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类产品竞品分析报告v1.0

背景说明

经过前期的市场调研和需求分析,我们得出的结论如下:

我们的产品定位是向应届毕业生提供产品岗和运营岗求职服务的产品,为了确定产品形态和服务内容,我们向我们的目标用户应届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做了需求整理和分析,经过分析,确认了几个主要需求痛点:

1.想加入互联网企业,却对互联网企业的玩法不了解;
2.想做产品或运营,却不具备产品和运营的相关知识和思维;
3.投递的简历都石沉大海,不知道求职产品和运营的简历应该怎么写;
4.参加互联网面试,不知道怎么在面试中展示出自己的价值;
5.收到多个企业的offer,不知道应该选择哪个;
6.想有人指导,但1对1辅导价格太贵,零散分享课帮助不大;
7.想招人,但多轮面试也难以确认是否是符合企业需求的人才;
8.应聘的人众多,不知道哪些是意向强烈的;

......

以上需求痛点是从众多需求中筛选出来的,且打算在产品第一版只针对学生用户满足需求1-6,在后续版本中再增加企业服务。现在需要调研市面上的竞品以确定产品形态,在众多产品中选择核心竞品“跟谁学求职”或“白熊求职”做竞品分析,请学员在产品层面(产品定位、目标用户群、服务形式)上做出分析。

明确目的:

此处引用http://www.pmcaff.com/discuss/answer/536387251540032

竞品分析仍属于需求收集的一部分,只不过此处将竞品分析单独拿来出形成一份报告

产品0-1阶段:分析竞品的目的是分析竞品的切入点、商业模式。分析它的优缺点,它做的好的是什么,做的不好的是什么。从而对我们做需求的时候起到取舍的依据。

产品1-N阶段:这个阶段是为了分析竞品更细致的地方,功能、交互、视觉、运营策略等等,然后寻找优点,看看我们能不能在这个基础上做创新,做差异化。

产品阶段不同,做竞品分析的目的也就不同。

此处属于产品0-1阶段,所以做竞品分析的目的是发现竞品的切入点(即产品定位)、商业模式以及优缺点。

选定竞品为 “跟谁学求职”和“白熊求职”,采用五要素进行分析。

战略层分析:阐述产品定位和优势对比
范围层分析:展现竞品的核心功能和特色亮点,优缺点(插入一个满足需求点的表格)
结构层分析:产品信息框架呈现
框架层及表现层分析:呈现竞品交互表现和界面表现特点
商业模式分析
分析总结(SWOT分析:优势、劣势、机会、威胁



以下为正文

一.战略层分析

白熊求职

●  产品定位:提供互联网产品/运营课程、各大企业招聘信息以及岗位百科的求职网站
●  产品优势:以简历作为切入点,提供“一键闪填”,为各大名企网站进行匹配、优化,支持70%以上简历信息的自动填写。
●  目标用户:应届毕业生,主要侧重产品/运营岗位
●  运作方式:微信公众号、PC端网站

跟谁学求职(微信公众号)

●  产品定位:在线教育和课程学习平台,主打“万千名师,一搜即得”,从名师出发为用户提供各类课程在线学习服务,全国最大求职社群
●  产品优势:老师及课程资源丰富;以社群方式提供面试指导,包括模拟面试、自我介绍等,通过互动方式让学员能力得到提高
●  目标用户:想求职的大学生,职业领域分布广泛,没有侧重点
●  运作方式:微信公众号 (跟谁学求职网站:http://www.genshuixue.com,此处不研究)

二.范围层分析

白熊求职

一键闪填简历安装相应浏览器的白熊求职助手,在“我的简历”页面填写相应的内容,填写的内容越多,网申时需要手动填写的项就越少。当进入各企业网申页面时,点击白熊求职助手的插件,即可将已填写好的内容一键导入到当前网申页面中。让用户感到轻松。

求职信息展示涉及互联网、房地产/建筑、金融、电子/通信、消费品等领域的岗位,包括全职和实习两种岗位,点击即可跳转到对应公司的官网。

产品/运营课程目前只涉及产品/运营方面的课程,全部课程需付费学习。


岗位百科对各行业领域的岗位进行百科普及


优点:

以“一键闪填”简历作为切入点,具有鲜明的特点,核心功能突出,容易让用户上手并了解产品

结构清晰简单,用户一看就明白

缺点:

目前产品/运营课程只有首页展示的三门课程,数量太少。

每门课程下对应的用户评价过少,只有一两条或者没有。一般用户在进行付费课程的选择时会更多的参考其他学员的评价,类似于淘宝买东西的场景。而白熊求职上面基本没有评价,不能给用户提供可参考的意见,也就是说不能增加用户对该课程的信任度。

百科部分,只是固定的文字资料展示。但是一般求职人员在求职过程中会有很多疑问,白熊求职并没有提供一个可以互动的渠道

跟谁学求职

(微信公众号:batoffer)

面试指导用户可以付费进入社群,可以进行模拟面试,会得到老师的面试指导,发现面试过程中的不足进而提升,以在真正求职的时候避免这些。

名师及课程提供了大量的名师及课程资源,覆盖面广泛,涵盖了各个行业领域,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老师及课程的选择


优点:

模拟面试算是求职类产品里面一个很新颖的切入点,解决了很多大学生在求职过程中面试不过关却没人指导的痛点

缺点:

课程覆盖面太广泛,领域没有细分。该公众号的目标群体为大学生,但是展示的课程有很多都跟求职没什么关系。课程并没有很清晰的展现在用户面前,反而需要用户经过不断地搜索才可以发现,甚至最后都发现不了满意的。

三.结构层分析

白熊求职


可以看出白熊求职的结构很简单,也是由于产品才上线不久(2016年5月上线第一版)的原因,网站还在不断完善之中。

核心功能点为“一键闪填”简历,次要功能点为课程培训(产品/运营岗)、招聘信息展示、岗位百科普及。

跟谁学求职

该公众号的结构也很清晰,主要功能点两部分 -- 【名师好课】【面试指导】,【想要更多】里提供了简历、网申、真题资料的下载。

四.框架层及表现层分析:呈现竞品交互表现和界面表现特点

白熊求职

不同板块采用不同颜色设计。学院-嫩绿色、 求职-浅紫色、 百科-橙黄色,色彩鲜明,容易抓住用户的吸引力。

交互操作比较简单,容易上手。各版块界限很分明

【求职】部分整体为浅紫色,但是采用明黄色突出“微信公众号”,容易吸引用户

跟谁学求职

公众号的交互操作比较直观,通过菜单栏的点击即可跳转到对应的网页,来查看相关信息。

五、商业模式分析

白熊求职

培训课程+配套资料,白熊求职的课程主要在千聊app上进行,除了PC端列出的三门课程之外,在微信公众号端还可以跳转到千聊的课程主页面,进行观看。

跟谁学求职

视频课程+真人面授课程收费+付费资料购买

六、总结

经过上面的分析,我们了解到 白熊求职的核心功能点在于“一键闪填”简历,跟谁学求职的核心功能点在于“模拟面试”,那么二者在我们开头提出来的6大需求点中满足了哪些呢,下面列表指出:

可以看到这两款产品都是部分满足上面提出来的需求点,并且各自有一个核心亮点吸引用户。

接下来再用SWOT分析对这两款产品进行总结

在产品/运营的细分领域,还没有产品做到足够好。而pmcaff属于该垂直细分领域的佼佼者,拥有丰富的优质人才,如果真的做一款app的话,相信有能力做到该行业的no.1



                                   微信公众号:产品新人学习路 ( i-pm-road),欢迎交流

                                                                             (๑•ᴗ•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