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孕育更健康(从备孕到生产)

我今年27岁,与先生从中国来美五年,现在居于美国加州圣何塞。于2016年2月开始在旧金山推广站学习原始点。今天想分享我们在备孕,怀孕,生产和产后恢复时期使用原始点的经历。

起初拜访推广点是因为血糖高,被西医诊断为糖尿病(H1c指数6.4,空腹血糖为130mg/dL,而糖尿病诊断的两个数据分别为>=6.5和>100mg/dL),但我不想用药物控制血糖,于是想使用其他方法治疗控制。在旧金山推广站,程经理判断我体质极寒,并要求我开始喝姜汤,不喝水,咖啡,茶,饮料等;不吃水果,饮食多温热,多吃主食(此与西医要求的不吃淀粉类食物相矛盾),食用寒凉的蔬菜也要用辣椒或胡椒来炒着吃。一开始觉得太苛刻,难以坚持,但程经理问我,尝试了那么多种方法,为何不再给自己一次机会,尝试一下?于是回到家开始按照程经理教的方法饮食,一天从以前2升水/药茶左右,减少至一天饮一保温杯约500毫升的浓姜汤。渴了便喝一小口,慢慢不会一直想要喝水了。之前在中医处,中医鼓励我喝水,但又将我喜欢喝水跟糖尿病的症状联系起来,在原始点理论中,喝水是属寒凉,口渴也是身体寒凉之表现,水不宜多喝,所以水喝越多,会越觉得不解渴。

由于一直因为血糖高的问题不敢怀孕,医生说如果怀孕一定要用胰岛素控制血糖才可以,也以此事咨询程经理和Luna的意见,他们说血糖高只是身体寒凉的表现,并不是病,要我不用担心,把身体调理到温热体质怀孕自然会对宝宝更好,但不是因为血糖高就不能怀孕。

我与先生接下来参加了在旧金山的志工理论和手法的培训,共八周时间,得到旧金山志工们的悉心指导,在家也一同练习手法,学习理论。随着温热饮食的改变,和衣着更为注重保暖以来,我发觉自己以前一直冰冷的手变得温热起来,还有就是以前在生理期时,我会提前一天开始怕冷,持续两三天小腹冰冷难受,热敷也不能缓解;学习原始点后,在生理期先生为我按推荐椎与下背部原始点,当下酸痛感就得以缓解,这时再用暖贴或是加热垫/红豆袋进行温敷按推的部位,感到小腹不会再冰冷。几个周期后,生理期的不适感减轻了很多。我们慢慢更有信心用原始点调理身体。期间身体上的大小问题,例如烫伤,也用姜膏敷在患处,好得快不留疤;普通的腰酸背痛和落枕,按推+温敷很快就可以修复;先生拔智齿后,用加热垫温敷了24小时,未使用冰块和止痛药,脸上的肿胀就消除了而且也不再痛(与之对比我上次拔智齿用了一个星期才消肿和止痛);甚至家里养的金毛犬,从小,我们未带它去兽医看病,它发生腹泻呕吐时为它按推上背部和下背部原始点,再用红豆袋为它温敷(它看起来很享受,也很乖让我们为它温敷),不出两天便会自愈;在狗狗做完绝育手术之后,更是温敷了一整个白天,它从开始的虚弱无力和伤口疼痛,手足冰凉,到后来慢慢恢复体力,第二天便活蹦乱跳地开始撒娇吃饭,母犬手术恢复期应至少三天,因为兽医手术后给了三天用量的止痛药,我们却没有用上,我们归功于从小为它调理体质和这次好好护理。

我和先生体质体力也都越来越好,我们在16年七月和九月都与朋友相约一起去登山,在New Hampshire登上白山,和在Colorado进行为期三天的四山口环线徒步露营,期间有用姜粉代替姜汤为大家补充热能和体力,在12000ft的高海拔地区我们都有些高反,当时先生给我和同行的女孩按推了上胸椎原始点缓解了不适感。

正是因为这些生活中亲自体验的例子,和理论学习的深入,我们相信糖尿病不会引起所谓的后遗症,和引起胎儿的异常,十月从国内回来开始备孕,十二月初查出怀孕,我继续同样的饮食习惯,每日饮浓姜汤500毫升,不吃寒凉生冷的食物,多吃辣的,热性的食物,戒水果,零食等,在公司上班期间,因为空调温度常年保持在22度左右,我都会带一件厚外套,并且不裸露手臂脚踝以免受凉;休息时间保持在每天9-10小时的睡眠;心态上,也因为相信原始点,而轻松自如。

