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田

一,

苏沫走出电视台的时候,已是深夜。而上海却依旧璀璨,抬头望着幕帘般漆黑的天空,不远处的星星点点是徐家汇那一片高楼的楼顶。上海的夜很凉,寒风刮得人的脸庞像被刀子割得一般生疼。苏沫是上海广播台里一档名叫“游遍天下”节目的编辑,她的工作是旅游和写稿,节目播出的时候也是她的上班时间。苏沫25岁,一个离剩女并不远的年龄。近年来相亲节目甚是火热电视台里她认识的熟人因为某档相亲节目缺女嘉宾,便邀请了她。苏沫倒是没有什么想找男朋友的念头,只是觉得能找个不用动脑子就能赚外快的工作也是不错,于是就答应了。 这天她录完她的第二期节目,走到电视台的大门口,突然想起跟她一起录节目的女嘉宾向她推荐的俱乐部。“苏沫,你真的该去看看那个俱乐部,是个叫心田的地方,就在常熟路附近,离市中心很近。它里面是一个一个隔间,两两连在一起,每个隔间都有门可以对外封闭,而且连在一起的两个隔间中间只有让电话线通过的小洞,你可以随便挑选一个隔间进去,拿起听筒,如果对面有人拿起听筒,你们就可以随便聊天了,反正你们也不知道谁是谁。”“这不是瞎扯么,”苏沫仔细聆听后露出一副不屑的神情,“这种模式看样子是很不错,要是你恰巧碰到一个兴趣相投的朋友说不定还可以成为朋友呢,要是不巧碰到坏人不就完了?”“这俱乐部可是有营业证书的,又不是无良营业,而且还是有法律保护的呢,你去看看不就知道了。”“是是是,大小姐,我录完节目就去。”苏沫摆出一副无奈的样子,撇着嘴,一张好端端的娃娃脸拧得像抹布一样,嘴巴还不闲着,拼命在问:“看我像不像乔巴。”又是让化妆间的女嘉宾们一阵欢笑。

二.

