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伟大”的虚无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个人英雄主义式的追索,总觉得自己异常勇敢,踌躇满志,胜券在握,而事实上,你往往只是自以为是。努力是没有错的事情,但努力需要一个好的心态,再执着再坚韧也要有正确的方向和靠谱的目标。毕竟人与人是不同的,这也许就是考量一个人心态的重要时刻。你想要什么,你想要这么得到什么,以及你与此相适应的能力,决定了你这个阶段的幸福指数......

                                                                                                                                  ——————————前言

      周薇是那种战无不胜的女孩。

      并且,她很漂亮。到什么程度呢?高中的时候,尽管全城的高中生都是一身修行服式的校服,尽管她只是素面朝天,她的美貌还是在我们全城的高中出了名。

    我是谁?

    我是她肚里的蛔虫。

      周薇战无不胜,别人这么觉得,因为她的努力总是很有效果,想要考出什么成绩、达到什么效果,她都能做到。老师称其为效率,教之立竿见影,她则自己知道,她总是学到了点子上。

      她想干什么都能成。

      她不服气出过国的同班有着优秀的外语成绩,于是昼夜加劲儿,比学赶超,终得其所,拔得头筹,超越了心里的那道山。

      她想要赢得暗恋的男生的青睐,于是稍加心计,制造小巧合,投其所好,如是取得那人的主动告白。

      她想要在学校得到一个宿舍,可是学校要远地生并且家长申请才能分配,于是她找了亲戚,请求了父母,成功赢得了教导处的同意,于是她有了宿舍。

      她想要考理想的大学,于是她不要命地学习,尽管累出了很多病,还是考到了不错的学校。

      她想学文学,于是跨专业考试、给学校送礼,找门路贿赂老师,于是她做到了。

      她相当学生会主席,于是她耐心地明争暗斗,终于坐上了副主席的位置。

      她想进大银行工作,于是参加了校园招聘,跨域了专业的限制,通过了无数个熬夜的难关加紧学习金融知识,于是她做到了,她进了国有大银行。

      她是这么战无不胜,她这么想,身边的人这么想,不服她的那些人,也不得不服。

      她可真行。

      她因为出众的外表和美好的前途,成功取得了她喜欢的人的芳心,那个家境优越的男孩不仅认定了她,还在毕业前向她求了婚。

      她答应了,羡煞了旁人,气煞了天天围着那男孩转也得不到那男孩的其他女孩。

      战无不胜。

    人生就是一场伟大的战争,百分百的信心加最大的努力就等于成功。

    这是她的信条。

      可笑的信条,那么的坚定,看似没有什么问题,却足以害死一个人。

      周薇提出要去银行上班的时候,她的父亲这么定论她的未来。

      “凭什么会害死我?我这样的年龄,依靠这自己有了这样的未来,你敢否定我么?是不是我的勇敢和能力吓到你们了,你自愧不如?”周薇这么想她爸爸,没敢说出来,这话太伤人。

      可是她爸爸懂。

    “三年,只要三年,我的女儿你,就一定被打垮了。”老爸说着,扣了电话。

      周薇走在回学校的路上,路过一家教育图书馆,买了全套的CPA教材,她想,机遇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我提前做准备,等到选拔人才的时候,我就有了优势,我一定要通过注册会计师。

      她的想法,她的信念,没什么不对,她就是靠这些长大的,唯一的不好就是这些年感觉太累,从没有真正的享受生活,甚至稍稍想放松一下就怕身边的人在超越自己。

      大学的时候,她考到了会计证,二级翻译的等资格,这都让她更加自信。

      那她小小年纪,有了很多,俨然一个成功人士啊。

      “你有的是不少,但你没有的东西,可能就是你致命的弱点。”已是未婚夫的男友中肯地说。

      周薇一脸的不高兴。

      “我的致命弱点是什么?”

        “是你没经历过什么失败。”他淡淡地说,很中肯。

      “这不是好事儿么?”

      “我爱你,可是这事儿,走着瞧。”男友淡淡地说。

      周薇的男友是个没什么成就的普通的男孩,只是家境稍稍富裕些,大学期间就有了大房子和不错的车。其他方面简直是普通,哦对了,长得英俊。

      是她喜欢他的理由吧,英俊。

      可是周薇明确告诉他:“你的简历太普通了,现在还没有找到工作,我们以后谁混得好,走着瞧。”

      她骄傲的小半段生命哦,骄傲异常,挑不出毛病来,没有什么挫折,能算毛病么?

      她赢得了么短暂的优越感,安全感,她还那么的有紧迫感,那么的不放弃学习。

      那么问题在哪儿呢?