我孕早期的早孕反应并不明显,但还是有几次晨吐和恶心,先生帮我寻找痛点后,按推上胸椎原始点我就不感到胸口的闷和想吐的感觉,奇怪的是孕前没有的痛点,在怀孕后增加了许多,我们猜想是身体内的变化引起热能的重新分配,原有的小体伤开始加剧的结果。先生认真帮我按推,我也继续温敷。体力感到变差了许多,易倦,易困,尤其是下午。但其他时间我还是以平时的活动量在运动与活动。在不知道怀孕的最初几周,我们还在冬天去了优胜美地国家公园徒步,乘飞机一天往返西雅图为朋友庆祝,我们还在没有公开怀孕消息的时候与朋友一同爬山,每天也都正常跑步,遛狗,上班,作息,并且我还在圣何塞新开的推广点当志工和帮助培训新的志工,在家也坚持为先生进行按推。心态上我不把自己当作一个脆弱的孕妇,但加倍照顾着身体的热能。这让我度过孕早期时比较放松,心态也是原始点中重要的一环。

孕中期开始慢慢有肚子,但我的活动依然很灵活,除了每天保持运动量,周末也常外出踏青散步。这期间医生因为我血糖高但不肯每天扎手指测量血糖(为自己徒增压力并且也不会改变我现在做的事情),她要求我每个月去做一次ultrasound观察胎儿成长曲线,因为这样也会使我更安心,我同意了。第一次去做ultrasound,病房中空调开到极低,并且有半个多小时我的腰和肚子都是裸露的,虽然看到了宝宝的照片很开心,回家后我明显感觉腰寒到了,休息温敷了两天才缓过来。之后每次再去,我会带一个热水袋放在腰下面,果然之后就不会受凉了。ultrasound每次的结果都非常好,从看到宝宝的身体器官发育,到数手指脚趾,观察呼吸情况,和体围预估大小,都非常顺利。不管医生如何说后期情况可能会变坏,我相信有因才有果,现在的努力都是在向好的方向发展,也都随时有观察宝宝状态,不存在一个突然的时间点会发生突然的意外,如果有,那我也已经没有更多可以做到更好了,所以问心无愧即可。感谢Luna和我先生平日会对我开导,慢慢解开我的心结,让我继续保持心情愉快,乐观,有信心。这时还有发生一件事,让我信心大增,由于很久我没有自己测量空腹血糖,被医生强制要求抽血检查一下,结果连续三个月的空腹血糖测试结果都在100mg/dL之下。而一般人怀孕后,血糖指数是会上升的。所以我推测,在怀孕前因为身体的调理,血糖指数已经不再那么高了。

孕五月张医师来到圣何塞推广,我还作为义工为手法纠正拍摄视频,这时在家我还有为先生进行按推。期间向张医师请教,问他孕期是否可以继续用原始点调理,该如何调理?并告知我有多一些体伤和痛点。张医师当时的回答肯定了我们的做法,并表示孕妇不是一个特殊的病人,只是身体内有更多消耗热能的工作要做,需要比孕前更加注意补充内外热源(温敷与饮食),而且一定要运动,这样才能自己生产热能。孕五月体力渐好,旅行至夏威夷,也有小小的徒步行程,只是因为当时水冷没有下水玩耍。肚子渐渐大了但由于我一直保持运动,保持骨盆姿态,和进行按推,没有任何腰背疼痛和沉重感。只是呼吸有些短,于是我开始每天早上跑步训练体力,在夏威夷我和先生也在沙滩和健身房晨跑一小时,跑完身体也非常轻盈舒适。孕六月,坚持跑步,孕七月,参加好朋友的婚礼,期间被很多人说状态特别好,还有男生没看出来我怀孕...,女生们也说后面和正面看起来都不像七月孕妇。公婆从国内过来,我们一起又去了一次优胜美地。走路累了就休息一下,不着急。坐长时间车,我会把车上的加热座椅打开,保持一个舒服的姿势,休息时按推一下下背部原始点,没有什么太多的不适感。

孕晚期开始,有脚踝水肿的现象出现了,想到张医师说的,水肿就一定是热能不足,我们自己也验证了一下,按推脚踝处没有缓解水肿,按推臀部也没有缓解,最后温敷一整晚后,早上水肿就消了大半!孕晚期还有小腿抽筋的问题出现,常在夜晚,虽然我们夫妻晚上睡觉一直用水暖垫进行温敷,还是感到下半夜更冷,也更容易发生抽筋。每当抽筋,先生帮我按推上背部几个点,在按到某一个位置的时候,我明显感到小腿的筋松掉了。之后我便在白天经常自己把手背过去按推这个点,也加强温敷,晚上小腿抽筋的现象明显减少了。

9/17更新:还想到了到孕晚期时,睡觉也不困难,翻身有些麻烦需要分几次但也没有引起腰痛,我想是平时锻炼和时常按推的帮助。晚上最多起夜一次上厕所,没有发生频繁起夜睡不好的情况。正常排便,没有因为水果蔬菜吃得少(后期我也吃了一些水果,都放至常温而且不会一次吃大量)而便秘。

孕晚期的最后一次超声波检查是在37周,医生看了我的结果,当时曾力劝我用药物控制血糖才可能孕育健康宝宝的医生来恭喜我宝宝的大小非常好,胎头也已经下降到骨盆并且胎位很正,祝我生产顺利。

