闹市中心的涤荡心灵之旅—法源寺

因为李敖的《北京法源寺》,一直对法源寺心生敬仰。趁着北京9月的好天气,找好路线就出发了。

地铁到灯市口站下,刚出来就看到几个遒劲的大字让人精神一震。


紧接着就是穿越各种胡同寻找法源寺了。七拐八弯,终于在一个不起眼的胡同里,看到了法源寺的正门。并没有北京一般景点的喧闹与拥挤,透着一股宁静和悠闲。检票的老爷爷牙齿已然不全了,这使得他的京腔也带着独特的韵味,让人忍不住想把步子变得更慢。


门口大爷

法源寺是标准的七进六院。过山门就先看到喵星人一只,撸之。经过鼓楼,就是天王殿。正中供奉着明代制作的弥勒菩萨化身——布袋和尚铜像。院内花木扶疏,人群稀稀落落,偶尔会有僧人走过。这颗围槐不知道有多少年的历史了。正中就是大雄宝殿。殿前又突现喵星人一只,再次无法抵抗,继续撸。


大雄宝殿是我逗留时间最长的一个殿。一进去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排列的整整齐齐的垫子,每个上面都有各人的法号。如果能有幸见到他们齐聚一堂,一起做功课,该是什么样的震撼场景。有一个身着西装的男子一直垂头安静坐在垫子上,许久都没动过一下。另一个阿姨则念着经文,念完一段就伏在垫子上跪拜。在她的指导下,我顺时针绕着大殿拜起各路菩萨。

大殿两侧是十八罗汉坐像,每个罗汉面目生动,栩栩如生。不知拜到第几个时,我抬头突然和他对上,,他额头三道皱纹,抿嘴低头俯视我,神情似嗔似喜,既像是沉默的谴责,又像慈爱的关心,无法用言语来形容这种玄妙的感觉,仿佛一阵微风吹进灵魂深处,突然又某个不为我所知的全新的角落打开。

当我回过神时,看到那位阿姨正看向我。也许她的生命中也有这样通灵的时刻,所以现在她才如此虔诚的皈依?我不知道答案,而到我离开大殿时,那位西装男换了一个垫子,却依旧在垂头深思。

到底是神灵们的众生普渡让我们不由自主的拜服,还是我们的虔诚与敬畏供养着他们的无边法力?佛像的面容依旧宝相庄严,底下的人们仍然虔诚跪拜,没有人知道答案。�


右下角就是那个虔诚的阿姨

过了悯忠台,就是净业堂。从外面看过去,一个巨大的莲花宝座上面坐着四个分别面朝四方的佛,他们头顶的莲花宝座上坐着毗卢佛。走近才发现,莲花宝座的花瓣并不普通,每一个花瓣上都雕刻着打坐合十的佛像。问了旁边修行的居士,她告诉我,这就意指一叶一如来,三千大世界。左侧的蒲团上,又躺着一只猫咪,大概是修行累了小歇息一下吧?最后就是观音殿。

回到前院时,时间已然过去两个小时了。寺庙给人最大的感觉是静。不是安静,也不是肃静,而是一种沁人心脾的沉静。灵气满满的喵星人,每一只镇守着一进院落,用他们的慵懒,引得在这里的每个人都卸下了焦虑的表情,放慢了匆忙的步子。修行的僧人和皈依的居士,或诵经或拜佛,或打坐或忙碌,从里到外都和外面的生活透着那么一丝不一样。

到底是什么样的不同呢?在回去的路上苦苦的思索。而这一刻我突然想到了一个答案:是信仰的力量。这个世界太宏大,命运的河流太湍急,处在其中的我们往往随波逐流,每一个扑面而来的浪头,都让我们苦苦的思索为什么,但是从来得不到答案。在茫然无措的时候,在探索追寻的时候,我们都希望能像小时候一样,有一个无所不知的父亲坚定的告诉我们答案,告诉我们这一切会过去。有了这样的暗示,人才会在旅途中越走越坚定,大概这就是神的存在之因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