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心理学的学习意义

1

积极心理学是认知心理学研究史上的一次行为纠偏

早期心理学研究的重心集中在对人类心理疾病治疗层面,也获得了巨大进步,但心理学除了治疗之外还有让人类生活更有意义、鉴别与培养人才的历史使命。可后两者在心理学发展的过程中被忽视甚至遗忘。

以2019京东纸质畅销书TOP10榜单为例,其中连续两年上榜TOP10经管类的《原则》就是一个以「直面真相」为核心,对客观事实的严酷性进行深度探析而生的践行理念与方法论。

来源:京东大数据&艾瑞咨询 2019年度中国图书市场报告

在克里斯托弗·彼得森的论文《Positive psychology progress: empirical validation of interventions》中对快乐干预实验中也提到生活中常见负面反馈的局限性:

我们教焦虑的人放松,抑郁的人摒弃压抑的想法,相互冲突的人洞察彼此冲突的来源,以及让患有强迫症的人了解如果他们不进行预期行为,灾难并不会接踵而至。事实上,所有谈话疗法的前提是谈论自己的困难并通过直面它们来寻求克服之道。......现在定义心理疗法的前提是去谈论麻烦与弱点,也许将来是尝试建立你的强项与优势的开始。

所以,积极心理学的意义正如美国心理学会前主席马丁·塞利格曼所言要构建人类优势。积极心理学的兴起,可以视为对心理学研究发展的一次行为纠偏。学习积极心理学对于快速发展的中国经济环境、COVIP-19疫情的认知、移动互联网的兴起使得各种负面信息能够快速获取的当下,如何更科学的认知与行动,有相当正面的引导意义。积极心理学知识是在当下众多「克服困难直面事实」潮流之外的另一条有效解决通道。

2

《打开积极心理学之门》一书作者是最鲜活的转换典范

通过研究克里斯托·彼得森的学术论文会发现,80-90年代彼得森研究大都与抑郁、消极、心理障碍相关,但往后10多年转为正面、积极、乐观、健康相关。彼得森通过研究与个人行为的变化展现了积极研究的典范,大大推动了积极心理学的学术进展。在彼得森去世前4天,他通过今日心理学发表的博客文章《Awesome: E Pluribus Unum》一文中,如是道:

我想到了我自己的死亡。 我会留下什么? 不太可能是一座能保存几个世纪的镀金雕像。 ......无论我留下什么遗产,无论它多么短暂或者长久,我希望它包括我与其他人分享的东西,以及我的独特贡献。

彼得森在2010年因为杰出的教学而被授予第20届金苹果奖时表示,虽然他获得了很多很多奖项,但由学生提名的金苹果奖对他来说是最有意义的。

当同事Nansook Park问彼得森能怎么能够把自己这么多精力奉献给别人时,他回答说「别人很重要,而我们对别人来说都是别人。

彼得森不仅在积极心理学学术研究领域取得了极其重要的贡献,在生活与工作中更是通过身体力行的方式践行了自己的研究成果,这对于学习积极心理学的我们来说有着相当鲜活的借鉴意义。

3

学习积极心理学有助于为自己打造信息不对称优势

从《打开积极心理学之门》的前言第一句可以看到,积极心理学被正式作为一个理论进行研究始于1998年,至今不过20余年,相比诸如数学、物理、化学等学科,积极心理学可能连一个婴儿都算不上,积极心理学可是视作是认知心理学发展过程中的一颗新星。那么对于学习积极心理学大的我们,可以算作是站在知识的源头 —— 通过学习积极心理学奠基人的著作,来了解世界最前言的研究,提升面向未来的竞争力,为自己打造信息不对称的优势。

4

学习积极心理学是一次对大脑的系统免疫力构建

彼得森认为,积极心理学的起源可能应该追溯到塞利格曼对「解释风格」的重新界定。在《习得性乐观》一书中,塞利格曼在对「习得性无助」的应对措施进行实验时,捕捉到一个极其重要的发现:

我们发现了一个现象,称之为「免疫」。如果事前学习到行为是有效的,那么这个学习可以预防无助的发生...终其一生对无助感都有免疫力。

这个实验对人类的意义如塞利格曼所言相当巨大,《超越智商》作者斯坦诺维奇提到人类提高理性的方式之一就是习得更多后天的晶体理性,而如果我们能在积极心理学发展的早期以最小全局方式获得核心认知,就相当于提前为自己的大脑搭建了一个基于健康、乐观、借用自身性格优势力量应对生活工作中常见的困境的晶体理性免疫力构建,将未来出现各种困境而导致的非理性行为可能性降到最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