      蛔虫认为,她的问题实际是惧怕失败,所以总是那么努力,那么拼命来获得最好的,来争取最好的,她天真的以为这样就能避免失败了,可是社会不这么想,失败是每个人必经的,考验你是不是人才,还要看你的抗打击能力。

      周薇睡了,我也睡,我还有故事要讲,因为她的故事还没完,她的路还长着呢,因为曲折而显得更长,这丫就是个悲剧。

        我是周薇肚子里蛔虫,我当然知道她在想什么。

        银行培训刚开始,她就遭遇了困难。

        键盘速度联系。有的人一上手速度就很快,培训老师当场就评价道那是一定可以比赛的家伙。

        比赛,新入行的伙伴们都觉得那是很好的展示自己的机会,如果能在比赛中获得奖项岂不是有机会调到        好的岗位了么?

      带着这种心思,周薇很累。

        她发现,自己的速度竟然在所有新人中排倒数,而且进步的速度非常慢,那些打的快的人有些是游戏玩家,  有些是有天赋。

      就是有天赋,就是练过呗。

        周薇不服。

        从小到大,她经历的多了,再多的困难她都能克服,不就是键盘速度么,这是能练出来的!

        带着这样的心情,她牺牲了午休,牺牲了和大家聚会的时间,在房间里练啊练啊,花时间在行里的训练室里练啊练啊。

        她似乎有了进步,可是别人这么那么轻松地就超过她了?比她的速度更快?

        她知道,她在进步着!在进步!可是,不论怎么练,似乎都到不了去比赛的程度!

        她不服,偷偷躲在被子里哭,她就不信当不了第一。

        还要努力,难道有做不成的事儿么?

      “你太执着于这个了,钻的太深,你会很苦的,而且,你短时间练不过他们的。”男友淡淡地安慰心潮起伏的周薇,把一瓶冰水递给泪流满面的她。

        “为什么,为什么努力没有用?说真的,这世上还有努力做不到的事儿么?”她气不过。

        “不是的,这需要时间。”他说,帮她擦掉了眼泪。

        周薇听不进去,她有她信仰的东西,她就是要争。

        她喝过水,回行里接着训练去了。

        一个月过去,她达到了别人一个月前的水平,而别人,轻松地取得了参加比赛的资格。

      周薇的视力却再也回不到1.5了。

        她付出了,努力,她隐隐地感觉不值。

        她也钻不动了,因为新的挑战又要来了。

        知识竞赛。

        据说这个竞赛是省里非常重视的,好的成绩能够得到大领导的重视。

        刚从学校出来、重视成绩的精英们都这么觉得。

        于是她想,我可以通过竞赛拿到机会。

        她又开始没日没夜地背题。

      但是,她根本没想到。

        打开书的刹那,满眼都是厚重的金融知识,考题非常专业,甚至都是金融、经济专业大学所学的课程,可是她是这个队伍中唯一一个非经济金融毕业生!

        她相信,努力可以的。

      于是第一次测试,她没有及格,她几天加起来睡了十个小时不到,却没及格。

        而同宿舍的姑娘,天天与其同进同出,人家该玩的玩该睡的睡,八十多分。

        周薇不由地开始怀疑自己的学习方式。

        她不知道自己哪儿做的不对。

        别人说了,只要背下来就行了,不求甚解。

        可是与周薇来说,要背的那些题目很多专业的用语她甚至都没有见过!

      这怎么背呢?

      几个黑眼圈的日子过去,她依旧是倒数的名次。

      这次她觉得,跟自己的努力相比,这成绩足以打击她到底了,仿佛自己这十几年的寒窗苦读的方式都是错误的,仿佛自己彻头彻尾地做错了什么。

      难道就这么甘心情愿地做个普通地小职工么?就这么心甘情愿不出头么?虽然这才刚刚开始?

      男友又来看她,她的疲惫让他伤心。

      “你不要这么苛责自己,这不是你的错。”

      “一定是我做错了什么,我得找找自己的问题。”她慌了神儿,还是要回去看书,

      “周薇!你怎么了!你为什么这么着急,你可以慢慢来的,会有适合你的东西出现的!”他心疼极了,却不知该说什么好。

      “不着急?不着急,眼看着自己落后么!我只看到了眼下。”周薇说完,随后快步跑回了宿舍。

      男友那时有很多话想说,想劝她,却不知从何谈起,要怎么样让沉浸在自己那套理论中、并尝到过甜头的倔强者开窍呢?周薇没有做错什么,她只是太着急了,功利心太重了,面对竞争,终究是要有败者的,只不过在精英的世界里,没有人会觉得自己会是那个败者,特别是心乱如麻的时候,更加难以静下心来思考。

      她只是一味地想着,凭什么呢?我这么努力?

      “ 努力”,这看似充斥着“踏实感”和“正能量”的词汇,看着是这么伟大、这么值得崇尚。

      有时却是暗藏杀机的。毫不虚言。

      谁又能保证你选择努力的这条路是适合你的呢?或许你对这条路最初的认知就是幼稚的,当你不顾一切赔付上青春和激情的时候,大自然和社会总不可能像你的亲人一样眷顾你的热忱。这个世界哦,是有规律的,规律是无情的,往往在奋斗中添加了过多“好人好报“之信念的时候,你已经输了。

      周薇你知道么?你的路还很长?这段看似异常努力的日子甚至可能化作精神的一段莫名的虚无。

      一场看似伟大的虚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