预产期提前一个月开始休产假,我依然保持着之前的习惯,每日睡水暖垫,散步半小时-一小时,若太热就在家两级两级爬楼梯,喝姜汤,保持做家务,为最后生产做准备。孕39周时的产检发现宫颈已经开始变薄为60%(生产要求达到100%,生产前理想值50%),开1.5指(生产要求达到10指,生产前理想值2指),医生表示顺产没有问题。但还是保守的为我预约了一个40周整的引产,即如果没有自然发动,就去医院催产。

到40周整时,还依然没有发动的迹象,只是觉得小腹有下坠感,我推迟了引产的时间,想要再等等。40周+1天,去伊丽莎白湖边散步一小时多,体力还是感到非常充沛,走完也不觉得累。40周+2天,前一天晚上有见红,凌晨四点开始感到规律宫缩,开始计时就达到了5-1-1标准(在一小时内,每五分钟一次,宫缩持续一分钟),于是叫醒家人准备好姜汤参汤,在家里最后按推了一遍荐椎和下背部,带好了暖水袋和加热垫,吃了早饭前往医院。路上我还在与家人聊天,宫缩疼痛程度与生理期相似,于是同行的家人还以为我没有再痛,其实每五分钟我就感到一次清晰的宫缩了,只是痛感很低没有表现出来。6:30到达医院后,自己走进病房,护士检查发现已经开了七指,在检查前护士询问痛感程度从1-10,我表示大约是2-3。护士觉得不可思议,从未见到开7指还能这么淡定的产妇。我们将通电的加热垫和暖水袋拿进来放置在荐椎和腰的下面,开到最高温度,先生在我宫缩来时为我按推下背部缓解疼痛。更加有信心不打麻药。到9:00时医生过来检查已经开到9指,宫颈厚度达到90%,痛感依旧可以忍耐,当时我觉得是4。半小时后痛感升级到7然后8-9,幸运的是宫颈开口也快要达到十指了,此时我已经不想接受按推了,但温敷的加热垫非常有用,我出了很多汗,可当时一点都不觉得热。期间深呼吸来控制痛感,已经很痛了,但曙光也快到了。10:12,医生为我进行了人工破水,10:32,护士开始教我如何用力,10:43,四五次宫缩之后,宝宝就出生了,出生后医生马上测量了宝宝的血糖,并没有之前他们担心的低血糖问题。宝宝出生时全身红润,头发浓密,头骨也已经大部分成型,全身都很热。医生和护士都称赞我表现非常好,在初产妇中很少可以这么快生产,并且还没有用麻药。宝宝出生带给我二度撕裂伤,但医生推荐冰敷时我拒绝了,也没有喷他们的镇痛药物,只是继续用着加热垫热敷,并喝了一些浓参汤和小米粥补充体力。产后在病房休息了两小时,护士便搀扶我下床去洗手间小便,当时也已经可以自己站立了,护士又一次称赞我体力很好,应该会恢复很快。

转移到母婴病房后,护士会测量每次小便的量,因为我一直身体热热的在温敷,循环很快,生产时注射的补充剂很快被排出体外。而在我躺着休息时撕裂的伤口也没有感到痛,所以每次护士来提供止痛药我都没有用。生产完的两天在病房度过,每天都用医院提供的水暖垫温敷荐椎和下背部,大量出虚汗,但体力和精神都非常好,饭量也很大,每次父母送来的饭食都可以吃很香。虽然医院会提供饮食,但多是寒凉,我们便没有吃。宝宝开始吮吸后就有了初乳,哺喂顺利。出院前护士检查子宫恢复情况,发现子宫下降很快,比起平均水平多下降了三指,肚子在出院时平躺看已经平了。护士说了一句,“我当护士二十多年,这样的恢复情况是非常罕见的。” 她用了very rare这样的字眼。

出院后开始做月子,更是每天温敷不断,虚汗不断。饮食上吃的是辣椒胡椒做的菜肴,喝的是十全大补汤,姜汤,参汤,小米粥,不吃水果和寒凉的食物,生产五天后下奶顺利,没有经历痛苦的开奶,宝宝吸吮的姿势也很重要。下奶之前,先生每日帮我按推肩胛骨内侧原始点和肩部原始点,非常痛,会有涨奶感觉的时候,经过按推肩胛骨内侧和肩部原始点,马上就有缓解。喂奶时也会按摩肿块部位,帮助乳腺畅通。目前月子第八天,奶水充足,没有产后便秘,撕裂伤口基本痊愈,肚子也逐渐回到孕前的状态,腹直肌没有分离,相信体力恢复后开始运动,恢复会更好。我在孕期增长15公斤体重,到今天(产后第八天),比孕前重6公斤,也因为哺乳和排水肿的关系,吃得多但每天体重都在减轻。

在备孕以及怀孕和生产,产后护理的过程中,非常感谢张医师,程经理和Luna老师的指导与帮助,还有我先生这么久以来耐心为我按推,解除体伤,和精神上的引导与支持。还有两家父母的照料,鼓励和关心。希望我的经历可以让更多的家庭了解到原始点对于孕妇和产妇的积极作用,并勇于尝试用原始点护理身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