苏沫摸出手机,低头一看十一点了,夜晚的秋风刮在人身上还是寒冷的,冰冷的身子急需要一杯热咖啡。她拦下马路上的的士,报了心田这个俱乐部的名字,没想到司机对那很熟,还说年轻人都喜欢在深夜去这个地方。当苏沫站在店门口一个穿着正式的中年女子拿着一张宣传单给她:“小姐你好,这是进入我们俱乐部的一些要求,您先看下再决定自己是不是要入我们俱乐部的会员。”苏沫低头看着自己手中精致的单子,上面用正规的四号宋体一行行罗列出细致入微的要求,总结来说就是尽量不要向对方透露关于自己的一切隐秘信息,漫无边际地聊聊天就可以了。坐在招待处的苏沫扫视了一眼里面的隔间,全部都是用木材制作的,木材上还染了米黄色。连在一起的两扇门有十分钟的时间差,也就是说一扇门被开启后,另一扇门要在十分钟后才能开启。所以两个一墙之隔的人完全不知道对面是谁。“小姐,你决定好了么,入会员吗?”还是那个穿着正式的招待员问她。苏沫一直是个大大咧咧的人很少会拖泥带水,“恩,好的,就入会员吧,”她爽快地接过那人手中的黑笔在协议书上签上自己的名字。随后跟在接待员后面进入了标号为5A的米黄色的门。她待在隔间里来回扫视,空间不大,有几个贴在木板上的钩子给背包的人提供一些方便。隔间内最显眼的就是那那种民国时期使用的那种听筒中间被支起,而两端悬空的电话。苏沫进去后十五分钟话筒里才传来低沉的男音:“喂?”“你好,这位先生。我是第一次来这个俱乐部,还不知道该说些什么。” “那我今天就来当一回话题的主导者吧。”男人的声音富有磁性,很勾人,听到他声音的时候,苏沫无可救药地想起了火影里的佐助,就是那种光听声音就给人一种很帅的感觉。有一种人,他们的二分之一的大脑是沉浸在二次元里的,苏沫就是这样的人。经过男人的简单介绍,苏沫知道了他是一个旅游公司的老板,那么好的工作在别人看来是上天的恩赐,而在这个人看来却是家族的束缚。    “其实我觉得坐在办公室里随便转转椅子就可以结束一天的生活真是糟透了,今天就更糟了!我爸突然出现在公司说要给我介绍女朋友,是另一个企业的千金。”男人提高了嗓音,不快地诉说着。     “门当户对啊,还是说先生你有真心喜欢的人,所以你并不想接受安排。”     “去他妈的门当户对,都什么年代了,我只是讨厌这种被人操纵的感觉。”男人的声音提高了一个八度,能显而易见地感受到他的愤怒。           听完这句话不知为什么,苏沫有了一种找到同类的错觉,所谓同类就是像她一样,潇洒洒脱的,不受任何拘束的,向往自由的。      “你呢?你是什么工作?”在苏沫云游四海的时候,对面的男人及时断了她的沉思。      “我啊,只是一个小编辑,生活得肯定没有你这么滋润,自然烦恼也会大不相同。”苏沫用调侃的语气说道,“我可不像你那么潇洒,我担心的可是柴米油盐酱醋茶,没办法谁让我是个穷人。唉。。。”苏沫半是忧愁半是开玩笑地说道。或许是因为抑扬顿挫的语气,对面的男人突然哈哈哈地笑得很欢。  “你很逗诶,”男人这样说,“听你说话的语气,好像多大的困难都会化成一种玩笑,很快就会过去。”  “这只是我的态度,现实并不是这样,但是港剧教给我做人哪最重要的就是开心。我觉得开心比什么都宝贵”苏沫笑着说道。   “可是有很多人却在阻挠我们的开心,我可以不管其他任何人的事,可是自己的事却怎么也不顺心,反正我的生活不怎么开心。”男人说话的语气有些懊恼,突然又语气一转,自嘲地说:“其实我是一个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人,有点自私,不管什么事,我都会先想到自己的利益,可就算这样,我还是过得不开心。”    苏沫在电话的这头,和男人之间隔了一堵墙,但在那一瞬间她突然想看看男人的脸,她特别想知道在男人说自己自私的时候脸上的表情。苏沫其实也有很多陋习,可让她自己说出来她是办不到的,那需要勇气。之后,他们又谈了很久,天南地北的什么都说到了,比如自己的出生地,生日,星座,梦想……    直到店里的钟的时针指向一时,男人才为话题画上句号:“觉得跟你聊天很愉快,虽然很想认识你,但是这有反规则,有点可惜。”    “我倒是不介意每天晚上十一点半进这个5A的门的,先生你呢?”苏沫急切地打断男人的说辞,很是直接地对男人做了邀请。 男人似乎愣了一下,但很快好听的声音又徐徐地从听筒内传来:“好啊,那以后每晚十一点半,我在5B间,不见不散。”   在苏沫的坚持下,男人率先开门离去,苏沫在等待的十分钟里,右手撑着头,左手在电话的听筒上不停地花圈,嘴角上扬着,全身上下都感受到了轻松。只是这种简单的轻松,却让她有种久违的感觉。苏沫觉得自己爱上了这个俱乐部了。

三.

你能想到两个连面都没有见过的陌生人可以随意聊着自己的烦恼和陋习吗?或许正因为在聊天中发现对方有着和自己那么相似的灵魂,才放下了庸俗的戒心。 之后的每天他们都在固定的时间,固定的地点进行对话。就像那首歌唱得那样,他们真的是最熟悉的陌生人,不曾见过对方的脸庞不曾知道关于对方的任何隐私,只是凭借声音传递着内心深处的情感,以及无关爱情,只关于生活的态度。苏沫清晰地记得男人说过的一句话,他说:“我永远得不到二次元那样完美的生活和美景和爱情,但我身上唯一可以让我觉得离二次元很近的东西就是想象力和热情。”谁说不是呢,苏沫也是靠着对二次元的向往和满腔的热情才能让生活看似滋润地过下去。两个在人群中的陌生人,因为一个机遇,以及他们潇洒追寻自由的人生态度让他们慢慢走进对方的生活。 某个周四,是苏沫在广播台的工作日,节目在中午12点播出。前一天广播台的台长特别在微信上督促苏沫要早点到,说是本地有一家颇具盛名的旅游公司会派人来与苏沫负责的“游遍天下”这档节目签一份合约书,以此来拓展自己的市场。上午的十一点,苏沫准时出现在广播台,站在台长办公室门口,透过没有闭紧的缝隙里,苏沫看到了一个西装革履的男人,他用自己再也熟悉不过的嗓音正经地提出一个个条约。那一瞬间,苏沫的心脏“砰砰砰”地跳得异常猛烈,她摸着自己的心口,然后深吸一口气,缓缓地推门进去,走到男人面前,眼前的男人额前挂着刘海,头发有些凌乱却不失礼仪也不会让人厌恶。眼睛很亮,鼻子很挺,总之是苏沫喜欢的令人赏心悦目的类型。苏沫伸出自己的右手尽量压低自己的兴奋的情绪对他说:“你好,先生,我是苏沫,是这档‘游遍天下’的节目的编辑。”男人在听到她的声音的那一刻,脸上的淡然慢慢转化为惊喜。他伸过手去:“你好,我是莫辰逸,是随缘旅行社的总负责人,很高兴认识你。”是的,那是他们的第一次会面。

