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进化论》 01-04

艺术家杜尚:当你开始你的工作和创作的时候,你可以把你自己想象成那些拥有非凡创意的大师的后代,这样你就不会感到孤单无助。在我的工作室里,我挂着那些我最喜欢的艺术大师的作品,它们就像是充满友好的精灵,默默地注视着我。当我在书桌前犹豫徘徊的时候,我就能感觉到它们正推着我向前。

工作进化论,便是我喜欢的理念推着我向前的价值观集合。

工作进化论 01:团队的两类角色

最近在带四个人做新项目,原本我来的时候是没有打算一个人做这个项目的,但没有想到有 4 个人的配置,所以自己便开始正式做起了管理,也幸好之前读过《领导梯队》、《原则》和《联盟》,加上之前在加速发展的创业团队工作过,所以接手新项目的 20 多天,团队搭建快速,内容及格稳定,并且准备开始推出自有的产品。

刚刚说过,自以为是一个人的工作量,现在忽然变成了要加 4 个人来做,人手充足之后,自己便要开始逼自己想得更快,想出五个人要做的工作量,布置给团队相对饱和的工作量,快速暴露团队的不足,然后着手改进。

在这个过程中,团队中便渐渐分离出这两类角色:

1)任务进度不会主动汇报,出现什么问题不会提前说,总是要等到去问才说这个做不了,我问那他们做了什么尝试,他们又支支吾吾说不了,于是就要自己再跟一次,只能屡屡提醒,屡屡跟踪,这种人暂时还不能把活干好;

2)基本能完成任务,话说过一次就能听进去,提出修改的建议也能快速看到改变的效果,做事勤快,发现问题不能解决,能及时反馈寻求帮助,工作中发现更好的建议会主动提出。初始阶段我把任务布置下去,一般只提一次建议,他们就会改变,我也无须继续跟进。

总体而言,我已经把他们之前在学校或者单位的工作习惯打破,磨合 20 多天的团队中现处于能把活干好的状态,但我心知这觉还不够,我们团队的内容还不够好、产品还不够完备、增长还不够快,人员能力还需要培养,不应该只能把活干好,还应该能带别人干活,还能找活干,所以,我大概不能让他们慢慢成长了。

工作进化论 02:管理时间与创作时间

接手新项目,大量的时间用于管理,管理这种人际交往活动,非常消耗精力的,自己感觉付出了很多却没有回报。

你可能感觉身边的人在成长、新的产品开发成功、项目公司持续增长,一切一切都非常好,但你却没有创作的那种成就感所带来的直接喜悦。

所以,我不会把所有时间留给管理,我必须为自己留出 20% 时间来创作,这样才能保持平衡的状态而不至于觉得空虚。

具体做法是用 Sleep Cycle 设置闹钟,让它在每天 6:30 左右的浅度睡眠时把我叫醒,那时很安静,思维活跃,适合创作,那张「写作黑客技能成长树」便是我在早上花了一个小时左右做成的。

我会在上午做那些需要思想高度集中的工作,快速开完早会之后马上开始投入工作,把会议安排在下午。

下午的精力已不如早上,但仍可阅读大量资料、学习增长技能、细化执行方案、提供内容修改建议……到了晚上,一般无法创造性地解决问题,一般是会看书或写读书卡片来获取新知。

工作进化论 03:先做能达到下一步的最小工作

如何开始一天工作?

你可能听说过这两种方法,第一种是从最难的工作开始,这样你的一天会很有成就感——但事实往往是,耗费大量时间毫无进展,其他事情逐渐堆积成山;第二种是从最容易的开始,这样你会快速进入工作状态——但事实往往是,净挑容易的事情做,重要的难事反而被一拖再拖。

我的做法是:既不是先做最难的部分,也不是先做最容易的部分,而是要先做能达到下一步的最小工作。

什么是最小工作?即在一个步骤中能推进工作进度的最小子集,这个最小子集一旦做完,下一步工作能顺利展开,而不会卡住不动。

工作进化论 04:攻坚战与团队凝聚力

生活中总会出现的这样的情况:好朋友忽然送给一只鸡,你可以一个人吃,吃上三餐吃不完,不想再吃只能扔掉;你也叫上七八个人来吃,一下子吃完不过瘾。

类似,工作中总会出现一种项目,这种项目不大不小,可能不紧急也不重要,分派一个人做,量太大,耗时太长,一阵子不过问,或者未来出现更重要的事情就无暇顾及,结果往往不了了之;分派四个人来做,又觉得太琐碎浪费,会分散团队的注意力。

这种项目如何解决呢?

我的解决办法是组织一场攻坚战,组织三五个人,在短时间内公布并执行计划,保持一口真气不散,趁着热劲把事情干完,快速终结一个项目。

这样做的好处是:1)解决经常挂在清单的任务,集体清除团队中的前行障碍,了却心头挂念;2)给团队营造一种感觉:所有项目都必须有闭环,要么就完结,要么就放弃,不能挂在中间不上不下。

个人感觉更重要的是,时不时组织一场攻坚战有助于提高团队凝聚力。因为攻坚战的分工都是临时委派的,不会像平时分工那样明确,你擅长搜集资料就去搜集资料,你擅长设计海报就去设计海报,每个人自动认领擅长的工作,每个人没有岗位的分别,也没有上下级的分界,所有人的目的都是用最快的速度完成工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吃完饭陪老婆在小区花园逛了两圈,看到小区里面到处都是小朋友,老婆突然问我,以后你会带小朋友做什么?我真被问愣了...
    井洌寒泉阅读 165评论 0 0
  • 来源:微信公众号表妹的EXCEL 连续发送了三期图文推送,终于有小伙伴给表妹留言了呢!为了更详细地回复小伙伴的留言...
    表妹的EXCEL阅读 461评论 0 2
  • 态度决定高度 改变态度就能改变人生 保持正面态度,连癌症都能击退 选择A级态度
    加加_2a9b阅读 213评论 0 0
  • 烧菜的调料 食盐,有粗细之分,家庭用细盐较好酱油:老抽/生抽面酱:有甜酱,黄酱之分,一般备甜酱即可,夏天易变质,注...
    edwin_hei阅读 289评论 0 1
  • 作为80后失败的代表,我还没进入婚姻,发现身边已经好多人都离婚了,离婚的原因有很多,但是相比我们父辈来说现在年轻人...
    智慧同同阅读 823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