关键词:快速阅读 本书我重点阅读第2...
    郑媛已注册阅读 179评论 0 0
  • 难免时光会把你认为可以唱到天长地久变成物是人非,把身边最亲近的人变成陌生的人,也难免把陌生的人蜕变成懂你的人。这过...
    一只智障少女阅读 389评论 0 4
  • 晨起状态不错,虽是阴天,吃完早点,打扫完房间,开始阅读! 接近中午时分,胃里开始翻江倒海,胃液明显翻涌逆流。急奔卫...
    西班牙柔爪阅读 26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