四.

那天签完合约的午后,莫辰逸拉着苏沫去了周围最近的一家猫空咖啡,他们坐在靠近落地窗旁的座位上,明媚的太阳光洒在他们的身上,沙发上,杯子上。苏沫对着莫辰逸淡淡地笑着,虽是相对无言,眼神却是流动的,后来两人随便扯了一点自己的饮食习惯,颇有老夫老妻的感觉,直到最后两人分开的时候,莫辰逸拉着苏沫的手:“我还会来找你的。”就这样维持着拉着手的姿势,良久良久莫辰逸才放开手,苏沫感觉自己的脸热的要燃烧了。 离他们会面的最近一期苏沫录制的相亲节目上,莫辰逸来了。他穿着他们见面时穿着的那件西装,走上台站在话筒前面,带着微笑,眼睛紧盯着苏沫的六号位。当主持人要他按下心动女生的号码时,他拒绝了,然后笑着说:“不需要这些繁杂的程序了,我只为她而来。”然后他手指向苏沫,“我要直接向苏沫表白。”在主持人的说话声中,苏沫款款地走下舞台,她穿的蓝色长裙随着她走路的姿势飘荡着,待她走到指定位置,莫辰逸拿着话筒,双目直视她:“苏沫小姐,我喜欢你。喜欢你的美,喜欢你的直接,喜欢你的爽快。感谢那么一次偶然的机会让我认识你,我特别希望我们可以一起过自由的生活,所以,当我的女朋友吧,好么?”全场一片惊呼,然后很多人开始起哄:“在一起在一起!!”站在台上的苏沫也是一副被惊到的表情,拿着话筒的手有点颤抖:“莫辰逸,我知道这个名字也就是几天前,但是想知道这个名字的时间却很长很长,我想我终于等到了那个对的人,那么莫先生,我当然愿意做你的女朋友。”刹那间,整个演播厅掌声雷动,然而在苏沫的眼中世界只剩下她和莫辰逸,毕竟真正的幸福并不需要任何人的见证,内心的满足感无可替代。 之后他们经常约会,约会的地点无非是一些公园里的长椅,苏沫靠在莫辰逸的肩膀上,感觉自己仿佛拥有了整个世界。此时,夕阳撒下淡淡余晖,整个湖面像极了姑娘羞涩的脸庞,被夕阳染的通红,美不胜收。

五.

在这个看脸的时代其实也有不贪图貌美的爱情,或许那并不算什么真爱,但是却是精神上的相投,总比欲爱来的好些。我不渴求天长地久,只求一段真实的能让双方都倾其心脏的爱情。而现在,我拥有了,我不知道能拥有多久,我只知道我现在很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夜雨做浅秋,恰上心头, 见伊憔悴有,身又几分瘦, 究是为何忧来为谁愁? 道声珍重,挚友。 虫鸣啾啾,月上西楼,今曰...
    诗与远方工作室阅读 543评论 0 1
  • 在我短暂的生命里,你是我爱的。我千万百计的接近你的生活,你终究是不看我一眼的。所以,我放开你吧;可又舍不得,但不放...
    回頭見淚阅读 186评论 0 0
  • 在人生道路上每个人都会遇见和经历不同的挫折和希望;在顺境与逆境相比较,人们肯定大多都喜欢顺境;因为在同等的条件下,...
    破碎的酩酊河阅读 4,441评论 0 6
  • 孩子生病这件事,发现不对劲赶快去医院,不是去挂水,是尽快确诊!该用什么药…吃!剩下就是看+顾,好的护理直接缩短孩子...
    禾小如阅读 266评论 0 0